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经验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交流>先进经验
一部堪存堪鉴的新修县志
——品鉴《景宁畲族自治县志(1993—2010年)》
日期:2021-01-27 10:50    来源:丽水史志网   作者:朱晓亮 浏览量:

志者,笼天地于形内,撰万物于笔端,一方之全史也。历时七个寒暑,反复磨砺,《景宁畲族自治县志(1993—2010年)》终于破茧化蝶,脱颖而出。这是景宁畲族自治县史志办公室加强地情研究的重要成果,也是延续鹤乡历史文脉、推进景宁文化建设的一桩盛事。地方志的功能作用可以用六个字概括:存史、资治、育人。这部100多人撰稿、33位编委、19位审稿人员、历时7载编纂的鸿篇巨著,为我们近距离感悟改革开放20多年来景宁畲族自治县境域内自然、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的发展与变化,感悟景宁600年文明史、20余年自治史的历史脉络、历史回声和历史沧桑,提供了全面、系统、客观、可信的畲乡信史,为我们认识景宁、研究景宁、宣传景宁、建设景宁提供了翔实和可靠的基础资料,为新时代增强景宁文化自觉、坚定景宁文化自信提供了重要的文化传承载体。

4月初,当我接过这部志书后,心情就一直没有平静过。对于《景宁畲族自治县志》来说,我并不陌生,也从未缺席。可以说,这部志书是最让我牵肠挂肚、心心念念的新修二轮县志。多年来,我先后参与了《景宁畲族自治县志》志稿篇目大纲评审会、《景宁畲族自治县志》督查会、培训会、初审会、复审会,可以说会会参与其中,跟景宁修志结下了不解之缘。还承蒙《景宁畲族自治县志》编辑部信任,勉力而为撰写了6000余字的《景宁畲族自治县志·总述》,略表一名方志人的绵薄之力。一路走来,我深感于《景宁畲族自治县志》编修的艰难与不易。可以说,景宁畲族自治县史志办一班人很好地诠释了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博大胸怀。

志书,历代以官修为主,具有可靠性和权威性。一志在手,纵览古今。“一邑之典章文物,皆系于志”,“方域之情,尽在眼前。”景宁的历史,不但活在书本上、古迹里,更是活在老百姓的心里,翻阅由丽水市委常委、景宁县委书记陈重,县委副书记、县长钟海燕共同作序;景宁畲族自治县政协原主席彭岳舜主编的《景宁畲族自治县志(1993—2010年)》,感悟景宁方志人持续7载筚路蓝缕的皇皇巨著。笔者以为,该志在可靠性和权威性之外,还具有如下几个方面的显著特点:

一、时代特色比较鲜明

一部志书,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是志书成功的重要标志之一。任何志书都是特定时代背景下的地情记录,必然体现出时代精神,烙下时代的印记。二轮志书最鲜明的特点是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二轮修志记述的重点、要点,记述好了也是全志的亮点。作为“一方之全史”,历经7年编纂的《景宁畲族自治县志(1993—2010年)》,是保存景宁设立畲族自治县后、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地方记忆的重要载体。该志上限1993年,下限2010年,“大事记”记述了1993年至2010年景宁改革开放的大事、要事。这一时期最鲜明地特点就是改革开放。《景宁畲族自治县志(1993—2010年)》虽然没有单设改革开放编,但却能够让读者从每个编章中感受到时代发展的脉搏,随处可见对改革开放地描述。同时对改革开放记述视野开阔,采取了分散与集中相结合的记述方法。改革,分散记述,记述内容不仅涉及到政治体制改革,而且涉及到经济体制改革,记述范围涵盖农业、工业、贸易、金融、教育、文化、卫生等各行各业。与此同时,志中还注意了对新生事物的记述,如:自然环境篇中的“湿地”“真菌”,土地管理篇中“灾害避险”,城乡建设篇中“房地产管理”,文化篇中“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篇中“教育改革”,卫生篇中“卫生医药体制改革”等都做了详细记述,这样更贴近时代、贴近生活、与时俱进,更加彰显了时代特色。据《景宁畲族自治县志》主编彭岳舜介绍,地方志就是地方史。第一轮《景宁县志》可以说是一部景宁近现代史,刚刚出版的第二轮《景宁畲族自治县志(1993—2010年)》可以说是改革开放史,而在接下来即将编修的第三轮《景宁畲族自治县志》可以看作是民族复兴史,将成为畲乡儿女弘扬主旋律、传递新时代正能量的有效途径。

