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卷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丽水年鉴>2021卷
科学技术——社会科学
日期:2022-05-10 11:52    来源:丽水年鉴(2021)

【概况】 2020年,市社科联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十四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市委四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发挥社科研究、社科普及、社科管理职能,加强“大社科”资政功能,聚力“大社科”平台建设,健全“大社科”工作机制,挖掘“大社科”文化内涵。6月19日,市社科联参与承办,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市委共同主办的第二届“浙西南革命精神论坛”在丽水举行。8月27日下午,由市社科联、中国(丽水)两山学院共同承办的丽水创新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15周年暨撤地设市2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丽水学院举行,会议宣读省社科联关于授予中国(丽水)两山学院为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培育单位的批复,市人民政府与省社科院签订深化全面合作战略协议,并为“浙江省社会科学院丽水研究院”授牌。12月29日,市社科联获全省市、县社科联工作测评“理论研究工作优秀单位”,莲都区、龙泉市、缙云县、松阳县社科联获“县社科联优秀单位”。

【全市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 2020年1月14日下午,市社科联召开全市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就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市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作出部署。各县(市、区)委宣传部分管理论副部长、社科联专职副主席,丽水学院、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市委党校、丽水电大等16家市直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10月26日至29日,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11月13日,市社科联印发《丽水市社科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工作安排》,就全市社科界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出部署。

【“高质量绿色发展”论坛理论征文】 2020年,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15周年,是丽水撤地设市20周年,市社科联等单位联合开展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暨高质量绿色发展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围绕12个参考选题展开,探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新时代美丽浙江建设、“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大花园建设、乡村振兴战略、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三把“金钥匙”(跨山统筹、创新引领、问海借力)、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GDP和GEP的关系等。至4月25日,收到论文约200篇,市社科联组织专家评审,公布获奖论文60篇,颁发获奖证书。推荐部分优秀论文作者参加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15周年理论研讨会。

【哲学社会科学发展】 2020年4月11日,丽水市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加快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市社科联代拟、市委出台《中共丽水市委关于新时代加快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实施意见》,同时成立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社科联。4月20日,市社科联代拟,市委办、市府办联合出台《中共丽水市委办公室、丽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丽水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办法》。7月7日,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丽水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丽水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工作规程》。同日,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印发《丽水市新型智库建设管理细则(试行)》《丽水市新型智库联席会议工作制度》。12月11日,市社科联向市委编办报送《丽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机构编制方案》,加强社科工作基础,发展丽水哲学社会科学。

【《处州文献集成》工程实施推进】 2020年,《处州文献集成》编纂工程再次列入2020年4月《丽水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4月2日,市社科联聘请退休干部杨贤高担任《处州文献集成》编纂工作项目协调员,具体负责编纂学术委员会工作协调和项目推进工作。6月18日,市社科联召开《处州文献集成》编纂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6月底,完成出版及编纂2个项目招投标,签订出版合同和编纂合同。9月9日,市社科联召开《处州文献集成》编纂工作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完成第一辑唐宋文献的版本遴选,并提交学术委员会审定。11月13日,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处州文献集成》编纂方案,明确编纂任务,建立《处州文献集成》编纂工程指导委员会、编纂学术委员会、编纂工作委员会等组织机构,加强对《处州文献集成》编纂工程的组织领导和协调落实。《处州文献集成》以时间为经、内容为纬,分为第一辑唐宋文献、第二辑元明文献、第三辑清代文献、第四辑畲族文献、第五辑方志文献。自2020年3月1日起,花费3年半时间影印出版1912年以前的各类著述(含未刊本)约251部,总字数8600万字,工程总投资约1200万元,是丽水迄今最大的文化项目。

