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卷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丽水年鉴>2020卷
专辑——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
日期:2021-03-03 16:03    来源:丽水年鉴(2020)

2018年8月31日,丽水市委四届四次全会报告提出,“要继承、弘扬和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将精神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全面推动‘丽水之干’的自觉行动”。2019年2月26日,市委召开动员大会,要求以实际行动弘扬践行伟大的浙西南革命精神,为“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注魂、赋能、立根。根据工作安排,市委统筹协调、精心组织、层层发动,扎实开展大调研、大学习、大讨论、大征集、大宣传、大教育等工作,轰轰烈烈推进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探索一条具有时代特征、丽水特色的区域性革命精神传承弘扬路子。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受到深刻的思想教育和精神洗礼,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干事创业激情,汇聚起“丽水之干”的磅礴力量。

一、活动主要特点

(一)组织有力,行动迅速。市委四届四次全会后,全市第一时间组织开展大走访活动,广泛听取国内、省内及本地党史、革命史等专家学者以及老红军后代、老党员、老干部代表、英烈后代等意见和建议。2月2日,成立以市委书记胡海峰为组长、四套班子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胡海峰亲自谋划、部署、协调、审核把关,全程推动活动开展;市长吴晓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虞红鸣、市政协主席陈瑞商、市委副书记李锋和四套班子领导迅速响应,全力投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淑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杜光旻,市政协副主席朱山华担任领导小组副组长。9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杜兴林担任领导小组副组长;任淑女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办公室下设课题研究组、综合协调组、联合研究和专家服务组、规划项目组、宣传策划组和工作督查组,抽调人员组建专班,形成坚强有力的组织架构和运转体系。2月11日,开始集中办公。

(二)系统谋划,全域推进。突出传承性、本土性、融合性,组织召开领导小组会议4次和座谈会40余次,进行广泛讨论和研究,制定出台活动总体方案和大学习活动、课题研究、表述语征集、丛书编撰、红色资源普查等一系列子方案,梳理制定30项主要工作计划安排和责任分工。突出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建立活动办周例会、专题会议和重点单位周报、责任单位月报机制,制定作战图、内控表和工作清单,灵活运用专项查办、督查调研等工作方法,跟踪把握工作进度,构建组织领导有力、群众参与广泛、工作运行高效、整体推进有序的活动格局。各地各部门聚焦聚力聚心,精心组织,积极探索,迅速形成全民、全域、全力推进弘扬践行的良好局面。

(三)上级支持,各界拥护。活动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和支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给予充分肯定。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龙新民鼎力支持,并作主旨发言。浙江省委书记车俊作出批示:希望丽水市在新时代更好传承和发扬浙西南革命精神,结合主题教育活动,不忘初心、使命,推进丽水高质量绿色发展。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专题听取活动情况汇报。刘英之子刘锡荣、粟裕之子粟戎生以及孙辈均对活动给予关注和鼓励。中宣部特别是中宣部理论局和宣传局、教育部、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中央党校、国家发改委、国家文物局等中央国家部委和浙江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省社科院、省发展规划研究院等省直有关部门的鼎力支持。据统计,全市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对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支持率100%,其他社会公众支持率99.6%。

(四)影响广泛,成果丰硕。浙西南革命精神不仅闪耀丽水大地,影响遍及市外,还走出国门。据统计,近200家海内外新闻媒体跟踪报道,发布原创报道4200多篇,发布“两微一端”稿件2600篇;开设的“红色浙西南  绿色新丽水”微博话题阅读量12.4亿人次,讨论数超过13万条,这在丽水宣传史上是史无前例的;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活动以排名第一入选2019年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项目,“浙西南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和红色旅游发展项目组”入选全国红色基因传承者十佳杰出团队。活动还得到56个国家和地区、314个海外侨团、23所华文学校、10万名统战社团成员响应,参与学习讨论。“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的内涵表述语得到各界广泛支持、认同,成为丽水党员干部群众精彩书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时代答卷的精神指引。

(五)体系完善,红绿融合。市委作出《关于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决定》,纳入《市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决定》,市人大常委会对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作出决议,市政府出台《支持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二十条意见》,建立市红色资源价值转化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启动革命遗址保护条例立法工作,在区域性革命精神传承弘扬上形成具有原创性、集成性、引领性的政策体系。探索红色资源价值向高质量绿色发展的精神动能和产业发展动能转化路径,在全国首次编制《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和红色资源价值转化规划》,出台《浙西南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和红色旅游发展行动计划》和《丽水市红色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擘画“红绿”融合发展蓝图。

