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风物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史志园地>丽水风物
云和百花洞
日期:2023-11-09 15:29    来源:丽水史志(2023年第3期)   作者:王 胜 浏览量:

百花洞虽然不是我的家乡,但总有一股淡淡的乡愁萦绕在心中。走在那里,游子的心絮似乎会得到某种抚慰,一些回忆会悄然涌上心头。曾经清晰又仿佛模糊的一张张脸庞,曾经有些已经过去的美好的回忆,骤然间像一根琴弦会被轻轻拨动。

百花洞,以前属于云和县朱村乡,现在是石塘镇金村的一个自然村。朱村金村这一带,是一个以茶叶闻名的地方,曾经因茶富甲一方,春日喝杯明前茶,能舒缓胃中的寒气。

古道由公路边的水照洋村沿着峡谷进去,不是很长,走两公里就能到百花洞。行走之间,清澈的小溪,流水潺潺,和我年少时走过那片乡土毫无二致。路边还时不时冒出几个小瀑小潭,水质很是清澈。久违的汀步,时不时的跳跃在眼前。纯净的蓝天白云,千百年几乎没有多少变化。恰逢春光明媚之时,山间野花绽放,散发清草野菜的气息。行走之间,一路随意采摘,什么苦莲姜、马兰头、苦益菜……以前没人吃,现在的酒席上却是一道道求之不得的宝贝。

半路上还有一个插花娘娘庙。相传插花娘娘是松阳畲族姑娘蓝春姑,为拯救乡亲和抗争逼婚而坠崖。其时满谷遍野花瓣纷飞,托举蓝姑芳魂。此后畲民惦记蓝姑建立插花殿,用四时山花供奉畲族女神插花娘娘。相传百花洞还出过一位百花仙子,在云雾缥缈时会在山间出现。

百花洞村口,几株大树依旧挺拔。其中一株是红豆杉,其它的则是枫香树,刚抽出嫩芽,十分葱绿。

这个村由于大搬快聚,基本上处于荒废状态了。记得以前来的时候,还是有人居住的,村里人都会讲福建汀州话。但这次是没有遇到人,家家户户都是铁将军把门,甚至有的已经破败成断垣残壁。百度了一下这个村名,只有两年前一位老人在此走失搜寻找回的消息。说这老人曾经住在百花洞,整体搬迁后,老人想回去看下曾经的村庄,居然迷路了。没想到这位老人也承载了一份思乡的心。

百花洞再向山上走2公里,在海拔800米的高山山坳处,一大片竹林里,居然有个小村庄,它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天鹅孵蛋”。天鹅孵蛋地势,在风水上是一处宝地,也许是该村落于山坳,形状如鸟巢而得名吧。这个村却不属于云和,归松阳县管。村里也仅存一栋泥瓦房,已经无人居住。但房子正堂还有烛火摇曳,之前或是祭祖的人上来点燃的。而竹林里随处可见春笋冒头,却是无人采挖。信手挖出一棵,拿出携带的炉头套锅,就着山泉水,现剥现烧,一个字:鲜!

天鹅孵蛋下来,往松阳方向的山路很好,一路上有不少高大的古树。走了3公里后,转向云和方向,山路却渐渐荒废,甚至有一大段走在了高大的箬叶丛中。箬叶丛中有几个鸟巢,大部分是空巢,但也有一个里面竟然有三个鸟蛋。我们似乎听到了鸟妈妈紧张的叽啁声,匆匆用手机记录一下,不敢多作惊扰。

好不容易走出来,是松阳茶铺村。茶铺村和水照洋村相距两公里多,走在公路上,看到路牌上一边写着“云和界”,一边写着“松阳界”。公路边的泉溪,溪水澄碧。

一路走过,不管是百花洞还是天鹅孵蛋,总给人一种人去楼空,鸟去巢空的感觉,心里总是空落落的。时间仿佛凝固,厚重的乡土承载不了多少变化。只是山道弯弯,有一部分已经湮没于灌木杂草中,要安然走通已越来越不容易。最终剩下的,也许和那位曾经走失的老人一样,唯余一份思乡的心。我们只有偶然路过如同百花洞、天鹅孵蛋这样的近乎荒废的小山村,才会从记忆的断片中被触动,带着淡淡的酸涩,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乡愁虽淡,却是难忘!

(作者单位:丽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推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