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政辅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交流>资政辅政
“鸡舍事件”推动“马上就办”
日期:2022-03-28 11:07    来源:丽水史志(2021年第4期)   作者:蒋一江 浏览量:

1991年2月22日,丽水地委、行署开展全区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讨论。这次大讨论历时半年,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以清理整顿各类检查站为抓手,推动打开山门,促进商贸流通,冲破思想禁锢;第二阶段,以“鸡舍事件”这个反而典型为抓手,推动“马上就办”,提高了机关效能建设。这次大讨论抓住了要害,触动了干部职工的灵魂,社会影响广泛,效果明显。

这次大讨论的动员报告是行署专员赵仲光作的,他原来是义乌县委书记,1990年调任丽水行署副专员,1991年2月7日任专员。动员报告是他亲自动笔写的,所以讲得很流畅、很生动。他把义乌的一些发展经济理念带到丽水,使人耳目一新。动员大会之后,丽水的街头巷尾都在议论他的报告,大家都期待这次丽水的思想观念会有所改变。

丽水有句俗话:“处州处州,处(家)里蹴蹴。”说明丽水人不愿意闯荡。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丽水人的性格加上地处山区,交通闭塞,丽水在各个方面都较为落伍。赵仲光来到丽水后,发现公路上检查站很多。他认为,目前我区公路“关卡”林立,滥检查、乱收费、乱罚款,已经严重影响商品流通,助长了行业不正之风,其后果无疑是损害我区自身利益,损害丽水人民利益,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应从大幅度削减各类检查站入手,改善经济建设的“软环境”。

大讨论统一了大家的思想认识,各县(市、区)都从发展本地商品生产的大局出发,把清理整顿检查站作为硬任务扎实推进。这一次丽水地区共撤销117个检查站,保留27个,其中联合检查站14个,木材检查站13个。在大幅削减检查站过程中,不仅仅确保了公路畅通和商品流通,更重要的是打开了封闭陈旧的思想观念,使很多单位跳出了只顾及本部门、本地区局部利益的狭隘思维模式,自觉服从行署的决定,顾全大局,为全区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阻碍经济发展的另一个症结是机关效能低下,一些部门利用手中的权力吃拿卡要,造成“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衙门”作风。一些干部利用手中的权力寻租,该办的事拖着不办,不该办的事给了好处乱办。赵仲光专员下基层调研发现了一个反面典型,即“鸡舍事件”。事情的经过是:丽水地区农垦场向有关部门提出扩建800平方米鸡舍的立项要求,既不需要征用土地,也不需要增加水电设施,投资仅15万元,年产肉鸡达5万只。这个事关民生的菜篮子工程项目,在审批过程中,历经49道手续,盖了249个公章,花了一年多时间和10000多元钱,仍然没有办好审批手续,无法动工。与此同时,赵专员还发现了一个正面典型,青田县10个部门为扶持章村木折椅生产,下基层办理手续,审批公章从原来10多个压缩到2个。这一正一反两个典型形成强烈的对照,赵专员说:“丽水经济文化落后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办事拖拉,推诿扯皮。”“要加快发展丽水经济,必须提高机关行政效能,提倡‘马上就办’。”6月17日,丽水地区行署发出了两个《通报》,大讨论的第二阶段正式开启。

击中要害的两个《通报》发出后,在丽水地区九县(市)掀起了轩然大波。在鸡舍项目审批过程中的丽水市(县级)国土局局长和审批股股长被撤职查办,加上有经济问题被移交司法机关处理;水东乡党委书记和分管副乡长被撤职,土管员被解聘。这些处理决定被媒体报道后反响很大,老百姓说:“办事拖拉也要撤职,这次行署是动真格了。”

赵仲光专员说:“这次对‘鸡舍事件’中有关责任人的处理,就我们的心情来说,确有‘挥泪斩马稷’之痛,为了教育大多数,惩一敬百,必须这样做,以后还得这样做。不把机关作风建设好,经济建设的外部环境再宽松,政策再好,落实还会受到严重的梗阻。”行署的这两个《通报》,得到省委的肯定和支持,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李泽民对此作出重要批示。

这次大讨论使丽水地、县(市)政府部门形成了“马上就办”的风气,收到了明显的效果。每个单位几乎都制订了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这些措施包括简化审批手续;缩短审批办事期限;修改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取消不合规定的收费项目;规定调查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和报结的期限;制定接受群众公开监督的规定等。丽水市(县级)32个政府职能部门对照《通报》找差距,讨论制定了166条整改措施。一位企业家说:“过去办一点事,上门‘烧香’不知要去几次,现在办事快多了,服务态度也好了。”两个《通报》的影响确实大,我采写了一篇《丽水地区“马上就办”形成制度》的新闻,新华社发了通稿,《中国青年报》在头版头条刊发。

(作者系丽水史志爱好者  蒋一江)

【推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