二、畲乡风味比较浓郁

“地情是立志之本”。志书内容记述必须从县情实际出发,反映地方特色。《景宁畲族自治县志(1993—2010年)》注意挖掘畲乡特色,力求做到地方特色突出。“畲族”“古建筑遗存”“惠明茶”“香菇”“小水电”是景宁的地方特色,单独设编或章,无论从分量上、价值上,还是从对外宣传和存史上,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畲族”篇用畲族历史文化内涵展示景宁对畲族文化的传承,不但提高了志书的存史价值,也提高了志书的学术含量。“古建筑遗存”篇,用景宁畲乡古遗迹、碑文、文献记载来显示历史事实,显示景宁畲乡对古代文化的传承;“惠明茶”“香菇”“小水电”等特色章,全面展示了景宁茶和香菇产业逐渐发展壮大、成为农村经济的特色产业、支柱产业的发展过程,展现了“中国茶文化之乡”“中国香菇之乡”“中国小水电之乡”风貌。占志书比重较大的文化编,记述了景宁菇民戏、花鼓戏等生动丰富的民间艺术和年年出新、精彩纷呈的“中国畲乡三月三”系列节庆活动,展现了“中国民间文化节艺术之乡”“中华民族艺术之乡”“中国廊桥之乡”的风情,使景宁从过去的“经济洼地”“民族穷地”逐渐改变为“文化高地”“民族经济发展先行地”。实践证明,志书对地方特色浓笔重彩的记述,既增加了志书的亮点,提高了志书的质量,又增添了志书的可读性。

三、篇目设置比较科学

编目是志书的基本结构,也是志书的“骨架”,它从整体上决定了一部志书的质量。要打造精品志书,必须要在编目设置上狠下功夫,做到编目框架设置合理,体裁运用到位,使之达到分类科学,归属得当,脉络清晰,记、述、志、传、图、表、录等各种题裁齐备。《景宁畲族自治县志(1993—2010年)》书前设序、凡例、汉英文目录、概述、大事记,内文设建置政区、自然环境、人口与生育、环境保护、土地管理、城乡建设、交通、水利、电力、邮政与电信、农业、林业、工业、贸易、旅游、特色产业、财政与税务、金融、综合经济管理、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地方人民代表大会、地方人民政府、政协地方组织、社会团体、人事劳动与民政、精神文明建设、政法、军事、教育、科学技术、文化、卫生、畲族、移民、社会服务、人民生活、习俗与宗教、方言、古建筑遗存等40编,后设人物、附录、后记、索引。在编目设置上,每一编的名称规范、简洁、准确、大气,排序自然合理,同时最大限度地兼顾时代特色和地方特色,体现志书的与时俱进,解决了过去志书中编目设置中一些不尽合理的问题。一是对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四大家”的编目设置,把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地方人民代表大会、地方人民政府、政协地方组织分别设编,拓展了记述四大家工作的空间,使每编都充实丰满;特别是地方人民政府、政协地方组织篇下章节设得也较细,客观、全面、系统地反映出人大、政协的社会监督作用。二是很多志书都把县委的政法工作与公安、审判、检察、司法一起设为政法编,把党委对政法工作的领导与司法工作混在一起。对这个问题,经过反复斟酌思考,讨论分析彼此间的关系和各自的工作性质,决定正本清源,把政法工作归入县委工作,在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篇中设政法工作一章,这种设置方法,把政法工作作为党委的一项工作来记述,而不是与公安、审判、检察、司法杂在一起,厘清了两者的关系,创造性地解决了长期以来政法、司法不分的问题。三是县委重大决策举要章,县委决策分为经济开发区设立、下山移民、主导产业培训、小水电开发、学校迁建、畲族文化中心建设、滩坑库区移民、外舍防护工程建设、城乡交通建设、AAAA景区建设共十节,较好地反映了党委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核心和引领作用。农业、林业、水利统属大农业范畴,如果放在一起设一个大农业编,也未尝不可,但这样却不能反映出农、林、水利在景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实际情况,将农、林、水利各自单独列编,可以让人感受到这些在景宁经济中的重要地位。

