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卷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丽水年鉴>2019卷
特载——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丽水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9年3月20日在政协第四届丽水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日期:2020-04-10 09:24    来源:丽水年鉴(2019)    浏览量:

政协丽水市委员会主席   陈瑞商

 

各位委员、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政协第四届丽水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委员审议,请会议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习近平总书记“丽水之赞”鼓舞下,全市上下满怀豪情、撸起袖子投入“丽水之干”,交出了GDP增幅、农民收入增幅等9项经济指标全省第一的靓丽成绩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自觉将政协工作放到全市改革发展大局中来谋划,充分发挥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积极服务大局、助推大局、参与大局,在大局中建功立业,在大局中实现价值,为全市高质量绿色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一)理想信念坚定坚决,思想政治绝对忠诚

  把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作为政治忠诚的首要原则来把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在市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完善市政协党组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对政协年度工作安排、调研课题以及重大事项,都先行向市委请示。坚决落实市委的重大部署,对市委的决策和安排,第一时间学习传达,贯彻落实。健全政协党的组织体系,设立市政协机关党组和各县(市、区)政协机关党组。去年上半年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调研,提出做好浙西南革命精神提炼,“红” “绿”结合推动全域旅游等建议,委员在调研中接受红色文化洗礼,进一步强化了忠诚信念。

  把强化学习作为政治忠诚的重要任务来落实。在全体委员中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采取理论研讨会、主席读书会、专题报告会、界别活动组学习会等多种形式,进行集体学习70多场次,组织委员撰写学习心得和研究论文,我市共有7篇优秀论文在全省理论研讨会上获奖,特别是在全国政协系统学习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缙云县政协代表全国基层政协作发言,充分展示了我市政协的理论学习成果。

  把守好纪律规矩作为政治忠诚的根本要求来安排。认真贯彻《市委关于推进清廉丽水建设的决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制定《丽水市政协机关党员干部职工服务委员履职中“十个严禁”纪律规定》。抓好警示教育,在政协机关干部学习会上建立党纪教育一刻钟制度。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动,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制度清单,抓好正风肃纪。支持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政协纪检监察组依法依规履职,发挥他们在政协作风建设中的监督作用。

  (二)丽水之干立言立行,服务大局积极有为

  为守护绿水青山这个“金饭碗”尽责。紧跟打好蓝天保卫战、治水升级战、危废清零战,围绕中央、省环保督察情况通报,发挥政协民主监督钉钉子、抓落实的重要一锤作用,促进相关问题整改;根据省政协的部署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三级政协联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组织委员进行明察暗访,在监督中加强宣传,推动了一批问题解决;以“访河长”为重点,组织委员就“河长制”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现场检查,深化“五水共治”民主监督活动;九三学社市委会撰写的“丽水市森林资源质量与大花园核心区建设”调研报告引起省委领导的重视,大家一起行动,厚植高质量绿色发展的生态根基。

  为打开“两山通道”出力。就“丽水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举行常委会议专题协商议政,用数据指标分析差距,提出“做大做强生态工业、加强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化率”等补短建议;就“我市科技创新中的突出问题”举行常委会议专题协商议政,提出“加快丽水海创园建设”等12条建设性对策;就“十三五固定资产投资实施情况” “振兴我市食用菌特色产业”举行主席会议专题协商议政,就“促进农旅融合”举行全会界别协商会,民建市委会、农工党市委会开展“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 “丽水本土人才培养发展研究”调研,松阳县政协连续十年举办“田园松阳论坛”,有效建言绿色生态发展。

  为重点工作担当。常委会议围绕“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民主监督,市政府对政协所提的23个问题,以“攻坚破难工作交办单”形式进行督办,实行销号制整改;庆元县政协在行政审批中心设立民情速递窗口,助力重大改革持续深化。围绕“古堰画乡创5A “高标准建设特色小镇”等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助力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市政协和县(市、区)政协领导根据安排,挂帅86项重点工程建设,协助重点工程攻坚,其中丽水机场正式开工,衢宁铁路建设有序推进,所联系的“城中村改造大会战”项目按时完成,用实际行动落实“丽水之干”。

