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江儿女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史志园地>瓯江儿女
刘基易学略论
日期:2020-01-17 10:30    来源:丽水史志(2019第4期)   作者:陈建华 浏览量:

  刘基,字伯温,处州青田人。刘基文韬武略,“学贯天人,资兼文武”,辅助朱元璋平定天下、治国安邦,被朱元璋多次称为“吾之子房也”,尊为“帝师”。又因刘基著有《郁离子》等文学上的成就,学术界基本上将刘基定位为元末明初著名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至于刘基的易学家身份地位却鲜有提及。事实上,民间关于刘伯温通“三才”(天、地、人)明“三际”(过去、现在、未来)及其神话传说,都与其精通易学数术有关。《明史·刘基传》明确记载刘基“博通经史,于书无不窥,尤精象纬之学”。《易经》为“群经之首”,整部中华文明五千年历史就是《易经》发展的历史。刘基作为易学的一代宗师,在易学上几乎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其易学著作被历代易学大师奉为圭皋,之后数百年几乎无一书能出其右。今天我们要增强文化自信,要弘扬国学文化,重新定位刘基的易学家地位,将刘基易学纳入刘基文化研究中,意义重大。

  从总体上看,易学属于古代朴素唯物主义和辩证法的范畴,是古代劳动人民对自然及自然和人类关系探索的重?成果。2500年前,伏羲氏“仰观天文、俯察地理”,将世界归类为天、地、水、火、雷、风、山、泽八大现象,战国时期的邹衍创立了“五行”学说,认为构成世界最基本的元素是金、木、水、火、土,显然,从哲学本体论来看,这是古代朴素唯物主义的观点。邹衍进?论述了五种元素相生相克、运动变化。其“五行”理论和阴阳学说结合,完美解释了天道循环、生生不息的奥秘。这又是古人们非常可贵的辩证法思想。由阴和阳组成的太极图则是中国古人解读宇宙的密码钥匙。

  刘基是古代易学成果的集?成者。他通天文、晓地理,“法于阴阳,和于术数”,深谙“三才”之道,穷尽“干支”之情,无论象、数、理、占都有独到见解,实为元末明初伟大易学家。

  一、“天人合一”的命理观

  命理文化的产生,源于古人的天命观。远古时代,生产力水平低下,对自然界缺乏认识,认为人世间的一切都是由天主宰着,人秉天地之气而生,人的命也是天给予的,所以叫天命。“通天下一气尔”,天和人之间有着相互感应的关系,即“天?感应”。天作为“百神之大君”,是一切神的领袖,法力无边,无所不能。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早年风尘仆仆,奔走列国,到处推销自己的政治主张,很想??番轰轰烈烈的事业,结果是到处碰壁,“累累如丧家之犬”,才深深省悟到命运之神的强大力量,发出了“五十而知天命”“不知命,无以为君子”的感叹。其弟子子贡更是明确提出“生死有命,富贵在天”。以致以后的儒家知识分子大都信命、研命,“不为良相,则为良医”,万一科举不中、仕途失意,也可凭山医命卜相等术数一技之长,在社会谋生立足、安身立命。知识分子的推动及老百姓的需求,命理文化渐渐成为民俗文化,根深蒂固。

  事实上,人类自产生以来,始终没有停止过对自然和自身命运的思考。同人类探索发现自然规律一样,人类也在试图把握自己的命运、趋吉避凶。这是命理学产生的最初动力。

  我们现在所说的命理学,是以一个人的出生时间为依据,去描写和预测他的命运的学说。早在汉代,就出现了以阴阳五行、天干地支为基础的算命方法。唐朝的李虚中是命理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热人物,他官至殿中侍御史,精通阴阳五行学说。相传他以人的出生时间为人推命“百不失一”。五代宋初的徐子平完善了李虚中的算命方法,将其用年、月、日干支推命,发展为用年、月、日、时“四柱”干支推命,从而使命理学进入成熟完备阶段。明代,是命理学的大发展时期,产生了命理学的巅峰之作《滴天髓》。其作者和批注者正是“上知五百年,下知五百年”的刘伯温。刘伯温的命理观集中体现在其命理学巨著《滴天髓》里,闪耀着古代朴素唯物主义和辩证法的思想光辉。

  (一)天道

  刘基也认为天(宇宙)是客观存在的且有其固有的运行规律,此为天道。中国古代先民对天是很崇拜的,把天看成是至高无上的神。通过□期对天的观察和认识,也发现天的运行有一定的规律。孔子认为“天何言哉,四时行也,万物生也”,荀子直接提出了“天行有常”的观点。认为天的运行有其固有规律,实际上成了命理学的一个前提。既然宇宙的运行有其规律和自然法则,人作为“自然之子”,一个小天地,其命运也应该和自然界一样有章法可循。

