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卷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丽水年鉴>2020卷
特载——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丽水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20年4月21日在政协第四届丽水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政协丽水市委员会主席 陈瑞商
日期:2021-03-03 16:04    来源:丽水年鉴(2020)

各位委员、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政协第四届丽水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委员审议。

一、2019年以来全市政协工作回顾

去年以来,中共中央召开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标志着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市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规划了全市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蓝图。市政协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四届六次、七次全会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大会战略部署,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树立人民政协新样子专题讨论为抓手,激发委员履职的高度热情,全力投身“丽水之干”,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在我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道路上书写了政协篇章、留下了委员故事。

(一)坚定理想信念,初心如磐彰显政协忠诚

开展主题教育铸就政治忠诚。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紧扣主题主线,扎实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两书一章”,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深入企业、农村基层一线,开展高质量绿色发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67篇。对照“18个是否”检视问题,在相互谈心谈话基础上,召开民主生活会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刀刃向内抓整改,针对征求意见和民主生活会检视出的16个方面53个问题,列出责任清单,加强督查落细落实,并将整改成果从制度层面加以固化。

传承红色基因强化思想忠诚。以“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树立人民政协新样子”为主题,采取上专题党课、座谈交流、撰写笔谈等形式,在全市政协系统开展为期半年的专题讨论,有力提振了委员精气神。组织全体委员开展“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界别月”活动,深入住龙、双溪口、泉湖寺等革命老区重走红军路,从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中汲取力量。举行“丽水革命故事·诗词”朗诵比赛,编辑《初心·使命·挺进》文集,抒发全体委员“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的崇高情怀,表达用浙西南革命精神注魂、赋能、立根的坚定信念。

深化政协党建工作夯实组织忠诚。协助市委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建工作的相关文件,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座谈会,部署了具有政协特点、丽水特色的6大块23项任务。坚持在市委领导下开展工作,规范请示报告制度,完善党组会议工作规则,共召开党组会议19次。健全党的组织体系,市、县(市、区)政协全部建立政协机关党组,市政协设立9个专委会党小组,建立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基本实现“两个全覆盖”。松阳县政协制定《机关党组工作职责》,云和县政协创新“5+X”委员党建工作法,推动了政协党的建设规范化发展。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定《整治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十五条措施》,支持派驻市政协纪检监察组履行纪检监察职责。

(二)广泛凝心聚力,增进团结彰显政协作为

凝聚思想共识增团结。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深化合作共事,保障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民主权利,对各民主党派以本党派名义在政协发表意见、提出建议作出机制性安排。召开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座谈会,与各党派、各界人士一起回顾人民政协光辉历程,畅谈履职体会,不忘多党合作初心,把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成立丽水市政协理论宣讲团,深入界别群众宣讲300多场次,深度解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理论和政协知识,切实把界别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画好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强正能量。

强化血脉亲情增团结。在清明节举行“仙都·民祭轩辕黄帝”大典,增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国家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开展“民族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调研,举行“民族乡村振兴”界别协商会,助推民族地区发展。组织港澳华侨委员和港澳台侨列席代表开展“看祖国巨变”活动,进行“对接粤港澳大湾区” “融入长三角” “解码丽水高质量发展”调研视察,为他们参与家乡建设牵线搭桥。积极开展政协公共外交,大力支持港澳华侨委员和港澳台侨列席代表为“反独促统”、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发声出力。青田县政协公共外交协会服务“问海借力”的做法,被省政协评为2019年度八大创新案例之一。

弘扬先进文化增团结。发挥政协文化优势,积极做好以文化人的工作。组织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举办文艺演出、摄影展、诗书画展、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集邮展,奏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重要作用,出版发行《教育印记》《不远万里深调研,精准提案议国是》《我把反映社情民意当作公益事业做》等 3篇文史资料被收进全国政协《70年纪事名录》、省政协《70年70人》,《浙西南革命精神》等25篇文史资料被选入《浙江文化印记》。

