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志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史志园地>史志研究
革命精神影响下的丽水城市精神培育研究
日期:2020-11-02 16:32    来源:丽水史志网   作者:王荣亮 浏览量:

  浙西南革命根据地于1935年8月正式创立,其中心区域普遍建立了共产党地方组织和区、乡、村级苏维埃政权,建立了红军游击队和贫农团、共青团、妇女会、儿童团等各种革命性群众组织,发动广大贫苦农民开展了查田量地造册、插标分青苗和分田的土地革命,极大地调动了当地人民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同年9月,根据地遭受国民党重兵集中“围剿”后,根据地中心区域逐步丧失。此后,中心区域和游击区域一直成为红军挺进师坚持革命武装斗争的重要游击区域,直至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浙西南革命根据地在发展过程中,积极借鉴中央苏区政权建设经验。丽水市既坐山又望水,既古老又年轻,既宜居又宜业,自然禀赋优越,发展特色鲜明,是独具魅力的“浙江绿谷”,是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发源地。境内主要革命遗址遂昌县王村口红军挺进师旧址群、龙泉市水塔村中共浙西南特委驻地、莲都区厦河村中共浙江省委机关旧址、青田县东源镇周恩来题词纪念碑及畲族风情、龙泉登山、仙都攀岩和青田石雕等。丽水市逐渐形成以山水观光和畲乡文化、侨乡文化、剑瓷文化、黄帝文化和摄影文化为主要载体的特色文化旅游产品。浙西南革命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已深深融入丽水人民血脉,构成代代相传的文化基因,成为丽水改革发展的不竭动力。近年来,丽水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挖掘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宝库,价值观教育形式多样,活动丰富,使得浙西南革命精神代代传承,日益发挥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作用。

  一、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动力源泉

  浙西南革命根据地是一段红色记忆,红色的记忆累积成红色的精神,红色的精神需要红色的传承。浙西南革命根据地正式开创于1935年5月,此时正是中央主力红军长征后中国革命处于最低潮时候,南方游击战争处于最艰苦、最困难的斗争阶段。浙西南革命根据地是1935年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南方新建立的一块苏维埃革命根据地,在全国党史军史上具有典型意义,在中国革命史上占有绝对重要地位。浙西南革命精神在当时理所当然地表现为解放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建设新中国的伟大实践。今天,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传承与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就是将浙西南革命精神融入到实现伟大“中国梦”中去,推进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工程去,这是浙西南革命精神最重要的当代价值。

  在新的历史阶段建设伟大“中国梦”作为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当代体现有多方面的表现。首先,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伟大工程是浙西南根据地求是挺进精神的当代形态表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以一种开拓创新精神走出的人类历史上从未走过的崭新发展道路。其次,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伟大工程是浙西南根据地的忠诚使命、奋发图强精神的当代形态表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自开创以来取得巨大成就,是靠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40多年的艰苦奋斗。第三,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伟大工程是浙西南根据地植根人民精神的当代形态表现。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其带领人民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伟大工程不主张自己的私利,党所做的一切是为了尽快让人民富裕起来,让国家富强起来。因此,坚持与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就是要正确认识到这种精神在当代的存在形态,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实现人民的福祉去艰苦奋斗、去开拓创新、去奉献和牺牲自己。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伟大工程中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具有极其重要的实践意义。首先,浙西南革命精神有助于进一步坚定前进道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凝结着中国人民奋发图强、开拓创新的伟大精神。以“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为主要内容的浙西南革命精神植根于伟大的实践中,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在现实中的生动体现,有助于凝聚力量,坚定信念、破除一切干扰,坚定前进道路。其次,浙西南革命精神有助于进一步凝聚力量。浙西南革命精神是周恩来、刘英、粟裕等老一辈革命家以及丽水籍革命先驱铸造的,他们留下了光辉战斗足迹,缔造了伟大的浙西南革命精神,激励一代又一代丽水人克难攻坚、奋勇前行。在新形势下,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须继续以忠诚使命的精神去赢得各个社会阶层群众的信任,以植根人民的精神去赢得广大人民信服,以求是挺进的精神去凝聚中国力量去建设伟大“中国梦”。第三,浙西南革命精神有助于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精神指引和源泉动力。浙西南革命精神集中体现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解放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建设新中国的顽强战斗精神,正是靠着这种充满革命气息的牺牲精神,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通过发扬“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的革命精神,把浙西南建设发展成为重要革命根据地。在新的历史阶段,只有进一步激发浙西南革命精神所提供的强大精神动力,才能推动我们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伟大“中国梦”。

  二、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当代内涵

  浙西南革命精神是丽水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丽水精神是浙江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丽水儿女在长期艰苦岁月中淬炼出的精神,历久弥新。浙西南革命精神充满了丽水地域的个性和特色,体现了地方文化精髓,与务实守信、崇学向善的当代精神高度一致。在新形势下,浙西南革命精神是一种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精神,是中国精神的重要体现。我们都是中国精神的传人,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需要这种宝贵的精神力量作支撑。搞好中国事情关键在中国共产党,这就要求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始终带领人民去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浙西南革命精神内涵要求的具体化正是推进新时期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体现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