  (三)群众路线走深走实,履职为民富有成效

  积极当好改善民生“好帮手”,协助党委政府把民生德政工程抓实抓到位。通过“嵌入式小型养老护理机构建设”调研,推动相关部门出台《全市社区嵌入式养老护理机构建设和运营的实施意见》。通过“财政预决算”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对口协商,对民生事业安排提出意见。通过“大搬快治”和“消除大班额、超标准班额”专项视察,加大对民革市委会、民进市委会提出的“让森林康养成为大花园的金名片” “破解农民建房难”等民生类重点提案的领办、督办力度,促进了一批民生难题解决。

  积极打造社情民意“直通车”,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界别群众的心声。共收到社情民意信息1100多篇,经编辑报送197期,其中向省政协报送《丽水政协信息》157期,向市委市政府报送《社情反映》专刊40期,获得全省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二等奖。58名政协委员、专家学者通过《委员视点》电视栏目,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生态绿色发展、社会民生热点等话题,积极建言献策、传递群众心声,不断发出政协好声音。

  积极搭建服务民需“大舞台”,发挥委员特长和优势为群众帮难解困。认真做好市政协和县(市、区)政协92个村的联系工作,帮助谋划致富门路,积极筹措资金,推动项目建设,为乡村振兴作出示范。开展“绿色发展·委员同行”界别月活动,组织全市1100多名委员助力扶贫攻坚战,深入低收入农户集中村与群众交心交朋友,为农村发展谋良策,给困难群众办实事。组织委员到景宁沙湾镇、遂昌王村口镇、庆元月山村等乡村开展“五下乡”活动,进行“关爱畲乡·助力成长”助学结对,为农村群众义诊,受到基层群众欢迎。

  (四)肝胆相照同向同行,团结联谊深入推进

  以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为契机,协同开展“同心携手·七个一”系列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举办知识竞赛、“多党合作在丽水”图片展等,引导各党派团体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举办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丰功伟绩为主题的政协书画作品展,开展《亲历丽水改革开放40周年》《丽水教育印记》等文史资料的征集,在丽水日报刊登文史专栏22期,通过“三亲”史料(亲历、亲见、亲闻)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坚定干部群众对“两山”发展理念的战略自信和行动自觉,奏响“丽水之干”最强音。

  加强与丽水籍海外侨团和侨领的交往联系,举办市政协港澳华侨委员及港澳台侨列席代表座谈会,组织开展“看丽水家乡变化”视察活动,共叙乡音、共话发展。开展“丽水侨资利用情况”解剖麻雀式蹲点调研,选择21家典型企业,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等形式,全方位深层次听取企业心声,形成《关于我市侨资利用典型案例剖析及启示》调研报告,为更好发挥侨资优势提出建议意见。努力协调关系,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解决华人华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促使部分长期以来想解决而未解决的矛盾难题得到破解。多形式做好港澳华侨委员及港澳台侨列席代表的培训工作,努力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增进国家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

  致力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以协商民主增进社会共识、增强社会团结,龙泉市政协建立“双月协商会”工作机制,丰富了协商民主的内容和形式。坚持以文化人,举行“巩固拓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会界别协商会,进一步擦亮“最礼让、最整洁、最有序、最有爱心、最平安”的城市招牌。民盟市委会开展的“深入挖掘剑瓷文化精髓”调研,助推了我市传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遂昌县政协开展的新时代文明传习调研,所提建议落地见效。景宁畲族自治县政协抢救性收集整理出版《山哈古调》,极大提升了畲族文化影响力。

  (五)自身建设从严从紧,能力素质明显提升

  按照提质增效的要求,认真把好建言质量关。举办了4期委员培训班,共有200多名委员参加培训;做好对骨干委员撰写提案、大会发言的一对一指导,组织他们相互研讨交流,努力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邀请相关部门通报“我市国有营运公司市场化改革” “交通项目建设” “公安工作”等情况,为委员知情明政创造条件。组织专家对全市政协系统年度建言资政的质量进行评估分析,评选出优秀调研报告、大会发言、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并在全会上表彰。完善机关运行机制,不断提升机关效能和干部的精气神。

