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志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史志园地
20世纪末丽水时代楷模宣传记事
日期:2021-01-27 11:14    来源:丽水史志网   作者:杨贤高 浏览量:

丽水是一块英雄辈出的土地,丽水人民为中国的抗日战争胜利和民族解放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锤炼了“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的浙西南革命精神。改革开放后,中共中央和浙江省委十分重视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大张旗鼓地组织学习孔繁森、杨东海、陈金水等英雄和模范的活动。丽水也重视挖掘和树立本地的先进典型,组织广泛学习宣传,以先进典型激励人,弘扬社会正能量。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我作为地区文明办主任,直接参与了一系列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塑造和宣传工作。至今一个个响亮鲜活的名字不断浮现在脑海中。


抗洪救灾模范周丽平


1991年7月19日,在安徽省颍上县执行抗洪救灾任务中,已经连续奋战8昼夜的周丽平在得知营救搁浅民船任务时,再一次主动请缨,站在了营救队伍中,时任连长祝续侠看到后,怕他体力不支,劝他留下休息,可他还是毅然决然下了水。他不顾个人安危冲在排头,突然一个巨大的漩涡袭来,周丽平因体力不支被扯进了波涛漩涡中,献出了年仅23岁的宝贵生命……”中央军委追授他“抗洪救灾模范”荣誉称号。

周丽平英勇事迹传到丽水,地委宣传部马上组织记者前往安徽和周丽平的故乡——丽水雅溪镇等工作生活读书的地方采访,7月31日《丽水日报》刊发了 《一座不倒的丰碑——记抗洪抢险英雄周丽平烈士》和《潍河铭记这九天九夜——追记为抗洪救灾英勇献身的周丽平烈士》两篇长篇通讯报道,丽水地委、行署、军分区作出了《向周丽平同志学习的决定》。8月2日,省委副书记沈祖伦看望了周丽平的家属,8月11日,周丽平母亲朱美娟参加了安徽举行周丽平烈士追悼会和在北京接受中央军委领导接见返回丽水,受到了丽水地市党政军领导的集体接见。8月14日,丽水地市隆重举行周丽平烈士英模事迹报告会,党政军和社会各界1600多人聆听了报告,地委书记斯大孝,市委书记张福新分别就学习活动做了部署,一时在全区形成了大张旗鼓学习宣传周丽平烈士英模事迹的热潮。


抗洪救灾勇士杨建荣 叶伟胜


1992年7月4日晚9时许,浙江省武警总队驻龙游二支队我区籍战士杨建荣、叶伟胜在执行抗洪救灾任务时为了抢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是丽水时隔一年再次涌现的抗洪英雄。宣传部迅速组织新闻单位组织采访,很快在7月11日就在《丽水日报》头版头条刊发了题为《英雄的故乡英雄辈出——记为“7.4”龙游抗洪献身的我区籍战士杨建荣、叶伟胜》的长篇报道,中国武警部队政治部授予革命烈士,浙江总队追记二等功。7月26日《丽水日报》三版又刊发《英雄本色》宣传英雄事迹。7月29至30日,周丽平烈士的母亲朱美娟专程到松阳和云和看望英雄杨建荣、叶伟胜的亲人,互相致以慰问。7月14日丽水地委、行署、军分区联合发出《关于向抗洪救灾勇士杨建荣、叶伟胜学习的通知》,一时英雄的名字响彻丽水大地。

省长葛洪升亲切接见了杨建荣的父亲,并说“丽水去年出了抗洪英雄周丽平,这次又涌现出像你儿子这样的英雄,我们要为他们感到自豪,要号召全省人民向英雄学习”


舍身救人的王炳生


1993年7月11日下午5时,丽水长运公司一辆满载48名乘客和两个驾驶员的“黄河”大客车从丽水出发在永康前仓地段,运输“乙炔”的货车因违章超车横冲过来,车头撞瘪,货车油箱起火,驾驶员赵月亮因方向盘卡住被熊熊烈火吞没因公殉职。副驾驶员,共产党员王炳生整个人连同装有1000多元的钱包被巨大的惯性从挡风玻璃窗甩到地上,脚、手、头都被撞伤。王炳生没有顾及钱包和自己的伤痛,首先想着抢救客车上的乘客。他撞门不开,就撞破车窗玻璃高呼乘客爬出,在浓烟滚滚,随时会爆炸的情况下,王炳生冲进车里把最后两名乘客安全救出,并马上参与了伤员的抢救工作,两天两夜没有合眼,受到了乘客、永康交警、永康医护人员的一致好评。

