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红色浙西南>重要活动
发挥研究之责 发挥资政之用 发挥联动之能 ——在浙西南红色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上的致辞
日期:2020-10-23 16:48    来源:丽水史志网    浏览量: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任淑女

 

  经过充分的酝酿和筹备,在多方关心支持和共同努力下,今天我们一起见证浙西南红色文化研究会的顺利成立,这是期盼已久、众望所归的大事喜事,也是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为“丽水之干”注魂赋能立根的一件实事要事。在此,请允许我代表丽水市委,对浙西南红色研究会的成立和新当选的领导班子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各个单位、社会各界和各位会员为研究会成立付出的热情和努力,对革命先辈后人代表粟志军先生百忙之中亲临丽水并担任名誉会长,表示诚挚的谢意和崇高的敬意!

  93年前,浙西南第一个党支部在遂昌建立,在丽水大地播下了第一颗革命火种。从此,革命之火迅速燃烧了整个浙西南,周恩来、刘英、粟裕等无数革命先烈在这里留下了光辉战斗足迹,缔造了“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的伟大浙西南革命精神。两年前,市委胡海峰书记在市委四届四次全会上提出:“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要继承、弘扬和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将精神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全面推动‘丽水之干’的自觉行动。”去年以来,我市轰轰烈烈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受到深刻的思想教育和精神洗礼,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干事创业激情,汇聚起“丽水之干”的磅礴力量。浙西南红色研究会的成立,正是落实市委《决定》和人大《决议》,推动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常态化的重要支撑。借此机会,我谈三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发挥研究之责,为“丽水之干”注魂

  革命理想高于天,红色文化永不褪色,是不竭的精神动力。成立浙西南红色文化研究会,就是致力于搭建平台、聚合力量、整合资源,大力传承红色基因、涵养红色文化、延续红色血脉,推动浙西南革命精神的系统研究阐释、深入宣传、广泛普及,让“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的浙西南革命精神永放时代光芒,不断为“丽水之干”注魂。这是我们立会的宗旨和发展的方向。希望研究会突出“传承性、本土性、融合性”,深入研究挖掘浙西南革命精神独特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综合、系统、全面的阐释其深刻内涵、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在“丽水之干”的时代旗帜上镌刻下鲜明的浙西南革命精神标识,在丽水大地和全市干部群众血脉灵魂中烙下永不磨灭的红色烙印,让红色基因在浙西南大地代代相传。同时,期待研究会持续推出一批批高质量、有影响的研究成果,也为丰富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和中国红色文化研究增添浙西南革命元素和贡献。

  二、发挥资政之用,为“丽水之干”赋能

  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是一项系统性、复杂性、长期性的伟大工程。红色文化研究会作为一个社会团体,是整个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中的重要一环、重要支撑和功能互补,我们充满期待也寄予厚望。今年适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更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15周年、丽水撤地设市20周年。希望研究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好“资政”功能,奏响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的“进行曲”,戮力同心共同发出“丽水之干”的“最强音”,勇当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挺进师”。要虚功实做,跨山统筹红色文化资源,在红色研学、文化创意、红色旅游、促进乡村振兴、决胜全面小康等方面下功夫,共同参与红色资源价值转化的研究和探索,在传承革命精神、发展红色旅游、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国家试点、创建国家公园等方面找结合点,助力“红绿”融合加快发展,丰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丽水的生动实践。要从平台、载体、路径和手段上探索操作性强、便于应用推广的落地模式,把潜移默化的红色文化植入创意业态和产品,融入革命文物和传统文化之中,打造“红绿”融合发展的独特品牌。

  三、发挥联动之能,为“丽水之干”立根

  让红色文化在新时代繁荣昌盛,让红色精神在浙西南热土薪火相传、生生不息,要致力夯实植根人民的实践基础,汇聚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希望研究会为区域性学习交流、分享共享、融合成果、探索实践提供一个崭新平台,加强联动,共同提升浙西南红色文化的影响力和生命力。一是要加强区域性联动。深化浙闽赣3省8市联合研究,定期组织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持续推出新的理论研究成果。二是浙西南革命精神研究中心和研究会要双向联动。明天,浙西南革命精神研究中心将正式挂牌,统筹协调常态化弘扬践行工作,牵头组织理论研究、宣传推广和成果运用,希望研究会与研究中心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三是加强与其他革命老区携手联动合作。加强与嘉兴南湖、井冈山、延安、临沂等地的交流合作,联合宣传、共同发展,让红色文化传得更广、更加深入人心。去年丽报集团牵头成立的“弘扬践行革命精神红色宣传联盟”,通过党报平台联动宣传发挥了重要作用。

  各位会员,研究会今天的成立只是一个起点,接下去的工作还需要在座的各位共同努力。希望理事会带头肩负起弘扬红色文化和浙西南革命精神的时代重任,希望广大会员在陈会长和理事会的带领下,积极参与研究会的活动,共同推动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走深走远走实。期待也坚信,我们的研究会是推进高质量绿色发展“挺进师”中的特色方队、是为建设“重要窗口”增光添彩的特色团队,一定能成为具有丽水特色、在全国大显身手的红色文化研究会。


【推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