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卷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丽水年鉴>2021卷
丽水概览——自然气候
日期:2022-05-16 10:03    来源:丽水年鉴(2021)

【地理位置】 丽水市位于浙江省西南浙闽两省结合部。市境介于北纬27°25′—28°57′和东经118°41′—120°26′之间。东南与温州市接壤,西南与福建省宁德市、南平市毗邻,西北与衢州市相接,北部与金华市交界,东北与台州市相连。中共丽水市委、市人民政府驻地莲都区。距省会杭州292千米,距上海512千米、温州126千米、金华122千米、台州218.7千米、衢州185千米。

【地形地貌】 丽水市位于浙闽隆起区组成部分,山脉属武夷山系,主要有仙霞岭、洞宫山、括苍山,呈西南向东北走向,分别延伸西北部、西南部和东北部。海拔1000米以上山峰3573座,1500米以上山峰244座。其中龙泉市凤阳山黄茅尖海拔1929米,庆元县百山祖海拔1856.7米,分别为江浙第一、第二高峰。地势由西南向东北倾斜,西南部以中山为主,间有低山、丘陵和山间谷地;东北部以低山为主,间有中山及河谷盆地。最低处为青田县温溪镇,海拔7米。

【江溪湖泊】 区域内有瓯江、钱塘江、飞云江、椒江、闽江、赛江,被称为“六江之源”。溪流与山脉走向平行。仙霞岭山脉是瓯江水系与钱塘江水系的分水岭,洞宫山山脉是瓯江水系与闽江、飞云江和赛江的分水岭,括苍山山脉是瓯江水系与椒江水系的分水岭。两岸地形陡峻,江、溪源短流急,河床割切较深,水位受雨水影响暴涨暴落,属山溪性河流。瓯江发源于庆元县、龙泉市交界的洞宫山锅帽尖西北麓,自西向东蜿蜒过境,干流长388千米,境内长316千米,流域面积12985.47平方千米,占全市总面积78%,是全市第一大江。位于瓯江上游的紧水滩电站水库,也称“仙宫湖”。位于瓯江中游的开潭电站水库——南明湖,面积5.6平方千米,相当于杭州西湖水域面积。2008年4月29日,位于瓯江支流小溪中游河段的浙江省第二大水库——滩坑水库下闸蓄水,这是一项继新安江电站之后全省最大水电建设项目,拥有库区水面70余平方千米,水库总库容41.5亿立方米。2009年 7月10日,滩坑水电站3台发电机组全部投产发电,总装机容量60万千瓦,年发电量10.35亿千瓦时,成为浙江省第二大常规水电站。2010年8月,滩坑水库更名为千峡湖,是全市第一、全省第二大湖泊。(王   利)

【气候特征】 丽水市在气候区划中隶属于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带,在区位上临近东海,受海洋影响较大,具有较明显的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特征。地势多中山丘陵地貌,具有较显著的山地立体气候特征。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与丘陵山地立体气候的叠加造就丽水优越的气候环境,是“中国气候养生之乡”和首个“中国天然氧吧城市”。丽水气候总体特征为“四季分明、冬暖春早,降水丰沛,雨热同步,垂直气候、类型多样”。全市常年(1981年至2010年,下同)的年平均气温为17.9℃,最低的1月平均气温为6.7℃,最高的7月平均气温为28.4℃。各地呈南高北低分布,最高的青田为18.6℃,最低的遂昌为17.1℃。历年极端最高气温为43.2℃(2003年7月31日出现在丽水市区),历年极端最低气温为-10.7℃(1977年1月6日出现在缙云);全市常年的年平均降雨量为1598.9毫米,一年中有80%的降水出现在3月至9月,其中6月最多为289.1毫米,12月最少仅44.3毫米。各地大致自南向北减少,最多的庆元为1746.8毫米,最少的莲都为1405.8毫米;全市常年的年平均降水日数为166.6天,3月最多为18.3天,12月最少为8.3天。各地来看,南部略多于北部,最多的云和为177.1天,最少的莲都为157.8天;全市常年的年平均日照时数1635.1小时,7月最多为215.6小时,2月最少仅84.0小时。各地差异不大,最多的庆元为1729.0小时,最少的遂昌为1575.1小时。丽水市的风速总体都较小且盛行东北偏东风,全市常年的年平均风速在0.8—2.2米/秒之间,在地区分布上,自东南向西北地区减小。丽水市是气象灾害的多发和频发区,气象灾害的种类多,每年暴雨、台风、寒潮、大雪、低温、大风、冰雹、雷击、高温、干旱等各类气象灾害都会发生,容易引发流域洪涝、小流域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森林火灾等次生或衍生灾害。

