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风物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史志园地>丽水风物
下田菇神庙轶事
日期:2021-06-02 16:32    来源:丽水史志(2021年第1期)   作者:姜爱华 浏览量:

菇神庙,又名五显庙,位于龙泉市龙南乡下田村中央,白墙青瓦,斗拱飞檐,气势恢弘。庙宇初建于明神宗15年,即公元1588年,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米,由下田村项氏申一、申二兄弟所建,菇民捐资。历经200多年后,即清咸丰十一年,进行了扩建。清光绪十六年(1891年),菇神庙扩建大门与戏台,进一步扩大规模。

如今,菇神庙依然保存完好,大门上“威镇南天”四个大字气势磅礴,两边写有一楹联:“见三眼光明通天下普照,本五行正气佑万物资生”。意思是说,借菇神三眼光明普照天下,以一年四季的正气佑万物生长。

这座庙宇之所以“威震南天”,是因为它是龙、庆、景香菇文化的代表,也是世界香菇历史文化的特殊遗迹。庙里供奉的菇神是五显大帝,五兄弟名字为显聪、显明、显正、显志、显德。每年夏天,龙泉、庆元、景宁的菇民们都要在这座菇神庙里隆重举办菇神庙会。这一习俗,已经延续了270多年。

为什么菇民把五显大帝供奉为菇神呢?这里口口相传着这样一个故事。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大帝爷五兄弟忽然心血来潮,想做一笔蚀本生意。那年六月,他们挑了五担冬天烤火用的火笼,到集市上去卖。那天,赤日炎炎,路人都用惊奇的目光看着他们。说来奇怪,过了不多久,天空突然乌云滚滚,寒风怒号,竟下起了鹅毛大雪,冻得人们牙关打颤,火笼一下子卖光了。

到了冬天,五兄弟又到做扇子的地方买了几十担扇子送到集市上去卖。他们想,这下子总要蚀本了吧?让他们没想到的是,突然间,骄阳似火,天气热得不得了,人们汗流浃背,扇子又被一抢而空。五兄弟惊得目瞪口呆,为什么蚀本的生意这般难做?

过了年,五兄弟又想出一个主意,他们带着斧头把自家后山上的杂木砍掉,并用刀在每根树上乱砍,兄弟们看到这些被砍得乱七八糟的树木,心想,这回总蚀本了。谁知,到了冬天,满山的杂木长出了白花花的菇,五兄弟把这些菇拿到家中煮起来吃了。一入嘴,滑溜溜,香喷喷,十分可口!“如此美味佳肴,就叫它香菇吧!”兄弟中一人说道。自此,兄弟五人爱上了香菇的味道,开始做起了香菇,后来还把技艺传授给了村民们。就这样,华夏大地又增添了一道营养丰富的美味。

庙里还供奉着另一位菇神“吴三公”。吴三公,名吴昱,又名吴老三,也被称为人工栽培香菇的鼻祖。宋高宗建炎四年(1130)生于龙泉、庆元、景宁交界处的龙岩村,离下田村不远,是当地土生土长的农民。

关于菇神吴三公,当地百姓也在传诵着他的故事。据说,很久以前,吴老三与母亲在深山老林里相依为命。有一天,吴老三上山打猎,远远地看见一只野猪,便紧跟着跑进一片千年古林里。这里的烂树木上长满了黄色的、褐色的、白色的菇蕈,吴老三见野猪用鼻子闻了闻,狠狠地吃了几口,又跑进更深的林子里,一会儿不见了。野猪是追不上了,吴老三来到菇蕈旁,摘了一些抱回家,准备让母亲烧了充饥。

走到一个山岙时,吴老三突然听到打斗声。他走近一看,居然是一条丈余长、米斗粗的蟒蛇与一位姑娘在搏斗。蟒蛇体型硕大,游走灵活,这位姑娘显然也是练家子,她豪不示弱,用一双有力的手紧紧掐住了大蟒蛇的脖子。那蛇被掐得难受,张开血盘大口,吐出舌头,坚持了几分钟,就一动不动了。姑娘也筋疲力尽,正当她准备坐下来休息时,又来了一只大蟒蛇,姑娘显然已无招架之力,情急之下,大喊:“救命!救命!”

吴老三见状,连忙拉开弓箭,只听得“嗖”地一声,箭正射在大蛇的“三寸”上,蛇挣扎了一会儿就不能动弹了。姑娘对吴老三深施一礼,十分感激地说:“多谢大哥救命之恩,我终身不敢忘记,谨赠您香丸一颗。”说完,从衣兜里取出一颗鸡蛋大的丸子。此丸子香气四溢,有麝香之味,吴老三不知何物,但知道定是珍贵之物,便恭敬接过。姑娘说:“前几天,我的小鹿被恶狼咬伤,我向祖父要来两颗药丸,准备医治小鹿。这药丸有延年益寿、起死回生之效。”姑娘说完就走了。吴老三听后,又惊又喜,捧着药丸高高兴兴的回家了。

吴老三的母亲把摘来的菇蕈放在锅上煮起来,房间里香气扑鼻。母子俩一尝,顿觉味道妙极,美美地饱餐了一顿。此后,吴老三外出打猎时都背上一个篓子,经常采些菇蕈回来当主食。

有一次,吴老三不小心采回了毒菇。他母亲误食后中毒倒地。吴三公发现后,急忙取出姑娘赠送的药丸,放在母亲鼻前,母亲吐出了黑黑的饭粒,救回了一条命。后来,吴老三就以米饭与采摘回来的菇同煮,以鉴定菇蕈是否有毒。采得多了,吴三公注意到,菇蕈都是长在裸露的木头上,于是,就试着自己砍花栽培,发明了“惊蕈法”,成功栽培出了香菇,摸索出了一套山里人维持生活的绝技。

虽然故事都有些神化,但谁为百姓办了好事,百姓永远惦记着他,菇神的传说告诉我们的正是这个道理。

当年,龙、庆、景菇帮协会商定,每年农历六月廿十四至二十八日在龙南乡下田村菇神庙开展庙会庆典活动(有现保存的三县菇帮协会抽厘收据印章为据),活动演出五昼夜,庙里请来戏班助兴,期间各地商人云集,饮食、瓜果、日用小商品摆满庙门、路旁。庙内香烟缭绕,瞻拜者川流不息,摩肩接踵。戏台上锣鼓喧天,三县菇民聚会,大家趁此庙会打听菇树资源、商谈来年生意、交流制菇经验。祈愿大帝、三公显灵,保佑五谷丰登、种菇发财,祈祷龙、庆、景三县菇民香菇生意越做越大,向周边各省扩展。每年农历九月廿八日是菇神五显大帝生日,又请木偶戏班来上演三天三夜。

“文化大革命”期间,龙泉县破“四旧”,菇神庙会活动被迫停止。之后,庙会陆陆续续举办过几年。2008年,龙南乡党委、政府将该庙会以节庆的形式固定下来,每年夏天在下田村举办“龙南乡香菇文化节”;?2010年,我市又将“龙南乡香菇文化节”提升为“龙庆景毗邻乡村香菇文化节”。从此,一年一会,从未间断。

菇神庙会,是“真正活着的民俗”。鸣炮、敬香、宣读祭文、菇民花鼓戏、菇民木偶戏、菇民武术表演、菇民山歌对唱等竞相登台,特色鲜明的文化活动,吸引的不仅仅是广大菇民,还有大量来自各地的游客。

(作者单位:丽水史志爱好者)

【推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