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州史话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史志园地>处州史话
档案见证丽水解放
日期:2020-08-04 09:43    来源:丽水史志(2020年第2期)   作者:周 率 浏览量:

  一、松阳、丽水起义威震全浙

  在我军的强大攻势下,丽水县国民党当政者内部也逐渐分化,一些政府中的有识之士,开始主动靠拢我党。松阳县县长祝更生原为诸暨县长,因思想进步,支持革命,而被国民党浙江省主席沈鸿烈罢免县长之职。1948年夏调任松阳县长,在浙东党组织的策反下,祝更生准备发动起义,弃暗投明。19493月,中共浙东临时工委指示路南党的领导人卜明、应飞率六支队去松阳,接应起义。313日,松阳县长祝更生率县自卫队、武装警察和部分政府机关职员宣布起义,成立松阳县人民民主政府。14日,丽水县自卫队和政府职员300多人在副总队长胡允孚的率领下在碧湖龙子庙起义,起义部分即刻开赴宣平县曳岭区,15日拂晓,起义队伍在畎岸与二大队胜利会合。丽水起义部队改编为丽缙永武人民游击支队,张之清任政治委员,胡允孚任支队长,政治部主任陈仿尧,参谋长潘和海。

  二、学习新政,迎接解放

  因为在当时对于大部分党员干部和解放军官兵来说,在乡村开展新的革命工作可谓驾轻就熟,但面对城市却使他们犯了难,占领了城市后,如何管理城市、建设好城市成为摆在共产党人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因此,各地党组织在进城前,都做了充分准备,编写各类学习资料,举办培训班,如今年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笔者前些年,在旧书摊中得到四册,印于19494月的丽水县人民民主政府的学习手册,当时丽水城还没有解放,从这些学习资料中即可了解,当时各级党员干部在为进城“赶考”,作着充分的准备,中国共党员人绝不会成为第二个李自成。

  这批学习手册共四册,分别是《阶级教育提纲》《新民主主义自我批评、工商政策、土地政策》《新民主主义华东局关于江南新区农村工作的指示》《唱歌簿》。所用纸张都为土地所产的土纸,纸绳装订,除《阶级教育提纲》外,其余均手工刻写油印,采用美术字书写封面。

  《阶段教育提纲》长18cm,宽13cm,正文为手工毛笔抄写,主要内容为对中国的各个阶段进行分析,工人和农民阶级的组成、特点和缺点;资产阶级的划分,财富的由来,对工人的剥削,以及苏联和美国为代表的新旧世界中工人的地位和生活,中国解放区与国民党统治区工人的地位;工人进行武装斗争的重要性和方式等。

   《新民主主义华东局关于江南新区农村工作的指示》,长15.5cm,宽13cm,刊印于1949416日,摘录了中共中央华东局于194941日发出的《关于江南新区农村工作的指示》,指出当前党的工作重心已由乡村转到了城市,南方新区的党组织和人民解放军的任务是在城市和乡村消灭国民党的武装力量,建立党的各级组织、稳定社会,领导市民和农民清剿土匪和特务等。

  《新民主主义自我批评、工商政策、土地政策》,长15.5cm,宽13cm,刊印于1949416日。分自我批评和工商政策、土地政策三部分内容。自我批评部分以问答形式回答了,什么叫自我批评?为什么要自我批评?怎样进行自我批评?怎样进行鉴定?四个问题。工商政策部分抄录了19475月在石庄家召开的华北工商会议的会议记录,内容有公营私营的划分,劳资关系的确定,纠正公营企业的缺点,改善工资制度几个部分。土地政策摘录了中共中央于1947913日,颁布的《中共土地法大纲》,主要内容是规定彻底封建性及半封建性的土地制度,规定实行耕者有其田的土地制度;规定保护民族工商业的发展;规定设立人民法院。

  《唱歌簿》长18.5cm,宽13cm,抄录了《跟着共产党走》《歌颂毛泽东》《思乡曲》《民主建国进行曲》《我们是民主青年》《投敌奸商是混蛋》《国际歌》《我们工人有力量》《完成学习大任务》《向胜利前进》《我是一个爆炸手》等革命进步歌曲的词曲。

