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志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史志园地>史志研究
试论斋郎战斗的作用及其现实意义
日期:2021-01-27 10:45    来源:丽水史志网   作者:王 聿 浏览量:

85年前,在丽水庆元斋郎这片红色的土地上,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依靠群众、借势借力、不畏强权、化危为机、以少胜多、以弱胜强,完美地演示了一场“关键性战役”——斋郎战斗。此战被粟裕大将誉为“关键性一仗”[1]。斋郎战斗的精神是浙西南革命精神的核心组成部分,是推动浙西南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巨大精神动力,势必激励一代又一代丽水人在振兴丽水的洪流中谱写壮丽诗篇,必须大力弘扬。市委书记胡海峰在调研走访斋郎时告诫我们:“我们最好的纪念就是不忘历史,汲取红色文化基因,担负起历史重任,让斋郎战斗、让浙西南革命精神放射出时代光芒。”斋郎战斗的背后,承载着历史的厚重,印记着一种革命精神的发展脉络,彰显着无穷的精神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老区精神,是功在当代、利及千秋的大事。”[2]为此,理解、把握斋郎战斗的核心要义,学习、研究和弘扬斋郎战斗的精神,勇于担当起传承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当下责任,为红色丽水、绿色丽水而努力奋斗,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一、斋郎战斗形成的历史契机

一场战斗的胜利,需要内外部许多条件,而革命信仰、知己知彼和运筹帷幄,则是战争胜利最重要的因素。斋郎战斗正是在特殊的历史大背景下,因为边际山区特殊的地理环境,再加上刘英、粟裕征战无数的军事才能等综合因素作用下形成的。

1.革命任务的需要是斋郎战斗形成的首要动力。斋郎战斗的时间正是在1927年“八七”会议后,党活动中心由城市转向农村。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后,中央苏区面临严峻的形势,1934年6月中央苏区组织北上抗日先遣队,牵制国民党军队的力量,缓解中央苏区压力,但先遣队北上行动失败。按照苏区中央分局指示,由先遣队的突围部队组建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继承先烈遗志,继续北上,深入浙西南腹地,开辟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牵制敌人。

2.特殊的山人秉性与山区地势是斋郎战斗形成的环境驱力。庆元与两省五县有数百公里交界,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有利于建立革命根据地。庆元人民因经受不住高额地租的剥削而背井离乡,外出种香菇,较早受到了革命思想影响。人和环境这两个因素,为中国共产党能深入庆元,开展革命斗争,提供了有利条件。斋郎村地处龙泉、景宁、庆元三县交界点海拔1210米的高山上,是庆元县最高的居民点,红军挺进师师部率第三纵队曾到过斋郎村,对斋郎的地势比较熟悉。

3.提振信心是斋郎战斗形成的内在推力。1935年初,红军挺进师从进入福建、浙江边境开始,就不断遭到福建、浙江两省保安队和地主反动武装的围追堵截,损失很大,也非常被动,部队中不少同志产生了消极畏难情绪,认为浙江是蒋介石的老家,敌人统治力量强,不愿意在浙江打游击。红军的低落情绪大面积蔓延,影响了士气,影响了战斗力。

二、斋郎战斗的核心意蕴

粟裕将军一生征战无数,取得无数胜仗,唯独称斋郎战斗为“关键性一仗”,其重大意义不言而喻。纵观斋郎战斗的前前后后,尤其是粟裕、刘英的回忆录及党史资料记载,斋郎战斗的核心要义就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深入调研,借势借力,科学研判,英勇顽强,化危为机,夺取伟大胜利。斋郎战斗彰显了一代军人的使命担当,为我们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

1.开辟了新的革命根据地。斋郎战斗的胜利,使斗争形势发生了根本变化。“闽浙两省敌保安团队在以后一段时间内转为退守,龙泉河北面的敌人已比较空虚,一些反动地主也纷纷离开了浙西南。红军获得了开辟以仙霞岭为中心的浙西南游击根据地的有利时机,胜利完成了进军以来的第一个作战任务——打开进入浙西南开辟游击根据地的通道。”[3]斋郎战斗从根本上改变了红军与国民党驻军的命运,使孤军挺进浙江的红军有了立足之地,开创了浙江革命新局面,创建了浙江第一块革命根据地——浙西南革命根据地。

2.增强了新的革命信心。斋郎战斗,是红军挺进师挺进浙闽边后所打的关键性一仗。红军以500余人兵力,击溃敌军3000余人从三个不同方向发起的武装围剿和进攻,是红军挺进师战斗史上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成功范例。它极大地鼓舞了士气,统一了思想,解决了指战员的畏难情绪,使广大指战员重新树立了正义事业必胜的信心,更坚定了革命信念,大大激发了革命斗志。

3.奠定了新的革命基础。斋郎战斗迫使当地国民党转攻为守,让红军挺进师在浙江站住了脚,为此后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在浙西南开展的三年游击战争筑牢了根基;为打击敌人、广泛开展游击活动奠定了首战基础。斋郎战斗后,挺进师加强了党的领导,在连、纵队以上建立党小组,以应对时局的变化,为革命战争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三、斋郎战斗主要特征