  那么,天的运行法则是怎样的呢?“欲识三元万法宗,先观帝载与神功”,刘基对它注解为“天有阴阳,故春木、夏火、秋金、冬水、季土,随时显其神功,命中天地人三元之理,悉本于此”。这是在讲阴阳、五行、和四时的关系,揭示了世界的本源为阴阳,阴阳相推,天道轮回。孔子曰“帝出乎震,齐乎冀,相见乎离,致役乎坤,说言乎兑,战乎乾,劳乎坎,成言乎艮”,随着天道的运转,产生了春夏秋冬的循环。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既是自然规律,也是万事万物产生、发展、消亡的规律。考量人的命运,自然要将其置于天道之中,与天道相对应。自然界有春夏秋冬,人有生老病死;五行有旺相休囚,人有富贵贫贱、穷通寿夭……

  (二)人道

  刘基的命理学体现了以人为贵的人本主义思想。“戴天履地人为贵,顺则吉兮凶则悖”,刘基原注为“万物莫不得五行而戴天履地,惟人得五行之全,故为贵。其有吉凶不一者,以其得于五行之顺与悖也”。大千世界,星辰列宿,山川河流,飞禽鸟兽,花草鱼虫,为何?是最贵的?因为人得“五气”之全,是“宇宙的精华,万物的灵长”,世界因人的存在而变得有意义。人自然要顺应自然规律生存和发展,同时,人也要认识和利用自然规律为人类谋福祉。不难看出,产生命运吉凶的原因是“五气”偏全,且顺逆天道而行。命贵中和,偏枯终于有损;理求平正,奇异不足为凭。中庸思想在命理学?也得到充分体现。

  既有天道命理??不知,岂不跟聋聩一样?在这里刘基表现出了传统知识分子救济苍生的人本胸怀,“要与人间开聋聩,顺逆之机须理会”。刘基原注:“不知命者如聋聩,知命于顺逆之机而能理会之,庶可以开天下之聋聩”。由此可见,命理学是一门让人如何把握自身命运,趋吉避凶的学问。其出发点和动机可谓用心良苦。

  (三)天人合一

  “天人合一”是古代东?哲学的思想精髓,最早由庄子提出。《庄子·齐物论》说:“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董仲舒说:“天人之际,合而为一。”陆九渊说:“宇宙便是吾心,吾心便是宇宙”。刘基的命理学总体提现了天人合一的思想观点。表现在:

  1、人的自然属性。人是自然之子,人本身是自然界的一部分,受自然规律的制约。人的生活方式受太阳的影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人的劳动方式受气候地域的影响渔猎耕作,秋收冬藏。人的身体经络也与阴阳五行一一对应。天人一类,是天人合一的一种形式。

  2、人的生命周期。天有寒暑往来、春夏秋冬,人亦有元亨利贞、生生死死,都是很自然的事情。“造化起于元,亦止于贞。再肇贞元之会,胚胎嗣续之机”,每一个生命个体都有一个生死的经历过程,而人类整体却是与天一样生生不息。

  3、天人合德。君子的德行要与天合。根据“天行健”,君子就应该“自强不息”,这就是合德。上善若水,君子就应该像水一样“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乎道”。“天元合德机缄通,五气偏全论吉凶”,将天地人作为一个整体,根据阴阳五行生克制化,推演人命吉凶,是命理文化的特色,也反映了民众对天人合一境界的探索和追求。

  二、“天地一气”的风水观

  风水是中华民族非常古老一种术数,最早给风水下定义的是晋朝的郭璞。在其名著《葬书》中有云:“葬者,乘生气也,气乘风则散,界水则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故谓之风水”。风水一个是风,一个是水,风水之法,“得水为上,藏风次之”。风水的核心是环境学,是人类对适合人居环境的选择和处理。自古以来,从帝王到平民百姓都很重视风水,然而真正的风水术一直掌握在帝王手里,是帝王之学。统治者甚至明文规定“私习天文者斩”。直到唐朝的杨筠松,趁黄巢起义混乱状态,逃出宫廷,才将风水术带到民间,以改善百姓命运,故世称其为杨救贫。

  自杨公风水以后,风水学产生了很多的流派,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刘伯温因自己高超的风水造诣,也死在风水上。真正的刘伯温风水在世面流传甚少。本人经过多方查找、研究、总算遇到刘伯温先师嫡传风水师傅,悉心研习,茅塞顿开。

  (一)“在天成象,在地成形”

