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浙西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红色浙西南
为丽水成为全面展示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贡献力量 ——在浙西南红色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上的致辞
日期:2020-10-23 16:46    来源:丽水史志网    浏览量:

   王祖强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高标准谋划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之际,浙西南红色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今天在这里召开。这是丽水乃至全省理论社科学界的一件盛事。在此,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主任胡庆国同志委托,我谨代表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对浙西南红色文化研究会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在座各位积极投身红色文化研究宣传表示诚挚的欢迎!对丽水各界长期以来关注关心红色文化传承弘扬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红色文化传承弘扬,多次强调“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浙江是习近平同志工作过的地方,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有条件也有责任在传承弘扬红色文化上展现新担当、体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丽水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丰沃革命精神的红色热土。在浙江党的历史上,以丽水为主体的浙西南革命历史具有特殊重要地位。1927年1月,党在浙西南地区的第一个地方组织成立,开启了浙西南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进行革命斗争的伟大征程。周恩来、刘英、粟裕等老一辈革命家和无数革命先辈先烈在这里留下了光辉战斗足迹。1935年3月至1937年9月,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在浙西南的三年游击战争,掀起了浙西南革命斗争的高潮。艰苦卓绝的浙西南革命斗争,缔造形成了伟大的浙西南革命精神,在丽水大地上镌刻下了深深的红色烙印。从全省来看,丽水现存革命遗址数、入选全国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数均位居全省第一,丽水也是全省唯一所有县(市、区)都是革命老根据地县的地级市。可以讲,历经岁月沉淀、精神洗礼,丽水已成为浙江名副其实的红色文化大市。特别是去年,丽水市委轰轰烈烈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以浙西南革命精神助推丽水高质量绿色发展,在利用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方面作出了积极的探索,为全省乃至全国传承弘扬红色文化提供了鲜活的经验。

  浙西南红色文化研究会的成立,是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持续走深走实的具体行动,是传承弘扬浙西南红色文化体系的重要一环,必将对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实现丽水高质量绿色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希望研究会立足新时代,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做好“深化”文章,使浙西南革命精神和浙西南红色文化本土特色更加鲜明,地域内涵更加丰富,在整个中国革命精神谱系中的地位和价值更加凸显;做好“结合”文章,特别要把历史与现实结合起来,把精神与实践结合起来,突出红色文化的引领与激励作用;做好“转化”文章,探索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的新载体新形式新手段新办法,把浙西南革命精神和浙西南红色文化影响力推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使其真正转化成为推动丽水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引擎,为丽水努力成为全面展示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贡献力量。

  最后,预祝成立大会圆满成功!

  (作者系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副主任)


【推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