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江儿女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史志园地>瓯江儿女
杨水信烈士记事
日期:2021-06-02 16:06    来源:丽水史志(2021年第1期)   作者:华贞隆 浏览量:

杨水信,男,1954年出生,浙江省松阳县阳溪乡源内村人。1972年12月参军,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第十四团机关中灶司务长、后勤处营房股助理员。1984年6月,抽调到炮兵第十六团赴云南边境参战,带病坚持战斗一年多,1985年7月返回十四团,病情严重仍坚持工作一段时间,经医院确诊为癌症晚期,医治无效,于1986年12月10日去世,年仅32岁。后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批准为革命烈士,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向其亲属颁发革命烈士证书。

一、义无返顾直奔前线

1984年6月22日,炮兵第十四团司令部的李海兴等同志突然奉命调往第十六团支援该部参战,团长派杨水信送参战干部到第十六团报到。完成任务刚返回江阴营房,又因第十六团后勤处营房股缺人,上级命令杨水信立即出发,去追赶正在开赴云南前线途中的参战部队。原炮兵第十四团副团长、后升任炮兵第九师副师长的孙胜本老首长说:“水信同志是个优秀军人,一切以服从命令为天职,义无反顾直奔战场!”

二、战况激烈,带病坚持

1984年7月12日,越军向我云南老山前线发动了师一级规模的反扑,我边防部队坚决给予回击,双方激烈交战。而炮十六团经铁路输送到昆明,又摩托化行军到麻栗坡县老山战区,没有经过一天的临战训练和熟悉勘察地形等准备,一营二营即于11日18时开始占领阵地,立即执行对越反击,赶上了“7.12大战。” 此时,后勤处营房股要负责全团官兵宿营用的帐篷、雨布、床板等物资供应,采集用于加固指挥所、观察所、猫耳洞的钢板钢材、木材、麻袋等材料,保障供给。但当时战区情况复杂,越军特工活动猖獗,我军后勤物资运输都在夜间摸黑进行。有一次,运输车刚过桥,桥就被炸毁。再一次,指挥部得到消息,后勤驻地已被敌方侦察,立马通知转移,结果刚一转移,原驻地就被炸了。生活上吃的是压缩饼干加点水,紧张、劳累,使杨水信积劳成疾,经常流鼻血、鼻涕,痰液里有血丝,但他只当鼻炎发作、用点“滴鼻净”药水就继续工作,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荣立了个人三等功。

三、临终遗嘱,自愿捐献遗体

杨水信从战场返回炮十四团,一段时间后才去诊治,南京军区总医院很快确诊为鼻咽癌晚期,经数月治疗仍难以挽回。弥留之际,趁团长,政委,医生,护士和妻子等亲人都在病床前,他艰难而郑重地说了三点遗愿:一是感谢党和部队对自己十几年的培养。二是自己已不能再为党和部队工作,愿把遗体献给祖国的医学事业,供医学研究之用,使后人不受或少受病痛折磨。三是家属不得向部队提任何要求。

杨水信同志的临终遗言,充分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无私无畏的高贵精神,在场所有人无不为之感动、落泪惋惜。

三十多年前,自愿奉献遗体的事例非常非常少见(而且没有一分钱)。水信去世后,他的哥哥并不理解遗体捐献的意义。其妻杨仙女深明大义,含泪做通了他哥的思想工作,在相关手续上面签了字,实现了烈士为国家作出最后贡献的遗愿。

杨水信烈士永垂不朽!

(作者单位:丽水文史爱好者)

【推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