二、活动开展情况

(一)精心组织大学习大参与,实现教育全覆盖

一是党员干部受洗礼。3月27日,举行处州讲堂——浙西南革命精神专题讲座。将浙西南革命精神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最鲜活、最生动的本土教材,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等重要内容,通过主题党日、领导干部讲党课等载体进行专题学习。全市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讨论1400余次,参与人员5万余人次。市领导集体参观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中共缙云县特别支部树洞会议旧址和中共处属特委旧址,徒步重走红色秘密交通线。9月18日,市领导到中共浙西南特委机关旧址所在地、浙西南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府的成立地——龙泉市住龙镇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第一次集体活动。抓好市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开展集中专访,刊发系列评论、理论文章,各县(市、区)委书记、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谈认识体会。与井冈山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挂牌成立井冈山红色文化教育学院分院。向全市党员干部发放《浙西南革命精神学习读本》,组织开展学习“五带头”活动,机关单位组织主题宣讲1800余场,推动浙西南革命精神学习全面覆盖全市党员干部17.5万人、基层党组织9600多个。

二是广大青少年受熏陶。将浙西南革命精神纳入高校、职业院校和中小学德育教学计划,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主题实践,编写浙西南革命历史学习教材和课件,通过思政课、班团队课、主题团日、主题队日等形式进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宣讲活动。由市委宣传部、上海市百名将军活动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健康长三角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校友会联合主办的“百将新时代新长征——支持丽水革命老区红色之旅公益行”活动,在刘英小学举行。就读于浙江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丽水籍学子在活动中深受激励,纷纷写下对浙西南革命史的感悟、对浙西南革命精神内涵的思考;革命后代、老战士、老党员、老干部以及专家学者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为广大学生讲述革命故事,推动红色精神代代传。据统计,参与弘扬践行活动大中小学生38.6万人,开设红色课程371个,设置红色研学线路103条,举办红色课堂1.8万余节,开展宣讲7540余场次,举办经典诵读与故事大王比赛720场次,儿童参加“庆‘六一’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主题活动13.4万人,参与主题征文比赛学生5万余人。

三是社会教育广覆盖。开设浙西南革命精神专题专栏、网络大讲堂等学习平台,在丽水网开设浙西南革命历史文献书籍和浙西南革命精神学习资料下载专栏,开通浙西南革命精神网络陈列馆。组织干部群众重走革命路、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观看宣传教育片等,重温革命历程。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红军挺进师革命旧址群等展馆基地,累计接待参观考察1520批次,接待人数30.9万人次,同比增长220%和290%。结合“三八”、清明、“五四”、“七一”等重要节点,举办“传承浙西南革命精神  勇担‘丽水之干’巾帼先行” “清明祭英烈  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汇聚‘丽水之干’青春力量”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大家谈” “庆祝‘七一’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百支宣传队、千个先锋团、万名排头兵”及“4·28”斋郎战斗纪念活动等系列活动。将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融入文明城市创建,开展主题文明实践活动952场次。全市累计开展各类活动1.9万场次,参与人员232.2万人次。

(二)精心组织大联合大讨论,全面准确提炼内涵表述语

一是多方参与联合研究。1月10日,召开浙西南革命精神内涵研究专家座谈会。3月5日,举行浙西南革命精神联合研究专家组成员聘任仪式暨工作座谈会,协调闽浙赣3个省8个市34个县联合参与,建立浙西南革命精神联合研究机制,组建由原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金延锋、原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副主任李蓉、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罗汉平等省内外党史、军史领域33名专家组成的高规格研究团队,邀请教育部、国防大学、解放军军事经济学院、省社科院、省发展规划研究院、浙江理工大学与本地相关单位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联合研究。坚持开展本土专家先行,形成区域性联动、综合性研究的“1+1+N+9”课题研究模式(1个“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总课题、1个浙西南革命历史地位课题、N个重点研究课题和9个本土子课题研究)。