【刘基文化研究与研讨开展】 2020年,市社科联重视刘基文化研究与研讨,梳理刘基文化脉络,揭示刘基文化内涵与底蕴,打造刘基文化品牌。开展刘基文化研究,第一轮实施的“丽水文化研究工程”,推出1—8辑《丽水·瓯江文化丛书》,涉及刘基生平、思想、业绩研究的著作、读本,有《解读刘伯温》《刘基与朱元璋》《括苍文集》《〈郁离子〉校注》《千古人豪——刘基》《刘伯温的传说》《刘基》《刘基文化论丛》等,单篇文章散见于《丛书》其他著作的独立篇章里;第二轮正在实施的“丽水文化研究工程”,即“处州文献集成编纂工程”,计划编纂整理、影印出版丽水自唐代以来至民国的历史文献约251部,多有涉及刘基及刘基后人的著述成果。组织刘基文化研讨。6月,市社科联负责牵头,与市刘基研究会、丽水学院刘基文化研究所、青田县委宣传部、青田县社科联等单位,到温州市、文成县学习取经,就筹备刘基710周年诞辰学术讨论会暨系列活动做好协商对接工作。4月,组织市本级、青田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分别在市“两会”提交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以《丽水社科要报》形式,向市领导及有关部门提交《关于充分挖掘刘基文化资源打造刘基文化品牌的建议》。

【第九辑《丽水·瓯江文化丛书》“处州郡守研究专题”完成编纂出版】 2020年1月至10月,市社科联前期委托丽水学院华侨学院主持完成“处州郡守研究工程”编纂工作,把“处州郡守研究专题”10本书纳入“丽水文化研究工程”总框架,研究成果列入第九辑,11月,通过公开招投标,浙江古籍出版社承接印刷出版。第九辑丛书内容上至隋开皇九年(589年),下至清宣统三年(1911年)。最终编纂成果为系列专著10本,包括《处州郡守与地方治理》《隋唐五代处州刺史传略》《宋元处州知州总管传略》《明代处州知府传略》《清代处州知府传略》《处州郡守著述研究》《处州郡守与地方文献研究》《处州郡守墨迹题刻研究》《处州郡守与处州名胜古迹》《处州郡守与民间传说故事》。

【“文化浙江大讲堂——瓯江山水诗路篇”电视专题片协助拍摄】 2020年,市社科联协助省社科联、浙江电视台公共新闻频道,在各县(市、区)及市本级拍摄“文化浙江大讲堂——瓯江山水诗路篇”(丽水段)电视专题片,以瓯江山水为路线,以瓯江诗歌为载体,以电视节目形式展示瓯江文化底蕴,用视觉艺术手段展示丽水独特文化,体现瓯江山水诗路的时代特色。其间,市社科联在丽水牵头召开“文化浙江大讲堂——瓯江山水诗路”专题研讨会,省社科联副主席谢利根一行8人出席会议,市直有关单位领导及“瓯江诗派”诗词研究专家14人,参加座谈研讨。拍摄期间,市社科联组织各县(市、区)社科联、市社科专家开展实地调研、选景,制定拍摄方案,撰写电视解说词,确定访谈人选,选取拍摄点位,拍摄电视专题片10期,每周日21:20在浙江新闻频道播出。“丽水社科发布”及时推送,其中,“文化浙江大讲堂——莲都篇”短视频,点击量达100万人次。

【丽水人文大讲堂“从线下到线上”】 2020年1月至12月,市社科联举办丽水人文大讲堂现场版7期,邀请张片红、朱棣云、魏小安、徐祥临、温铁军、李光耀、卢朝升专家7人,主讲《关注营养,打造健康》《青春期的亲子沟通》《休闲度假与丽水文旅》《学懂弄通党中央顶层设计,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学懂弄通党中央顶层设计,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生态资源价值实现与重构新型集体经济》《民法典·关注点》《传统文化的密码之“九族亲和”》等主题。受新冠疫情影响,丽水人文大讲堂削减现场版场次,从“线下”移到“线上”。与丽水电视台合办,开拍网络版丽水人文大讲堂短视频3期,邀请沈烈毅、李永涛、余厚洪本土专家3人,主讲《向自然寻求忠告》《红绿产业融合的一张文学名片:丽水当代山水诗》《不忘初心,奋勇前行——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等专题。在丽水电台开设“云上社科”有声科普节目39期,通过“无线丽水” “动听丽水” “FM106.9丽水交通音乐频率” “FM88.3丽水新农村广播”及“丽水社科发布”、丽水网等平台,以图文+音视频形式推出,实现传统科普模式变身。

