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卷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丽水年鉴>2019卷
科学技术——社会科学
日期:2020-03-09 09:50    来源:丽水年鉴(2019)    浏览量:

  【概况】 2018年,丽水市社科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的重要嘱托,坚持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在市委宣传部的直接领导下,履行社科研究、社科普及、社科管理三大职能,坚持品牌意识、项目推进、系统借力基本原则,以争先进位大赶超的精神状态,在咨政研究、成果转化、社科普及、平台搭建及队伍培育等方面都取得成效。3月8日、4月17日,分别批复市谢灵运文化研究会、市全民阅读促进会、市瓯江诗派研究会成立。1月15日,向市委提交《关于提名刘云华、张少荣为丽水市社科联副主席的请示》,提名刘云华、张少荣为市社科联副主席(兼职)。12月12日,通过市委宣传部向市委提交《关于确定市社科联挂职副主席人选的请示》,提出浙江工商大学博士叶俊、丽水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吴地花为市社科联挂职副主席人选。12月21日,向市委组织部提交《关于市社科联挂职副主席人选酝酿产生的情况报告》,浙江工商大学叶俊为市社科联挂职副主席人选,挂职时间为1年,自2019年1月—2020年1月止。至年底,省社科联开展2018年度市、县社科联工作测评,市社科联获社科普及工作优秀单位,龙泉市社科联、缙云县社科联获县社科联测评优秀单位。

  【召开市社科联六届三次常务理事会】 2018年12月21日,在丽水召开市社科联六届三次常务理事会,17名常务理事参加。会议一致同意江山辞去市社科联六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秘书长职务。根据市委宣传部《关于提议叶笑菲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精神,经会议表决通过,选举叶笑菲为市社科联六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秘书长。

  【设立6家丽水人文小讲堂授课点】  2018年2月27日下午,市社科联召开丽水人文小讲堂授课点座谈会,召集市少微书院、市万象书院、市南明书院、市快乐家庭指导中心、市大众市民健康教育学校、市小书豆读书会6家人文类公益讲座举办单位代表座谈,决定在6 家单位设立丽水人文小讲堂授课点,统一挂“丽水人文小讲堂”牌匾,作为丽水人文大讲堂的重要延伸与补充。小讲堂秉承“传播时代思想、弘扬人文精神、发展公共文化、提升城市品位”的宗旨,以小众化模式开展点单式服务,定期或不定期举办国学、技艺、健康、教育、法律、礼仪等各种讲座,满足市民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让市民享受公共文化福利带来的愉悦。市社科联根据每个授课点举办科普讲座情况,予以一定的经费资助,贯彻落实《丽水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中分解给市社科联的相关责任与义务。

  【公布第二批市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2018年2月28日,发文公布丽水学院华侨学院、丽水学院民族学院为市第二批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旨在提升全市社科研究解决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借助并依托丽水现有的科研团队及科研资源,以承接更多的社科研究重点项目。

  【编纂系列文化丛书】 编纂“处州历代郡守文化丛书”,分属“丽水文化研究工程”中“历史文化专题研究”板块的最终成果形式,包括《处州郡守与地方治理》《隋唐五代处州刺史传略》《宋元处州知州总管传略》《明代处州知府传略》《清代处州知府传略》《处州郡守著述研究》《处州郡守与地方文献研究》《处州郡守墨迹题刻研究》《处州郡守与处州名胜古迹》《处州郡守与民间传说故事》10本专著,近300万字,编纂内容的时间上限为隋开皇九年(589年)起,下限为清宣统三年(1911年)止。委托丽水学院华侨学院院长、教授李其荣主持该项目研究。编纂《处州文献集成》,分属“丽水文化研究工程”中“文献整理”板块的最终成果形式,是接轨《浙江文献集成》工程的需要。5月30日,召开编纂部署会,启动《处州文献集成》编纂工程。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学术委员会、编纂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市社科联,负责丽水古籍文献的搜集、整理、影印、出版工作。计划用3—5年时间,搜集、筛选民国之前至有记载以来的丽水有价值古籍文献,进行分批次陆续影印出版,择优点校部分出版。2018年完成对全市有价值的历代文献的梳理汇总工作,整理影印出版第二辑,即唐、宋、元三个朝代先贤撰述的书籍,约300万字。编纂“丽水·瓯江文化丛书”第八辑,仍属 “历史文化专题研究”板块内容。包括《处州史事稽疑》《处州华侨文化》《处州祠堂文化》《处州牌坊文化》《处州摄影史》《处州绘画印记》《处州慈孝文化》等7本著作。10月22日,以公布2018年市社科重点委托课题方式,将“特色文化专题”系列的编纂任务委托给赵治中、黄巧玲、吴志华、金滔慧、徐君妙、周率、吴应森、谢炳麟等作者承担。丽水文化研究工程的稳步推进、分步实施,系列研究成果的推出,多角度、全方位展示处州的历史文化,兼具史料、艺术、实用、收藏和宣传等价值。