地委宣传部马上安排韦晓光和我及媒体记者赶赴永康,向交警队及有关单位采访,到全国文明车站丽水长运公司召开座谈会,挖掘王炳生的闪光点。以地委宣传部和报社联合调查组名义写出了《一曲动人的精神文明赞歌——‘7.11’丽水长途汽车运输公司‘黄河’大客车被撞之后抢险纪实》的长篇通讯于8月13日在《丽水日报》上发表,该文塑造了一个大公无私先人后己团队的形象,被地区记协评为1993年度好新闻二等奖。丽水媒体组织了“市场经济与社会道德”的大讨论,与“6.30”330国道震惊全国的大客车上强奸妇女案形成鲜明的对比,引起社会的深思。

随后,地委发文号召全区向王炳生同志学习,并组织社会各界讨论,引导干部群众呼唤社会公德,弘扬丽水人精神。

为了深化学习宣传活动,了解王炳生平凡的一天,8月29日,我早上六点搭上他驾驶的客车,前往绍兴柯桥市场,从迎接旅客上车,途中谨慎驾驶和热情周到的服务,我都用相机记录下来,下午5点回程,因330国道浇筑路面,又在永康地段排成长龙,不得已一车人在车上度过了不平凡的一夜,到第二天早上5点多才回到丽水。

王炳生在部队入党,在关键的时候能不顾个人安危,勇救乘客和抢救伤病员,在社会上得到了一致赞誉。


金融卫士刘玲英


1994年浙江大地上响彻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刘玲英,一个柔弱、普通而又平凡的女子,1993年12月22日为保护国家财产,面对正义和邪恶的较量,她正气凛然,31刀剧痛,剜眼之疼,金库的钥匙重于她的生命,这就是英雄刘玲英。

当刘玲英的事迹传来,地区领导十分重视,媒体马上组织了报道。地区的金融部门首先组织讨论,1994年2月28日,云和县邀请地区有关部门参加学习刘玲英同志座谈会,《处州经济生活报》总编卢斌首先提出“这样的事情发生在你面前,你怎么办?”等三个问题,地区人行行长周叔通,地区农行行长陈志明,云和宣传部长蓝春土,云和农行行长李光亮等都做了发言。云和县委书记陈川指出,学刘玲英要学习她的精神,学习她敬业爱岗,无私无畏,学习她坚持原则,一身正气。每个人要从一点一滴做起,注重平常的修养。

随着学习活动的深入,省地妇联、农行、总工会等先后授予刘玲英同志为“三八”红旗手,先进工作者,先进女职工等荣誉称号。3月上旬,地委行署发出《向刘玲英同志学习的决定》。

3月下旬,省委派出由省文明办主任张仕英带队,《浙江日报》副主编马雨农,《浙江日报》政法科教部副主任陆熙,省委组织部徐树任等一行五人,到刘玲英曾经工作的景宁大漈,云和局村及云和县公安局,曾经读书的学校等地作深入调查,并与她的亲友座谈交流,挖掘了许多新材料。3月22日省委调查组回丽水汇报调查情况,调查组汇报说,他们访问了30多人,认为刘玲英事迹确实感人,在关键时候能见义勇为是符合事实,十分钟的壮烈有着平时艰苦环境磨练,敢于坚持原则的思想基础。地委副书记、地区文明委主任孙月芬在听取汇报后说,31刀,十分钟壮烈,不比徐洪刚逊色,地委行署作出了向刘玲英学习的决定,地区组织了演讲,新闻媒体作了全面宣传报道,地区将组织第二次演讲报告会,并巡回九县市作巡回报告。地委宣传部部长徐仁俊说,刘玲英是思想道德的最高层次,核心是摆正了“三观”这把钥匙。我还陪同时任团省委书记的王辉忠赴云和局村等地调研刘玲英的事迹。4月初,浙江省委发出了《向刘玲英同志学习的决定》。

根据各个层面的宣传报道,地委宣传部编印了《金融卫士—刘玲英》《敬业奉献 无私无畏——学习英雄刘玲英》两本小册子分发到各单位学习。宣传部组建了“刘玲英事迹报告团”,有刘玲英,李光亮,马新川等组成,4月1日,地委举行报告会,报告团成员从不同侧面阐述展现了刘玲英形象,地委书记赵仲光作总结讲话,号召全区人民向刘玲英同志学习。