四、概述记述比较规范

二轮志书多为断代续修志,无题概述尤为重要。无题概述也称无题序,运用得当,具有概全貌、述原委、展规律、统章节的作用,又具有画龙点睛、引人入胜的作用。《景宁畲族自治县志(1993—2010年)》十分重视无题序应用。全志共40编,所有篇均设有无题概述。在具体把握上,做到了三个方面:一是注意与一轮志书较好衔接。二轮志书为断代志,正文内容一般从上限写起,想了解事物的全貌,很多事物渊源涉及到一轮志书,解决好二轮志书与一轮志书呼应衔接问题至关重要。靠什么,很大程度上靠无题概述。这样衔接合情合理,顺其自然,既反映出景宁畲族自治县的历史厚重,又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二是注意概述“概”到位。紧紧抓住事物发展的源头、转折、现状三大要素,采取横排竖写,虚、实结合,鸟瞰全编,高度概括,写出了事物发展的全貌。如景宁畲族自治县特色产业篇“惠明茶”无题概述,惠明茶从事物的发端唐代开始种植茶写起,中间写“1915年,景宁惠明茶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1984年,景宁县政府重视惠明茶发展,指导茶叶规模生产,逐步实现专业化、企业化、规模化”等多个重点年份事物的兴衰起伏、发展变化,最后写下限的现状:“2010年,景宁惠明茶园面积2932亩公顷,产量148.5万千克。惠明茶新产品质量日臻成熟,获得“全国名茶”“浙江十大名茶”等多项荣誉,景宁被中国茶学会授予‘中国名茶之乡’”。仅160余字,就概出了景宁畲族自治县茶叶的发展脉络和茶产业形成的过程。 三是注意写法灵活。我们克服了一般志书中的“浅、平、死”现象,运用了对比、排比等多种修辞手法,增强了志书的著述性,语言生动、活泼,用词准确、贴切,具有较强的可读性。这样让读志通过各编无题概述,全书内容脉络、梗概基本可以了然于胸。

五、入志资料比较翔实

司马光认为,志书是“博物之书”。作为“一方之信史”,资料翔实是其内在的必然要求。资料是志书的基础,资料靠什么反映,很大程度上靠“记述”。只有记述完整了,竖写到位了,才能充分占有资料。资料性强不强、资料丰富不丰富,也是衡量一部志书编纂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记述事物没有广度谈不上深度,仅有广度没有深度也会大大影响志书质量。记述事物有深度能够反映事物的兴起、转变、演化和现状,能体现事物的阶段性和规律性,展现事物兴衰起伏的轨迹和脉络。首轮修志由于受“详今略古”“三宜三不宜”(宜粗不宜细、宜分不宜合、宜略不宜详)思想影响,对古代资料挖掘使用不够;对近代资料特别是民国时期的政治、经济方面资料尤为不够;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次政治运动和两次重大失误的记述更是心有余悸,甚至有意回避。二轮修志充分利用研究成果,彰显历史文化特色。《景宁畲族自治县志(1978—2011年)》启动以来,全市100多个部门和单位参与供稿,100余人参与了撰写和审稿工作,公开向社会各界征求了对全书内容的意见,其资料的详实、可信,是毋庸置疑的。其每个条目都记得有头有尾、有始有终,中间变化明了清晰,对每个事物记述都系统完整,真正做到了“横不缺要项,纵不断主线”,尤其在记述事物的发展过程中,能够抓住事物发展的关键点和重要变化,展现事物发展的主线,从而反映出发展的规律。如城乡建设篇的第二章城区建设,对旧城改造这一重点作了详细记述,分为童弄街居住区拆迁改造、石印山居住区拆迁改造、城南道路拓宽改造、团结东路拓宽改造和环城东路、人民北路拓宽改造六个条目,用了1000多字。抓住了这些重点和要点,就使得内容的记述既完整系统,又重点突出,有详有略,较好地反映了事物的主线和规律。

