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迹遗存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史志园地>古迹遗存
关山源里的秘密
日期:2022-11-10 14:57    来源:丽水史志(2022年第1期)   作者:潘李凌 浏览量:

红军挺进师兵工厂生产的部分武器

1930年前后,松阳县进步青年卢子敬、陈凤生、陈丹山等以“青帮”的名义,建立农军。为保障农军的革命活动,由卢子敬牵头,在自己熟悉的丁坑村关山源建立硝磺厂,炼制土火药,制造土枪、土炮、梭镖、大刀等简单的武器。1935年6月的小吉会议召之后,为保障浙西南革命根据地和红军挺进师对敌斗争的需要,刘英、粟裕等首长决定以农军硝磺厂为基础,招募技术工人,恢复军工生产,扩建成一座兵工厂,并任命卢子敬为厂长。

解放后,枫坪一带一直流传着一个故事:当年身兼兵工厂厂长的卢子敬随身带着一笔100块银元左右的经费,在他被捕前将其埋在了其隐蔽点关山源尖枫漈的山棚旁。

1935年9月底,国民党军队大举来袭时,卢子敬先是随红五纵队坚守根据地。10月中旬保卫战失利后,卢与几名游击队员转移隐蔽到关山深源里,不料被敌便衣搜山队捕获,解押到玉岩的国民党军九十四师师部拷问。敌人威逼利诱,但劝降无效。22日,卢子敬被枪杀于玉岩村油车桥头。被捕前,卢已将兵工厂经费埋藏好,但由于同时被捕的其他游击队员大都遇害,因此埋藏银元的具体地点和数量也就无人知晓,犹如石沉大海。

上世纪80年代,县党史部门普查时进一步了解到:卢子敬当年确有银元带在身边,也未被搜获去,应该还在关山源群山中。人们说起这事时语气很肯定,有好奇者曾钻进深山老林去找过,但在银元找到前,这只能是传言而已。直到1979年,银元被丁坑村山赤坑村民发现后,才完全证实确有兵工厂经费被卢子敬保护了下来。现在,这个银元的故事被描绘在丁坑村文化礼堂的大墙上,大家在铭记红色历史的同时,也传承着这份红色精神。

被发现的银元

1968年夏,清净坛人周德才、周文远两人上山采药,经关山大岭老鼠梯,见路下有一处悬崖峭壁,便想爬下去看看有什么好的草药,结果发现崖下有一个大岩洞(应为当年红军设立的军械贮藏点),宽高约摸三四尺,深不见底。两人好奇便钻了进去,在角落里石台上发现了两支锈迹斑斑的步枪(汉阳造),枪托都已霉烂,还有一袋子弹。奇珍异草没找到,周德才他们就把枪和子弹带回家,当时仍是“十年动乱”两派武斗水火不容的时候,两人觉得放在家中不安全,便马上送到枫坪乡人武部,陈樟寿部长也赶紧把枪和子弹上交到县人武部去了。

近一个世纪的风云变幻,让那些银元和枪械背后蕴含的红色记忆历久弥新;数代人的口口相传,让关山源密林深处的兵工厂、藏枪洞成为人们敬仰的红色遗址。相信在不久的未来,箬寮山脚的丁坑村这块“红色热土”,将实现“绿色蝶变”,谱写出“红绿”融合发展新篇章。

(作者单位:松阳县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推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