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志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史志园地>史志研究
浅谈如何写好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党史专题
日期:2021-01-27 10:33    来源:丽水史志网   作者:俞红霞 浏览量:

历史是由一个个事件串连而成的故事,一个专题就是其中的一件事。现在我根据自己多年的实践经验,就如何写好党史专题谈几点粗略的看法。

一、专题的基本概念及要素

什么是专题?一般地说,专题是指专门研究和讨论的题目,也可以说是研究或讨论某个单一性或规定性主题的题目。党史三卷专题是采用纪事本末体的形式,把党组织领导广大人民进行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的某一重大决策的出台及其被贯彻执行、重要事件的发生发展等方面的史料经过鉴别整理、研究,撰写成专著或文章。

专题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党史专题,是研究和讨论党史上同一类或同一个方面的问题,具有时间跨度长、范围广、内容丰富等特点,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恢复与人大常委会的建立与发展、改革开放以来工会工作的创新和发展、改革开放以来丽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情况综述、新时期丽水民政事业的发展,等等。基本以事业型专题为主。

狭义的党史专题,研究和讨论的是党史上单一的重大事件,特点是内容集中、突出,以事件型专题为主,如改革开放以来丽水供销合作社体制改革、山区农民下山异地脱贫综述、学习邓小平“南方讲话”精神、《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学习和贯彻,等等。

大的专题主要由综述和档案文献资料、口碑资料等几个部分构成。有些专题还有典型材料、大事记、统计资料、图片、工作报告等附件,有的还可附图表,这是根据需要而定的,其目的是从不同的侧面展示一个主题的丰富内涵。总之,专题就是通过史料和综述,对需要进行专门研究和讨论的问题给以全面、完整、系统而科学地反映和表述。一个专题的主体是综述,其他的材料是为了对综述进行补充说明。

二、编写专题的前期准备工作

一是必要的理论准备。可以概括为12个字:掌握理论、了解历史、知晓地方。掌握理论,就是要做专题征编所需的理论准备工作。这个理论准备包括确定这一专题所发生的时间段,在这个时间段里大的时代背景是什么?如粮油统购统销制度的废止与粮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干部离退休制度的建立与推进干部队伍“四化”建设、平反冤假错案、开展“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丽水计划生育工作的开展情况等这些专题,基本上是中央有政策,下面贯彻执行的,如果不了解全国的大背景,就没法把这些专题写好。所以写这些专题之前,需要对与这个专题相关的背景、出台的政策(包括中央、省、市)、事件的发展及产生的后果都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了解历史是指编写者要充分了解中国改革开放史、浙江改革开放史、丽水的改革开放史。尤其是要了解所要写专题所涉及到的相关内容。了解历史方面,全国的可以参考《中国改革开放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浙江的可以参考《浙江改革开放史》《当代浙江简史》等。

知晓地方,就是对本地改革开放的历史要有一个总体的了解。可以通过查看一些部门史、地方志等书籍获得,也可以从历次党代会、政府工作报告等途径获得。

二是资料的征集整理。资料的征集。充分地占有反映所写专题的背景、发生发展的全过程及其结果的史料是编写专题的基础。凡是能够反映有关历史专题的活动过程及其关联的社会发展过程的史料,都应列入史料征集的范围。首先是要广泛征集史料,其次是注重收集反映专题全过程的史料。一般地说,我们要找历史专题发展进程的文字记录,这是最主要的。如有必要,我们还要找历史专题发展进程的声像资料、历史事件发生发展过程中主要领导和重要当事人的口述回忆资料等。

文字资料主要有历史档案和文献资料。历史档案一般包括与专题直接有关的上级和本部门的重要文件、报刊、内部资料、当时的工作笔记以及其他的一些文字史料等。重点是收集与历史专题有关的会议纪录、报告和决策及党组织发出的政策规定等等;与历史专题有关的上级党组织对下级机关的指示命令,下级机关对上级机关的汇报请示等;与历史专题相关的计划、总结(年终总结、换届总结或几年总结);与历史专题相关的受党委委托以个人名义发表的文章,尤其是主要领导或亲身经历者、参与者的文章。文献资料主要包括:经过整理的档案史料,如文件汇编;重要领导人的文选、文集;经过加工整理、研究后形成的与所写专题有关的图书资料、研究文章;与专题相关的大事记、年鉴、志书资料等。