(周国华  李叶萍)

【自然资源】 丽水市自然资源比较丰富,生态环境优越,被誉为“浙江绿谷”。生态环境质量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继续位居全省首位。2004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评价研究报告显示,丽水市9个县(市、区)均为优秀,列全国前50位,被称为华东地区最大的“天然氧吧” “全国生态环境第一市”,其中4个县列前10位,庆元县列第一位,成为“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2014年7月22日,丽水市成为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地区。2015年,景宁、缙云县分别通过国家级生态县创建技术评估和现场验收。2019年,丽水市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16年全省第一,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连续12年全省第一,组织召开世界低碳城市联盟大会暨低碳城市发展论坛,发布丽水(云和)空气质量健康指数,成为全国内地首个政府官方发布环境空气质量健康指数的地区。2020年,丽水市出台“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优先保护区面积位居全省首位,占全市总面积75.7%;在全省率先开展全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编制浙江省首个市级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发展规划并发现全球两栖动物新物种——百山祖角蟾;在全省首个研发林业碳汇核定技术方法学,并完成全国首笔公共机构会议碳中和交易。

土地资源 根据2018年度土地变更调查显示,全市总面积1727520.23公顷,其中,耕地174675.43公顷,园地52369.67公顷,林地1349805.68公顷,草地14931.23公顷,城镇及工矿用地43199.56公顷,交通运输用地15376.85公顷,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41781.89公顷,其他土地35379.92公顷。

森林资源 丽水市素有“浙南林海”之称。2002年开始,实施生态公益林、千里绿色长廊、退耕还林建设。至2020年,全市林业用地面积146.36万公顷,其中森林面积142.14万公顷,活立木总蓄积量9885.83万立方米,毛竹立竹量4.79亿株。森林覆盖率81.7%。森林资源的特点,以针叶树最多。经过长期的植树造林,已于1994年消灭宜林荒山,1999年实现绿化达标。2010年12月23日,省关注森林组委会正式授予丽水“浙江省森林城市”称号。2012年7月9日,丽水市被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正式命名为“国家森林城市”。2015年12月31日,国家林业局《关于2015年试点国家湿地公园验收情况的通知》(林湿发〔2015〕188号)批准同意浙江丽水九龙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正式通过验收,成为丽水市首个国家湿地公园。2017年9月25日,国家林业局授予丽水“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称号,丽水白云森林公园获“国家级森林公园”称号。2019年12月25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2019年试点国家湿地公园验收情况的通知》,浙江云和梯田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通过国家林草局验收,成为继为丽水九龙国家湿地公园之后丽水市第2个国家级湿地公园。至2020年,全市建有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6个,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个,省级自然保护区4个;自然保护区面积40317.21公顷,占土地总面积2.03%。

矿产资源 丽水市黑色金属、有色金属、贵金属、稀有金属及冶金辅助原料、化工原料、建材原料、非金属矿产、矿泉水、地热等矿产资源较为丰富。探明金(银)、铅锌、钼、稀土、叶蜡石、萤石、沸石、高岭土、珍珠岩、陶瓷黏土、花岗岩、建筑用凝灰岩等矿种57种,其中金属矿25种,非金属矿30种,汽水矿产2种。矿产地494处,其中,大型矿床13个,中型矿床39个,小型矿床125个,矿点317个。探明资源储量和开采的矿产26种,潜在经济价值近千亿元,其中金(银)、钼、叶蜡石、高岭土、沸石等储量居全省首位,缙云县沸石矿为全国三大沸石矿之一。

