丽水风物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史志园地>丽水风物
抗日卫国 统战功高——将军故居忆将军
日期:2023-06-07 10:16    来源:丽水史志(2022年第4期)   作者:丽水市莲都区档案馆和党史研究中心 浏览量:

李祖白-1.png

在丽水市莲都区雅溪镇里东村146号,有一座清代大宅,坐东朝西,小青瓦阴阳合铺,硬山顶,这便是抗日将领李祖白的故居。

李祖白,丽水市莲都区北乡岭东(里东)村人,清光绪十四年(1888)十月初二丑时出生,经考岭东民国庚申《李氏宗谱》,为唐太宗李世民第50世孙,唐宁王李宗国第32世孙。李祖白自小家贫,无力入学,却渴求文化,自学获得了一些文化知识。清光绪三十一年(1960),只身前往杭州投到陆军新军二标营当兵。清宣统三年(1911)参与杭州革命党起义,1912年,因作战英勇,被委任为陆军步兵第二十二团第十连第二排排长。1913年,任浙江陆军补充兵第二团第十二连少尉连附,并考入浙江陆军讲武堂步兵科。1914年,授为陆军步兵少尉。1915年,升任陆军步兵中尉连附。1916年,任浙江都督步兵98团第五连连长,后转暂编浙江陆军第二师步兵第六团第三营第十二连连长。1920年,升任营长职。1931年,升任国军第6师汤恩伯旅团长职。1935年初,升第237旅旅长。1936年5月,升任第79师副师长。

1937年淞沪会战爆发后,陈安宝、李祖白率第79师增援淞沪前线抗日部队。11月5日,第79师在平湖以东,独山、虎啸桥、广陈镇一带与日寇展开激烈战斗。陈安宝、李祖白亲临前线,指挥抗战将士,打退了日寇的一次次进攻,坚守阵线10天之久。1938年,陈安宝、李祖白向侵占余杭的日寇进攻,激战一昼夜,后深入嘉湖沦陷区开展游击战,开展抗日爱国教育,组织抗日游击队,多次与日寇进行作战,粉碎了日寇的数次扫荡,使浙西根据地得以巩固发展。1938年,国民政府以第79师为基础组成第29军,陈安宝任军长,李祖白任副军长,参加武汉会战,1939年初,参加南昌会战,与日寇激战,伤亡惨重,陈安宝阵亡。所属部队损失惨重,兼之失去了患难与共有知遇之恩的挚友陈安宝,李祖白精神遭受严重刺激,决定请辞,卸甲回乡。

回乡后,李祖白也十分支持统战工作。1945年,中共处属特委任命陈仿尧为中共丽水县特派员,负责党的工作,强调运用统一战线这个法宝,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壮大革命队伍。李祖白就是处属特委团结上层人物工作的重要对象。陈仿尧多次与之联系,一起畅谈国共两党合作的重大意义,通过几次接触,李祖白同处属特委加强了联系。在1947年8月至1942年2月的两次“围剿”中,丽水北乡的多名党员被抓,党组织通过李祖白帮助,营救出了10余名党员。李祖白为共产党和丽水群众所做的贡献不胜枚举,至今仍为丽水民众广为传颂。

李祖白故居布局清晰,雕刻精美,为其生前所改造,现为其嫡孙夫妇所居。整体建筑保存较好。正厅面阔五开间,进深五柱七檩,明间梁架为抬梁穿斗混合式带前下檐单步。左右设前、后厢房,均二层一开间。后厢房中间为天井,鹅卵石砌成,整齐而精美。故居中还保存有诸多其生前遗物,具有历史和文物价值。

李祖白-2.png

李祖白-3.png.png

【推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