  【召开全市社科理论界领悟“丽水之赞”创新实践“八八战略”理论研讨会】 2018年7月27日下午,市社科联在丽水召开全市社科理论界深刻领悟“丽水之赞”、创新实践“八八战略”理论研讨会。10名专家学者解读“丽水之赞”的深刻内涵及对丽水“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的时代意义。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县(市、区)委宣传部分管理论副部长,社科联专职副主席、基层宣讲团团长,院校社科联(科研处)负责人参会。会后,《丽水日报·理论学习版》刊出专家发言摘要。

  【举办“丽水龙泉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始地”活动】 2018年4月8日至6月30日,市社科联举办“丽水龙泉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始地”征文活动,面向省内外专家学者、文化工作者、新闻工作者及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征集文章,收到征文60余篇。7月11—13日,组织一批省内市内专家沿“丽水海丝之路”线路图,考察庆元竹口青瓷窑址、竹口练泥碓青瓷窑址、新窑青瓷窑址,龙泉小梅金村窑址及码头、小梅大窑窑址及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查田溪口窑址、龙泉青瓷博物馆、安仁窑址,云和紧水滩梓坊窑址、赤石麻垟横山周窑址、20世纪80年代初紧水滩库区考古发掘出土瓷器标本,莲都保定窑址及瓯江沿岸其他窑址、大港头码头,市区南明门及南明渡、厦河塔等地方。其间,在龙泉召开专家调研座谈会。10月22日,公布《寻觅宋元海上丝绸之路财富源头——兼论丽水龙泉及瓯江两岸在宋元时期海上丝绸之路中重要地位》等35篇获奖文章,并为获奖者颁发证书和奖金。

  【举办“丽水龙泉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始地”暨“龙泉窑考古·陈万里龙泉田野访古90周年”论坛】

  2018年8月2日,市社科联召集丽水市、龙泉市有关文化(文物、文史)、社科等部门专家,共同商议“丽水龙泉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始地”研讨会(论坛)筹备事宜。11月1日,借助世界青瓷大会,在龙泉举行市社科联与中国古陶瓷学会、龙泉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丽水龙泉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始地”暨“龙泉窑考古·陈万里龙泉田野访古90周年”论坛。来自国内外7名专家学者分别就龙泉窑的历史、考古历程、海外发现以及瓯江在龙泉窑发展中的作用等发表各自的见解和看法。

  【编纂出版《浙江改革开放40年研究(丽水卷)》】 2018年,根据“浙江改革开放40年”系列研究工程的总体部署,作为子课题和地方篇,由市社科联委托市委党校课题组承担《浙江改革开放40年研究(丽水卷)》,课题被省社科规划办公布为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第二期)第二批立项重点课题,研究成果由浙江文化研究工程办公室纳入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成果文库,与省内其他地级市一并列入“浙江改革开放40年研究系列·地方篇”,10月,书籍更名为《“两山”重要理念在丽水的实践——丽水改革开放40年研究》,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举办丽水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研讨】 2018年5月14日,市社科联开展丽水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活动,面向全市征集理论研讨文章。10月底,组织专家评选征文,评出一等奖5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20篇。12月29日下午,在丽水召开丽水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理论研讨会,举行《浙江改革开放40年研究(丽水卷)》专著首发仪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获奖征文颁奖仪式、“丽水改革开放40周年伟大成就及经验启示”发布、“丽水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发布、“丽水市‘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题发言,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任淑女作重要讲话。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委宣传部分管副部长、社科联专职副主席及丽水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一等奖获得者、特邀社科研究专家、《浙江改革开放40年研究(丽水卷)》编写组成员参会。