二是深入调研,形成系列研究成果。组织赴鲁陕闽赣等革命老区考察学习,实地感悟革命精神。精心组织联合研究专家“丽水行” “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总课题报告和《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和红色资源价值转化规划》三大调研活动,市县两级深入调研革命遗址210余处,召开座谈会147次,参与2727人次,掌握翔实的第一手资料。完成重点课题、县(市、区)指导课题等基础性课题研究文章86篇,编写《浙西南革命人物》《浙西南革命故事》《浙西南革命遗址》《浙西南革命精神研究文集》等书籍,形成一批原创性、集成性的理论研究成果。其中由中央党校党史部承担的课题《浙西南革命精神的红色基因》、本地专家撰写的课题《浙西南革命:中央红军长征的战略策应》《 “三迎红军”:浙西南革命中的军民团结》《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历史底蕴》先后在《学习时报》上发表。

三是征集提炼内涵表述语。面向市内市外、省内省外、国内国外,广泛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内涵表述语征集,共征集到表述语7091组(条),活动参与点赞181万余人次,线上总访问量697万人次,覆盖闽浙赣以及英国、美国、法国、意大利等国家。征集结束后,紧扣本土性、传承性、实践性和时代性,召开本土专家论证会、联合研究专家论证会、内涵表述意见征求会,从“注魂、赋能、立根”三个维度,对征集的内涵表述语进行充分论证,经市委常委会研究,最终确定“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为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内涵表述语。6月11日,在浙江省政府新闻办发布平台举办浙西南革命精神研究成果新闻发布会,市委书记胡海峰对外发布内涵表述语,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方健忠,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杜兴林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这是国内首次举办的以革命精神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引发市内外社会各界强烈反响,“红色浙西南绿色新丽水”微博话题和讨论数24小时内分别净增8000多万个和2万人次。内涵表述语短视频在杭州、上海等地广泛传播,《人民日报》《浙江日报》等主流媒体全面报道,总阅读量超3760万人次,直播观看人数1320万人次。6月19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丽水市委联合举办浙西南革命精神学术研讨会,革命先辈后人、专家学者共百余人齐聚丽水,围绕浙西南革命精神重要内涵、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进行研讨。

(三)精心组织宣传文化活动,持续扩大影响力

一是开展系列宣传报道。搭建国家级媒体、省级媒体、市县媒体、海外华文媒体全覆盖,传统纸媒和网络新媒体全融合的媒体宣传架构,大力开展新闻宣传报道,形成“全民参与、全域统筹、全面开花”的宣传态势。组织开展“不忘初心  重走浙西南红色革命路”大型新闻采访、浙西南革命精神走进世园会、“大榕树”联盟“网络大咖看丽水”等系列活动。6月11—14日,全国党媒社长总编丽水行暨百家媒体“浙西南革命根据地”采风活动圆满举行,共有全国26个省120多家媒体的266名社长、总编和记者编辑参加,是丽水市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一次采风活动。9月4日,浙江省政府新闻办在杭州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丽水专场新闻发布会,以“红绿融合,推进高质量绿色发展、红色传承”为主题。胡海峰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吴晓东回答有关提问。加强与人民日报社、新华社等20余家主流媒体对接联系,借助“学习强国” “向外走”系列平台,推送活动内容,相关报道点击量5300万余人次,专题访问量546万人次,其中动员大会图文微信荣登《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区域新闻热榜热度值第一,《烽火浙西南》《浙西南革命精神的红色基因》等37件作品被“学习强国”广泛转载和讨论。

二是组织各类文化活动。组织文艺工作者开展采风活动和文艺作品创作,共开展各类活动145次、创作艺术作品4800余件(幅)。组织以红色精神为主题的全民阅读活动,参与人员13.6万余人次。举办主题文学创作大赛、文艺小品大赛、原创歌曲大赛、朗读大赛。举办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宣演会8场,干部群众近8000人观看,推动理论灌注与文化沁润,政治教育与文艺感染有机融合。组织编印浙西南革命精神相关学习读物11.6万余册(份),编写《浙西南革命精神教育读本》《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学习手册》《抗战时期文化名人在丽水》等红色读本28类(册),推出《红色吴畲》《红色遂昌》等本土教材,出版《挺进师与丽水》和《青山脉脉》——丽水文学专刊。与浙江广电集团合作推出电影纪录片《挺进师》,摄制《激荡革命的“华侨印记” 》《潮起好溪铭初心》等纪录片,完成专题片和视频录制20部,筹备拍摄革命故事电影《信念》。