【《丽水研究》会刊编辑出版】 2020年,市社科联继续聘请12位专家、学者担任会刊《丽水研究》特约编辑,定期开设“新时代,新思想” “学习‘丽水之赞’” “调查研究” “瓯江文化” “社科探寻”等专栏,适时增设“学习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创建百山祖国家公园研究” “浙西南革命精神研究” “学习贯彻市委四届八次全会精神”等栏目。注重把握舆论导向,突出栏目特色性、针对性及创新性,掌握社科专家学者研究动态,挖掘各类具有决策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全年编辑出版普刊6期、财政会计版4期,发表论文、研究报告等300余篇。每期封面刊登丽水生态风光,封二、封三页面刊登社科工作信息。

【“丽水社科发布” “丽水社科要报”重要窗口作用】 2020年,“丽水社科发布”微信公众号推送社科信息近400条。增强服务性,做好工作宣传和科普推广,社科普及内容占三分之二。全年全市社科联工作信息、微信推送内容被省社科联采用总数位居11个市级社科联第一。《丽水社科要报》展示全市社科界最新研究成果,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和服务,全年编发10期,第1期《关于充分挖掘刘基文化资源,打造刘基文化品牌的建议》、第2期《连片空心化的乡村振兴——基于丽水西南部18个乡镇的调查报告》受到市领导批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15周年暨浙江大花园建设理论研讨会联办】 2020年7月21日,由省社科联为指导单位,市社科联、龙泉市政府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以“丽水之赞·龙泉实践”——从下山脱贫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题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15周年暨丽水大花园建设研讨会在龙泉召开,各位专家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历史脉络、哲学思考、理论内涵、实践要义进行探讨。这是省市县、地校、丽川联动的一次重大学术研讨活动。

【中央党校报刊社领导到丽水调研座谈会】 2020年8月27日,中央党校报刊社社长许宝健到丽水调研,围绕打开“两山”通道、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主题,与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社科专家座谈交流。市政府副市长卢彩柳出席,18个单位负责人参会。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生态林业发展中心、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广旅体局、市委改革办作重点汇报,社长许宝健讲话。根据丽水市与中央党校报刊社达成的战略合作协议,中央党校与丽水开展“市校合作”,重点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两山”系列研究。赠送丽水《学习时报》500份、《中国党政干部论坛》100份、《理论动态》50份。

【全市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2020年5月21日,市社科联召开全市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调研时就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来自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人大、 市政协、丽水学院、丽水职技院、市委党校、中国(丽水)两山学院、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单位的社科专家10人,参加座谈并发言。会后,市社科联组织专家撰写“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专题文章。

【浙西南红色文化研究会成立】 2020年6月18日,浙西南红色文化研究会成立,并在丽水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召开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会员代表73人。会议审议通过《浙西南红色文化研究会章程》,选举产生第一届浙西南红色文化研究会理事21人,会长陈国锋,常务副会长余群勇。名誉会长刘红宇、粟志军。成立研究会,传承弘扬红色文化,丰富红色文化表现形式,提升浙西南红色文化影响力,推动浙西南革命精神的研究阐释、宣传普及、价值转化和“红绿”融合。现场颁发浙西南红色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聘书,名誉会长、粟裕大将长孙粟志军作讲话,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淑女主持会议。

【百山祖国家公园课题研究创建】 2020年,丽水市创建百山祖国家公园,根据《2020年丽水市创建百山祖国家公园攻坚会战市级任务清单》要求,市社科联承担“开展国家公园保护与发展、品牌推广”等研究任务,3月20日,组织全市社科工作者开展“百山祖+”系列研究课题申报,至5月15日,收到申报课题近100项,7月14日,公布课题57项,8月30日前完成研究成果提交。重点围绕加快创建高标准高质量的国家公园综合研究、创建百山祖国家公园与美丽丽水建设研究、创建百山祖国家公园的路径研究、创建国家公园、打造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研究、百山祖国家公园保护与发展研究、百山祖国家公园品牌形象推广研究、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研究、国家公园保护模式及功能研究、国家公园建设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国外国家公园建设既有经验及借鉴研究等选题展开研究。《丽水研究》、“丽水社科发布”刊发对策性、应用性研究成果,发挥全市社科界的研究智库作用。其间,邀请中央党校报刊社专家学者调研丽水国家公园创建工作,组织召开“国家公园就是尊重自然”重要论述研讨会,助力形成“丽水是国家公园重要理念萌发地”的重大思想成果。