斋郎战斗大捷,主要是由于红军挺进师有强烈的核心意识、群众意识、危机意识、求是意识、斗争意识,有坚定的革命信心和顽强的革命斗志,有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和长远的战略眼光。

1.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用先进的理论武装队伍,严明纪律。1935年3月底4月初,红军挺进师入浙后在庆元半岭村召开首次政委会,统一了思想,确保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为斋郎战斗的胜利奠定了思想基础,提供了政治、军事、组织上的保证。粟裕、刘英是党的坚定拥护者,在斋郎村召开的各纵队领导扩大会议上,用党的先进理论教育武装战士,加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权,发挥党的集体领导智慧。挺进师以严明的组织纪律出现在村民面前,不动村民一粮一柴,用实际行动取得村民的信任。“尤其是在组织行动上表现了自己是先进的军队”[4],经过红军宣传发动,村民很快加入了红军防务、备战队伍。

2.始终坚持人民第一,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挺进师先头部队进驻斋郎村,在祠堂内宿营,分头做群众工作,宣传革命道理,帮助群众做事情。红军严格遵守群众纪律,见房子空着,推测群众是不了解情况而暂避了,为了不让群众误会,凡门已上锁的房子都不去动它。有妇女住的房间都在门上做上记号,告诉其他红军不要去打扰。村民见红军只选择在祠庙或天井边住宿、休息,而家里的东西一件不少,村子、房子都被打扫过;红军还招呼村民吃饭,把自己的米饭送给困难群众吃。红军的心怀群众,一心为民,得到村民的称赞。红军的政治主张,得到村民的拥护。村民们主动提出要帮助红军打仗。

3.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深入侦察,科学决断。红军挺进师指战员得知临近斋郎之敌主要有浙江保安一团李秀部、闽保二团马洪琛部及大刀会三股共3000余人。针对敌众我寡的实际情况,冷静分析敌情,深入调查研究。粟裕、刘英等红军领导分别到战场实地察看,步量各战场间距,排兵布阵。战事果然按粟裕、刘英事先预定的“因地制宜,拖垮敌人;扬长避短,最终必胜”[5]决策方向发展。

4.始终坚持敢打敢拼精神,无私无畏,英勇顽强。1935年4月28日凌晨,驻守村尾水口进行阻击战的少数红军率先打响斋郎战斗第一枪。红军奋不顾身,痛击敌人。敌军凭借人多势众组织多次进攻,均被英勇的红军一次次击退。敌团长李秀被红军击中右手,往景宁逃跑。粟裕、刘英当机立断,下令追敌。敌人见状,纷纷弃枪逃命。红军奋勇直追40多华里,取得大胜。这次战斗,20余名战士用年轻的生命换来了战斗的胜利。

四、斋郎战斗的当下启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6]当下是一个充满希望和挑战的时代,是一个百年未遇的大变局。这个时代不仅极大改变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规律和运行方式,也深刻影响着我们的思想价值观念和生活行为方式。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悟斋郎战斗的核心要义,深入学习浙西南革命精神的深刻内涵,牢记斋郎战斗,牢记浙西南革命精神,坚决筑牢核心意识、群众意识、危机意识、斗争意识。以坚定的革命信念、顽强的斗争毅志、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长远的战略眼光,扬长避短,在新时代浪潮中搏击前行,从而从更深层次、更远目标上认识斋郎战斗给我们的现实启迪。尤其是我们丽水正在全面厉行“丽水之干”,砥砺建设“重要窗口”的重要机遇期,更要打好当下这个“关键性一仗”。

1.维护核心,坚定信念,把牢方向不偏航。刘英回忆说:“庆元斋郎战斗,在组织行动上表现了自己是先进的军队,和艰苦卓绝的为党的事业和民族解放事业奋斗的战士。”[7]只有先进的战士,才会有坚定的政治方向。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当下,党领导人民抗击这场新冠肺炎疫情伟大斗争的生动实践,再一次充分彰显了党的领导制度的强大优势,是又一场“关键性的一仗”,实践再次证明,我们只要维护核心、坚定信念,我们国家的治理体系就会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显著的优越性,能够战胜任何艰难险阻,能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大贡献。邓小平指出:“我们一定要经常教育我们的人民要有理想。为什么我们过去能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共产主义信念。”[8]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推动“斋郞战斗精神”在丽水大地开花结果,就是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校准价值方向,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足用活用好各类红色资源,引导全市党员干部从革命史迹中汲取精神养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让革命血脉、红色基因在丽水代代传承、生生不息。

