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志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史志园地>史志研究
威震东南的松阳起义
日期:2022-03-28 09:36    来源:丽水史志(2021年第4期)   作者:潘李凌 浏览量:

1949年3月12日,在解放军即将渡江之前,国民党松阳县长祝更生与中共浙东临时工作委员会取得联系,在浙东人民解放军第二纵队第六支队策应下,在国民党统治区松阳县城率县自卫总队、警察队、县政府人员600余人起义,建立松阳县民主政府,祝更生任县长,王桂五任副县长,黄立本为秘书。松阳起义部队改编为松(阳)宣(平)遂(昌)人民游击支队。

1948年秋,祝更生调任松阳县国民政府县长。上任后,祝更生秘密指派自卫队长戚荣海到诸暨与浙东纵队第一支队领导人周芝山联系。通过周芝山与中共浙东临工委张瑞昌、马青等领导人接上关系。1948年底,马青派吴鑫虎带浙东临工委指示信到六支队。卜明为路南地区特派员兼第六支队政委,应飞为副特派员兼支队长。卜明、应飞按上级的指示,派吴鑫虎到松阳县府任祝更生秘书,以便掌握情况。从此,吴鑫虎在四明山与六支队以及松阳之间往来,传递情报。

祝更生按共产党的指示,作好起义前的多方面准备工作。

1949年3月12日,祝更生设计诱捕特务头子蓝琛。黄昏,祝更生派人控制交通、邮电机构,破坏通往龙游、丽水的公路、桥梁。集合全体自卫队和武装警察及所属各机关干部职工,召开紧急干部会议,痛诉国民党蒋介石祸国殃民的滔天罪行,号召大家坚定地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领导下,举旗起义,参加革命,打倒蒋介石,以挽救中华民族。自卫队和警察局干警,踊跃表态,表示愿意参加起义。对于老弱病残的或有家庭拖累一时不能参加起义的士兵,发给两个月的工资,遣散回家。其时,一支100余人的国民党征兵部队正在松阳县城东门蔡祠新兵招待所。起义武装当夜将其全部缴械,大部分士兵也随起义武装参加革命。

祝更生组织松阳起义筹划处旧址——松阳县署(孔庙)

12日晚上,卜明、应飞率六支队挺进松阳中学附近,伺机进城接应祝更生起义。子夜后,祝更生率起义武装到松阳城郊迎接党代表卜明和应飞进入松阳县城,松阳起义成功,结束了国民党多年来在松阳的反动统治。

13日晨,浙东六支队和丽青松武工队、起义部队在松阳县城召开群众大会,卜明在大会上宣布松阳解放。会后,处决了松阳的国民党特务头子蓝琛,将原松阳县政府粮仓的粮食分发给贫苦群众。部队在县城驻扎两天,上街游行,高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曲,向群众宣传共产党政治主张。群众看到共产党部队纪律严明、和气待人,都为松阳得到解放而高兴。

受松阳起义的直接影响,3月14日,国民党丽水县县长张慕槎、县政府主任秘书屠泽民和丽水县自卫总队副总队长胡允孚也在党组织的领导下率丽水县自卫总队到碧湖龙子庙宣布起义。15日,祝更生亲自组织撰写两份电文,以松阳县长祝更生、丽水县长张慕槎的名义发出。其一是《向中共浙东临时工委、浙东解放军致敬电》,对浙东党组织领导策应松阳起义和丽水起义,表示感谢和敬意。其二是《向全国人民和国民党官兵通电》,指出国民党反动统治已众叛亲离,共产党得人心乃得天下,号召国民党部队官兵反戈一击,规劝各县县长揭竿起义,与人民为伍,为解放全中国而战。中共浙东临时工作委员会高度重视、大力褒扬松阳、丽水武装起义,于3月25日向祝更生、张慕槎致电嘉勉。

祝更生《向全国人民和国民党官兵通电》(1949年3月)

松阳起义在社会上产生很大政治影响,许多对国民党反动当局本质认识不清、态度动摇不定的人们,更加看清了反动政权的穷途末路,从而趋向进步;一些原来思想反动的分子,也考虑自己的后路,行为收敛些了;更多的人民群众和革命者得到鼓舞,更加增强胜利的信心。

松阳系浙江省最早起义的三个县之一。作为国民党的县级政权,在中国共产党影响和领导下自动反戈、弃暗投明的义举,对于瓦解敌垒、推进人民解放事业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单位:松阳县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潘李凌)


【推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