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浙西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红色浙西南
为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出份力——在浙西南红色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上的致辞
日期:2020-10-23 16:34    来源:丽水史志网    浏览量:

 粟志军

  作为粟裕大将的长孙,有机会参加浙西南红色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并邀请我担任名誉会长,我深感自豪,深感欣慰。首先我向研究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长期从事红色文化事业的专家学者表示崇高的敬意!

  浙西南是一片红色的热土,老一辈革命家和革命先辈在这里顽强奋斗,留下了光辉战斗足迹,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树立了一座座永垂青史的铁血丰碑,留下了一段段刻骨铭心的红色记忆。我爷爷和刘英书记当年率领挺进师,在环境险恶、形势严酷、战斗艰难、敌我力量对比悬殊的极为困难的环境下,以一往无前的大无畏精神,冲破敌人的重重封锁和围追堵截,誓死挺进浙西南,开展了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沉重地打击了敌人,震慑了国民党反动统治,有力地发展壮大了党的组织,扩充了革命队伍,建立了革命政权,使浙西南成为了党在南方革命布局中的一个新的战略支点,在彼时全国革命陷入一片低潮时期,在浙西南掀起了局部的革命高潮。

  先辈为革命出生入死,后人为前辈魂安坚守。我们在享受今天幸福生活的时候,没有忘记无数革命先辈先烈艰苦卓绝、英勇壮烈的光辉历程。去年党中央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们丽水轰轰烈烈开展了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这都是对历史的最好缅怀、对先辈的最好告慰。去年提炼出的“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的浙西南革命精神内涵表述语,也非常精准,非常贴切,既来源于历史,又服务于现实,说明革命先辈先烈缔造形成的革命精神历经岁月沉淀,不变的是其宝贵的思想价值、重要的实践意义。

  丽水开展的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做得很扎实、很系统、很到位,一年多时间下来影响力、特色度和实用性都在大幅提升。当然革命精神的传承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是一个接力的长跑,所以红色文化研究会有其特殊作用、地位与使命。我想红色文化首先是基于革命历史,然后是在其基础上的丰富、外延、创作、运用,不断作出现代化表达、赋予时代内涵,最终推动革命历史照进现实,革命精神指引现实,红色文化滋养现实。

  我也非常愿意在其中力所能及地发挥自己的作用,和大家一起推动研究会事业更好发展。相信不久将来,弘扬践行会取得更大的成就,“红绿”融合发展会取得更大的成就,丽水的明天会更加美好、老区人民的生活会更加美好!

  (作者系粟裕大将长孙)

【推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