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江儿女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史志园地>瓯江儿女
怀念我敬爱的爷爷
——张步真烈士
日期:2022-01-21 16:01    来源:丽水史志(2021年第3期)   作者:张燕坤 浏览量:

我的家乡景宁畲族自治县九龙乡(原大顺乡)徐垟村是浙西南革命老区,在20世纪30年代建立地下党组织,开展革命斗争。我的爷爷张步真是一名中共党员,参加党内地下活动,于1943年10月被抓并判死刑。

张步真是被当地国民党反动派谋害而死的,他死的很冤屈,我曾经听父辈们说起有关爷爷的故事,不过岁月流逝,许多情节已经淡忘了,但是关于爷爷的故事在我们的县志里都有记载。

爷爷出生于景宁渤海徐垟村的一富农家庭,高小文化。徐垟村四面环水,中间有一个小平原,其形状和大小,酷似农家米筛,四周高而中间低,村中十个村民小组,有1200多人。据亲朋好友介绍,我爷爷从小擅长隶书、专爱雕刻,我曾在保存的小竹箱中看到一尺长左右的一把钢刀、三枚印章和写着字(隶体)、记着账目的绸缎。他于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加入中国共产党,追随青景丽县委委员、丽云区委书记李振彪(原名龚福寿)。李振彪、 张金发(浙南特委特派员)和我爷爷经常在家里商量对策,曾经配合清算大顺乡乡长鲍建东和伪保长。1943年7月由于叛徒出卖,李振彪同志光荣牺牲,从而国民党景宁县加大“清乡”力度,同年10月份,我爷爷被捕,枪杀于渤海,尸体抛弃于渤海滩,尸骨无存。我听我父亲介绍,爷爷牺牲时他只有7岁,家破人亡。父亲有一个弟弟,不幸被困死亡,他只有跟随亲戚到北山岗的山谷寨棚中过着清凉孤苦的生活,解放以后才回到自己的家。我查阅《景宁县志》和《中国共产党浙江景宁畲族自治县自治史资料》,其中记载:“张步真,1938年7月至1943年11月,任中共徐垟村党支部书记,而且是革命烈士(革命烈士证书),我们永远怀念他”。

一个普通的共产党员张步真有着不平凡的人生岁月,正是爷辈们的英勇和智慧感染了我,使我在和平的年代也能够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张步真烈士是在家乡这片革命热土上涌现出许许多多革命烈士中的一名,清明时节我再次前往景宁畲族自治县城寨山革命烈士塔瞻仰了纪念碑。在这山清水秀,青松翠柏簇拥下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我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深深地鞠躬,我真心的希望寨山热土埋忠骨,鹤水清波鉴枯荣,畲乡世代吊忠魂,烈士英名留千古。

(作者单位:丽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推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