  按照打造“丽水样板”的目标,继续推进“大会发言”和“提案办理”等工作创新。二次全会47篇大会发言,党政领导作出批示45条次,其中党政主要领导批示39条次,大会发言的质量进一步提升,落实率也大大提高,达到了一年比一年好的目标。树立提案关键在质量的理念,二次全会519件以提案形式提出的建议意见,最终并案为377件;选择25件提案开展“双向民主评议”,选择2件提案办理情况向社会公开;云和县将提案工作列入对部门的考核,有力提升了提案工作质量。

  按照荣誉鼓励与责任鞭策双管齐下的思路,加强队伍管理。对委员履职情况进行量化考评,对优秀的给予表彰,落后的进行约谈,根据《关于健全市政协委员退出机制的若干规定(试行)》,责令辞去委员1名,暂停履行委员职责1名。莲都区政协调动政协参加单位履职积极性的做法,在全省政协系统引发关注。建立市政协委员工作室5个,青田县政协建立华侨委员会客厅,使政协联系群众更加紧密、工作更接地气。建立“三必访”制度(委员生病住院时必访、委员生产生活遇到困难时必访、委员家庭受灾或发生意外时必访),走访看望委员达70%以上,努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进一步增强大家对委员之家的归属感。

  各位委员、同志们,过去一年市政协所取得的成绩,是中共丽水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大力支持,各有关部门和县(市、区)党委、政府,老领导、老同志以及社会各界热情帮助的结果,也是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县(市、区)政协、广大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团结协作、共同奋斗的结果。

  一年来,中共丽水市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按照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切实加强对政协的思想、政治和组织领导,在机构改革中强化和优化政协的职能机构队伍建设。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出席政协各类活动113人次,对政协履职成果作出批示141条次,听取并采纳委员们的建议和意见,极大调动了委员履职积极性。

  一年来,市政协共召开各类协商会42次,向市委市政府报送重点调研视察报告、民主监督建议书24份,协商纪要、提案、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等各类意见建议600多件,各类新闻媒体报道政协履职活动380余篇,广大委员参与履职活动6300多人次,用智慧和行动落实“丽水之干”,在凝聚思想共识、献计改革发展、推动工作落实中留下了政协印迹、写下了委员故事。

  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常委会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有: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制度、程序、机制还不够完善,团结联谊的范围和渠道还需进一步拓展;部分调查研究工作还不够深入,建议意见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还需进一步增强;机关运行机制还不够科学高效,服务保障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等等。也请大家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我们将切实加以改进。

  二、2019年工作安排

 

  做任何工作,都必须要准确把握“时”和“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对新时代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习近平总书记“丽水之赞”引领下,市委四届四次全会和市委“两山”发展大会,深刻阐释了“两山”理念所蕴含的发展内涵,科学规划了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宏伟蓝图,为我市绿色崛起指明了方向、确定了路径、落实了载体,在丽水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赋予了全市政协组织新的历史使命。我们要因“时”而动,顺“势”而为,将浙西南革命精神内化为高度的精神自觉,找准做好政协工作的发力方向。

  第一,在党的领导上发力。无论是党员委员还是党外委员,都要深刻认识到政协是一个政治共同体,都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进“四个认同”,自觉在中共丽水市委的全面领导下开展工作,自觉执行政协党组决定,带头创新实践“两山”发展理念,确保党的大政方针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政协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第二,在丽水之干上发力。人民政协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政协委员是社会各界的杰出代表,理所当然应成为“丽水之干”的重要力量、更高示范。要在政协舞台上唱主角,在本职工作中当标兵,善于运用好跨山统筹、创新引领、问海借力三把“金钥匙”,主动投身浙江(丽水)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诗画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建设,用浙西南革命精神激扬“丽水之干”的担当气概,干出政协组织新形象、政协委员新样子。

