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志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史志园地
遂昌苏村苏氏家族及其大屋见闻记
日期:2022-11-10 10:10    来源:丽水史志(2022年第1期)   作者:周品华 浏览量:

遂昌县北界镇苏村,在2016年9月28日发生的那场夺去28位鲜活生命的山体滑坡重大自然灾害救灾抢险和重建治理事项的各种新闻报道中,都或详或略地提及该村的苏氏家族及其大屋。

苏村的苏氏家族在遂昌源远流长,有悠久的历史。1996年版《遂昌县志》记载:宋初原居四川眉山的苏允贞迁徙到本县苏村,已有近千年历史。据作家俞宸亭所著的《苏村醒了》书册介绍:苏村的苏氏家族不仅年代久远且名望颇高。俞宸亭通过史料考证,该村苏氏祖辈苏允贞的父亲曾在丽水任处州司录,死于任上。允贞到丽水奔丧后,从四川眉山迁徙到该苏村定居,己绵延近千年。该苏氏家谱记载:九十世,德谦、序。九十一世,永、询。永字子遐、德谦子。廷试出身,授处州司录事。时值徽钦北狩,康王南渡,眉颖之地,悉为元据。官殁括苍。子一,允贞。洵,字明允,号老泉。序之幼子。据记载,永公学博而敏,业精以勤;行端品正,谨始慎终。训子以义,有惠困穷;一生积德,百世高风。其中还特别提到苏永和苏洵的关系:苏永是大哥,苏洵是小弟。最厉害的莫过于名动天下的苏洵(1009—1066)和长子苏轼(1037-1101),次子苏辙(1039-1112)。作家俞宸亭女士所著的《苏村醒了》这书册中说的该苏村苏氏家族祖宗中的三位名动天下的人物苏洵、苏轼和苏辙,我查找了有关资料:苏洵为北宋散文家,著有《嘉祐集》和《六国论》 ;苏轼又名苏东坡,宋嘉祐二年(1059)与弟苏辙同登进士,他们父子三人均为唐宋文坛八大家之中的人物。苏轼为北宋文学家,苏辙为北宋散文家。苏轼曾著有《东坡七集》和《东坡乐府》等名著,如今中学教科书上的“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等名言警句,都出自苏轼的手笔;此苏洵、苏轼和苏辙父子三人,确实是名动天下之人物。当然这都是960多年以前的事,亦是苏村苏氏家族先辈居住在四川眉山地域而涉及的事。这里仅说明如今苏村苏氏家族及其大屋拥有极为荣耀与珍贵而非同一般的历史背景及其源流。

苏家大屋建于清末民初,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加上解放后住户的多次变更,缺乏应有的日常管理维护工作,原有那种既古色古香又新颖美观的景色已有某些改变。

我系北界镇北界村人,因与苏村同一个乡镇,在解放前夕,即1938至1945年, 我在北界小学念书那几年,就曾多次到过苏村观光和游玩。记得有一次,我曾在老师带领下到苏村参加全乡小学四年级学生参与的数学演算比赛,赛后,老师就带领我们全面详细观光了此地的苏家大屋,当时我所见到的苏家大屋和如今的苏家大屋有很大区别。至今在我头脑中留下的印象是:该大屋一是新颖美观, 卧室和客厅均装上半透明的绿色或暗红色的有色厚玻璃,并用了方便进出又安全实用的弹子锁。二是地面使用水泥浇筑(当时水泥称水门汀和洋灰),既光滑又洁净。三是范围深广,整个大屋有分有合,紧密相连,业主苏樟明及其八个儿子既分又合,如同一家,在他们的大家庭之间,不出正大门就可以互相往来。当时我亲眼见到的状况,完全可以佐证如今有关此大屋的有关数据:苏氏大屋位于桃源溪的旁边,地址理想,冬暖夏凉。此大屋宽62、9米,进深70.27米,建筑面积3133.09平方米,加上建于民国初期面积为625平方米的苏氏家庙,总面积为3758平方米。此大屋共有房舍百余间,大院有三进,足有20间,天井8个,楼梯6条,前后边门11个。只是外观不及当年的美好。

记述苏家大屋,还应提及今日苏家成员,即业主苏樟明的子孙后代,我所认识的有苏子可、苏海青等人,前者曾为人民解放军,获大尉军衔,转业地方后,在丽水地区文化部门工作多年。

解放后,在苏家大屋开办过乡村小学,进驻过村农会、村委会甚至苏村片小乡用的乡政府和乡农会,以及其他乡村公益机构,对其中的部分房产加以适当的利用和保护,期间没有使它受到过大过多的损失和破坏。

苏村大屋在县境无论是面积还是建筑质量都是一流的,经查有关史料,同类型的上档次的古建筑在遂昌县城的有:位于北街五弄的陈宅大屋,该建筑建于明代末年,主体建筑为三进,硬山顶,部分封火山墙,板瓦阴阳合铺,现保存面积也只有1400平方米,开设为汤显祖纪念馆。还有位于黄沙腰村的建于清代中晚期的两座李氏大屋,该大屋有东西两侧边房十四开间,面积为2190平方米。此两座大屋其规模和质量因所处的年代不一样, 在当时年代而建的房屋能保存很不容易, 当然其质量与苏家大屋相比,还是有不少差距,不在同一个档次。在七八十年以前的那个年代,即民国时期,农村民居能用上钢筋混泥土即水泥和明亮美观的玻璃,是少之又少, 可以说在遂昌县境仅此一家,非常珍贵 。

此次苏村在山体滑坡抢险救灾中,苏家大屋亦发挥了意想不到的作用,先后前来苏村救援的两千七百多名解放军战士、公安干警和武警官兵以及先后前来苏村指挥救灾的12位将军,就主要安排在此大屋安营扎寨和短暂休息。

当年,这里除拥有精美又宜居的苏家大屋以外,村庄周边在苏氏家族的倡导和资助下,除建有苏氏家庙外,还建有不少名胜古迹。如毓秀亭、文昌阁、万成桥、福宰祠、永庆庙以及洋野石桥、仙人踏石和寒泉龙井等建筑,从这些名称中就让人感受到特色不少,非同一般。为此,该村于2018年成功创建为省三级景区村,全省各地慕名前往苏村观光者陆续不断。据统计,仅2018年初至2019年9月末的不足两年内,该村就累计接待各地前往该村参观考察者两百多个批次,人数过万。为我县发展乡村旅游业集聚了较高人气,成为我县首批十大美丽乡村之一。

对此,真如当地苏氏家族一些子孙及居住在苏村的他姓村民所述:这些先辈老祖宗留下的老旧建筑是全苏村民众的一笔珍贵的财富,对它进行妥善保护并开发利用是造福全苏村民众及其子孙后代的大好事。

今日,北界镇苏村的苏家大屋(含苏氏家庙),已经被列为浙江省笫六批文物保护单位,拥有更高的名望,可以说是名不虚传和民心所向。这更是我这个与苏村邻近的北界村家乡生活长大的县机关退休老人所企盼,希望它能继续为美丽而又日益繁荣的新苏村发热发光和出彩。

(作者系丽水史志爱好者)

【推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