  【编辑《丽水研究》】 2018年1月16日,市社科联聘请13名专家学者担任《丽水研究》特约编辑,提高《丽水研究》编辑质量,提升刊物出版水平。1月19日下午,在丽水召开2018年《丽水研究》特约编辑座谈会,特约编辑组成员、市社科联全体人员及丽水院校社科联(科研处)负责人参会,简要回顾2017年《丽水研究》编辑出版工作,宣布2018年《丽水研究》特约编辑人员名单,为特约编辑颁发聘书,向与会人员征求《丽水研究》编辑出版意见、《丽水社科要报》编辑出版意向,向四所院校征求录用文稿科研分折算事宜。2018年,《丽水研究》杂志围绕中心,加强策划,完善约稿,开设《新时代,新思想》《学习“丽水之赞” 》《 调查研究》《瓯江文化》《社科探寻》等五个专栏,全年编辑出版普刊6期,财政税务版4期,发表论文、研究报告等300余篇。

  【迎接省社科普及基地工作评估调研】 2018年6月4—7日,省社科普及基地工作评估组一行到丽水,评估获“浙江省社科普及基地”称号2年以上的基地工作情况,评审2018年申报的“浙江省社科普及基地”单位。6月4日下午,在丽水召开丽水市省级社科普及基地工作评估汇报会,听取市社科联及9家省级社科普及基地工作汇报,省社科联科普处处长郁兴超就如何推进省级社科普及基地创建作辅导讲话。会后,评估组一行考察龙泉披云青瓷文化园、龙泉市住龙镇住溪龙浦县苏维埃政府旧址、浙江大学龙泉分校旧址、云和梯田、丽水警察博物馆、丽水摄影博物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主题展馆、古堰画乡文化产业园等省、市级社科普及基地。9月10日,丽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主题展馆、龙泉市披云青瓷文化园、青田县倪东方艺术博物馆被省社科联命名为第八批省级社科普及基地,丽水古堰画乡文化产业园区、庆元县香菇(廊桥)博物馆、云和县图书馆被考核为优秀省级社科普及基地。6月30日,市社科联公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主题展馆等28家单位为第三批市社科普及基地。10月31日,公布遂昌县图书馆、云和县小顺村2家单位为市社科普及基地。至年底,全市有省级社科普及基地15家、市级基地64家、县级基地105家。

  【编发《丽水社科要报》】 2018年,为展示社科界优秀研究成果,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和服务,市社科联专门编发《丽水社科要报》,不定期编报有关丽水发展建言献策的研究成果。至年底,编报24期,时任市委书记张兵批示2期,市长吴晓东批示1期。

  【深化社科联群团改革】 2018年,根据市委群团改革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学术性群团的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市社科联深化群团改革实施方案》,经市委办发文公布。明确对市社科联的目标定位、工作职能、重点任务、班子组成等方向,以专职、兼职、挂职相结合的方式优化领导班子配置。每届市社科联设主席1人、专职副主席1人、兼职副主席4人、挂职副主席1人。兼职副主席中一般有1名非现任党政机关、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负责人的知名专家学者。面向一线专家学者,选拔政治素质好、学术造诣高、热心社科联工作、在社科界具有较高威望的社科人才担任挂职副主席,为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提供组织保障。

  【创办“丽水社科发布”微信公众号】

  2018年,创办“丽水社科发布”微信公众号,替代原“丽水社科网”网页、“丽水人文大讲堂”微博,发布市社科联自身关于社科研究、社科普及、社科管理等信息,转发各县(市、区)社科联、各院校社科联(科研处)、各社科普及基地、各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各学会(协会、研究会)、各小讲堂、各专家学者报送的信息,全年推送信息115条。