  第三,在提质增效上发力。政协的建议意见要被吸收采纳,必须说得好、说得对、说得准,具有可操作性,所以质量是建言资政的生命。要正确把握数量与质量的辩证关系,从注重“做了什么” “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通过创新调查研究方法、协商议政形式、成果转化手段,努力提高资政的“含金量”,突出建言的“靶向性”,使委员的真知灼见更多、更好地转化为推动GDPGEP“两个较快增长”、高质量转化的具体举措。

  第四,在思想引领上发力。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要在做好建言资政的同时,更加重视发挥政协作为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大力加强大团结大联合,通过政协制度的有效运行和民主程序,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各党派团体、全体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共同主张,夯实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汇聚起以“绿起来”首先带动“富起来”进而加快实现“强起来”的磅礴力量。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贯彻落实市委“两山”发展大会精神,全面迈向高质量绿色发展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做好新一年的政协工作意义极为重大,全体委员要崇尚学习、加强学习,崇尚创新、勇于创新,崇尚团结、增进团结,在实践中牢牢把握“四个发力”,努力开创新时代全市政协工作新局面,奋力开辟新时代丽水“两山”发展新境界。

  新一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高举“两山”发展行动旗帜,按照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把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作为新时代的新方位新使命,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把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作为工作着力点,砥砺“丽水之干”,增辉“丽水之赞”,为加快高质量绿色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具体任务,突出做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突出理论武装。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入心入脑,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政治信念,筑牢思想根基,不忘多党合作初心,牢记为民使命。深化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究宣传工作,积极参与省政协研究基地组织的活动,组建理论研究和宣讲队伍,把政协知识和协商民主理论列入党校的教学计划。开展创新实践“两山”发展理念专题教育,通过举办报告会、邀请相关部门通报情况、组织委员进行调研视察等形式,深化对“两山”发展理念的理解,坚决破除“四种误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两山”发展大会精神上来。开展“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学习活动,发挥政协文史优势,组织专家学者参与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学术研究,为红色文化的挖掘和红色旅游开发提供智力支持。组织委员开展重走红军路活动,对标对表革命先烈,不断校准理想信念,把浙西南革命精神融入血脉、根植灵魂。

  (二)突出党的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工作要求,协助市委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召开全市政协党建工作会议,就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进行全面部署。切实加强政治建设,进一步完善市政协党组向市委的请示报告制度,研究制定市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新举措。继续强化政协党的组织建设,健全专委会党小组等政协党组织体系;探索党员委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按照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要求,将党员委员的临时组织关系转入专委会党小组等相关党组织,接受政协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建立市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通过广交朋友、听取各方意见,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部署。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坚决落实“清廉丽水建设”的各项规定,严格执行“三条例两准则”,建立党风廉政预警机制,支持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政协纪检监察组依法依规开展执纪监督工作,做到“讲规矩、守纪律、重品行”,建立规矩、清爽的同志关系,确保风清气正。

  (三)突出助推发展。坚决落实“两山”发展理念,实施政协服务高质量绿色发展“六大行动计划”。一是开展护绿行动,组织“打造最美生态,着力森林质量提升”主席会议专题议政,“固废处理情况”专项视察,继续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三级政协委员联动民主监督,引导委员通过大会发言、提案等形式,就“守护绿水青山,打造我市生态环境升级版”积极提出建议意见。二是参与振兴实体经济专项行动,举行“坚持创新引领,推进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常委会专题协商议政会,开展“老字号品牌”的传承与发展专题调研。三是献计“生态+”行动,组织在丽全国和省政协委员开展“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试点”的支撑政策研究,积极向上级提出建议意见;召开“建设国家公园,打造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全会界别协商会,组织专家学者和有识之士广泛出谋划策。四是促进营商环境优化行动,组织“加强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常委会议专项民主监督。五是推动“跨山统筹”行动,举行“加快我市城市化进程”主席会议专题协商议政会,建言“一带三区”区域资源要素的集约配置和产业的集聚发展。六是助力重点工程攻坚行动,努力完成好丽水机场、衢宁铁路、华东药用植物园等重点工程项目的联系任务;动员全体委员切实发挥身处各条战线的优势,主动投身经济建设大战场,自觉服务项目攻坚主阵地,切实扛起政协委员应有责任,不负政协委员光荣使命。