【浙西南革命精神论坛研究论文征集工作】 2020年,市社科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红色遗产、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讲话和市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推进浙西南革命精神理论研究常态化,并根据《关于支持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研究的资助办法》《关于推进浙西南革命精神理论研究常态化的实施意见》《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常态长效推进责任分工》等精神,继续推进浙西南革命精神研究走深走实。3月25日,市社科联、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研究论文征集,面向全国征集理论研究成果。至5月20日,收到征文100余篇,入选《浙西南革命精神优秀论文集》57篇。推荐10名征文作者参加第二届浙西南革命精神论坛,并以浙西南革命精神专项课题立项。

【浙西南革命精神简明教程及简明读本编撰】 2020年,市社科联组织专家学者编写《浙西南革命精神简明读本》,列入全市党员干部学习教材。会同中央党校党史研究部、省委党校启动编写《浙西南革命精神教程》,包括《浙西南革命与浙西南革命精神概论》《浙西南革命精神与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浙西南革命精神述要》《浙西南革命精神与丽水创新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浙西南革命精神与新时代文化建设》《浙西南革命精神与“丽水之干” 》专著6本,使之成为中央党校干部培训的辅导读物、省委党校“红色学府”干部教育培训丛书之一、市委党校主体班次干部培训教材。纳入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扶持项目。其间,到广西桂林对接“红军长征论坛”事宜,加盟“红军长征论坛”轮流主办城市,把浙西南革命精神融入长征精神。

【丽水首家省级新型智库——中国(丽水)两山研究院建设】 2020年,根据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印发《关于浙江省新型智库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市委办、市府办印发《关于加强丽水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办法》,市社科联制定配套实施办法、细则。8月25日,中国(丽水)两山研究院被省社科联列为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培育单位扶持建设,培育建设期2年,其间参照《浙江省新智库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管理。该智库列入市本级新型培育智库,重点研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总结山区和民族地区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典型经验,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路径与模式,加快形成高质量研究成果,为浙江省努力建设展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文明高度发达的重要窗口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浙江大花园建设研究院(丽水职技院)、生态经济数字化工程(丽水)研究院(丽水电大)亦被列入市本级新型培育智库建设。

【第26次市社科优秀成果评奖】 2020年9月1日始,市社科联组织开展全市第26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申报,评奖限评2018—2019年度在国内出版(含内部出版,有临时书号)或发表(含市级连续性内部资料出版物,有内部资料准印证)的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形式包括专著、编著、译著、科普读物、学术资料整理、工具书、教材、史志、论文集、论文、研究报告等。不宜公开发表的研究报告必须在市(厅)级以上党委、政府部门主办的内部刊物上发表。至9月30日,收到全市社科工作者申报的各类成果300余项。10月至11月,市社科联电脑录入、分类汇总所有申报成果,制定评奖细则,组织经济类、文史类两大学科组共10位专家评委参与评审,获奖结果经提交市委宣传部部务会议讨论确定,最终名单提交市政府发文公布。《中国共产党浙江丽水历史第一卷(1927—1949)》等100项科研成果,分别被评为丽水市2018—2019年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并颁发获奖证书及奖金。

【第十辑《丽水·瓯江文化丛书》编纂座谈会】 2020年9月10日,市社科联召开第十辑《丽水·瓯江文化丛书》编纂座谈会,把“文教系列”《处州孔庙》《处州书院》《处州进士》《处州家训》《处州绘画》《处州武术》6本著作的编撰出版纳入“丽水文化研究工程”总框架,系“四大版块”之一“历史文化专题研究”内容,编入第十辑《丽水·瓯江文化丛书》,分别由周率、卢朝升、黄巧玲、余厚洪、吴志华、王德洪6位作者承担编撰任务。

