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风物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史志园地>丽水风物
安仁元宵灯会记事
日期:2021-06-02 16:30    来源:丽水史志(2021年第1期)   作者:胡春风 浏览量:

安仁镇位于龙泉市东部,是龙泉的东大门,不仅人口集聚、产业兴旺,而且文化底蕴深厚,尤其是安仁庆元宵、迎板龙灯、闹花灯更是名声在外,安仁板龙还被列入丽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据项边村《振西堂》(乾隆二十六年县丞署设于此)中堂梁上及《项氏宗谱》记述,距今400多年前就有群众组织——元宵会,在正月十五迎龙灯、闹花灯、庆元宵。元宵会最大的重头戏就是元宵闹灯会。元宵夜,整个安仁古镇成了灯的世界,人的海洋,龙灯到哪里,鞭炮声响到哪里,热闹非凡。安仁的元宵灯会有迎龙灯和闹花灯两种。

一、元宵灯会之迎龙灯

安仁元宵灯会迎龙灯有三种:安仁板龙灯、滚地龙灯、稻草龙灯。

安仁板龙灯    制作精良,惟妙惟肖,活灵活现,元宵夜远观便恰似那祥龙出海,游嬉山中。板龙灯平地翻盘更是精彩绝伦,蔚为壮观,是龙灯中的佼佼者。安仁板龙灯龙长灯多,记录最长有276板,500多米长。板龙灯的制作由板龙制作师专人负责,技艺代代师徒相传。旧时正月初八日在当地最大的社殿,启动龙头、龙身、龙尾的制作,板龙制作师要把龙灯制作成具有牛鼻、狮面、鹿角、蛇身、凤爪、鱼尾的生动祥瑞之物。龙身分节,每节用一个家用板凳做成,因此旧时板龙也有板凳龙之说。当地老百姓每家每户把自家最常用的吃饭板凳背到社殿里去,用以制作龙身之用,家里儿子多的家庭会多送上两条板凳,板凳送到时,板龙制作师会在每一条送到的板凳反面即时写上名字,以便出殿时认领。解放后,都用板龙专用板了,每年元宵节板龙灯拆后就收集归置在社殿偏室里,初八这天把板龙专用板清理出来就可以用了。板龙专用板用一块厚三公分、长1.7~2.2米的木板做成,每板两头有一个圆孔,迎龙时插上龙棒,上下梢上木梢钉连接而成,以确保板龙灯摆动时龙身不会脱出。每节把九支长短不一的篾弯弓,用四个大小不一的箍把篾固定成弓“⌒”形,作为龙骨,糊上棉纸,贴上金、银龙鳞,红龙脊,内装三个蜡烛插座,迎龙时点上蜡烛。前面说过,旧时每家均会出一节板人,有的最多出过十节,写上家人姓名,因为“迎灯”和“人丁”相谐,所以人们都把龙长灯多作为人丁兴旺发达的象征,家族里也以丁壮灯多为傲。

安仁板龙灯出殿日旧时在正月十五日元宵节。当日,要在陈五官大王殿和徐侯大王殿做春醮一天。至晚,择时辰,黄石玄村定专人在花桥上放三个天地炮(两响炮),接着陈五官大王殿就擂大鼓、敲大钟,徐王殿的佛出殿,绕村逐户开驾,佛前报各户姓名,求保人丁,妖魔鬼怪,骗上花船,送到村尾,打入水中,晚上大家安心迎龙灯。

安仁板龙灯迎龙灯均为青壮年,腰扎红腰带,足蹬稻草鞋,小腿打绑腿。如家里年轻力壮后生外出不在家,还要雇别人迎,请帮迎的人吃一餐饭,一个点心。龙板接好后,先到佛殿请佛和香炉(铁铸五爪炉)。

安仁板龙灯龙头大、龙身长、龙形好,龙多彩头多,各村各龙,各具特色。东湖板龙灯出自徐侯大王殿,板龙灯出殿逢大迎年时还要到陈五官大王殿接佛,未逢大迎年,则在十五日晚,各户背到门台下(千丁门)接好,进行盘龙演练数次。到徐王庙接佛,需在庙门台下盘龙三次,龙灯经村尾到大石板桥拜佛,回头经横弄来到社学《项氏宗祠》祭祖,在门口草坪盘龙,送佛上殿。南涧板龙灯到陈五官大王殿接佛,大迎年不可上殿接佛。进殿时迎龙灯之人腰带里都插有香、纸,龙灯在殿内转一圈,叫绕龙柱。龙头放在佛前,迎龙灯之人均烧香礼拜请佛像和香炉。龙灯在龙珠的引领下逶迤游行,龙灯在前,佛在后。几百支蜡烛齐明,鸣放鞭炮,民乐齐奏,锣鼓喧天,热闹非凡。板龙灯途经之处,家家户户鸣放鞭炮,点烛焚香,至大门外欢迎祥龙,祈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收。板龙灯每经佛殿,无论殿大小,龙都要作三个揖(点头)。各村龙各自村庄迎,到开阔地方表演具有民族特色的盘龙,迎遍全村送佛上殿后,在陈五官侯王殿东大门内场地再次盘龙。

