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工作交流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丽水万名青少年赴南乡革命纪念地接受红色教育活动的启示
日期:2021-01-27 11:23    来源:丽水史志网   作者:赵浏阳 浏览量:

丽水莲都区老竹畲族镇、丽新畲族乡、太平乡巨溪片区,这一块总面积约221.7平方公里的区域,历史上为原宣平县曳岭区,即宣平南乡。这里地处丽水、金华所辖莲都、松阳、武义三县区交界崇山峻岭深处,是浙江省畲族人口主要集聚区之一。从大革命时期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初,南乡一直是我党建立的一块重要红色根据地,具有光荣的革命斗争传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块红色热土的中心——老竹畲族镇新屋村双委和广大村民主动筹资在革命旧址上恢复建成了南乡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和红色营地。自开馆5年来,纪念馆先后接待了万余名青少年到此参观学习,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一、血染的红土地为当代青少年展现了一幅波澜壮阔的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历史画卷

在茫茫的浙西南山区,新屋村不仅是莲都区最早的红色堡垒——中共南乡区委成立地,也是浙西南地区革命烈士郑和斋(1891—1930,根据地创始人和首任南乡区委书记)、郑智诰(1911-1949,中共党员,丽水县崇义乡乡长)的出生地和战斗的地方,二人先后于1930年8月和1949年1月为国壮烈牺牲。同时,地处巨溪三岩寺的胡公洞是原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浙西第三纵队南营指挥部。1930年9月15日凌晨,据守胡公洞的100多名红军突遭当地地主武装勾结国民党省防军的偷袭,经数小时枪战和肉搏拼杀,持续到午时终因弹尽无援先后牺牲30多人,总指挥潘成波为掩护战友中弹牺牲,班长傅树高拒降跳崖壮烈殉国,副总指挥朱生民在撤退途中因叛徒出卖被捕牺牲,英烈们的鲜血染红了山岗。

1935年5月,粟裕师长和刘英政委率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分兵转战浙西南,开辟了浙西南革命根据地,并实施外线作战。其一部由师政治部主任、中共浙西南特委书记黄富武率领,多次经金华穿插转战于宣平县南乡地区。红军每到一地,不仅帮助当地建立苏维埃政权,没收地主土豪的粮食、衣服、土地给穷苦百姓,刷写标语宣传我党抗日主张,深受广大穷苦百姓的热烈拥护。今老竹镇的梁村、界牌、均溪、十八都、张山等村先后曾有数十名农家子弟参加工农红军,有的村民在挺进师的领导下成立游击队,配合红军开展革命活动。解放战争时期,中共处北(丽水)县委书记张之清和林艺圃、周一平等组织南乡、雅溪、仙渡这一带革命队伍,成立南乡至西乡的丽(水)、松(阳)、青(田)边区红色交通线,创建游击根据地和敌后武工队,领导巨溪、老竹、丽新、太平等地下组织开展了三年艰苦卓绝的武装斗争,为丽水的解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

全国解放后,党委和政府为纪念红军先烈,将胡公洞改名红军洞,开辟和修复了新屋村郑和斋、郑智诰烈士故居。1980年,在丽水万象山公园建起了黄富武烈士纪念碑。1988年9月,竖立了“三岩寺红军烈士纪念碑”,碑名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海军原司令员、开国上将叶飞题写。

二、五年来的砥砺前行重铸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红色经典

2014年5月,莲都区老竹畲族镇党委、政府对地处新屋村的南乡革命历史纪念项目高度重视,积极指导村双委就恢复革命旧址纪念馆等项目统一布局规划,统筹指导项目建设资金来源,在红色文化大背景下,把强化与细化富民强村与美丽乡村红色旅游相结合,重点打造莲都红色文旅路线和爱国主义基地,让更多来此地旅游的青少年了解历史、缅怀革命先辈和红军的战斗历程,为“丽水之干”注魂、赋能、立根。南乡革命根据历史纪念项目由革命纪念馆和红色营地两部分组成,占地500亩,先后投资近1000万元。纪念馆于2014年7月开建,2016年6月开馆,通过展示大量革命斗争的史料和实物(武器、衣物用品、书信等),结合红色营地项目中的飞渡大峡谷、红军丛林闯关、红军战壕、高空拓展等30多个主题关卡,让游客和学生们穿上红军服,亲身体验了解发生在南乡红土地上先辈们一幕幕坚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史。纪念馆(包括红色营地和三岩寺红军洞旧址)共先后接待前来此参观学习的单位500班次计16000余人,市区机关年轻党团员、大中专及小学学生占三分之二,乡镇(街道)、村社区及企业青年占三分之一。