  【打造“丽水人文大讲堂”人文讲堂矩阵】 2018年,丽水人文大讲堂邀请赵伟、陈昆福、岳南、谢华丽、张敏桦、王雨施、华子慧、徐正濂、沈岳明、刘朝莹、刘曙光、林峰、樊代明、王阶等14名专家担任主讲嘉宾,主讲《国学与现代公民素养》《孙子兵法与智慧人生》《无问西东——大学与大师》《歌唱让生活更美好》《高效学习有密码》《中国篆刻源流》《发现“哥窑” 》《培养孩子自主学习力》《世界遗产与“跨海和声”——丽水“海丝”申遗专题讲座》《毛泽东诗词艺术鉴赏》《医养整合、防癌抗癌》《中医养生与冠心病防治》等专题,内容涵盖国学素养、军事智慧、文学创作、声乐艺术、家庭教育、健康养生等。主办方创新讲座的形式,如第115期邀请两位声乐老师分别从美声唱法、民族唱法角度演绎“歌唱让生活更美好”主题;第116期邀请文科、理科专业的丽水籍北大、清华学子与丽水的家长孩子们分解高效学习密码;第117期与市人民医院合作,邀请两位国家级的医学专家,与广大医卫工作者及热心市民分享《医养整合、防癌抗癌》《中医养生与冠心病防治》等心得。

  市社科联利用丽水人文大讲堂在全市创办时间早、品牌效益好、师资力量强、社会受众广、传播渠道畅等优势,指导与推动全市“人文讲堂”的创办。与各县(市、区)社科联、各院校、各学会(协会、研究会)、各级社科普及基地、各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各小讲堂授课点及市直有关单位、部门,开展多项合作与联动,横向、纵向打造以丽水人文大讲堂为龙头的“人文讲堂矩阵”,全市各类讲堂(讲坛、论坛、讲座)遍地开花。由各县(市、区)举办的,有莲都论坛、莲都人文小讲堂、莲城讲堂、龙泉人文大讲堂、龙泉人文小讲堂、龙渊讲堂、太鹤讲坛、“太鹤公开课”微宣讲、“青田人讲青田”人文讲堂、缙云独峰大讲堂、缙云独峰小讲堂、河阳论坛、濛洲人文大讲堂、庆元读书会、庆元新天地·沙龙、遂昌县人文大讲堂、汤显祖文化讲坛、遂昌乡村文明讲堂、相圃讲堂、云和人文大讲堂、人文讲堂·春藤讲座、松阳论坛——市民讲堂暨田园松阳·文化大讲堂、景宁人文大讲堂、国学承德《弟子规》讲堂等。由市本级举办的,有“两山”大讲堂、“丽水山耕”讲坛、处州谋士论坛、环保大讲堂、智慧水利大讲堂、知来讲堂、丽水知行教育论坛、丽博讲堂、“丽水第一”创业大讲堂、健康大讲堂等。“人文讲堂”矩阵的初步搭建,为常态化普及人文科学知识提供阵地支撑。

  【汇编《丽水人文大讲堂》第四辑】

  2018年,为保存丽水人文大讲堂的历史记录,市社科联根据每期讲座录音、课件整理资料,编辑出版《丽水人文大讲堂》第四辑,收录第81—110期丽水人文大讲堂的录音整理文字、课件资料、现场照片,既注重资料原汁原味,又注意突出内容重点;既遵循主讲嘉宾整体思路,又彰显丽水本土特色,将丽水人文大讲堂的精华呈献给广大读者。

  【地校合作开新篇】 2018年4月3日上午,在丽水举行丽水市与浙江工商大学全面合作签约暨“打好五张牌、培育新引擎、建设大花园”专题报告会,浙江工商大学课题组专家对丽水如何高质量建设“大花园”、中国生态经济发展的模范样本提出系列战略性建议,省社科联、浙江工商大学有关领导出席签约仪式,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赵英军,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求是》特聘教授、省政府咨询委首席专家黄祖辉等作不同专题报告,市直重点部门主要负责人参会,省市新闻媒体作了报道。地校双方合作依托浙江工商大学科研创新和人才智力等优势,推动丽水大花园建设和争先进位大赶超,在课题研究、决策咨询、人才培养、产业服务和学术交流等领域展开工作。市社科联作为推动双方合作的责任单位,主要做穿针引线等服务工作。

  【市院合作结硕果】 2018年5月21日,丽水市政府与浙江省社科院在杭州召开“农旅融合绿色发展的丽水样本”成果发布会暨研讨会,深度剖析和总结提升“两山”思想指引下的农旅融合绿色发展的丽水样本。浙江日报发表《乡村振兴的地方探索》理论文章,浙江日报、钱江晚报、文汇报、浙江在线、浙江新闻、杭州新闻等媒体第一时间进行报道,以新闻人的视角解读丽水绿色发展特别是农旅融合的好做法、好经验,打响丽水绿色发展和农旅融合的品牌和影响力。

