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卷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丽水年鉴>2019卷
特载——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高质量谱写“八八战略”丽水新篇章
──在中共丽水市委四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报告
日期:2020-04-10 09:31    来源:丽水年鉴(2019)    浏览量:

中共丽水市委书记  

胡海峰

   

  今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浙江丽水市多年来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坚定不移保护绿水青山这个‘金饭碗’,努力把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为金山银山,生态环境质量、发展进程指数、农民收入增幅多年位居全省第一,实现了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协同推进。”这102字的“丽水之赞”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丽水的特别牵挂、特殊关爱和殷切期望,是对丽水15年一以贯之深入实践“八八战略”,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重要嘱托,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所取得成就的高度肯定,是对历届市委和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的莫大鼓舞和极大鞭策,为新时代丽水整装再出发、扬帆再起航,高质量谱写“八八战略”新篇章,加快实现“两大历史使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是值得全市党员干部群众深深铭记的大事、喜事。

  近段时间以来,市委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重要指示和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把认真践行“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期望和深刻领悟“丽水之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引导全市党员干部群众把“丽水之赞”转化为绿色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今天,市委召开四届四次全会,号召全市党员干部群众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高质量谱写“八八战略”丽水新篇章。

  下面,我受市委常委会的委托,向全会作报告。

  一、在“八八战略”的正确指引下,15年来丽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15年来,历届市委始终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8次到丽水调研时的重要指示精神,自觉把“尤为如此”重要嘱托转化为使命担当、发展思路、工作实践,勇当绿色发展的探路者和模范生,给秀山丽水带来了全面深刻的、影响深远的、鼓舞人心的变化。2002—2017年,我市已连续14年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位居全省第一、连续10年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位居全省第一;地区生产总值从185亿元增加到1298亿元,年均增长11.1%;人均生产总值从8532元增加到59674元,年均增长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9900元增加到38996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920元增加到18072元,年均分别增长9.9%和11.7%。

  第一,我们致力推进绿色发展,走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路径。这些年来,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我们坚定不移举生态旗、走生态路、吃生态饭,以坚如磐石的定力推进绿色发展,把“生态立市”“绿色兴市”确立为市域发展战略,在全国率先制定实施生态文明建设纲要,确定了“绿色崛起、科学跨越”战略总要求,为丽水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进一步明确“绿色发展、科学赶超、生态惠民”发展主线,作出打造“两山”样板、争当“双区”示范,建设“生态旅游名城”,创建浙江(丽水)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了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生态经济蓬勃发展、生态文明深入人心,实现了绿色发展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重大跃变。丽水已成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首批国家生态保护和建设示范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

  第二,我们致力发展生态经济,促进了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习近平同志在丽水调研时强调,“丽水经济的发展一定要围绕生态做文章”“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生态经济,促进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这些年来,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我们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实行顶格的生态标准、严格的生态治理、科学的生态制度,把95.8%的市域面积纳入生态管治区,以重整山河、壮士断腕的决心打好“五水共治” “五治齐抓”等生态治理组合拳,守住了绿水青山,筑牢了生态屏障。我们把进一步发挥生态优势作为重大战略支撑点,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培育生态产业,实现了生态农业提质增效、生态工业扩量转型、生态旅游业蓬勃发展。特色小镇、电商经济、农家乐民宿、田园综合体等新业态不断涌现,打响了“丽水山耕” “丽水山居”特色品牌。我市三次产业结构从2002年的20.3∶40.3∶39.4调整为2017年的7.7∶42.9∶49.4。据中科院核算,我市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从2006年的2096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4673亿元。

  第三,我们致力全域统筹发展,实现了城市与乡村的和谐交融。这些年来,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我们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发展,打造生态旅游名城,打响了“秀山丽水、诗画田园、养生福地、长寿之乡”区域品牌。中心城市实施产城融合发展战略,以愚公移山精神推进南城大开发和城东、城北、联城等区块建设,新建南明湖,打造新江滨,形成“一江双城”和“北居—中闲—南工”发展格局,成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坚持用景区化理念建设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实施“小县大城、组团发展”战略,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开展“六边三化三美”行动,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全域保护传统村落,建成了一道道亮丽的美丽城乡风景线。深入实施交通先行战略,实现县县通高速、村村通客运,成功迈入高铁时代,取得了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兴一带经济、富一方百姓的明显效果。2002—2017年,全市城镇化率从36%提高到59.7%。

