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志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史志园地>史志研究
铁瑛老书记与龙泉撤县设市
日期:2021-09-02 16:25    来源:丽水史志(2021年第2期)   作者:林华刚 浏览量:

回顾龙泉建市的历程,思绪万千,最令我难以忘怀的是建市前的七年间,中共浙江省委书记铁瑛、王芳、薛驹,省长沈祖伦,省政协主席王家扬,省委副书记葛洪昇、陈法文,副省长王钟麓、许行贯等省领导及当时丽水地区党政领导多次亲临龙泉调研指导,支持和鼓励龙泉撤县设市。

1987年4月至1990年4月,我担任龙泉县委书记。这期间全国各地撤县设市形成高潮,我省已有一批县成功撤县设市,还有一批正在待批或准备上报。当时,我们也有申请撤县设市的打算。县委认识到,只要思想更解放一些,工作更扎实一些,抓住有利时机,争取上级支持,完全可能实现撤县设市的目标。

1988年秋,中共浙江省顾问委员会主任铁瑛到龙泉考察。我们想龙泉如果撤县设市能得到铁书记的支持,无疑是如虎添翼、事半功倍。经县委研究,决定由我和县长赵碧春二人代表县五套班子向铁瑛书记汇报。

我清晰地记得,在县招待所小会议室,铁书记亲切接见我俩。我们专题汇报龙泉可以设市的四点理由和初步行动打算,恳请长期关怀龙泉的老书记帮忙出出主意。

听了汇报,铁书记十分高兴。他说:“你们的意见很好,龙泉是革命老区,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很大贡献。过去就有‘处州十县好龙泉’的说法,近几年龙泉在丽水地区中发展很快,被誉为‘浙南明珠’,这是老区人民在党和政府领导下,通过长期艰苦劳动、勤奋努力的结果。”铁书记还当着我俩表态:“你们要求撤县设市,这是思想解放、紧跟形势的想法,我支持!过几天回杭州我会向省委常委会提出龙泉设市的要求,请你们认真研究,抓好当前的各项工作,争取早日上报。”

得到了铁书记的支持,我们激动的心情无以言表,迅速将铁书记的重要意见在县五套班子中进行了传达,并将设市工作正式列入全县的重要工作日程。之后,在铁书记的关心下,龙泉撤县设市工作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1990年12月26日,经国务院批准,龙泉撤县设市,开启了龙泉发展的新纪元。

(作者系原中共龙泉县委书记)

【推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