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工作交流
“金龙·沃尔得事件”的原由及影响
日期:2022-11-10 15:08    来源:丽水史志(2022年第1期)   作者:蒋一江 浏览量:

2003年12月26日,地处丽水市区小转盘东南角的金龙·沃尔得购物广场隆重开业。上午,市委副书记张成祖等领导参加开业剪彩,丽水人民广播电台对开业仪式进行全程现场直播。为了提升商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商场在门口的广场筹办了七场演出活动,准备连演七日。

金龙·沃尔得购物广场是2003年丽水商业界招商引资的最大项目,大股东是捷克侨领陈乃科先生。当天晚上,首场演出是商家从杭州请来的名模时装表演,吸引了成千上万的观众。正当商家为顾客爆棚、生意兴隆庆幸时,丽水市文化稽查队的6名工作人员赶到演出地点进行执法检查,随后在购物广场办公室与有关人员在语言上发生了冲突。与此同时,市工商局城东所根据市文化稽查队的通报,也派出3名同志着便装前往了解此次演出是否存在虚假广告。两支执法队在商场开业时前来执法引起商家强烈不满,商场外方负责人章义龙说想不到丽水的营商环境会这么差。

商场的演出舞台和部分节目是委托丽水人民广播电台筹办的,当员工向我汇报现场情况后,作为台长,我立刻赶到商场,并严厉训斥他们不当执法。他们不听,坚持要商场总经理魏正在处理意见书上签字,为了减轻商家的压力,我拿过处理意见书签字划押,并承诺星期一分别到两单位接受处理,他们才罢休。

当晚我回到家已是深夜十二点,想想刚才发生的事,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着。干脆起床写了一篇《内部参考》。第二天是周末,请打字员来单位打印了几份,送四大班子和宣传部。这篇《内参》的标题是:执法队是虎?是狼?——从“金龙·沃尔得”事件看丽水投资环境的缺陷。

星期一一上班,我就将内参送给新上任不久的市委书记楼阳生。他正要去开常委会,带着内参就走了。据说他正想找一个效能建设方面的反面典型,这篇内参正合适,当天就在常委会上通报了此事,并责成纪委立案调查。

第二天上午,纪委两位同志就到我办公室了解情况,同时对两个执法单位展开调查。

2004年2月25日,市纪委、监察局发出通报批评了此事。至此,这次商场门口演出的执法被称之为“金龙·沃尔得事件”,并成为了全市效能建设的反面典型。

楼阳生书记是2003年3月12日从金华市市长的位置上提拔到丽水的,对招商引资发展工业颇有经验。同年12月26日(与金龙·沃尔得事件是同一天),中共丽水市委第一届第十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上提出了坚持“生态立市、工业强市、绿色兴市”的发展战略。

楼书记对营造“三市并举”的发展大环境非常重视,强调各级机关要“人人讲效能、处处抓效能、事事创效能”,努力创造我比人家办得好、我比人家办得快的“丽水速度”,为把丽水培育成为浙江新的经济增长点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2004年3月17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在文艺会堂召开全市效能建设动员大会,楼阳生书记在报告中用较长篇幅通报了“金龙·沃尔得事件”,强调在效能建设的大讨论中要对照这个反面典型,倾力打造一个高效优质的发展环境平台,重点是强化服务、促进发展,这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解决机关作风问题,而是一场以“简政”为中心的自我革命。要突破认识障碍、体制障碍和作风障碍,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落实到执法工作中,明白执法不是“鸡蛋里挑骨头”,而是一种服务。要坚决破除那种打着“合理合法合规”的旗号,强调和维护小团体利益的思想及做法,明确执法目的,讲究执法方式,把执法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经济效果统一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齐心协力优化发展软环境。

这次动员大会和之后三个月的效能建设大讨论有几个显著的特点:

一是会议规模大,会风好。这次会议市直机关和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科级(含副科)以上干部、市直其他单位领导干部、市直担任过副市(地)级以上实职的老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副县级以上干部集中在各分会场组织收看动员大会实况;市、县(市、区)直属单位和各乡镇在本单位集中组织收看;各行政村通过有线广播转播大会实况。会风也相当好,主会场所有人手里都有一张“五不准”会议纪律要求的条子,“五不准”指不准迟到、早退;不准吸烟;不准使用手机;不准交头接耳;不准随意走动。近两个小时的动员大会,无一人迟到、早退,会场内始终见不到一位烟民在“吞云吐雾”,也听不到手机铃声。一位离休老干部说,从这次会议的会风可以看出,我市干部的工作作风正发生变化。

二、大讨论切中要害,媒体全程跟踪。全市乡镇以上各级机关和有行政管理职能的单位认真组织学习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开展机关效能建设的决定》,对照“金龙·沃尔得事件”这个反面典型结合本单位实际,边讨论,边整改。因为丽水经济欠发达,干部福利较差,不少单位利用手中的行政审批执法权力,设立下属中介机构向服务对象收取服务费,给本单位员工增加福利。在这次大讨论中,这方面问题基本解决了。不少单位还对行政审批的项目进行清理,端正执法态度,把企业作为监管对象变为帮扶对象,在执法过程中全面引进人性化管理模式,更加讲究执法方式,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形成文明执法的良好氛围。这次大讨论,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全力配合,报道篇幅多、质量好,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市文体广电局、市工商局领导还在电视屏幕上作了深刻的反思。

三是推进了机关效能建设,打造了高效优质环境平台。这次大讨论,全市上下都非常重视,各部门、各单位都结合自身的实际对照检查,统一思想,找准问题,边讨论边整改,效果明显。大家认为:开展机关效能建设事关全局,意义重大。是求真务实,执政为民的必然要求,是从严治党、从严治政的必然要求,是依法行政、转变职能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新形势、加快发展的必然要求。通过大讨论,各部门、各单位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大大提高,极大地转变了机关的工作作风,规范了行政行为,提高了行政效率。“人人都是投资环境”的理念深入人心,成了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

那段时间,各地都在大搞开发区或工业区,招商引资非常火爆,干部职工干劲十足。“我比人家办得好、我比人家办得快”的“丽水速度”出现了。各县、市(区)都有大动作,暗地里在竞争。值得一提的是丽水经济开发区头几年不温不火,2004年以后一派热火朝天,削平了大片低山缓坡,打造出了一个南城。

这次效能建设大讨论后,丽水的投资环境明显改善,各部门、各单位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大批外来企业入驻各地的开发区或工业区,全市经济发展迅猛。到2008年,丽水市的GDP达到五百多亿元,首次超过衢州市。

(作者系丽水史志爱好者)

【推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