4月9日根据省委安排,刘玲英事迹报告团赴杭州,摄影师高金龙随团参与拍照。4月11日,中共浙江省委在省人民大会堂召开“向刘玲英同志学习大会”,会前,省委书记李泽民,省委副书记卢展工、刘枫,省委老书记铁瑛,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梁平波,省委常委、公安局长斯大孝等领导亲切接见了刘玲英,大会上,李泽民给刘玲英颁发一块题写着“敬业奉献,无私无畏”八个大字的金匾,报告团成员作了精彩的报告。

为了深入宣传英雄,5月省委宣传部、地区文明委、地委宣传部、浙江画报社联合编纂出版了《刘玲英》画册,画册由梁平波担任编委会主任,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沈晖,地委副书记、地区文明委主任孙月芬任编委会副主任。我为画册写了序和后记,图片大多由高金龙提供。著名作家夏真写了长篇报告文学《生命之歌》,大力宣传了刘玲英的先进事迹,该书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和浙江省鲁迅文艺奖。

为深化学习活动,12月,地委宣传部组织了“读《生命之歌》,学英雄精神”读书活动,到1995年3月底,共收到读书体会文章4000多篇,评出一等奖5篇,二等奖8篇,三等奖17篇,各县市评奖30篇,由地委宣传部予以表彰奖励。

刘玲英还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勋章,全国优秀女职工,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青年等称号,并在参加全国表彰会时,受到了中央领导的接见。


“十个好市民”引领文明新风


1994年,丽水地市创建文明城市协调小组提出,参与全省创建文明城市竞赛,以思想道德教育为突破口,争取获得思想道德教育单项奖和总分提升的目标。年初,徐仁俊部长召集部里同志共同策划开展评选“十个好市民”“十件好事”双十评选活动。先在报纸公告,并由各思想道德宣讲小组在各单位和居委、村委宣传发动,让广大市民直接参与投票推荐,12月5日,经地区文明办工作人员进行检票统计,共收回选票36000张,其中丽水市人民医院詹鸿鹏获得10353票名列第一,城关镇朱寿年8804票名列第二,市个体协会吕迪轩8724票名列第三,第4至9名分别为市城关镇小学张璐,市城关镇朱秀英,市中医院谢丽福,市长运公司蓝伟亮,地区公安处马平,丽水师专陈大德,地区建行陈朝红。其中5票以下有18000张,按照投票结果,地市创建文明城市协调小组发文号召全市向“十个好市民”学习。“十件好事”也由市民推荐评出。

1995年2月10日中共浙江省委、省政府发文《关于表彰全省第二轮创建文明城市竞赛活动优胜城市的决定》,丽水市获得思想道德教育优胜奖。实现了单项夺冠总分升位的目标。

“双十”评选结束后,地委宣传部在地委大院门口大型宣传栏上刊出,每个好市民一块,宣传板图文并茂。1995年3月22日在地市联合召开的“创建文明城市表彰大会暨‘我为优化环境作贡献’活动动员大会”上,“十个好市民”上台受牌表彰,会后,地委书记陈仲方、专员徐培金,宣传部长焦光华,纪委书记陈川和当时丽水市相关领导与“十个好市民”合照留念。


“人民好公仆”江家余


江家余是浙江农业大学食用菌研究所副研究员,在他接近退休的年龄,接受组织安排,于1993年6月到松阳县帮助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在松阳两年多时间,几乎走遍了全县香菇生产重点乡镇的所有行政村,大多数时间与菇农生活劳动在一起,赢得了“香菇县长” 的美誉。1995年4月松阳县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授予江家余同志“人民好公仆”荣誉称号。

江家余同志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的涌现,为丽水的两个文明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为宣传和塑造时代楷模,地委宣传部组织力量作了全面调查,我全程参与了宣传准备和材料组织等工作。为地委拟定了《关于开展向江家余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于1995年9月28日以地委文件印发。10月23日《丽水日报》刊发了长篇通讯《为了老区这片热土——记省下派干部,松阳县科技副县长江家余》,广播电视也都作了全方位宣传报道。

为把学习江家余同志的活动引向深入, 10月24日《丽水日报》全文刊发地委的《学习决定》,并配发评论员文章《做人民忠实公仆》,11月5日《丽水日报》又刊发《无愧于“人民好公仆”称号——近访江家余》文章,宣传他的闪光点。11月9日,地委宣传部组织宣传系统领导干部座谈讨论学习江家余事迹。松阳县组建了由松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鸿雁,松阳县林业局副局长黄水生,菇农叶长发和江家余同志等四人组成的宣讲报告团,松阳县委首先组织了首场报告会。11月15日,地委在文艺会堂召开向江家余同志学习事迹报告会,丽水地市上千人参加报告会,报告团成员从不同侧面宣讲了江家余同志的先进事迹。地委书记陈仲方作总结讲话,要求学习江家余,倡导“敬业奉献、苦干实干”精神,在全区掀起广泛深入的学习活动,塑造高尚的精神风貌,并把学习活动落到实处,全面推进丽水发展战略的实施。