  第四,我们致力深化改革开放,形成了区域发展活力竞相迸发的生动局面。习近平同志在丽水调研时强调,“丽水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开放意识,加大开放力度,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这些年来,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我们以一往无前的决心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使改革开放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我们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最多跑一次”实现率在全省排名第一。倾力推进让百姓坐拥青山、更得金山的特色改革,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进林权、农村金融、扶贫改革,形成了农村金融改革“丽水模式”、扶贫开发“丽水样本”,极大激发了绿色发展的内生动力。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充分发挥华侨优势,打好“侨牌” “台球”,召开世界丽水人大会,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2002—2017年,全市利用外资、出口总额分别增长20.9倍和15.6倍。

  第五,我们致力保障改善民生,交出了群众满意的优秀答卷。习近平同志在丽水调研时强调,“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想,为民多办实事好事,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这些年来,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我们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财政支出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改善民生,坚决扛起富民惠民安民的政治责任。坚持不懈抓好增加群众收入这件民生大事,推进欠发达乡镇奔小康、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奔小康工程和精准脱贫攻坚战,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其中农民收入增幅连续9年位居全省首位,消除了4600元以下贫困现象,城乡收入比由2002年的3.39∶1缩小到2017年的2.16∶1。每年坚持办好十方面民生实事,统筹做好就业、社保、教育、卫生、养老等领域民生工作,“五保合一”大社保体系全面建成,9个县(市、区)全部创成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省教育强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双下沉、两提升”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居民健康指标持续改善。意识形态工作全面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现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市县“满堂红”。建成丽水大剧院、市体育中心、市博物馆等标志性公共设施,大力推进农村文化事业发展,乡村春晚成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全面建设平安丽水,首创“平安报表”管理法,在全省率先建成社会矛盾大调解体系,连续13年获得省级平安市称号,夺得全省首批平安金鼎,成为全国综治优秀市,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连续4年位居全省第一。

  第六,我们致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了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这些年来,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我们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执政能力建设,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市委自身建设,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体制机制,支持和保障人大、政协依法依章程行使职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深化群团改革,加强新形势下宗教工作,促进民族地区全面发展。高度重视党管武装工作,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两连冠”。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完成基层党组织“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工作,在全省率先建成市县乡村四级“乡村振兴讲习所”,涌现了“住村联心” “技能型乡镇政府” “民情地图” “季宅模式”等基层党建典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有关要求,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整治“四风”,实践“四种形态”,坚定不移“打虎” “拍蝇” “猎狐”,高标准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2017年,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群众满意度位居全省第一。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八八战略”的正确指引,得益于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历届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的艰苦奋斗。在此,我代表市委,向所有关心、参与和支持丽水改革发展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满怀豪情把“丽水之干”的旗帜高高扬起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精神是思想的丰碑,是奋进的明灯,是前进的航向。精神的感召和鼓舞总是胜过千言万语,既壮怀往昔,更激励前行。

  丽水从来就是实干精神的沃土。作为全省唯一的所有县(市、区)都是革命老根据地县的地级市,在革命战争年代,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留下了光辉战斗足迹,缔造了伟大的“浙西南革命精神”。周恩来同志在小顺慷慨激昂的演讲,激励广大工人阶级以大无畏精神顶天立地干事业;粟裕、刘英同志带领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与丽水人民一道浴血奋战,团结一心干革命,播撒了开启光明的宝贵革命火种。如今,伟大精神已深深融入丽水大地,流淌在广大丽水儿女的血脉中,成为激励一代又一代丽水人坚定理想信念、战胜一切困难、夺取前进道路上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力量源泉。改革开放以来,丽水人民顺应时代潮流,自强不息,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力量,不畏艰险、勇往直前,不惧困难、实干至上,干成了一件又一件的大事:在干中,我们探索走出了绿色发展新路,甩掉了长期扣在头上的欠发达帽子;在干中,我们开辟了城市发展新空间,建起了生态工业大平台,培育出纳爱斯这样的世界级企业,破除了“山区办不好工业”的思想束缚,激扬起“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精神气概,实现了“变不可能为可能”;在干中,我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畅通了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建成了滩坑水库等一个个重大项目,挺起了“秀山丽水图自强”的精神脊梁;在干中,我们成功抗击“8·20”洪灾和里东、苏村山体滑坡等重大灾害,砥砺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奋斗精神;在干中,数十万华侨和外出创业丽水人踏遍千山万水,走遍五湖四海,白手起家闯新路,彰显了“行胜于言、事在人为”的首创精神。这些成绩和进步,无不充分体现了伟大“浙西南革命精神”的继承、弘扬和践行。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唯有将精神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全面推动“丽水之干”的自觉行动,才能更好地落实“丽水之赞”、践行“丽水之赞”、担纲“丽水之赞”。