当然,充分地占有资料,并不是说史料越多越好。因为改革开放时期的资料既存在着资料不全,也存在着资料太多如何筛选的问题,尤其是事业型专题的资料收集往往存在多的方面很多,少的方面却很少。这里所说的充分地占有史料,是指重要史料和各种能反映历史事件各个环节史料的充分,而不是指次要史料的充分。重要的史料不充分,次要的史料再充分,也是写不好专题的。

写党史专题,必须要有真实可靠的史料作基础。因此,就需要在众多的史料中鉴别出真实的史料。我们要考证史料中,理论上和实践上的错误观点或提法、评价,应加以分析和纠正。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碰到的最大的问题可能是不同的材料所记录的时间或史实的出入。这就需要我们进行核实。一般来讲,同一事件的资料,档案文献资料的准确性、可靠性大于回忆资料;第一手资料的准确可靠性大于第二、第三手资料;原件资料的准确可靠性大于抄件;有众多证据的回忆资料的准确可靠性大于“孤证”资料;等等。当然,这种史料之间准确性的比较,仅仅是相对的(除原件和抄件的关系之外),在实际工作中,不能作为公式来套用。在专题征编中,如果对史料的准确性只作一般性的了解,不妨对照上面的方法来判断;如果涉及到某一个具体的有争议的问题时,仍需要认真考证、核实。这就要具体情况具体对待。需要注意的是互联网上的资料随意性太大,要用的话一定要慎重。

三、基本内容

一个专题,大致包含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与专题紧密联系的背景情况。主要包括事件的发生、发展的时代背景,与其密切联系的上级有关部门和同级其他部门、地区的情况等等。历史上发生的各种事件都有其特定的背景,我们要把所写的专题放到当时的历史时空中去。只要这件事不是丽水首创的,尤其是涉及到中央一条线下来的,其要呈现的背景离不开全国、全省的大背景。编写专题时,一般地说,大背景是必须交待清楚的,但交待大背景时文字上要作控制,尤其是是全国性的背景,我们主要要反映的是丽水市的小背景。就是丽水市委、市政府是如何对这一事件作出决策的。在这里,交待上级的大背景时,要注意最好不用被动语态。就是说,要这样写,某年某月,中央下发了什么文件,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什么活动,而不是直接说丽水市委根据中央精神,作出了什么决定。需要注意的是在事件的发展过程中,一些背景会随着事件的发展而发生相应的变化,这时我们又必须作出相应的交待。这时候背景的交待可放到具体的发展历程中去阐述。如新时期环保事业的发展、改革开放以来丽水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等等,这类专题,时间跨度比较长,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背景促使进一步发展或改革。这样就要交待相应的背景。这时的背景交待可以放在发展过程中,这样反而更能体现专题的完整性。

二是历史事件具体发生、发展的过程及结果,这是专题编写的主体。写专题有几个层次,第一层次就是把事情的来龙去脉交代清楚,有头有尾,给人一个总体印象。第二层次在交代清楚来龙去脉的基础上,归纳总结出几点经验和特点。第三层次是在前两个层次的基础上,能上升到理论的高度来进行分析,并总结提炼出一些具有思想性、理论性、规律性的东西。一般地说,如果完成了第一层次的编写,这个专题也就基本合格了。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在这个环节中要体现本地党委、政府对有关历史事件的决策指导过程以及由此而带来的影响及结果,这也是体现地方特色的重要方面。写任何专题,必须体现当地的特色。写专题可以分时段写,尤其是一些时间跨度比较长的专题。但在编写的过程中,要注意写出每个阶段、每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亮点工作,不要面面俱到,要有详有略。

三是历史事件影响。改革开放时期的党史既是历史又是现实,对现实的指导作用非常大。我们常常说党史要发挥其资政育人的作用。其资政作用除了宣传教育,为现实服务的专题外,还有重要的方面就是总结历史事件的经验教训,为现实起警示、参考或启示作用。这一点在写改革开放时期的党史专题时也是必要的。有些专题在全国都会展开,如普法、中央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之类的专题,但不同的地区,在执行的过程中往往会有自己的特点,在写的过程中,我们可以把这些具有自己特点的东西概括出来,以作出有针对性的经验教训。而有些专题,是丽水特有的或由丽水引发而对全省甚至全国带来一定影响的,这类专题其经验启示或影响更是独一无二的,需要我们进行总结。