(三)砥砺丽水之干,永远挺进彰显政协担当

助力高质量绿色发展。就“坚持创新引领,推动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从创新发展环境构筑新合力、创新体制机制强化新保障等4个方面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就“丽水高质量绿色发展实现程度”进行主席会议协商议政,对质效提升、结构优化、动能转换等6个方面66项指标进行全面测评,为政府补短板、强弱项提供了依据。就“丽水三山” “老字号品牌的传承发展”等问题组织调研视察,积极建真言、献良策。市、县(市、区)政协领导根据安排,联系83项重点工程建设,其中倍受全市人民关注的衢宁铁路、丽水机场等项目按时序推进。

助力重点领域改革攻坚。开展“全国首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市” “丽水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课题研究,积极参加全国政协、省政协组织的协商议政活动,为丽水争取支持。组织“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优化发展环境”常委会议民主监督,找出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存在的五大短板,提出要打通信息孤岛、规范联合奖惩、拓展信用使用等6方面监督意见,被市政府出台的相关文件充分吸收采纳。组织政协委员对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进行“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调研,开展“医疗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 “大搬快聚” “财政预决算”对口协商,献计改革的顶层设计。

助力美丽丽水建设。把守护绿水青山“金饭碗”作为政协的首要担当。根据省政协的部署,深入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三级政协联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对发现的垃圾收集、运输、处理未严格分类等问题,提出监督整改意见。主席会议开展“打造最美生态,提升森林质量”协商议政,与有关部门达成发展珍贵树种、抓好美丽林相建设等共识。组织“建设国家公园”界别协商会,从整合旅游景区、经典产业等特色资源方面,献计现代版“丽水山居图”的打造。

(四)真情服务群众,植根人民彰显政协属性

建言献策谋民利。关注老百姓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连续三年围绕“养老服务”开展主题式民主监督,形成《创新政策机制,提升养老服务发展动能》调研报告,委员的许多建议意见被吸收到市政府制定的《关于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开展“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常委会议专题协商,提出放大医保政策效应、实现信息互通共享、创新引才留才方式等建议,为缓解看病难、看病贵,提升农村医疗保障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召开“加快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界别协商会,围绕扩大学校体育场馆开放、加强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发表意见,促进全民健身运动事业发展。

深入基层察民情。深化政协走进群众工作机制,通过“三服务”、调研视察、走访联系村和结对困难户等途径,倾听企业、基层一线群众的声音,掌握第一手的民情民需民盼。搭建委员联系群众的桥梁,创建省政协委员会客厅10个、市政协委员工作室9个,景宁畲乡委员会客厅“廊桥议事”,青田华侨委员会客厅“说侨话、聚侨力”,赢得人民日报等媒体发文点赞。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共报送社情民意信息239期,被全国政协采用16期、省政协采用37期,所反映的网约车合规化、加强疫苗安全监管等问题,得到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重视。

多做实事暖民心。争取省政协“六送下乡”到缙云、青田、松阳等县,组织市政协委员到莲都老竹、遂昌王村口、景宁东坑等地开展“五下乡”,积极服务基层群众。在脱贫攻坚决胜的关键阶段,全市政协系统开展了千名委员帮困联千户“双千”行动,共为143个村和1370个困难户筹集帮扶资金416万元,农村指导员获省级优秀指导员称号。

(五)加强自身建设,求是创新彰显政协活力

着力健全工作制度。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把构建更加科学完备的制度体系作为重点来抓,共修订制度18个,推动政协“三化”建设。协助市委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切实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夯实我市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政治基础。修订政协全会、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等工作规则,使各项履职活动更加协调统一、规范有序、务实高效。出台《加强对县(市、区)政协工作联系和指导的实施意见》,加强上下联动,形成全市政协工作一盘棋的整体合力。完善委员履职管理制度,表彰先进委员小组9个、优秀委员33名,根据委员退出机制,暂停委员履行职责3名、辞去委员3名、撤销委员资格2名。