  丽水之干,就是要冲破束缚,轻装上阵地干。一个地方发展得好不好,表面上看是发展阶段的差异,往深处究却是思想观念的问题。这些年,中央狠抓作风建设,纪律规矩的“篱笆”越扎越紧,监督问责的力度不断加大。有些干部因此感叹干事不易,不干事要被追责,干出了事要被问责,感到左右为难、无所适从,甚至产生沉重的心理包袱。规矩从来都有,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些干部受到了处分,准确地讲,起因绝不是在于干事,而是因为不守规矩、恣意妄为。干事创业,总是需要突破一些条条框框,但决不能是工作纪律和政治规矩,而应该是因循守旧的思想观念、求稳怕乱的保守心理、积弊日深的顽症痼疾、不合时宜的体制机制。一方面,作为一名优秀的干部,要有规矩意识,更要有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冲破束缚的胆魄,该干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干,该担的责付出代价也要担。另一方面,我们要大力营造积极宽松的干事环境,努力解除干部敢担责任、大胆干事的后顾之忧,对一心为公、踏实做事的干部,要为他们在思想上减负,为他们分担精神压力,让他们能够放下包袱、开动机器、轻装前进。在选人用人上,要褒奖重用敢担当、善担当、能担当的干部,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不干事的没市场。在制度建设上,要抓紧完善容错免责机制,包容探索中的失误,排除创新中的非议,崇尚实干,宽容失败,让有为者敢为,为担当者担当。

  丽水之干,就是要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地干。求真务实,是我们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根本要求,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品格。李大钊有言:“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唯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做事,则功业可就。”一段时间以来,有些地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口号一个比一个响,调门一个比一个高,行动起来却是雷声大雨点小,高喊落实不见落地,既助长好大喜功、沽名钓誉的不良风气,也会导致形式主义盛行。我们提倡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就是要治假以求真,遏虚以务实,从而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要讲真话、讲实话,是什么就是什么,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一就是一,二就是二,对成绩不夸大、不溢美,对问题不回避、不遮掩,敢于把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客观真实地反映出来。要提倡和鼓励讲真话,善于从不同声音特别是批评声音中发现问题、认识事物、汲取智慧。要重实干、求实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反对坐而论道的“高谈阔论”,反对脱离实际的“纸上谈兵”,要把工作着力点真正放到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上,放到研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紧迫问题上,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推动发展、取信于民。

  丽水之干,就是要立说立行,雷厉风行地干。邓小平同志常说,“看准了就抓紧干起来,对的就坚持,不对就抓紧改。”任何一项决策部署,都是在特定形势、时机和条件下作出的,干工作、抓落实必须雷厉风行。等待观望、拖延迟缓,一旦情况有变,就会错失良机、贻误战机。雷厉风行是一种奋发有为、奋勇向前的精神状态,对确定的方针、作出的决策、担负的任务,要执行坚决、贯彻有力。雷厉风行是一种克服困难、攻坚克难的过硬本领,面对难题,能够迅速找到办法、拿出行动、打开局面。雷厉风行是一种敢于担当、冲锋在前的胆识魄力,敢于迎难而上、知难而进,以一往无前、无往不胜的姿态战胜一切挑战。我们要让雷厉风行成为一种自觉,让雷厉风行成为一种风尚。要立足于“快”,有任务马上行动,有问题马上解决,只争朝夕,时不我待,今日事今日毕,明日事今日计。要致力于“巧”,始终遵循规律,讲究方式方法,追求事半功倍,防止盲目蛮干。要着眼于“实”,实打实地抓工作,硬碰硬地破难题,做到壮士不惧路难行,踏平坎坷成大道,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丽水之干,就是要追求卓越,精益求精地干。境界决定工作水准,标准影响工作成效。“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境界不到、标准不高,工作就会趋于平庸、流于一般。干任何工作,都要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要么不干、干就干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对待工作也要有‘工匠精神’,善于在精细中出彩。” “工匠精神”代表一种情怀、一种坚守、一种责任。以匠人之心对待工作,则保有一份沉静和专注,可以克服心浮气躁、急功近利、好高骛远等不良心态。专注和执着并不是墨守成规,追求卓越本身就要求守正出新。要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执着,始终对品质保持一种极致追求,让严谨细致成为一种工作习惯,让革故鼎新成为一种工作风格,让精益求精成为一种工作境界,永远坚持“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卓越追求。

