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江儿女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史志园地>瓯江儿女
朱樟华烈士记略
日期:2020-05-20 10:12    来源:丽水史志(2020第1期)   作者:朱余庆 浏览量:

  朱樟华,是我爷爷的弟弟,字大禄,生于清光绪二十七年十月十五日(1901年1125日)。他在五兄弟中排行老四,我叫他四叔公。因幼年丧父,家庭贫困,他从小便跟随兄长从事农业劳作,未曾上学。成年后,兄弟分居,老大、老二移百万突田棚居住,樟华和老五住西岸村祖屋(老三幼殇)。

  我未曾见过樟华烈士,但多次听樟华之子朱寿乾、朱申和樟华之侄朱寿松(我父亲)以及樟华之侄孙朱鹏等人说起樟华烈士的往事,因而,对他的革命事迹有所了解。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全国兴办战时民校。1938年秋,中共党员章学民(陈流)以遂昌县政工队湖山区队长身份,到湖山区开展抗日救亡工作。他派员到西岸村开办夜校,组织村民读书识字,教唱抗日歌曲,宣传二五减租政策和抗日救亡的道理。夜校的学习,让朱樟华粗通文字,提高了觉悟,懂得了许多革命道理。从此,他积极投身革命工作,和同村的邵昌松、朱炳旺等人发动村民捐献废铜废铁支援抗战,组织村民手举张贴着二五减租文告的高脚牌,敲锣打鼓到金叶乡、楼川乡的村村寮寮宣传二五减租政策……

  朱樟华在抗日救亡运动中的突出表现,引起了中共地下党组织的注意。1940年春,家住金竹的地下党员范惠民到西岸村发展党组织,介绍朱樟华等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了西岸村党支部,朱樟华被推选为书记。

  入党后,朱樟华的革命意志更加坚定,工作积极性更加高涨。当时,部分地主极力抵制二五减租政策,他们采取向佃农夺佃、易佃的伎俩,对抗二五减租。为了维护农民的利益,朱樟华领导的西岸村党支部发动全村农民和地主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大苧村涂姓地主纠集一伙人,带着抬枪到西岸村抢割佃户的稻谷,西岸村党支部及时发动村民开展面对面的斗争,赶走了抢割稻谷的地主狗腿子,缴获了地主的抬枪,抢回了被割的稻谷;百万突村恶霸地主吴姓地主要收回佃农租种的水田,西岸村党支部就召集全村村民及时帮佃户收割稻谷,立即种上二茬庄稼;湖山地主在金竹高山田垅有一宗田原租给金竹佃户耕种,实行二五减租后心有不甘,想毁约,西岸村党支部就发动村民牵牛扛犁荷锄赶向高山田垅支援金竹范惠民组织的队伍,他们会合在高山田垅,十几头牛下田耕田耖田,当日就将这宗田插下了秧苗,惊得湖山地主目瞪口呆。三场反夺佃斗争挫败了地主的阴谋,长了农民的志气,也提高了党的威望。

  由于朱樟华斗争坚决,工作积极,引起了地主的仇恨和反动统治阶级的注意。1942年农历十一月初三日(127日),朱樟华在西岸村被国民党遂昌县当局逮捕。在狱中,他备受灌辣椒汤、坐老虎凳、拔指甲等酷刑的折磨,仍坚守党的秘密、坚不吐实,始终不承认自己是共产党员,保护了地下党组织的安全,显示了一个真正共产党员宁死不屈的高贵品质。

  1943年农历五月廿一日(6月23日),朱樟华在狱中被折磨致死。国民党遂昌县当局两天后才通知家属领回尸体。我父朱寿松等八九人赶到遂昌监狱领尸。由于民间有“街上白天不准抬尸经过”的规矩,只得静待一晚,在次日凌晨将尸体快速抬出街区,过源口、三墩桥、十三都,越百步岭、公侯寺经白马山大平殿抬回。由于烈士牺牲已数日,天气又炎热,遗体开始腐烂,一路尸臭扑鼻。上山岭时,尸液从棺木后头溢出;下岭时,又从棺木前头溢出。亲属艰难地抬回烈士的遗体后,将其安葬在百万突村大公殿对面的朱祠山上。

  19894月17日,浙江省人民政府追认朱樟华为革命烈士,革命烈士证书号为浙烈字第015130号。

  至今,烈士牺牲已经七十余年,但每年清明节,还有许多中小学生会到他的墓前凭吊祭扫,听烈士之子朱申讲述先父的斗争事迹。我想,烈士的功绩人民是不会忘记的,他们为革命英勇献身的精神将永远激励后人为党的事业竭诚奉献。

  (作者单位:遂昌县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推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