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党史方志办反馈巡察情况
日期:2020-07-21 08:29    来源:丽水史志网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20年715日下午,市委第巡察组向市党史方志办反馈巡察情况。市委第巡察组组长陈银龙主持市党史方志办主任雷华英的反馈会议并反馈了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黄绍刚传达了市委书记胡海峰关于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之后,陈银龙代表市委巡察组向市党史方志办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黄绍刚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委第四巡察组副组长张夏菁、雷徐东参加反馈会议,雷华英主持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按照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41日至430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党史方志办进行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和系列决策部署,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察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622日、79日,巡察组分别向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巡察情况。

  陈银龙指出,2015年以来,市党史方志办坚持“党史姓党”政治方向,史志资料征集、书籍编纂、宣传教育等方面作用日渐凸显,全力参加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在史实把关、内涵提炼、党史著作编研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开拓创新意识不强,红色资源挖掘利用不到位,革命遗址保护工作推进不力;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党史方志工作的决策部署有差距,编史修志进度缓慢,在以史资政辅政上作为不够,史志育人作用未得到彰显;班子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三重一大”决策不规范;主体责任未压实;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违规开展政府采购,资金资产管理存在漏洞,对下属单位财务监管不到位;机关党建工作落实不到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等问题。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方面处理。

  陈银龙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要充分发挥“存史、资政、育人”作用。高质量完成编史修志工作,按照“一突出、两跟进”要求,深入开展史志基础研究,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资政服务。加强革命遗址保护力度,深入挖掘、广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增强史志宣教的实效性和影响力。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巩固和壮大意识形态阵地上发挥更大作用。二是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高度重视党建工作,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扎实推进支部建设,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规范选人用人工作,着力培养史志专业人才,加强党员干部管理,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意识。三是要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堵塞制度漏洞,强化内部管理,持续纠治“四风”,防范廉政风险,加强对下属单位的常态化监管,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四是要增强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做好“后半篇文章”,做到件件有整改,事事有回音,以整改成效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

  黄绍刚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指出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举措,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市党史方志办要针对巡察反馈指出的突出问题,开展自查自纠专项治理,把解决问题与完善制度结合起来,既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透过现象看本质,堵塞漏洞、完善制度。把深化巡察整改与推进清廉丽水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把深化巡察整改与推动单位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放大整改效应,以整改落实成效推动改革发展。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承担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落实好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整改工作清单内容,履行好领班子、带队伍的职责。其他班子成员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形成齐抓共改强大合力。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担负起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强化督促整改。

  雷华英表示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既是查摆问题的“诊断书”,也是落实整改的“军令状”。市党史方志办将以坚决的态度、扎实的作风、有力的举措,照单全收、照单全改。坚持把落实整改与主体责任落实、作风建设、班子队伍建设结合起来,高标准抓好巡察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为单位主要负责人将切实履行起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落实好分管职责范围内的整改任务,把巡察整改作为最大的鞭策,做到对症下药、标本兼治、举一反三,不折不扣推动各项整改措施落地落实,用实际行动把巡察成果体现好、运用好、深化好。

  市委第四巡察组有关人员,市纪委市监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市委组织部相关处室有关同志,市纪委派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市党史方志办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推荐】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