  (一)新的伟大工程需要发扬浙西南革命精神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首先,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需要中国精神,浙西南革命精神不失为一种为实现伟大工程而奋斗的使命意识。当年,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响应党的号召,高喊“北上抗日”等口号,挺进浙西南建立了苏维埃革命根据地,那是一种使命。抗战时期,丽水曾是中共浙江省委的机关驻地、国共合作领导浙江乃至东南沿海抗战的大后方,又是中共中央东南局、新四军军部、中共中央华东局的重要联络地区。解放战争时期,丽水是浙江的一块重要游击根据地。无论时代发生怎样的变化,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奉献精神和使命意识将永远是激励后人奋发向上的巨大力量。在当代,浙西南革命精神中所彰显的这样一种为祖国、为社会主义的使命意识,同样是今天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所必须具备的。推动党的建设,关键点和前提就是要解决好党的宗旨问题,浙西南革命精神就蕴含着这种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

   (二)新的伟大梦想需要发扬浙西南革命精神

  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需要浙西南革命精神中所蕴含的实干意识。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形成,是20世纪30年代中期以后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一种希望通过自身革命斗争的努力,为国家、民族和人民解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的结果。浙西南革命精神所蕴含的实干意识,在当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重要时代价值。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因此,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就是要秉持浙西南革命精神中的这种实干意识,求真务实,才能使得党永葆生命力。

  (三)伟大事业需要发扬浙西南革命精神

  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需要浙西南革命精神中所蕴含的开拓意识。面对中国革命处于低潮的实际,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惧牺牲,不等不靠,发出铿锵有力的铮铮誓言:战胜一切困难,绝不退缩,誓把浙西南建成稳固的革命根据地。他们以顽强意志,克服重重困难勇立潮头,打开浙西南革命新局面。这集中体现了一种走在时代前列、勇于开拓进取的意识。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同样离不开这种开拓意识。当前,推进党的建设仍然需要进一步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以开拓进取的精气神来创新方式方法,创新党内治理模式,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三、浙西南革命精神对培育丽水城市精神的现实意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扬浙西南革命精神,汲取不忘初心的前进定力,凝炼升华浙西南革命精神的文化价值内涵,激发担当创新的时代力量,发挥浙西南革命精神实践引领,是探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动力。丽水是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发源地,是丽水历史文化资源之宝,是丽水的特色文化资源.城市精神是城市的价值追求和精神支柱,是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核心力量。正是崇尚浙西南革命精神精神,丽水也成就了自己独特的城市精神文化,浙西南革命精神成为了现代丽水城市精神的命脉。

  (一)浙西南革命精神将为丽水崛起提供精神动力支持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当前,“中国梦”的根本价值追求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以中国道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二是以中国精神去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三是以中国力量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最终目的是增进人民福祉。具体而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首先要解决道路问题。当前,我们必须坚持道路自信,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其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要坚持不懈地奋斗。中华民族之所以在历史上能够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昂首于世界民族之林,靠的就是中华民族特有的勤劳与智慧。第三,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必须把握好发展的目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的,是要让中国人民实现共同富裕。作为革命老区,丽水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尤其是中央红军所属的红军挺进师在以丽水等地为中心区域创建的浙西南革命根据地,在全国党史上具有典型意义,占有一定地位。依托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的这一红色资源,丽水完全有条件打造成为浙西南革命根据地丽水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成为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精品景区。     

  (二)浙西南革命精神为丽水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理论支持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祖国生态安全作出贡献。经过半个多世纪的生态建设,丽水生态环境已得到很大改观,森林覆盖率超过80%,成为名副其实的“浙江绿谷”和“生态之都”。2018年12月12日,丽水被命名为第二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在浙西南革命精神的指引下,当代丽水儿女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重大生态保护工程进展顺利,森林覆盖率持续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明显加强,环境状况得到改善,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贡献者。

  (三)浙西南革命精神丰富了中国精神和丽水城市精神的内涵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在新时代,浙西南革命精神就是一种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指引着中国人民为追求美好幸福生活而去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工程。首先,实现“中国梦”需要发扬浙西南根据地的开拓创新精神。实现“中国梦”,就是要在一个近十四亿人口的大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年,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用新思路打开了浙西南革命新局面。在当代中国,只有保持创新的精神,党才能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群众去实现“中国梦”。其次,实现“中国梦”需要发扬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的“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的伟大精神。今天,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历史征程中,党和人民仍需以开拓进取的姿态和奋发图强的精神去实现“中国梦”,不忘初心,继续前进。2018年11月10日,丽水荣获“2018年度中国十大最具活力休闲城市”称号;2019年11月21日,丽水入选“2019中国地级市全面小康指数前100名”。第三,实现“中国梦”需要浙西南人民的无私奉献精神。当年,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甘愿牺牲,把自己的青春热血洒在了浙西南,成为他们真正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解放事业而献身的真实写照。今天,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的进程中,只有继续坚守这种牺牲奉献精神,才能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让人民共享。

  总之,浙西南革命精神的价值取向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内在要求之间具有一致性。浙西南革命精神转化为新时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内在动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传承发扬浙西南革命精神,丽水各族儿女就要像当年老一辈革命家“建设发展浙西南革命根据地”一样,为信仰奋斗、为梦想起航,创新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两手硬、两战赢”、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在加快高质量绿色发展新征程中不断夺取新胜利,把人民群众的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上,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而奋斗。

  (作者单位:内蒙古大学)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党的十九大报告》,[R].北京:2017年11月.

  [2]习近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M].北京:学习出版社,2016年.

  [3]习近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4年版.

  [4]丽水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丽水市志》,[M].北京:中华书局,2010年.

【推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