六、图照编排比较得当

图表是地方志体裁的重要组成部分。图表用好了,不仅能美化版面,增强志书的可读性、可信度和感染力,更重要的是可节省文字,配合志书相关文字记述,“详文字之略,补文字之缺”,可以起到相互补充、相互印证、丰富内容、化繁为简的作用,也使得志书更具有科学性和实用价值。《景宁畲族自治县志(1978—2011年)》注重图表应用,力求做到图、表、文有结合。全志安排地图2幅,表50多个。照片,内容选材广泛,重点突出。卷首精选领导到景宁畲族自治县视察调研照片,体现了各级领导对景宁畲族自治县发展的关心和关注;接着精选反映景宁畲族自治县城市建设、工业、农业、商贸、教育、卫生、文化、社会生活等图片百余副,展现景宁畲族自治县城市建设、大项目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状况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内文插图,随处可见,文图并茂,且多采用对比照片,其中不乏一些20世纪90年代的老照片,这些图片资料可能有些是已经不复存在的景物,有些是无法再现的场景,可以勾起人们对往事的回忆,留住一缕乡愁,也可以使很多人在不经意间发现自己或好友多年前的身影,这些都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表格在志书中安排布局也颇为得当。不仅表格设计规范、数据齐全,而且凡是适用于表格表述的,都运用了表格,使得志书内容更丰满、更具资料性。

七、装帧设计比较大气

一部志书是否优秀,不仅体现在内容上,而且还体现在装帧设计上。装帧设计既要端庄大方、精细典雅、古朴凝重、厚重大气,更要反映当地历史文化的深刻内涵。景宁畲族自治县历史悠久。《景宁畲族自治县志(1993-2010)》装帧设计着实下了一番功夫,可谓是颇具匠心。护封色泽采用深蓝色,给以厚重与权威之感;将“景宁畲族自治县志”八字采用行楷体、白色、横排,既加重了其权威性和大气之感,又给人醒目的视觉冲击; “景宁畲族自治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置于县志下方条,且承上启下、错落有序;“方志出版社”横排,置封面最下方中间,字用黑体变白,托起整个封面上的要素,同时显示出志书的严肃性。这样设计,使整个封面及内文边饰要素齐全、排列有序、特色鲜明,内涵丰富,更加彰显了景宁畲族自治县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与志书内容形成了有机统一。

当然,囿于时间的匆促和专业人员的稀缺,景宁畲族自治县(1993-2010年)存在一些瑕疵也是在所难免的,比如有的篇、章、节、目内容还不全面,不系统,有短板;志稿记述中的某些观点,其理论高度、深度有待加强和完善;在编纂过程中,处理局部与全局的关系、成绩与失误的关系、市与县的关系、真实性与可读性的关系,事件与人物的关系、党和政府的关系等也有需要完善的地方;有的事实和数据还需要进一步考证;记述方法还有不太科学之处,有些篇章还存在较明显的总结式、报告式痕迹,总纂统稿工作有漏洞,有的文字、提法、名词、称谓等还不太规范,特别是图表还存在诸多的规范性问题等等。从修志的一般规律来看,修改完善也是没有穷尽的,当代历史本身就有一个沉淀的过程,包括观点和结论。随着时间的推移、面临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和政治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一些新的史料的发现,也会有一些新变化、新提法、新要求,需要我们顺应这种变化,在编撰过程中充分体现和运用好这些成果。

总之,《景宁畲族自治县志(1993—2010年)》不失为一部堪存堪鉴的新县志。

(作者单位:丽水市地方志研究室)

【推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