    丽水市与省社科院签署《科技合作协议》近十年,省社科院组织科研团队,围绕丽水经济、文化、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开展多项战略性课题研究,完成《生态现代化的丽水样本》《丽水文化特色与文化精神》《丽水文化产业发展研究报告》《生态养生产业的丽水样本》《生态经济转型升级的丽水样本》《农村综合改革的丽水样本》《绿色发展的理论探索与实践突破——“丽水样本”解读》《 “两山”思想引领下的农旅融合绿色发展丽水案例研究》等研究成果,在杭州召开4次理论研讨会暨研究成果发布会。既是对丽水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战略指导思想,探索、实践和创新绿色发展的一次科学评估,也是对丽水更好地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打开“两山”转换通道的推动。

  【开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五大行动” 】 2018年6月8日,印发《市社科联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五大行动”方案》,在全市社科理论界开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五大行动”,即助推乡村振兴研究行动、宣讲行动、传播行动、文明行动及联系村奔小康行动。以农村讲习所、农村文化礼堂等为主阵地,会同市、县两级学会(协会、研究会),遴选100位宣讲能力强、热爱农村、熟悉政策的专家,建立丽水市乡村振兴社科专家宣讲团,10月22日公布成员名单。把宣讲活动作为服务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职责,予以经费补助和工作支持,把落实“五大行动”情况作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考核指标,纳入市委对县(市、区)意识形态考核的重要内容。

  【开展丽水市“耕读丽水、慈孝处州”大调研暨社科普及周活动】 2018年7月5日,市社科联在丽水学院举行丽水市“耕读丽水、慈孝处州”大调研暨社科普及周启动仪式,抽调丽水学院、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师生400人、分50组,对全市50个县特色的文化乡镇进行为期一周的田野调查。当好宣讲员,推动中共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农村;当好调研员,让大调研有“热度”更有“温度”;当好文化员,发挥优势专长,助推发展基层群众文化;发挥团队精神,展示社科普及队伍整体风采。调研形成 “耕读丽水、慈孝处州”专题报告,最终形成《处州慈孝文化》等研究专著。

  至年底,各县(市、区)推荐上报一批科普示范项目,其中“‘幸福养生·鱼跃谈’食品安全科普公益项目”“故宫龙泉青瓷回家展” “太鹤讲坛”“百姓名嘴宣讲” “童话云和故事会系列活动” “舌尖上的菌菇美食——亲子互动主题活动” “创新四个一,推动缙云独峰大讲堂品牌化建设” “以鞍山书院为依托,长濂村倾力打造” “文化艺术村” “松阳早安朗读” “畲乡特色书房,奢享科学知识”等11个项目被评为2018年度市社科普及示范项目。市社科联推荐上报的“耕读丽水,慈孝处州”大调研、童话云和故事会、太鹤讲坛被省社科联评为2018年度省社科普及创新项目。

  【组织第24次市社科优秀成果评奖】

  2018年9月3日发文申报,至9月30日,收到申报成果近300项,经丽水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选委员会组织评定,《丽水大辞典》等100项科研成果,分别被评为丽水市2016—2017年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市政府发文予以公布,发放获奖证书及奖金。

  【申报国家、省、市系列课题】 2018年,市社科研究系列课题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好五张牌、培育新引擎、建设大花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丽水的生动实践、全面推进浙江(丽水)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建设、打造丽水全域旅游,推进农业、旅游、文化“三旅”融合、“打造丽水瓯江文化品牌、建设瓯江文化长廊”、“耕读丽水、慈孝处州”、乡村振兴与乡贤文化研究、处州郡守文化等选题开展申报、研究。12月5日,市社科联公布2018年市社科研究课题100项,对课题完成、成果结题、经费资助等环节作出明确规定。10月12日,公布2018年市社科重点委托课题“丽水·瓯江文化丛书”第八辑7项,10月22日,公布“丽水龙泉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始地”专项课题35项,12月29日公布市社科研究补充立项课题3项。对全年提交结题的近100项市级各类课题,做好验收、建档工作。2018年,市社科联组织专家学者申报国家、省级系列课题,有14项获立项。(杨金花)

【推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