安仁板龙灯的盘龙之精彩更是让人拍手叫绝。盘龙时不但龙头能盘进去,龙尾也能盘进去,还能在很小的场地,利用特殊技巧进行盘龙。安仁板龙灯盘龙的旧时记录是,最长有板龙灯120板(节),盘三圈半。盘至壮观处,龙头起伏之间,灵活地摇头摆尾,龙身晃动中,由外及里,由里及外,上下左右地翻动,首尾相接团团转,龙头悠闲地游,龙尾急速地转,龙身灯光点点如鳞光闪动,观之犹如瑞龙腾空,嬉戏抢珠,行云布雨,便如那调皮的龙太子在夜空中翻跃腾挪,观灯的人群不时地发出阵阵的欢呼声助兴。盘龙尽兴后,回村社主殿,燃烛焚香再次拜佛,分拆板龙灯长龙灯,龙头摆放佛殿。龙身各自背回家去,挂在家中堂边上,村民们对龙灯都很敬畏,龙灯寄托着一年全家的希望。板龙灯节翻盘破损,是财源广进,板龙灯节完好无损,是吉祥如意。

安仁滚地龙灯 安仁滚地龙灯是刘坊村独有的。正月里择好了做春醮的日子,晚上就迎滚地龙灯。滚地龙灯由村里天灯会十六户,每户各出一节,每节长1.1米,用篾编成(象炭篓),直径40公分,前头不通,后面通。龙头龙尾比板龙简单,却也精致灵巧,用龙棒迎,到陈夫人庙(太阴宫)接佛。龙身每节上点二支蜡烛。节与节之间隔3米左右,用七个篾箍,三支绳连接而成,全长20来丈。龙身上面扎花,篾箍、绳索上包彩纸,晚间灯光照映下,整条龙流光溢彩、五色斑斓的,可好看了。滚地龙的龙珠用铁弯成凹字形,串上几块铁片,在凹之间点上灯,做上一个可旋转的圆球,龙珠摆动旋转时唦唦作响。滚地龙,龙身精巧,翻滚灵动,龙珠一动,龙身随之跃动前进,上下腾跳、前后旋转,左右摇摆,别有一番兴趣,一般兼有花灯搭配,灵活机动,很是讨喜。

安仁稻草龙灯 安仁稻草龙灯是每家每户的小儿郎心头所好。迎稻草龙时只点香,不点烛,先人估计也是保护小儿郎的安全吧。元宵灯会迎龙灯,半大的男孩子们三五成群轮流地抬着稻草龙灯跑,真真正正是元宵闹灯会了。稻草龙灯多由手巧的牧童制作。稻草龙用稻草做成三股或五股的足有20来公分的粗绳索,多的有四十来人抬,每人一米多长,全长四十来米。“龙头”是从龙身上又分出五支绳索,五人每人一支,作龙头,也称五爪龙,实际头就是爪,爪作头,它有三、五个龙头,没有龙尾。每人用一支龙棒抬,龙棒上有三个叉,中间叉枝高些,上面插(放)半只柚当香炉,迎时上面插上香,有时有纠纷就把龙棒上的梢钉去了,成了兵器——铜锤,闹龙之用。

二、元宵灯会之闹花灯

安仁元宵灯会闹花灯有两种:项边花灯、三坊花灯,花灯记录最多的年份达225盏。

项边花灯 项边花灯迎花灯队伍前有牌额,两面写“圣旨”二字,牌额灯前、后有锣。闹花灯前先行到马夫人庙《振西堂》接佛,项边花灯的纱灯有牌额头(长方形,对开大,左右、后面插7面3角小旗),纱灯数成偶数对,如28个。纱灯上写一些有彩头的吉祥话,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等。项边花灯的队伍最前面是马戏:“马”(水牛)背上坐着由小孩化妆的历史神话传说人物,前有“马夫”,由大人担任,一手牵“马”,一手提着装有食盐的小箩头,一边向前走,一边用盐擦牛嘴唇,防止牛起跳。间或还有由小孩扮成各历史人物窜插在花灯队伍中间。还有凉伞,上书“马氏天仙出巡”,最后有走马灯、蝴蝶灯、茶子花灯(茶子树枝条砍来扎上花),花篮、花灯、狮子抢球等100多盏。载1934年陆军第十一师第3团(团长梅春华)住安仁时,时逢元宵灯会,官兵一同参加安仁元宵灯会时,扎的花灯里还有飞机、高射炮呢,另还有北方籍的兵士组成有10来人的高跷队。项边花灯迎遍全村,送佛上殿之后,由各家各自把灯挑回家中悬挂。