近五年来,革命纪念馆为切实提高青少年红色旅游教育的参与性和体验性,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史教育基地的作用,一是与丽水大中专院校先后达成合作关系,使纪念馆和红色营地成为众多院校学生的第二课堂与课外教学点;二是组织在红色营地及三岩寺红军洞重走一段红军路、重温一次入党入团誓词、听一堂革命历史课,让广大青少年身临其境般重温峥嵘岁月;三是成立“浙西南革命精神宣讲团”,让村贤、“五老”队伍在业余时间来展馆做义务讲解员,让青少年们从前辈口中了解故事,接受教育。通过举办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让亲临者懂得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什么是共产主义伟大理想和使命切实做到为文化强国服务,为个人的终身教育服务,从而激发了强烈的爱国主义热情,进一步营造“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的浙西南革命精神文化氛围,打造莲都红色南乡文化金名片,进而提升畲乡红旅品牌的影响力和带动当地经济快步发展;四是办好红色教育大食堂。五年前,新屋村双委为增加村集体收入,决定将弃用的村小经改造后开设了吃红军饭大食堂——清风阁,在大餐厅一侧的四个包厢门口墙上设立宣传栏,介绍我党不同时期开辟的革命根据地(井冈山厅、遵义厅、延安厅、西柏坡厅)的简况。村里清廉食堂办起来了,游客增加了,红旅热带来的盈利又可投入纪念馆日常开支和设施维护,从而实现了收支与公益活动并举的良性循环。

三、青少年赴红色根据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启示

启示一: 要不断提升和打造爱国主义教育精神的感召力和穿透力。南乡红土地上发生的一幕幕悲壮的革命历史事件,就是无数抛头颅洒热血的先辈们为民族独立和自由解放、为建立新中国作出巨大牺牲的革命精神的体现,就是我们传承红色基因之根本所在。2016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强调:“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年轻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可告慰革命先烈,才能把不朽的南乡革命精神提炼上升到“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的伟大浙西南革命精神里面去。

启示二: 要因地制宜不断提升和扩大青少年参与红色教育活动基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中之重,只有把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爱我中华的种子深深埋入每个青少年心灵深处,才是我们共青团组织工作的重要任务,更是革命根据地乡镇村团组织今后开展青少年工作的有力支撑。现在,南乡革命纪念馆和红色营地还被上级有关部门确定为为丽水市“浙西南革命精神”主题教育基地、莲都区中小学红色教育基地、莲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丽水市直属机关主题党日活动基地、浙江省历史文化重点村、丽水市“红色基因”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基地等。

启示三: 要不断鼓励和号召一代又一代青年为实现中国梦立志担当作为。一个不爱国不崇敬先烈的人,一定会被这个国家所抛弃,而一个没有灵魂的人也一定会被这个民族所抛弃。所以,每个年轻人要想自己的一生绽放绚丽的光彩,必须懂得什么是爱国,什么是红色基因的传承。只有明白这个道理,才能更好地为振兴中华而努力刻苦学习,成为“四有”新人。特别是当代青少年要成为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和见证者,更要成为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建成社会主义伟大强国、实现中国梦的生力军。

“英烈鲜血鲜花红,年年怒放向东风”。愿这镶嵌在浙西南山区万绿丛中一片红的南乡革命老根据地日后愈加靓丽!

(作者单位:共青团丽水市莲都区老竹畲族镇委员会 )  

【推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