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州史话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史志园地>处州史话
百年税务史见证复兴路
日期:2022-01-21 16:00    来源:丽水史志(2021年第3期)   作者:唐周璇 浏览量:

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历经了百年的栉风沐雨。税收工作就是党领导下保障革命胜利和经济建设的重要基石。

如今随着数字化快速发展,电子发票、电子税等税收行政手段越来越普及,我们在享受着信息化时代所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不妨回头一起看看那个车、马、邮件都慢的纸质化年代。说起邮票可能大家都可以联想到其承载的意义,是思念,是希望,但要是说起税票,或许有些人就陌生了,尤其是我们这些生活在信息化时代的年轻人。走进松阳县税务局所打造的红色“税月”文化教学基地,一张张陈旧而又泛黄的税票映入眼帘,而这一张张税票的背后又有哪些颇具纪念意义的故事呢?

这两张图所展示的是1936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经济建设公债券、五元、贰元,上面有毛泽东主席印章,国民经济人民委员会林伯渠和财政人民委员邓子恢的印章,按照利息五厘,每年10月1日定期付息,早年财税不分家,可以见得税务一直在为经济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下面一张图是一幅革命战争时期农民积极交税的板画图,上面印有苏维埃政府的印章,左上角有着这么一行字:儿啼母哭断炊烟,讨饭无门度日难,忍心卖却亲生女,地主强逼利息钱。可以见得,革命战争时期阶级差距悬殊,生活在底层的穷苦人民生活拮据,入不敷出,苦日难耐,反观地主阶级却是另外一番景象。

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出现发展,脱贫攻坚取得了最后胜利,加之税收征管和分配体制愈来愈完善,减税降费工作也在不断推进,如今,在我国已经难以看到人民生活苦不堪言的景象了。因此,税收及征管改革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贡献因素。在这个“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中,税收也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这张图片是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1953年,由松阳县人民政府印发的承继契本契,上面还贴有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票500元4张,反面印有契税暂行条例摘要。  

契税不仅保障了人民财产所属,人民权益,同时也是税收的固定来源,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我党通过征收契税的方式也一定程度上的稳固了财政收入来源。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农村收税十分不易,老同志们为了送税票要从县城奔赴至几十里外的山区,为了几块钱的屠宰税走十几里山路的例子也屡见不鲜,农业税也正是那个时代的税收标志之一。下图所展示的便是上个世纪90年代的农业税任务完成证。

2005年12月29日下午,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经表决决定,1958年6月3日在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十六次会议上通过的农业税条例自2006年1月1日起废止。这意味着9亿中国农民依法彻底告别延续了2600年的“皇粮国税”──农业税。由此可见,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进入了工业反哺农业的新时代。下面这两张是松阳县最后征收的农业税税票,这同样意味着松阳县也在开出这两张税票的那一刻步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

“全面电子化”是税务部门眼下所着重追求的目标。先是从各家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都要接触到的网上电子税务局网站,到每一位纳税人手机上都载有的个人所得税APP,最后就是眼下在全面推广的“发票电子化”,也就是推广增值税专用电子发票,使得我们的纳税人可以足不出户便开出一张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式的税收改革无疑使如今的办税流程优化了许多,便捷了许多,例如:办税时长缩减,征税数额明晰……

如今税改可谓是进入了“高铁时代”,税收征管体制不断改革,人民的纳税意识不断提升,发票税票的传送越发便捷,人民福祉不断提高,这一切都离不开税收的力量。我们能够幸福地生活在这个时代,要感谢那一群脚踩泥泞心向远方的老前辈们。其实这不仅是一群人的努力,几代人的坚持,更是税务人的担当和 一个国家的担当。

让我们即便身在井隅,也要心向阳光,在建党100周年时刻,展现出我们新一辈人的力量和色彩,为实现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这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不懈奋斗。

 

(作者单位:松阳县税务局)


【推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