水力资源 丽水水电资源十分丰富,全市可供开发常规水电资源327.8万千瓦,约占浙江省可开发量40%。2004年,景宁畲族自治县被水利部授予“中国农村水电之乡”称号。2006年11月,丽水市被水利部命名“中国水电第一市”。至2007年年底,小水电(5万千瓦以下)装机总容量122.59万千瓦,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首个实现超百万小水电装机的地级市。全市各县(市、区)均实现农村水电电气化。至2012年年底,全市建成水电站797座,总装机251万千瓦,发电量71亿千瓦时(其中农村水电794座,总装机153万千瓦,发电量50亿千瓦时)。“丽水水电”成为丽水一张金名片。至2019年年底,全市建成水电站830座,总装机容量276.13万千瓦,发电量73.2亿千瓦时(其中农村小水电站826座,总装机166.65万千瓦,发电量47.3亿千瓦时)。2017年至2020年,累计通过绿色水电国家认证总数114座,通过率占全国19%,占全省58%。创建生态水电示范区4个,累计创建共16个,位列全省第一。2020年11月20日,国际小水电中心在丽水市举行“绿色水电丽水示范区”授牌仪式,丽水市成为国际小水电中心在中国设立的第7个示范基地(区)。

生物资源 2020年,已知种子植物、苔藓植物、蕨类植物和大型真菌等4634种,其中种子植物171科,1095属,3265种;大型真菌14目,51科,176属,716种;苔藓植物58科,132属,295种;蕨类植物46科,101属,358种。已知野生动物有2838种,其中脊椎动物有38目,145科,725种;昆虫类20目,200科,2113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有野生植物38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有百山祖冷杉、伯乐树、长喙毛茛泽泻、中华水韭、莼菜、东方水韭、南方红豆杉7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有金毛狗、长柄双花木、香果树、长序榆、白豆杉等31种。百山祖冷杉、九龙山榧、景宁木兰为丽水市独有。野生动物725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有黑麂、金雕、白鹳、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鼋等23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藏酋猴、黑熊、中华鬣羚等101种。2005年6月,联合国粮农组织(FOA)批准,有1200多年历史的青田县稻田养鱼系统成为首批五个世界农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之一。

旅游资源 2014年,丽水市以“生态·休闲·养生”为主题,以瓯江流域和自然山水为主线,创建“秀山丽水、养生福地、长寿之乡”生态、绿色、养生、休闲旅游品牌,相继被命名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中国优秀生态旅游城市” “国家卫生城市” “全国文明城市” “美丽山水城市” “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  

丽水市山清水秀,风光秀丽,是长三角地区的一块净土,国家AAAAA级旅游度假区缙云仙都景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松阳县、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松阳卯山、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龙泉宝剑厂、省红色旅游经典示范区王村口镇、省首家国家矿山公园遂昌金矿、省五星级农家乐经营点松阳四都寨头摄影休闲园。全市有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1家缙云仙都景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3家,分别是莲都东西岩风景区、丽水市古堰画乡景区、龙泉山景区、龙泉青瓷小镇·披云青瓷文化园景区、龙泉宝溪景区、中国青田石雕文化旅游区、青田石门洞、缙云黄龙景区、遂昌南尖岩景区、遂昌金矿国家矿山公园、遂昌县神龙飞瀑景区、遂昌千佛山、中国畲乡之窗景区、景宁云中大漈、云和梯田景区、仙宫景区、庆元百山祖景区、庆元巾子峰景区、松阳箬寮原始林景区、松阳大木山茶园、松阳松阴溪景区、松阳双童山景区、缙云河阳古民居景区;AAA级景区38家,AA级景区7家;省级旅游度假区6家,分别为浙江丽水瓯江风情旅游度假区、景宁畲族风情省级旅游度假区、云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松阳田园风情旅游度假区、遂昌黄金省级旅游度假区、龙泉青瓷文化旅游度假区。2020年,全市有省级以上森林公园14个,其中国家级森林公园6个,省级森林公园8个;全市获省级森林康养基地2个,省级特色产业示范县1个,省级森林人家1个,浙江森林氧吧11个,新建市级森林康养小镇8个,市森林康养特色村24个,市级森林康养基地4个。风景区内不仅广布奇峰、异洞、幽谷、流泉,还有众多的摩崖题刻、古建筑群、宗教寺观等人文景观。瓯江流域人工湖泊众多,景观如同天成。仙宫湖,周围有“夏洞天” “八仙洞” “九潭十八湾”等景观;滩坑水库(千峡湖)拥有千峡环湖壮丽景象,给人无限遐想,是丽水又一个风景如画、休闲旅游场所。

