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卷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丽水年鉴>2021卷
专辑——“全国文明城市”复评
日期:2022-05-16 16:02    来源:丽水年鉴(2021)

2017年,丽水市以全省第一、全国第四的优异成绩一举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后创建时代,丽水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厉行“丽水之干”,全市上下高度共识、高度合力,推进经常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巩固提升创建成果。2020年,丽水市迎来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后的第一次复评大考,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丽水市以全国第八名的优异成绩通过,受到中央文明办全国通报表扬,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实现“两连冠”。

一、坚持高位推动,实现全要素保障。一是指挥有力。全市创建工作坚持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以上率下、全民创建。2020年是全国文明城市复评年,丽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市委书记胡海峰、市长吴晓东及四套班子主要领导深入联系社区,高密度调研、高频次巡查,作出批示指示41次,其他市领导开展调研督查50多次。市领导先后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复评动员大会、推进会、点评会、工作部署会等会议20多次,全面部署经常化创建工作。二是督查推动。实行“每天一督查、每天一通报、每周一小结”推进机制,累计印发督查通报76期,下发督办交办单693份,协调明确部门责任980多项。三是要素保障。完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人力、物力、财力保障机制,抽调20名业务骨干组建创建专班,保障市区经费创建1.17亿元。市、区、街道、社区基层创建压力逐级传导、责任到人,落实市区领导联系帮扶社区(城中村)和市直部门包路口、包路段责任制,丽水移动公司等一批全国和省级文明单位,连续开展路口文明交通志愿服务100余天。

二、坚持常态创建,夯实工作基础。一是完善架构。完善市经常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办公室,下设综合处、城市处、公德处、督查考评处、创建宣传处。莲都区在疫情防控、全面小康、城中村改造三方面压力下,仍为区创建办专班抽调30名工作人员集中办公。市直各部门分别组建创建网格,建立创建联络员组群,形成政令通畅、信息互通、运行高效、通力协作的创建架构。二是完善制度。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印发《实施意见》责任分工。完善督查考核机制,印发《2020年度丽水市经常化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督查考核办法》,明确莲都区经常化创建工作考核总分占市委、市政府年度综合考核总分的加扣1.5分,开发区为加扣0.75分,市直部门为3分。建立问题曝光机制,完善“常创文明城曝光台”,鼓励市民参与监督,形成上下贯通、整体联动、合力推进的工作局面,保障创建工作的常态化长效化。三是推进立法。推动《丽水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丽水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丽水市物业管理条例》《丽水市犬类管理条例》落实落地。2020年8月,《丽水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经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正式颁发,11月1日正式实施。加强宣传引导,推动《丽水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开展讲座、咨询等各类宣传活动1900余场。各职能部门持续治理不文明行为,查处典型案例,推进以案释法,全年累计处罚各类不文明行为5.9万起,教育不文明行为6.7万起,文明行为立法为丽水市文明软实力提升提供法律保障。

三、坚持品牌打造,优化城市环境。推进群众性创建活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增强时代性、实效性。一是坚持打造“五最城”品牌。深化“最整洁、最礼让、最有序、最有爱心、最平安”城市建设。“捡不到烟头城市”形象深入人心;在全国率先出台《礼让斑马线行为规范》,省交管局礼让率暗访抽查,丽水市礼让率99.86%;每月11日“排队推动日”活动常态开展;连续16年成为省级平安市,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7年位居全省前列。二是推进“最美”系列建设。在持续推进“美丽楼道、文明小巷、示范社区”建设的基础上,拓宽建设目标,推进“最美市场、最美小区、最美社区、最美校园、最美公厕、最美小巷、最美城镇、最美村庄、最美家园、最美景区”10个系列建设。年末,建成“最美楼道”2800多条、“最美小巷”10条、“最美社区”5个。三是打造丽水“小园丁”志愿服务品牌。以推进“大花园核心区”建设为切入点,打造“大花园”里的“小园丁”志愿服务品牌,推进“1+9小园丁”品牌矩阵建设,形成“小园丁”母品牌和9个县(市、区)志愿服务子品牌。推广宣传“小园丁”志愿服务平台,创新推出“随手做志愿”模块,实施百姓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工作模式,打通供需对接渠道。以“两山+五色”为主题,精心设计志愿服务项目,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暨志愿服务专题培训班,举办首届丽水小园丁志愿服务大赛,在首届浙江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暨项目大赛上,丽水“小园丁”志愿服务品牌得到浙江省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高度肯定,先后在新华社、浙江经视等媒体宣传报道。陈爱萍入选全国“四个100”先进典型,莲都区“小荷”说新语、遂昌县“芝麻绿豆”志愿服务项目等7个对象入选2020年浙江省志愿服务最美(最佳)典型。出台《丽水市志愿服务嘉许激励办法(试行)》,完善志愿服务制度体系。截至2020年年底,全市志愿者服务队伍达3261支,注册志愿者72.69万人,较2019年增长8.03万人,增幅12.4%。

四、坚持惠民创建,兑现创建红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聚焦群众普遍关切、社会反响强烈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理念落地,让群众在环境改善优化中提升公德意识。一是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完成丽阳街东段改造工程、丽水市图书馆迁建工程等7个项目建设,完成老小区绿化补植养护、背街小巷改造、楼道粉白、公共停车场建设等“二十大民生项目”,新改造老旧小区8个、新增停车泊位5800个。完成市区智慧停车系统建设,改造市区26条主次干道路边咪表泊位和4个收费停车场。二是优化人居环境。开展“展‘窗口’”专项整治工作,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交通秩序、城市立面、社区(城中村)“六乱”、占道经营等30类重点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整治。推进沿街厨余垃圾、共享单车乱停放等10项重点事项处置,优化市区市容环境。三是实施便民服务。对群众迫切需要的养老、文体、医疗等服务,打造“15分钟生活圈”,推进“长者之家”等养老服务特色项目建设,提升街道、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服务能力。四是深入推进文明行为养成。实施文明好习惯养成工程,倡导公筷公勺、光盘行动、文明“一米”线。出台《丽水市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行动方案》,遏制餐饮浪费行为。省文明办发布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测评通报,丽水市测评结果为全省第一。五是着力特色打造提升宣传效应。举办第六届“最美丽水”公益广告创意大赛,评选并表彰85个优秀作品,促进本地广告设计水平良性提升。推进公益广告精品化,在市区公园广场、景区景点、主次干道等地设置与城市环境相融、体现丽水区域特色的公益景观小品。(夏贻索)

【推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