三是开展越洋践行活动。举办“越洋践行网络直播”活动,将浙西南革命精神课程纳入海外侨团负责人研习班,培训面覆盖17个国家43名海外侨团负责人。在华人华侨新闻网、华人头条APP等各类华文媒体刊发新闻报道,推送学习宣传内容。借助海外侨团、丽水籍工商界团体、海外宣传文化大使等“统战力量”,充分利用华人学校、中餐馆等传播阵地,推动浙西南革命精神在海外弘扬践行。各类华文媒体刊发新闻报道120篇,网络阅读量超45万人次。其中《人民日报·海外版》刊发《青田县举办“革命魂·中国梦”主题活动》;华人华侨新闻网刊发的《奋战在西班牙“国际纵队”里的青田华侨》点击率超过5.6万人次。据统计,海外丽水籍华侨对活动支持率98%,知晓率65%,参与率38.1%。

(四)精心谋划发展规划和行动计划,推动红色资源价值大转化

一是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进一步普查梳理红色资源,广泛征集整理革命史料,全面掌握429处新民主主义革命遗址情况,对名称、地址等20项要素进行全面更新,因地制宜落实保护提升措施。全市共挖掘梳理革命故事538个、革命人物1365位、革命文物(遗物)302个,新申报革命遗址122处。实施浙西南革命文物保护利用项目,涉及九大片区104处革命文物修缮和保护利用,总投资10亿元,已启动项目35个。将浙西南革命精神元素融入各类主题教育基地建设,统筹法纪廉政教育基地、党员干部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基地建设,综合运用现场教学、革命事迹报告会、体验教学等形式,打造特色红色文化研学基地。

二是编制发展规划和行动计划。联合省发规院编制《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和红色资源价值转化规划》,明确总体要求、战略定位、基本路径等,统筹谋划“一核心、一组团、一片区”(以莲都区为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的引领核心,遂昌、龙泉、松阳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的集聚组团,庆元、景宁、云和、青田、缙云为红色文化引领的特色发展片区)的空间格局,聚力打造“1+4+N”[ “1”就是把莲都区作为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引领核心的主平台,“4”是指重点推进遂昌王村口、龙泉住龙、松阳安民—枫坪、庆元斋郎创建4个全国红色旅游示范小镇,打造以红色教育、红色旅游为主导功能,具有全国影响力和资源要素极化效应的红色小镇。“N”即打造多个红色资源价值转化基地。丽水按照红色教育基地、红色景区(点)、绿色产业与红色文化融合发展基地三大类型,推进浙西南革命精神党性教育基地、莲都三岩寺景区、龙泉披云山景区、云和小顺景区、莲都仙渡红色桃花小镇、遂昌金竹红色康养小镇、景宁毛垟红色畲乡小镇等多个红色资源价值转化基地建设]平台体系,梳理提出八大任务33项子任务,系统谋划革命遗存保护展示工程、红色村镇提升建设工程、红色教育基地建设工程、红色旅游发展精品工程、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工程重点项目76个,总投资373亿元。出台《浙西南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和红色旅游发展行动计划》,明确“十个一批”行动目标与措施、43项重点任务及责任分工,策划设计10条红色旅游线路,实施19个红色旅游重点项目,推进王村口、住龙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创建。2019年3月,中宣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公布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名单,丽水市为全省4个入围地级市之一,其中5个县(市、区)入围分县名单,占全省1 / 3。制定《丽水市红色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明确到2021年培育红色乡村示范乡镇40个以上、红色乡村示范村100个以上、红色美丽乡村精品线路20条。

三是加强保障和推进力度。胡海峰、吴晓东在北京参加“两会”期间,亲力亲为,呼吁建议并拜访中央国家部委和革命先辈后人争取支持。4月23—25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任淑女带队拜访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中宣部理论局。7月30日,市委召开四届六次全会,对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进行全面部署,审议通过《中共丽水市委关于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决定》。7月31日,市人大常委会对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作出决议。7月16日,市政府出台支持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20条意见,加大平台建设、红色产业发展、项目建设、资源要素保障力度。9月10日,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推动丽水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水利局、市文广旅体局等部门分别赴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改委、国家文物局、省财政厅、省水利厅等部门争取老区政策、专题项目和资金支持。各地各部门主动与上级部门对接,争取专项政策,开展走访革命先辈后人活动。 (梅益蔚  朱映归)

【推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