2.顽强奋斗,化危为机,追赶超越不懈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9]从斋郎战斗中,从总书记多次的重要讲话中,可以看出斗争精神的重要性。斋郎战斗中挺进师面对数倍于己的敌人,不畏艰险,不怕牺牲,英勇战斗,化危为机,取得历史性胜利。面对当下,我国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仍然繁重,经济社会发展到了爬过坎阶段,压力仍然很大。“危和机总是共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10]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给了我们“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和志气。前进的道路上还有许多“斋郎战斗”等待我们去打,还有许多“关键性一仗”需要我们去战,如果回避矛盾、逃避困难,就不可能有“斋郎大捷”。奋斗是幸福的基石,创新是成功的源泉。推动“斋郞战斗精神”在丽水大地开花结果,就是要拿出敢打硬仗,不惧风险的勇气,面对区位劣势、交通瓶颈、产业困境,以“丽水之赞”为引领和动力,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担当干劲,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不断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全力打通“两山”转化通道,让生态产生效益、让美丽变成经济,努力在建设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中实现突破性、迭代式的跨越发展,争当新时代丽水追赶超越的挺进师。

3.人民至上,实干奉献,改善民生不止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是斋郎大捷的关键因素,是我党的领导制度的本质要求,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特征。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忘记了这个,就会失去未来。”[11]今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打羸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必须紧紧依靠群众”[12]。目前,疫情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战赢,取得明显成效,这是党中央英明领导的结果,是全体人民共同奋战的结果,彰显出全体共产党人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担当。在疫情这场大考面前,尤如85年前的斋郎战斗,浙西南人民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革命精神,夺取了“关键性一打仗”的伟大胜利。推动“斋郞战斗精神”在丽水大地开花结果,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扣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把老百姓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作为着力点,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生态价值转换等重点工作,带着责任和感情办好雪中送炭的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交出丽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分战表。

4.对标看齐,主动作为,自我革新不忘本。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13]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年,也是全面小康社会建成年,有不少硬仗要打。我们要从斋郎战斗中汲取丰富的营养,把面临的问题分析透,彻底清除旧的形式主义,坚决防止新的形式主义,用求真务实革除形式主义这个天敌,从解决“本领恐慌”到补足“精神之钙”,加强学习,勇于自我批评,善于自我革命,以刀刃向自己的勇气,对照党章党规,按照群众期盼,学习典型,对标看齐,努力克服疫情等影响,把有没有解决问题、群众有没有得到实惠作为衡量标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守护好“斋郎大捷”的历史伟迹,让“斋郎战斗”成为浙西南更广泛、更深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使之拥有更持久不息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充分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正常秩序,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14]弘扬“斋郎战斗”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也是锻造我们自己的生命源泉。传承和弘扬“斋郎战斗”精神,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而开拓进取,践行社会核心价值观,“坚持力学力行,做到知行合一,既入耳入脑入心,又有效落实在行动上,勤于实践,勇于担当,善于作为。”[15]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我们要“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16]“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17]我们坚信,传承延续“斋郞战斗精神”的丽水人,正坚定发展信心,激扬奋斗豪情,把革命精神力量转化为推动丽水加快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发挥革命老区的独特红色资源优势,吹响高质量绿色发展的进军号角,奋力书写“两山”答卷,争做高质量绿色发展排头兵。

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斗者、拼搏者,只有我们每个人都敢于负责,敢于碰硬,敢于创新,我们才会打赢自己的“关键性一仗”。历史就是一面透镜,可以映照出现实不为人知的深层含义,可以给灵魂带来净化及深思。斋郎战斗给我们的可能远远不止这些。

注释:

(1)粟裕:1983年7月《回忆浙南三年游击战》

(2)迟浩田:2019年4月11日《全国革命老区县发展史》总序

(3)(4)(5)(7)刘英:《北上抗日与坚持闽浙边三年斗争的回忆》

(6)习近平:2014年3月27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演讲

(8)《邓小平文选》第3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年,第110页

(9)《习近平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顽强奋斗》,2019年9月4日《人民日报》第一版

(10)习近平:2020年4月1日《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11)习近平:《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2019年第15期《求是》

(12)(13)习近平:2020年3月10日,在湖北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

(14)习近平:2020年4月29日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讲话

(15)王燕文:《更好担当培养时代新人的重要职责》,《党建》2018年第10期

(16)(17)2019年10月2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中共党史出版社,1990年版;

[2]中共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国共产党浙江历史》(第一卷),中共党史出版社,2002年版;

[3]中共浙江省委党史资料征集研究委员会:《中共浙江党史大事记》(1919—1949),浙江人民出版社,1990年版;

[4]中共丽水地委党史研究室:《浙西南游击根据地》,1995年版;

[5]中共浙江省庆元县委组织部:《中国共产党浙江省庆元县组织史资料》(1934.12—1987.12),新华出版社,1992年版;

[6]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1921—1949),中共党史出版社,1991年版;

[7]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2016年版;

[8]庆元县档案局(史志办):《中国共产党庆元历史》第一卷(1933—1949),中共党史出版社,2011年版;

[9]侗枫:《莽莽昆仑,粟裕大将征战轶事》,上海人民出版社,2017年版。

(作者单位:庆元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文管所)

【推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