  丽水之干,就是要久久为功,锲而不舍地干。在《摆脱贫困》一书中,习近平总书记写道:“我们需要的是立足于实际又胸怀长远目标的实干,而不需要不甘寂寞、好高骛远的空想;我们需要的是一步一个脚印的实干精神,而不需要新官上任只烧‘三把火’的投机心理;我们需要的是锲而不舍的韧劲,而不需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散漫。”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一个地方的发展离不开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韧劲,更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胸怀,甘于做铺路石,善于抓未成事,注重把阶段性工作与长远性目标结合起来,不为各种干扰所惑,不因一时劳苦而馁,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抓推进,一年一年抓成效,“咬定青山不放松”,不断积小胜为大胜。

  三、聚焦聚力“丽水之干”,高质量谱写“八八战略”丽水新篇章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激励新作为。全市上下要以“丽水之赞”为引领和动力,把创建浙江(丽水)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打造诗画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作为“丽水之干”的主战场,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奋斗姿态,高质量谱写“八八战略”丽水新篇章。

  (一)实施生态产业提质工程,全力构建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走出一条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创新主导、协调共享的绿色发展新路。全力打好“生态+”王牌,既要厚植绿水青山生态优势,全域建设国家公园,又要大力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实现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素质”。坚持不懈发展生态精品现代农业,实施农业“12188”工程,创建国家农高区和浙江(丽水)农业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百万亩海拔600米以上绿色有机农林产品基地,3年内农药化肥区域准入达到欧盟标准。坚定不移发展壮大生态工业“第一经济”,不再纠结“要不要”的争执,而要凝心聚力于解决“好不好” “够不够好”的问题。深入实施“丽水生态制造2025”和生态工业“31576”计划,大力发展基于生态优势的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绿色能源等产业,创建省级生态工业试点市。大张旗鼓发展生态旅游业,加快古堰画乡、缙云仙都、云和梯田等景区创5A工作,以农文旅融合的理念发展高品质民宿产业、乡愁产业,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力振兴实体经济,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振兴实体经济的主攻方向,深入实施质量提升大行动,不断提高产品质量、产能质量、产业质量。坚持量质并重,全力招大引强选优,培育植入式绿色发展新引擎,推动实体经济由规模扩张为主向提质增效扩量并重转变。坚持新旧并举,推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在改造提升历史经典产业的同时,前瞻布局、抓住“风口”,谋划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四新经济”。坚持调转并行,以大花园理念和特色小镇方式打造美丽园区,以“亩均论英雄”导向倒逼企业淘汰落后工艺和产能,实现产品升级、流程升级、价值链升级;深化精准服务企业专项行动,以“贴心”的过程服务、“滴灌”的政策供给,竭力为企业减轻负担、排忧解难,让企业轻装上阵、倾力发展。全力推进创新驱动,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方位、全领域创新,加快建设“三园一镇”创新平台,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攻关,推进产学研融通创新,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本地化,实现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三链融合”。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制定数字经济发展行动计划,培育“数字+”经济增长新动能。对接军队高端科技创新资源和成果,构建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体系,大力推动“民参军”,主动承接“军转民”,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层次的军民融合发展格局。

  (二)实施美丽城乡提标工程,全力打造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重塑城乡、工农关系,坚持协调发展,打造既具颜值、又具气质的美丽城乡“升级版”。高标准建设美丽城镇。中心城市要按照“生态旅游名城”定位,围绕提升城市首位度、竞争力和高品质,推动人口集中、产业集聚、功能集成、要素集约,营造山水花园意境,建设生态品质之城。突出“一县一特色”,深入实施“小县大城、产城融合、组团发展”战略,共同构建融合自然资源、人文底蕴和现代健康休闲养生业态为一体的瓯江旅游画卷。突出“一镇一风情”,按照“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兼具旅游和社区功能”要求,培育一批“产居游共融、人景城共享”的旅游风情小镇和历史经典文化小镇。高站位推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决定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质量和成色,既要塑形,更要铸魂。要按照乡村振兴战略20字总要求,突出农民主体,发挥特色优势,注重品质发展,用好政策、金融、人才三把“金钥匙”,组织实施“四千四万”工程,扎实稳妥有序推进“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新青年发展计划,引导新时代工商资本和人才“上山下乡”,吸引各类要素加快向乡村流动、在乡村整合。开启乡村文化“复兴号”,保护传承优秀传统乡土文化,全域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健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新机制,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为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蹚出新路、作出示范、提供样板。