积极搭建协商议政平台。大会发言的丽水经验弥足珍贵,许多意见转化为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的具体行动,被评为“丽水之干”的正面典型。推动县级政协“6+X”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党政领导与委员面对面协商,有力增强了一些重大问题的社会共识,促进了一批难点问题的及时解决。龙泉市政协“加快实施文旅兴市发展战略”协商活动,当地主要领导对委员提出的好建议当场拍板落实;庆元县政协关注“减轻基层干部工作负担”问题,所提意见被县委很好吸纳;缙云县政协“老小区加装电梯”协商成果一周落地。推动电视协商形式创新,在《委员视点》栏目中,邀请相关部门领导上电视与委员进行对话交流,共播出24期,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不断推动提质增效。注重履职能力的提升,举办委员和机关干部培训班5期,培训207人次。落实“数量适中,质量为要”的理念,以提案形式提出451件建议,最终立案351件,并案处理后为313件,通过党政领导领办、政协领导督办重点提案等方式,不断促进办理质量的提升,采纳、部分采纳或列入计划采纳的占97.5%,提案办理的丽水模式成为提质增效的典范。遂昌县政协出台《提案质量评价办法》,倒逼委员提升提案撰写的质量。建立富有政协特色的应用型智库,为政协建言献策提供专业支持。加强政协理论研究,完成全国政协委托的县级政协工作调研,在全省政协系统理论征文中获得一等奖1篇、二等奖2篇。做好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在全国、省级媒体宣传报道丽水政协系统履职成效、委员风采100多篇,被省政协评为先进单位。

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市政协第一时间向全体委员发出倡议书,委员们积极行动,多渠道、多形式为抗击疫情贡献智慧和力量。医药卫生界委员白衣执甲,投身一线,展现了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港澳华侨委员和港澳台侨列席代表大爱无疆,积极筹集防疫物资,在做好境外输入性疫情防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企业家委员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带头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市政协领导积极开展“三服务”,当好企业“贴心人”,努力帮助排忧解难;广大政协委员提笔“抗疫”,以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提出建议意见560多条,为党委政府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提供参考。

各位委员、同志们,过去一年多来市政协所取得的成绩,是中共丽水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大力支持,各有关部门和县(市、区)党委、政府积极配合,老领导、老同志以及社会各界热情帮助的结果,也是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县(市、区)政协、广大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团结协作、共同奋斗的结果。

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有:凝聚共识的针对性实效性不够凸显,团结联谊工作还需进一步拓展;协商民主的文化氛围不够浓厚,政协参加单位和委员的主体责任还需进一步压实;部分调查研究不够深入,提质增效的措施还需进一步探索;制度的运行机制不够科学高效,“两个薄弱”问题还需进一步解决,等等。请大家多提宝贵意见,我们将切实加以改进。

二、把握新时代政协工作的使命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坚持守正创新,精心谋篇布局,形成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对发展人民政协理论作出了原创性贡献。特别是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闪耀着真理光芒,照亮了前进方向,是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笃定践行,做到“四个牢牢把握”:

第一,要牢牢把握政协党的建设新要求。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成立人民政协的初心所在,是建立政协制度的根本前提。要坚持用政协党建引领政协工作,压实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责任,确保党的大政方针和市委重大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全体委员要以政治共同体的理念,旗帜鲜明讲政治,对党忠诚作表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共同落实好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

第二,要牢牢把握政协性质定位新内涵。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指出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专门协商机构既秉承历史传统,又反映时代特征,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历史新方位新使命。要按照构建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的要求,把进一步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作为主责主业。政协工作要依此而推进,无论是谋划思路,还是搭建平台、创新方法,都要瞄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这一靶心,使专门协商机构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

第三,要牢牢把握政协工作职能新概括。“担负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根本任务,这就要求我们做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相互贯通。要补齐凝聚共识的短板,把凝聚共识作为政协工作的重点和抓手,通过政协制度的有效运作和民主程序,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优势。