【全市社科人才骨干培训班】 2020年9月21日至25日,由市社科联主办、浙江工商大学承办的2020年全市社科人才骨干培训班在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市区现场教学点开班。各县(市、区)社科联、市社科新秀、省市级社科普及基地约75人,参加培训,浙江工商大学科研部副部长、人文社科处处长高燕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其间,主办方安排现场教学3场次,组织学员们参观考察部分省级社科普及基地,增强市县社科联系统干部业务工作能力,提升社科普及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地校合作交流座谈会】 2020年9月24日,丽水市与浙江工商大学地校合作交流座谈会在浙江工商大学下沙校区召开。市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市社科联专职副主席余群勇、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蓝金水等出席,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柳裕会见余群勇一行。副校长赵英军主持会议,校研究生院、旅游学院、人文社科处、社会合作办公室、工会、产学研处、后勤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党群工作部,工商大学派驻丽水挂职干部周荷芳、叶俊,浙江畅享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丽水山耕)等参加座谈。就深化推进浙江工商大学丽水高等研究院建设等合作工作作交流,各校地合作机构负责人交换下一步合作内容意见。全市加强与浙江工商大学的战略合作,挂牌设立浙江工商大学丽水高等研究院和浙江工商大学研究生工作站,助推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发展。2020年度有2批、13人次的高层次人才在开发区挂职锻炼。青田县、云和县相继邀请浙江工商大学编制北山生态旅游规划和设计木制玩具工作坊项目。

【丽水市社科普及周启动仪式暨广场咨询服务活动】 2020年9月29日,由市社科联主办、遂昌县委宣传部、县社科联、县文明实践中心承办,主题为“共享小康社会,建设‘重要窗口’”的2020年丽水市社科普及周启动仪式暨广场咨询服务活动在遂昌县举行,内容包括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咨询服务、社科知识竞答、文艺表演等。参加活动有各县(市、区)社科联专职副主席、秘书长,各院校社科联(科研处)负责人、科普骨干,遂昌县社科类学会(协会、研究会)、社科普及基地代表、志愿者等约200人。12月,市社科联向省社科联推荐7个项目申报省级社科普及创新示范项目,5家市级社科普及基地申报省级社科普及基地。

【丽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一届学术年会暨“两山发展”第六届河阳论坛】 2020年10月25日至26日,丽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一届学术年会暨“两山发展”第六届河阳论坛在缙云县仙都街道乡村振兴讲习所举行。论坛由市社科联、中国(丽水)两山学院、丽水学院民族学院、缙云县委宣传部、缙云县社科联、缙云县河阳乡村研究院共同承办,缙云县仙都街道办事处协办,以“红绿”融合的全面小康样本——历史、理论与实践为主题,共同交流小康建设与绿色发展的经验,探讨如何在更高境界上实现以人民为中心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范钧,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淑女致辞,丽水学院副院长蒋黎红宣读“两山”发展智库联盟倡议书,缙云县委书记李一波主持会议,参加人员近150人。分论坛有9个,发言专题有42个,主旨发言6个,共有42名国内专家学者应邀参加论坛。会议印发《 “两山”发展第六届河阳论坛会议论文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丽水创新实践十五周年大事记》。论坛举办期间,与会专家到河阳考察古民居,到三溪考察“红绿”融合发展。部分嘉宾参加仙都轩辕黄帝祭祀仪式。《光明日报》《浙江日报》等20余家国家级、省级主流媒体推出系列报道。

【《浙西南革命精神丛书》编写提纲专家论证会】 2020年11月6日上午,《浙西南革命精神丛书》编写提纲专家论证会在省社科院举行。省社科院院长何显明、省社科联一级巡视员邵清、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王祖强、省社科院副院长陈野、省社科联规划处副处长董希望及钟春雷等8名《浙西南革命精神丛书》承编作者参加会议。论证会上,何显明介绍《浙西南革命精神丛书》编撰情况。各承编作者汇报编写思路及撰写中存在的难点与问题。省、市专家分别论证丛书编写提纲,重点就每本专著的定位取向、编写体例、框架体系、撰写风格等方面给出具体指导意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淑女主持论证会并作总结发言。

