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志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史志园地>史志研究
为了完成许司令交给我们的任务
日期:2021-06-02 15:32    来源:丽水史志(2021年第1期)   作者:谢国忠 华贞隆 浏览量:

接受新任务

1973年金秋十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某部第十四团在江苏省溧水县白马公社野营拉练。一天下午,徐生、叶金洪等15名浙江松阳籍战士,从各连队汇集到一个农家大院,五连连长一声令下:全体整装列队,准备接受新的任务。这时候,不可想象的一幕出现了,南京军区司令员许世友上将来到战士们面前,亲切地与大家一一握手,脸上露出满意的微笑。许司令员乘车离开后,部队领导严肃地宣布:根据上级首长的命令,十五人立即调离炮团,去执行一项重要的国防建设任务。很快,炮团一辆卡车拉上我们这些人,向基建工程兵705部队驻地开去。

与此同时,奉命调往该部队的还有炮兵第九师师部和201团18名遂昌藉战士,炮兵第16团近20名浙江缙云籍和上海奉贤藉战士。当我们到达705部队营区时,公路两旁有一批老兵敲锣打鼓热烈欢迎我们!可是,一踏进营房,我们一个个都傻了眼——该部队1970年刚刚组建,生产生活条件还十分艰苦,整个营区没有一块水泥地!后来我们就学会了一首顺口溜:“我住茅草房,睡着金丝床(稻草)。夏天上蒸笼,冬天入冰窟。雨天房漏水,棉被变尿床。吃的四毛五(伙食),采的235(铀矿)”。面对艰难的环境,干部战士的口号是:“苦不苦,想想长征两万五;累不累,比比革命老前辈!”

无私的奉献

705工程兵是一支在地底下“掘金”的队伍。为了打破西方国家的核垄断,在这个对外称作“71工地”的地方,我们抢时间抓进度,一天三班倒持续开采铀矿石。常常一排炮响、烟雾还没散尽,就冲进生产台面作业。当年矿上还没有先进的除尘设备,一台简易鼓风机除尘效果很差,作业台面经常伸手不见五指,空气不流通还会缺氧,事故多发。松阳籍战士陈造化、张兴隆曾在采矿区昏迷,幸被同班战友抬到通风口才苏醒。就这样,我们在三四百米深的矿井中,打风钻、放矿炮、扒矿渣、推矿车,干得热火朝天。坑道岩缝中渗出的地下水,滴在头上浇在背上,而工装里头又汗水直流,加上巷道中的粉尘、脚下的碎石渣土……人人一身水一身泥。战士们形容自己:在营房是军人,上班是工人,下班就是“狗熊”人。

1974年春节前夕,确定退伍的老兵第二天就要起程回乡。12连1排1班班长,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决定站好最后一班岗,晚上率领战士们去作业面上班,突发险情,他上去排险时不幸被掉落的矿石砸到头上,英勇牺性,把青春和生命献给了祖国的国防工业。这就是基建工程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

在极其简陋的开采、筛选、水冶条件下,经过705全团官兵的不懈努力,终于拿出了完全符合国家核工业标准的半成品核产品,在祖国核工业发展史上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然而,当年铀矿开采是国家秘密。许司令员指示,全团干部战士都要严守机密,上不对父母、下不对妻儿透露一丁点部队采矿信息。干部转业、战士退伍的档案中也没有铀矿开采国防施工的记录。我们就是一群为祖国献身的人。

伤痛与忠诚

从铀矿石中提炼的铀235是制造核武器的主要原料,因而铀矿石具有较高强度的放射性。但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涉核部队还没有多少防护专业知识,施工时防护条件很差,只穿黄色工作服,戴柳条安全帽,一双手套一只口罩,根本起不到防幅射作用。部队营房建在矿区内,饮用水受到污染。曾经用咖马仪检测战士的军装、挎包,也能测出500以上的伽马线。

1984年,该矿停止开采,采矿的工程兵部队解散。鉴于铀幅射的潜伏期长达六七十年以上,除去矿井不说,连厂房、化验室、更衣室,澡堂、大会堂等建筑物都判定不能住人,一律废除。

长期接触铀矿石,使很多干部战士患上核幅射类型的职业病,水冶连女兵排的战士有近一半终身不育。至2019年12月,松阳县老战友,已有金秀峰、王善达患肺癌去世;谢国忠患6级甲状腺疾病,张兴隆患5级肠癌,陈造化患7级矽肺,何贤寿患血管瘤和结肠瘤,占火土和吴金利患放射性骨折。遂昌县朱美元患肺癌去世,雷仙根患白血病去世;李善富患结肠瘤和白内障10级,叶新荣7级残疾,杨华根残疾,兰先松患脑瘤,杨金宝患放射性骨折,钟仕林患骨质疏松。缙云县朱诗焕患6级肠癌,周泽尚肝病严重,周传法和徐锦昌患6级甲状腺疾病,陈金水患10级白内障。

四十多年过去了,当年的“71工地”已经解密。2017年,松阳、遂昌、缙云等地的原705部队老兵重返故地,触景生情,人人泪流满面,有人嚎啕大哭,追忆故去的战友们和我们无私奉献的青春年华。当然,党和政府、军队,还有祖国人民都没有忘记曾经默默无闻的我们,让我们享受参战参(核)试人员生活补贴;国家指定专科医院为老兵们查验伤残和职业病,符合条件的人员都评定了相应的伤残等级,领取残疾抚恤金,使我们的晚年生活有了保障。

回忆当年,我们骄傲,因为我们是许世友将军亲自挑选的兵!为了完成司令员交给我们任务,为建设强大的国防,我们一生无怨无悔!

以下是这些丽水籍英雄的名字。

遂昌县18人名单:钟海林,李善富,叶新荣,邱根土,鲍汉瑞,杨金保,刘善堂,林水法,杨华根,郑小华,钟仕林,吴延林,蓝贤松,朱美元,黄法强,李关和,张法根,雷仙根。其中朱美元,黄法强,李关和,张法根,雷仙根5人已去世。

松阳县15人名单:徐生,叶金洪,宋小明,金春法,郑财法,杨金生,谢国忠,张兴隆,陈造化,何贤寿,占火土,吴金利,金秀峰,王善达,叶根仁。其中金秀峰,王善达,叶根仁3人已去世。

(作者单位:丽水史志爱好者)

【推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