11月23日开始,报告团巡回到遂昌、龙泉、庆元、景宁、云和、缙云、青田等七个县市举办报告会,并召开座谈会讨论学习感受,我随团做好组织联络协调工作。从而进一步在全区推进了学习宣传江家余先进事迹的热潮。


优秀干警赵丽俊


1996年5月11日,丽水市(县级)公安局老竹派出所民警赵丽俊在“严打”斗争中参加追铺一名重大逃犯途中,不幸以身殉职。5月21日,《丽水日报》头版头条发表长篇通讯《献身在追捕途中》。英雄赵丽俊的出现,引起了地委领导的重视,焦光华部长召集宣传部、公安局及文明办等部门负责人商讨宣传事宜。6月11日,中共丽水地委发出《关于开展向赵丽俊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7月12日《丽水日报》在充分采访后,刊发1.5万字的通讯《青春热血写人生》,并开辟专栏组织社会讨论。7月8日省公安厅发布命令,给赵丽俊同志追记一等功。


勤政为民的徐佐洪


1997年11月18日,地委宣传部召集地区土管局和媒体单位负责人研究学习青田土管局副局长徐佐洪的事宜,地区土管局副局长曾连根介绍,这个典型是1996年抗险救灾时发现的,县地省有关媒体都作了报道,省土地局于10月份发文号召全省向徐佐洪同志学习,并举办了报告会宣讲徐佐洪事迹。丽水日报社副总编卢斌说,徐佐洪既像徐虎,又像武江,是个可信服的典型。在前期宣传基础上,作深入采访挖掘闪光事迹。当即决定组成联合调查组,组织一次调查。

11月19日,我带着调查组到青田,首先听取青田县委的意见,青田县委副书记纪圣麟介绍,县委9月份在常委会上作出学习决定,徐佐洪表现为敬业奉献,无私无畏,清正廉洁,执法为民的模范。调查组在青田土管局召开了一个座谈会,从局长到普通员工列举了一个个闪光的事例,予以充分肯定和赞誉。

11月24日,丽水地委宣传部、文明办召开讨论会,总结概括学习徐佐洪学什么?一是爱岗敬业勤政为民的人民公仆形象,二是秉公执法无私无畏的土地卫士形象,三是廉洁奉公大公无私的共产党员形象,四是助人为乐乐于奉献的活雷锋形象。我随即起草文件,以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名义发文号召全区人民向徐佐洪同志学习,在平凡的岗位上建功立业,推进全区精神文明上一个新台阶。


优秀人民警察胡爱华


人民警察胡爱华先后在丽水市(县级)公安局城关、城中派出所、局工会、交警大队工作,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组织把他安排在哪里,他就在哪里闪闪发光,以无私奉献的情怀创造了一个个辉煌。他的事迹一直得到媒体关注,1998年9月15日,丽水日报刊发报道《风风火火胡爱华》,1999年3月22日,刊发了《辛苦我一人,方便千万家》,3月25日,又刊发《学习胡爱华,争做好民警》,丽水市(县级)委、地区政法委相继作出“向胡爱华学习的决定”,丽水地委于4月21日作出“向好民警胡爱华学习的决定”,并于4月24日举办“好民警胡爱华先进事迹报告会”。胡爱华曾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先进工作者、浙江省劳动模范、浙江省职业道德标兵、全省政法“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全省优秀交通警察等荣誉称号。2000年“五一”,赴北京参加授奖活动回杭州,中午的宴会上,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张德江同志向他敬酒,并在他的笔记本上题词:“胡爱华同志:再接再厉,争取更大光荣!”。

新世纪丽水撤地设市后,丽水市委重视发现典型,塑造典型,宣传典型。大张旗鼓地宣传了火海救人的左秀俊;17岁丽水女孩叶霄雯临危不惧冲进火海救人;浙江省第七地质大队50多年在丽水大地上探寻富饶宝藏,成为《解读地球密码的人》,被授予“全国模范地质队”和“地勘先锋”荣誉称号等先进模范。特别是近几年评选“最美丽水好人”,涌现了一大批精神文明建设的标杆,推动了全市的精神文明建设,2017年丽水市摘取“全国文明城市”的桂冠。

(作者系丽水市文史爱好者)

【推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