第四,要牢牢把握政协履职评价新标准。提质增效是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基础。要树牢质量意识,把强质量作为政协工作的根本导向。要处理好“量”与“质”的辩证统一关系,坚持“数量适当,质量为先”,不仅要看做了多少,更要看做出了什么效果。要做深做细做实调查研究,确保议政议在关键处、建言建在点子上。要建立协商议政的质量保证体系,研究提高协商议政水平的方式方法,提升履职质量。

以上“四个牢牢把握”,是我们结合丽水实际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重中之重,必须在工作中坚决落实,努力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提供政协元素。

三、扎实做好2020年的各项工作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15周年、丽水撤地设市20周年。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较大冲击,但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只要我们深刻把握当前经济发展的“形”与“势”,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非常之时下非常之功,就一定能转危为安、化危为机。新一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浙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四届六次、七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以浙西南革命精神注魂赋能立根,砥砺“丽水之干”,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积极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助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开创政协事业新局面、彰显政协组织新作为。

具体要做好四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聚焦政治引领,筑牢市域治理的思想基础。国家治理就是要把党和人民的事业建立在社会共识的基础之上,解决好人心向背和力量对比问题。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我们要切实发挥“三个重要”作用,把各党派、各界别团结在党的周围。要健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常委会议学习会、主席读书会等制度,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进一步健全知情明政机制,通过组织委员调研视察、学习培训、协商交流等途径,把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贯彻下去,把委员的意见建议反映上来,不断增进思想共识。要大力宣传市委市政府“抢时间、补增量”的工作部署,更加强烈地传递坚定不移抓高质量绿色发展的积极信号。要努力调动各方积极性,深化与各党派团体的合作共事,加强与经济界、两新组织人士的联系,开展“宗教团体基层组织建设” “问海借力—海外留学人才反哺家乡”调研视察,形成一心一意谋发展、群策群力抓落实的强大合力。

(二)聚焦主责主业,推高市域治理的发展水平。经济建设是全党的中心工作,也是市域治理的中心工作。我们要高举发展的行动旗帜,主动融入中心,积极服务经济建设主战场。要围绕创新引领,举行“深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常委会议专题议政,为不断拓展生态产品价值高效实现路径想办法、出点子。要围绕稳企业,组织“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委员专项视察,积极做好“三服务”,千方百计协调关系,努力帮助企业解决因疫情带来的实际困难。要围绕培育绿色发展新引擎和产业平台整合优化,组织“扩大有效投资” “文旅产业复苏”委员视察、“促进丽水超市经济发展”调研,常委会议听取相关部门“园区二次开发” “全方位高质量接轨上海” “国家公园建设”等情况通报。要围绕跨山统筹,举行“十四五”规划编制、“一带三区”全域规划编制、“深化多规合一改革,推进国土空间资源利用”对口协商。要围绕打造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组织“补齐固废处置能力短板”请你来协商,开展“珍贵树种发展”委员视察,继续就“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实行三级政协联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要围绕重点项目攻坚,认真完成市委交办的重点项目联系任务,组织“数字经济一号工程” “科技、人才新政落地”委员视察。 

(三)聚焦惠民落实,增强市域治理的民生获得。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归根到底是为了人民,最终要以人民的获得感作为评判。我们要始终践行履职为民的宗旨,积极当好党委政府改善民生福祉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多用心、多用力。要倾听民情民意,发挥委员会客厅、委员工作室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社情民意信息和《委员视点》的“直通车”作用,真实反映基层群众的诉求。要助推基本民生改善,紧跟“全市十方面民生实事项目落地”组织民主监督,举行“加强我市养老人才培养” “加快体育产业发展”请你来协商,开展“全国重点文物和革命烈士陵园保护”调研,继续做好“五下乡”活动。要大力支持、参与“健康丽水”建设,举行“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升健康服务水平”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营造更优生活环境”界别协商会,出版《丽水卫生印记》文史资料,引导委员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要为社会和谐稳定发出好声音、唱响主旋律,组织委员开展“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改革”三级政协联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常委会议听取相关部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 “教育提质行动”情况通报。要积极参与2020年脱贫攻坚决胜战,举行“民族乡村振兴”常委会议专题协商议政,“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推动丽水乡村振兴”界别协商会,组织“金融支持乡村振兴” “残障人士脱贫攻坚”请你来协商,开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三级政协联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大搬快聚”委员视察,深化实施全市政协系统千名委员帮困联千户“双千”行动,为困难群众多做好事实事。