花灯、花篮,一般都是用篾扎成6角形,分内、下小,上、外大,两层;贴上透明度很好的白纸作底;在6个大格内贴上字(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等)或12生肖本命年的图案,也有写上诗词,再贴上衬托图案;上面扎上花,所有的边都贴上花边、彩条;每盏灯内设置一个插蜡烛的位置,历史上用草烛,是插在铁钉上。现在安仁人创造了一种很理想的插座,就是用铁丝弯成弹簧状,矿烛,往里一放,包你的灯具万无一失。200多盏花灯各具特色,是一次民间艺术的大检阅,使你眼花缭乱,目不暇接,有经验的会告诉你,“近看花灯,远看龙。”眺,《西游记》神话传说人物造型四个;《穆桂英教子》化妆人物三个;“东海龙王”;“包青天民间察访”等造型人物灯;《还珠格格》中风情人物化妆12人乘坐在彩车上。

三坊花灯    三坊花灯也叫扫尾灯,是元宵节迎龙灯闹花灯之后,择黄道吉日举行。由项边、刘坊、黄石玄三坊花灯组成,故称三坊花灯。花灯多,样式多,年纪大的人会做象走马灯、七层塔、仙鹤灯、玉兔灯等;小朋友们会做各式卡通灯、动物灯,如精心设计制作的孙悟空灯,可爱的青蛙灯等;年轻人则会做一些时下时兴的灯应景。闹花灯要到永和桥东头五显大帝殿请佛,抬香炉遍闹三坊,期间要摆祭演戏。将各种珍奇的物品和动物摆设在佛前供人们观赏,就是摆祭。祭品有天上“五飞”(五种鸟),山上“五兽”(五种山兽),水里“五鲜”、树上“五果”等等。摆祭时会由祭子读祭文,祭子都是当地德高博学的生员或秀才。陈五官侯王殿要演九天戏(三坊各坊助资演三天),开始、扫台各演一天,接连演十多天,整个正月会热闹非常。

安仁元宵灯会历史悠久,迎龙灯闹花灯这个民间艺术更是永恒的,尤以安仁板龙灯为始为重,先民们自五代迁徙于安仁,正月十五迎龙灯的传统习俗就带到了此地。

安仁元宵迎龙灯闹花灯活动由安仁镇龙灯协会组织,协会会长由镇文化站干部担任,成员由各坊推选5人组成。农历12月15日前确定迎龙灯队伍的规模、秩序、路线、安全等作具体安排,途经路线、盘龙场所。迎龙灯后要举行座谈会,总结经验,清算元宵闹灯会的帐目、捐助龙、灯经费,及时张榜公布。

这里有必要介绍下与元宵灯人会密切相关的几件事。

大迎年    说到安仁板龙灯,那就有一个大迎年的典故不得不说。古话谚云:有女若嫁安仁村,无柴无米也心甘,正月十五有龙灯,还有五年两头迎。大迎年就是谚语中的“五年两头迎”。 旧时东湖板龙灯和南涧板龙灯于元宵节时争先上殿迎佛,引发拳脚纠纷,诉至时龙泉县衙,当地无法调解,直接上诉至处府省府。后经省府判定,东湖的板龙灯五年两头的年可上陈五官大王殿接佛,也就是逢“寅、午、戌”年(这个年份也是各地举人上京赶考进士状元的年份),称为大迎年。

自制蜡烛    自制蜡烛是元宵灯会必备之物。蜡烛那时都是自产自销。安仁田畈中有很多鸟桕,五、六月是鸟桕生长茂盛,开花季节,秋季,叶黄后脱落,果实落壳吐白,白的是蜡,可食用,也可做蜡烛,叫草烛。分红、白两种。草烛的芯是茅干杆,外面绕上棉纱线,或灯草灌制而成的,便于照明、供佛,迎龙灯时插牢不倒,而且火苗高,亮度大。乌桕的籽可炸油,叫清油,是一种很具特效的药用油,如制膏药;可供佛庙、家庭点灯照明用,过去的油盏碟,用灯草芯点的灯,大部分用的是这种油。各村都有加工乌桕籽的作坊,如灌烛碓,后溪碓等。灌注蜡烛的模型是用从石鼓山上砍来的一种上大下小的特殊小竹做模具。

安仁板龙灯    1994年《浙江电视台》用英语向全世界播放了安仁龙灯,安仁龙灯美妙绝伦,名扬天下。

1997年,《丽水电视台》前来拍了专题片《安仁龙灯》。

1999年,安仁镇举行迎龙灯活动,100多名中外摄影艺术家来到安仁参加灯会,拍摄板龙灯。

2014年2月4日,中央电视台4套年俗正月玩栏目,播放了安仁龙灯。

(作者单位:龙泉市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推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