  三、配合大军,解放城市

  19466月,国民党当局撕毁国共停战协议,挑起全面内战。丽水各级党组织在中共处属特委的领导下,深入发动群众,开展抗丁、抗粮、抗粮、抗税斗争,整顿、发展党组织,发展革命武装力量,开展游击战争,恢复老区,开辟新区,扩大革命根据地,开展民主统一战线。19493月,浙南游击纵队第三支队第二大队,在中共丽水县委领导下,频繁活动于丽(水)宣(平)松(阳)三县边界地区,广泛开展游击战,队伍迅速发展到200多人,丽宣松三县交界的游击区几乎连成一片。丽水县城周围也为游击队所控制。

  为加强党对丽(水)武(义)宣(平)边区的统一行政管理和对敌斗争,1949316日,在宣平县(现属丽水市莲都区)曳岭区老竹村宣布建立中共丽宣工作委员会,隶属路南特派员领导,辖太平、岩泉、下杨、新宅、桃溪、上坦、曳岭7个区委。张之清为书记,陈仿尧为组织部长,张赛英为宣教部长。与此同时,宣布并成立丽水县民主政府,张之清兼任县长,屠泽民为副县长。4月,在武义县塘头村,中共丽宣工委改名为中共处北县委,丽水县民主政府改正名为处北县人民政府。

  194942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二野)和第三野战军(三野)遵照中央军委的命令突破长江天险,向江南地区挺进。53日,杭州解放,三野三兵团十一三十三师和十二军的三十四师并肩负作战,7日解放金华后,沿金丽公路追歼逃敌,势如破竹,敌则兵败如山倒,一路丢盔弃甲,溃不成军。李延年兵团残部二万多人在4月底至5月月初陆续败退到丽水,司令部设在城内,城内和城郊的民房、祠堂、寺庙一时间几乎全被占用,秩序极为混乱。丽水城内万象山脚、公共体育场及丽阳门外汽车站至九里一带的公路上停满了军用汽车。国民党溃兵大肆抢劫城内商铺和民宅,在城内大街小巷支起上千个售货地摊,所售物品为沿途败逃时从老百姓家里抢夺而来。

  其时,浙南人民解放军三支队二大队及丽武宣游击根据地所属各区武工队发动各区民兵和群众,传递情报,收缴武器弹药,主动出击,追击残敌,肃清流寇,有力地配合解放大军阻击歼灭敌人。各地的群众还杀猪、烧饭迎接人民解放军。

  59日,第二野战军三十三师(师长童国贵)九七团、八九团,三十四师(师长尤太忠)一00团一0一团、一0二团解放宣平,午时解放缙云,傍晚到达丽水城东郊。李延年除留部分兵力据守丽水城郊外,率部向西南溃逃,在大港头被从松阳南下的二野三十二师所阻,只得仓皇南逃文成,遁去福建,途中不断遭到江南区、丽水区武工队和民兵的阻击。

  9日晚,解放军三十四师和三十四师各团与开展激战,直至10930分,敌人东、西、北三面被解放军包围,南频水深流急的瓯江,慑于解放军威势,10时许,东门城楼上的敌人投降,解放军入城与敌开展巷战,至中午前守城之敌全被歼灭,丽水城解放。解放军继续向碧湖追击逃敌,于同日,解放了碧湖镇。在解放丽水城的战斗中,共歼敌500余人,俘敌500余人,缴获军一23辆和大批武器弹药。51011时,解放军三十三师、三十四师整队进入丽水城,并贴出《中国人民解放军约法八章》的布告,宣告丽水县解放。地方武装松宣遂人民游击支队和浙南人民解放军第三支队第二大队分别由林艺圃、张之清率领,先后进城与解放军会师,欢庆胜利。12日,三十三师在丽水城继光街116号成立丽水县军事管制委员会和丽水县警备司令部。军管会主任由十一军参谋长杨国宇兼任,副主任由三十三师政委高治国、师长童国贵兼任。丽水县警备司令部由童国贵任司令,并由三十三师九十八团三营负责丽水城的警备工作。原处北县政府改名为丽水县人民民主政府,原处北县政府县长张之清继任县长。军管会在丽水城内张贴布告,向各界群众宣传党的城市政策和人民解放军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依靠和发动广大人民群众维护社会治安,使使全城迅速恢复社会秩序。517日,丽水县军管会向丽水县人民民主政府移交工作,完成了丽水县的军管任务,于519日奉命离开丽水。

  (作者单位:丽水市档案馆)

【推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