丽水9个县(市、区)均为革命老区,全市有红色旅游景点22处,分别为岱后中共丽水县委旧址、浙西南革命根据地中心区域(松阳)遗址、龙泉市革命烈士陵园、景宁畲族自治县寨山烈士陵园、缙云县革命烈士陵园、中共缙云县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庆元县革命烈士陵园、缙云雪峰村革命历史展示馆、住溪苏维埃政府旧址廖家祠堂、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松阳革命烈士陵园、季步高烈士故居(龙泉)、庆元后坑桥(红军桥)、遂昌王村口红色古镇(中国红军王村口纪念馆)、粟裕墓(遂昌)、周恩来视察纪念碑(云和)、上田战斗纪念馆(龙泉)、万象山革命烈士纪念碑、红军挺进师斋郎战斗指挥部旧址(庆元)、中共南乡区委旧址(丽水老竹)、庆元革命老根据地县纪念碑、景宁中共第一党支部党史陈列馆等。

2006年5月,松阳高腔、青田石雕、龙泉青瓷烧制技艺、龙泉宝剑锻制技艺入选国务院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6月,刘伯温传说、青田鱼灯舞、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畲族医药(痧症疗法)、畲族三月三、畲族民歌、遂昌昆曲十番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全球第一个且是唯一一个入选人类“非遗”陶瓷类项目;包括庆元在内的浙闽两省联合申报的“中国编梁木拱桥营造技艺”被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5月,遂昌班春劝农、缙云张山寨七七会、缙云轩辕氏祭典、缙云迎罗汉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12月,丽水鼓词、畲族婚俗、青田百鸟灯舞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6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中国申报的包含遂昌班春劝农等在内的“二十四节气——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而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及其实践”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至2020年年底,全市累计人类非遗项目名录3项,国家级非遗项目名录18项,省级非遗项目名录104项,市级非遗项目名录254项,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区(非遗主题小镇和民俗文化村)19个,市级非遗主题小镇16个,市级民俗文化村18个,市级非遗展示体验点53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7处(近200个点),省级文保单位77处,市县级文保单位446处,其他文物保护点8000余处,占全省的1/6。

丽水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丽水南明山摩崖题刻、莲都通济堰、浙江大学龙泉分校旧址、青田石门洞摩崖题刻、云和银矿遗址、庆元西洋殿、缙云河阳村乡土建筑、遂昌好川遗址、大窑龙泉窑遗址(含上垟窑址)、景宁时思寺、缙云仙都摩崖题记、处州廊桥、松阳延庆寺塔等17处。国家级、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56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有龙泉市,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有丽水市、松阳县;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3个,名村5个,街区1个;省级历史文化名镇8个,名村28个,街区8个。中国传统村落257处,浙江省首批省级传统村落198个(不含国家级名单)。古有明御史中丞兼太史令刘基读书处、松阳兄弟进士牌坊、龙泉剑池遗址、缙云独峰书院等人文景观,近有革命遗址遂昌县王村口红军挺进师旧址群、龙泉市水塔村中共浙西南特委驻地、莲都区厦河村中共浙江省委机关旧址、青田县东源镇周恩来题词纪念碑及畲族风情、龙泉登山、仙都攀岩、青田石雕等。丽水摄影和“巴比松”油画独具魅力,连续七届举办国际摄影节,“中国摄影之乡”称号使丽水成为摄影艺术中一颗耀眼的明珠。全市逐渐形成以畲乡文化、侨乡文化、剑瓷文化、黄帝文化、摄影文化、红色文化为主要载体的特色文化旅游。  (王   利)

【推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