(四)聚焦改革创新,厚植市域治理的协商文化。协商民主是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制度设计。我们要切实担负起专门协商机构的职责,在市域治理中更好发挥政协的独特优势,为“重要窗口”建设贡献政协力量。厚植协商文化,平台搭建是基础。要切实构建好“123+6+X”协商议政工作体系,丰富界别活动组、省政协委员会客厅、市政协委员工作室等平台的活动,为党委政府和各党派团体、广大委员“在政协协商”创造更多更好条件。思想自觉是根本。要扎实推进协商民主理论进党校、各单位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邀请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领导参加“厚植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文化”请你来协商,不断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的协商意识、民主意识、政协意识。建章立制是核心。要协助市委制定政协协商工作规则,健全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对协商内容、基本程序、交流方式等作出明确规定,做到“协商就要真协商”。狠抓落实是关键。要坚持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制度,推广“压实政协参加单位履职责任”的莲都经验,建立政协办公室同党委政府督查室的联合督查机制,凡党政领导明确要求办理的协商意见,一律列入督查范围,促进委员真知灼见的落地生根。

完成好上述任务,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必须要固本强基,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要进一步深化党建工作。在健全组织体系的基础上,如何发挥组织功能作用,是政协党建工作的第二篇文章。要突出研究专委会党小组工作职责,发挥其对专委会调研视察等履职工作的组织领导作用、对专委会委员的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对所联系界别活动组的服务指导作用。要突出完善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的具体举措,建立思想交心、工作交流等有效机制,促进党员委员和党外委员相互融合、相互提高,实现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要突出落实党员委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督促党员委员带头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带头加强合作共事、带头高质量完成“委员作业”。要突出总结各地好做法好经验,适时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推进会,相互学习借鉴,从制度层面加以提升,推动全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走深走实。

要进一步推动提质增效。做强长板、补齐短板,往三个方向努力。一是提案办理。要健全提案质量提升的倒逼机制,加强集体提案策划,支持委员联名提案,拉高立案审查标杆,扩大“双向民主评议”和提案办理公开,努力实现提案工作“两升一降”。二是调查研究。提质增效的重点就是要切实提高调研质量,要大力倡导“蹲点调研、解剖麻雀”工作法,把基层最真实的情况摸上来,切实增强建言献策的针对性、务实性和可操作性。三是落实反馈。对政协提出的建议案、民主监督意见书及各类建议意见,要加强跟踪督办,督促相关部门按时按程序反馈办理结果,对一些难点、热点问题,要采取再调研、再视察、再协商等形式进行“回头看”,紧盯不放抓落实,推动协商成果转化。

要进一步抓好队伍建设。适应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队伍建设是关键。要着力解决基层政协“两个薄弱”的问题,协助市委做好专项督查,确保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要着力提升履职能力,以“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为要求,加强对委员和机关干部的培训,不断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要着力强化规矩意识,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坚持求同存异、求同化异,做到建言无禁区、政治有底线。要着力树好委员形象,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约束和激励相统一,制定《加强政协委员廉洁自律的若干规定》,开展“最美政协人、委员履职好故事”的推选,展现政协委员为国履职的风貌、为民尽责的情怀。

各位委员、同志们,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丽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坚如磐石的必胜信念,永远挺进的战斗姿态,坚决扛起建设“重要窗口”的政治责任,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毫不放松疫情防控,更加加劲绿色发展,为精彩书写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时代答卷作出应有贡献!

【推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