四、基本要求

专题主要由史料和综述构成,史料是客观存在的,而综述则是作者主观认识的产物,既可以真正反映历史的本来面目,也可扩大它与历史事件的差异性。所以编写专题综述是一种综合能力,是自己的理论水平与史料结合的产物。占有充分的史料是编写专题综述的基础,从宏观和微观的结合上下功夫,是编写专题综述的重要原则和方法。编写专题综述,有40字原则:以纵为主、纵横结合;纵不断线、横不求全;以叙为主、以史为本;突出重点、顾及一般;抓住特色、避免雷同。在写的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如实完整地表述历史事实。这就需要我们在征集史料、分析史料、利用史料编写的过程中,实事求是地对材料进行取舍,对史实进行分辨,对历史发展过程客观记述等。

二是以叙述为主,恰当评价。我们要尽可能对原始的档案史料进行分析研究,运用具体的史料进行叙述。当然采用叙述的方法并不排除必要的议论,但议论应该做到“论从史出”“寓论于史”。尤其是涉及到人或对目前尚有争议或较为敏感的问题,要符合《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新时期历次党代会关于重大历史问题的重要结论,贯彻邓小平同志关于对历史问题“宜粗不宜细”的原则。

三是在总结经验教训时要注意把握分寸。写经验教训是最能体现作者水平的地方,也是比较难写的地方之一。在总结经验教训时,要把握分寸,评价要客观,不要拔高或贬低。同时注意党史姓党。

四是主次分明,脉络清晰。在撰写过程中,要注意紧紧围绕主题运用材料,展开叙述。凡是有助于说明主题的内容应多写,次要的东西尽量少写,以免文章平铺直叙,重点不突出。如写历史背景,要紧扣主题,点到为止,切忌写得太长;写事件发展过程,要脉络清楚,有主有从,详略得当;写事件情节,要朴素无华,切忌过分描写,典型材料的使用是求特不求全,求深不求细;写党的领导作用,要略上级详本级,要实写;写历史人物,应遵循人随事出、以事为主的原则,要客观公正,切忌随意褒贬;写意义或启示,要恰如其分,忌空话套话,含糊不清。在编写专题时,要注意引文不能太多,尤其应避免出现长篇的引文。

五是要体现党的领导作用。一般与党委直接相关的专题不存在这个问题,但有些专题,尤其是政府口子的专题,容易写成自身的发展史,这些专题在写的过程中,要体现党的领导作用。这是党史专题的党性原则。

此外,专题一定要体现地方特色。

五、写作规范

一是体例上,要采用纪事本末体的写法,而不能写成论文、总结报告或志书。二是叙述要忠于事实,文字力求做到准确、生动、简要、朴实。逻辑要严密,结构布局要恰当。此外,应尽量采用比较准确,肯定的词来表达,忌用“大约”、“估计”、“可能”等意思不明确的词。三是数据的使用要规范。凡统计部门已设立的数据项目,一律以统计部门的数据为准;统计部门未立项的,以该业务主管单位的数据为准。同一内容多个部门掌握有几套数据的,筛选使用,并加以说明。同一部门有几套数据,以最后的数据为准。对报纸杂志公布的数据,除统计部门的公报外,要进行核对,查清来源。收集不到的数据,不主观推测,宁缺不误。四是数字用法要规范。按公历计时的世纪、年代、年月日等通常用阿拉伯数字。年份一概用全数,不得省略,如“1988年”不能写“88年”。有统计意义而且比较精确的数字,均用阿拉伯数字标示。数字作为名词、形容词或成语的组成部分时,用汉语数字。五是引文、注释要规范,重要资料要注明出处。六是专有名词的使用要规范。如:“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能写成“三个代表思想”。七是用第三人称写。八是妥善处理复杂问题。九是标点符号的使用要规范。

总之,专题的编写要力求将原因、过程、结果写清楚,并进行恰当的评论。叙述要符合历史事实,做到观点正确,主线清晰,重点突出,条理清楚,逻辑严密,结构布局恰当。

(作者单位: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

【推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