【市社科联第七次代表大会】 2020年12月31日,市社科联在丽水召开第七次代表大会,正式代表171人。市委书记胡海峰,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郭华巍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市领导虞红鸣、陈瑞商、任淑女、戴邦和等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淑女在闭幕式上讲话。大会通过举手表决、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市社科联第七届理事会理事78人、常务理事20人。

【《丽水市哲学社会科学课题管理办法》出台】 2020年10月15日,市社科联、市财政局联合出台《关于印发〈丽水市哲学社会科学课题管理办法〉的通知》,明确把市社科各类课题划分为重点课题、常规课题和专项课题三大类别。对2020年后的市社各科类课题从类别、申报、评审、立项、结题、经费资助等环节作明确规定。分别对2018—2020年完成结题的研究课题175项,浙西南革命精神研究、“刘基文化”研究、“地校合作”研究、“国家公园保护与发展、品牌推广”研究等专项课题的完成情况,进行数据汇总、结题建档。

【国家、省、市社科类课题申报、研究】    2020年,市社科联开展国家、省、市社科类课题申报、研究工作,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社科规划办课题,省社科联研究课题、社科普及课题,市社科联常规课题、专项课题、重点课题等。11月3日,组织申报2021年度市哲学社会科学常规课题,重点围绕10 个方向开展研究,分别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丽水成为全面展示浙江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绿色发展成果和经验的重要窗口研究,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研究,打造丽水瓯江文化品牌、推进文化丽水建设研究,丽水历史文化与特色文化研究,社会治理和党的建设研究,人大制度、政协制度理论和实践研究,创建百山祖国家公园研究,“红绿融合”研究。至11月25日,收到申报课题160项,12月,组织专家评审,立项100项。同时,组织院校等单位申报国家、省社科类课题,获立项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省社科类课题22项。

【市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特聘专家公布】 2020年12月2日,市社科联聘请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欧阳志云,全国著名“三农”问题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可持续发展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温铁军,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加拿大西门菲莎大学传播学院副院长赵月枝,省社科院院长何显明,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浙江大学社科部主任吴晓波6位专家担任市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特聘专家,聘期3年,由市社科办发文予以公布并颁发聘书。

【重大课题研究推进】 2020年,市社科联牵头,达成丽水市政府与中央党校报刊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使丽水成为全国第二个、全省第一个与中央党校报刊社开展战略合作的地级市,借助中央党校报刊社平台,提升丽水的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根据《关于支持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研究的奖励办法》《关于推进浙西南革命精神理论研究常态化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开展“两山”研究的资助办法(试行)》,继续推进浙西南革命精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丽水的创新实践研究,每年共同主办浙西南革命精神论坛,设立中央党校报刊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践调研基地。《学习时报》每年至少安排理论专版4个,推荐丽水先进经验优先列入中央党校教学案例库。至年底,推出《红色浙西南,绿色新丽水》《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以“丽水样本”展示“重要窗口”——来自浙江丽水创建国家公园的实践与思考》专版报道3篇和《开辟创新实践“两山”理念新境界》《独峰书院:碧涧修筠传文脉》《浙西南:南方三年游击战争的重要游击区》理论文章3篇。全年办理41项来自省内外院校专家完成的浙西南革命精神专题研究成果结题手续。

【省、市社科普及基地创建继续推进】    2020年12月,市社科联组织开展省社科普及创新示范项目及第十批省社科普及基地申报工作,市社科联组织推荐9个项目参与省级社科普及创新示范项目申报,推荐丽水市鱼跃酿造有限公司、丽水中专、缙云县剪纸博物馆、莲都区图书馆、遂昌县乡风文明促进会5家市级基地参与省社科普及基地申报。更新全市125家社科普及基地台账资料、通讯录。12月31日,市社科联公布丽水鱼跃1919文化产业园、丽水书城、乡风文明促进会为第五批市社科普及基地。(杨金花)

【推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