  (三)实施交通发展提速工程,全力完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交通是丽水发展的最大短板,要把交通建设作为打开“两山”通道的战略先手,打赢补齐交通短板的攻坚战。以超前眼光谋划大交通,精心编制丽水综合交通中长期规划,优化以铁路网为重点、“陆水空管”多位一体的综合交通网,谋划城际轨道、山地轨道、旅游轨道、低空飞行等交通新项目,构建多元立体、互联互通、无缝对接、安全便捷、绿色智能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以攻坚姿态建设大项目,确保年内开工建设丽水机场、景文高速公路,加快推进衢宁铁路、金台铁路、瓯江航道整治、水东客运枢纽、天然气“县县通”等项目,力争杭丽高铁、温武铁路等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到2022年,建成省域、市域和县域范围三个“1小时交通圈”。以全局理念完善大网络,建设美丽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高标准打造风情风景、科创产业、生态惠民、黄金水域四大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建设瓯江绿道,保护古道古桥,畅通秀山丽水大花园的“毛细血管”。全面实施公路等级提升工程,高水平建设“四好农村路”,高标准打造通景交通网络,加快实现4A级以上景区和重点乡镇二级公路基本通达和基本互联互通。

  (四)实施改革开放提效工程,全力营造更优发展环境。惟改革者进,惟改革者强,惟改革者胜。要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锐意改革,开放图强。深化绿色发展领域重点改革,探索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努力成为优质生态产品的实物供给者、标准制定者、价值评估者,今年力争获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国家试点。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气候适应型城市、农村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示范区,以及农村金融、扶贫等重大改革项目,复制推广一批改革成果,推动更多成果由“盆景”变成“风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打通数据通道、打破信息壁垒,推进“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改革,持续优化“全域一证通办”,加快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向基层延伸,创造更多便民服务特色举措,以政府权力“减法”换取发展活力“加法”和“乘法”。今年要实现信息孤岛100%联通、数据资源100%共享、网上办事100%覆盖。深化对内对外全面开放,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全面对接上海自贸区和浙江自贸区“一区多片”布局。深入实施华侨要素回流工程,举办世界华侨进口商品博览会,建设华侨经济文化试验区,促进“走出去”与“请进来”良性互动。加强与宁波、嘉兴、湖州等地合作,携手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

  (五)实施幸福指数提高工程,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带领人民群众创造幸福美好生活,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要努力把必须要做的、有条件做好的民生实事做实、做到位,让丽水发展更有温度、让人民幸福更有质感。做好富民文章,紧盯群众收入水平偏低这一民生领域最大短板,深入实施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积极开展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农民素质提升工程。今年要实现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面消除,确保农民收入增幅继续保持全省第一。做好惠民文章,认真办好十方面民生实事。积极推进教育现代化,开展教育提质三年行动,全面建设“健康丽水”,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打造安居乐业的善治之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推出一批文艺精品力作,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做好安民文章,实施《平安丽水2025行动纲要》,加快创建平安浙江示范区、打造全国最平安城市。扎实推进“雪亮工程” “四个平台” “全科网格”建设,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确保夺得省星级平安金鼎,向着夺取“长安杯”目标不懈迈进。

  (六)实施党的建设提升工程,全力开辟党建工作新境界。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要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根植于思想深处、落实到行动之中,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精心准备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强化“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坚定“四个自信”。要全面实施“组织力提升工程”,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推进组织化引领、网格化联系、集成化服务,全域推进技能型乡镇政府建设,落实“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十条意见”,打造坚强严密的组织体系。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出台进一步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深化完善干部容错纠错、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等政策,构建干部工作五大体系,增强干部八个本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要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倡廉,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运用好“四种形态”和巡察利剑,深入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推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向压倒性胜利转化。这次全会将通过《中共丽水市委关于推进清廉丽水建设的决定》,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抓好贯彻落实,全面营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同志们,在“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我们不仅要回望昨天,铭记“八八战略”指引丽水走过的光辉历程;更要放眼明天,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谱写新时代丽水绿色发展的崭新篇章!    

 这次市委全会是在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重要指示、作出的“丽水之赞”和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推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高质量谱写“八八战略”丽水新篇章,审议通过《中共丽水市委关于推进清廉丽水建设的决定》。(此文有修改)
【推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