  (四)突出凝心聚力。组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参观图片展、开展委员履职心得的征集和宣传等多种形式,回顾人民政协伴随共和国一起成长的不平凡经历,展示我市政协委员“丽水之干”的精神风貌,用荣誉凝聚委员意志,用使命激发委员动力。重视推动“五大关系”和谐,坚持和发展新型政党制度,深化合作共事,主动听取和认真吸收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建议意见,建立健全联动调研、联合监督等工作机制,为他们在政协履职创造更好条件。持续助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举行“立足跨山统筹,推进民族乡村振兴”全会界别协商会,开展“争当全国民族乡村振兴排头兵行动计划落实情况”专项视察,用实际行动增进民族感情。密切与宗教界代表人士的沟通联系,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着力加强与海内外侨胞的团结联谊,开展我市“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三十三条实施意见”落实情况专题调研,组织港澳华侨委员和港澳台侨列席代表开展“看丽水变化”专题考察、大花园对接大湾区建设调研,推动“问海借力”。发挥青田公共外交协会的作用,讲好丽水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按照“亲” “清”政商关系要求,拓展政协企业家之友社的功能作用,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宣传党的经济政策,提振发展信心。

  (五)突出服务民生。要让政协履职的过程成为政协为民造福的历程,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根本属性。协同做好富民文章,围绕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听取相关部门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情况通报,组织开展专委会委员和界别活动组配合政协领导“1+1”联系扶贫村、“全市千名政协委员扶贫联千户”行动,在助力助推中真抓实干。协同做好惠民文章,关注健康丽水战略,举行“推进我市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建设”常委会专题议政会、“加快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全会界别协商会,开展“创新养老服务政策,提升民生事业发展动能”和“食品安全”主题式民主监督,听取相关部门“我市长寿之乡品牌建设情况”通报。关注安居工程,组织“大搬快聚”情况视察。关注公共文化服务,建立送文化、科技、教育、卫生、法律“五下乡”活动的长效机制,以政协诗书画社为载体开展文化创作交流宣传,做好《丽水卫生印记》文史资料的征集出版、徐霞客游线标志地申报的前期调研工作。协同做好安民文章,发挥社情民意信息和《委员视点》的“直通车”作用,及时反映民生民盼,促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难点热点问题解决;办好委员会客厅和委员工作室,密切与界别群众的联系,更好听取群众心声;发挥人民政协的独特作用,围绕群众利益的交汇点、舆情的积聚点、矛盾的易发点,多做宣传、理顺、化解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六)突出改革创新。建立富有政协特色的应用型智库,为高质量建言资政提供智力支撑。开展全市政协系统的调研工作专项评估,举办政协工作创新案例指导和推荐活动,更好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根据机构改革后的新情况修订《政协丽水市委员会全体会议工作规则》《政协丽水市委员会专门委员会通则》等政协工作制度。加强政协信息化系统升级改造,积极探索菜单式履职方式,改革界别协商会形式,增强委员与部门间的互动,通过交锋实现交融。完善《委员履职情况综合评价办法》,对考评优秀的,按党员委员和党外委员分别评选先锋委员和先进委员。坚持“三必访”制度,在政协办公室设立委员来信来访接待机构,更好打造委员之家。研究出台《对县级政协工作的指导意见》,形成全市政协系统整体合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今天的丽水,已然站在了大建设、大发展、大跨越的重要历史关口,创新实践“两山”理念、推动丽水高质量绿色发展的进军号已经吹响。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丽水市委的全面领导下,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为谱写新时代丽水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崭新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推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