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卷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丽水年鉴>2020卷
法治——仲 裁
日期:2021-02-25 14:55    来源:丽水年鉴(2020)

【概况】 2019年,丽水仲裁委员会受理仲裁案件148件,标的额17.64亿元。审理案件134件,其中,调解裁定62件,调解和解率44.6%;裁决案件72件,裁决率51.8%;快速结案94件,快速结案率67.63%;自动履行107件,自动履行率76.98%,无不予执行案件和被撤销案件。全年案件数量比较集中的领域为买卖合同纠纷(23件)、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21件)、租赁合同纠纷(19件)领域。

【制度建设】 2019年,丽水仲裁委员会制定《丽水仲裁委员会秘书处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将涉及党委、政府中心的重要事项;上级部门、领导交办的重要事项及完成情况;影响重大的仲裁案件或对其他案件有普遍指导意义的个案的立案、裁决等重大事项;仲裁案件在受理、审理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引发重大社会矛盾纠纷苗头的情形;仲裁人员发生违法违纪行为或在工作中出现重大失误的情况;突发性紧急重大事件、事故和问题;仲裁委员会秘书处认为应当报告的其他重要事项这七类事项列为应当报告的重大事项,必须及时上报市司法局。加强和规范紧急重大事项的管理工作,提升风险防范能力水平;制定《领导干部干预仲裁活动记录及风险防范管理办法》,防止领导干部干预仲裁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违反规定过问案件对仲裁工作造成不当影响,确保公正廉洁仲裁。

【队伍建设】 2019年,丽水仲裁委员会为贯彻落实省厅“队伍能力素质提升年”活动,首次尝试跨区域联合组织跨省集中培训方式,与衢州仲裁委员会联合在上海华东政法大学,举办2019年度仲裁员能力提升班,全市参加培训的仲裁员68人。通过坚持“三个结合”,全面加强仲裁员的政治担当,增强仲裁员斗争本领,提升仲裁员法律素养。(季其颖)

【推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