  风水古称“堪舆”,堪为天道,舆为地道。古?认为,天和地是相对应的,研究风水,必须将天文和地理相结合,风水才是完整的。然而历朝历代,对天文星象的观测、历法的计算一直为皇家垄断,使得民间的风水对天文的研究落后于对地理的研究,甚是遗憾。伯温先师高超的风水术与其深厚的古天文学功底是分不开的。刘基的祖父就是一个天文学家,“究天文地理阴阳医卜诸书”,自己则“凡天文、兵法诸书,过目洞识其要”。在江西任职期间,又得当地名术士之学,“有进贤邓祥甫者,精于天文术数,乃以其学授基焉”,占卜如神的曾义山则把“异书”文本悉数送与刘基。试想,地球在茫茫的太空中并不是孤立存在的,无论在其产生及其后面沧海桑田的运动变化过程中,不能独善其身,都要受到太阳系、银河系强大宇宙能量的影响。将天与地对应起来研究风水,是刘伯温风水的鲜明特色。河图是天文,洛书是地理。伏羲先天八卦是立体天空图,文王后天八卦是地球平面时间方位图。站在地球观测满天星斗,北极星才是真正的“天心”,北斗七星围绕其旋转,下有十二宫次、二十八宿、九州分野,天地一体,通天地一气。

  去过浙江武义俞源村的人都知道,它是一个充满神秘色彩的太极星象古村落,人杰地灵,出了很多人物,为其风水布局的就是风水祖师刘伯温。俞源古村的布局完全按照天体星象来的,包括赤道、黄道十二宫、北斗七星、二十八宿和日月,对照我国1974年在河北张家口市宣化发现的辽代墓砖“星象图”,完全一致。

  地有太极,水动为阳,山静为阴;天亦有太极,太阳为阳,太阴为阴,银河恰是分开天上阴阳的S型曲线,将天空之太极图盖在地球太极图上,才是风水的奥语精义。

  (二)“龙、穴、砂、水、向”

  龙、穴、砂、水、向,是风水地理的五大要素,反映了古代先民对人居环境山水优良组合,使得自然与人类和谐关系的追求。古人相其阴阳“择水而居”,要具备“四兽”,左青龙右白虎南朱雀北玄武,完全是出于生产、生活、安全的需要。中国地处北半球,房子坐北朝南后有靠山,冬天能挡住寒冷北风;罗城周密,对外敌入侵起了天然屏障的作用。山旺人丁水旺财,水是山家血脉精,水聚气聚财。总之,龙真、穴的、砂环、水抱就是所谓的风水宝地,再配上分金立向,就可三元不败。

  伯温祖师的风水很重视地理的五大要素,并充分考虑地球磁场、星辰万有引力、宇宙能量的影响,将山水组合、阴阳交媾统一在太极图里。中国人发明的风水罗盘有三条子午线,分别为地盘、人盘、天盘。地盘格山立向,人盘收砂,天盘纳水。其实,地盘是以地球为背景,以磁极为依据,考虑的是磁场对人的影响;人盘是以银河系为背景,以地极为依据,观测的是银河系中的星辰对地球和人万有引力及能量的影响;天盘是以太阳系为背景,以太阳直射点为依据,重视的是太阳光能对地球和人影响。

  世界是普遍联系的,人无法置身世外,相反,自然界与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这种联系,堪舆家将其概括为龙穴砂水向。

  (三)“天光下临,地德上载”

  中国的传统经济是农耕经济,靠天吃饭,要严格按照节气的变化安排农业生产和生活,所以特别重视黄道吉日的选择。风水讲峦头和理气,配上“日课”,才算完整。然而择日的门派更是繁多,有正五行扶山补龙相主,有奇门日课、大六壬日课、易理日课等等不一而足,让人眼花缭乱。刘基身为太史令,为明朝编制《大统历》,深黯择日之道。其择日特点是将天上星光与地气相对接,不但制凶避煞且催丁发福。说白了,日课是数学,要精确计算太阳、月亮、北斗七星、二十八宿对应地球某一方位的角度,利用最佳的宇宙气场能量为山家主人服务。

  三、“道术统一”的预测观

  今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爆出一条重要新闻,要招收周易与预测学博士。消息一出,引发了易学界的震动,被打入冷宫多年的传统周易预测学文化,终于得到肯定,堂而皇之进入大学的课堂。可以预见,将会有一拨新的易学热潮。

  《周易》作为群经之首、大道之源,其具有的卜筮预测功能是毋庸置疑的。所有的术数都是易学的分支。中国古代的两大预测体系,卦爻预测和干支预测体系,源头都是《易经》。“三分天下诸葛亮,一统天下刘伯温”,朱元璋常把刘基比作张良“子房”,民间也多有刘伯温神机妙算的类似神话的传说。刘基传下来的预测学书籍除《滴天髓》外,还有《奇门遁甲》、《黄金册》等。刘基作为伟大的易学家,精通象纬术数的同时,也深明其道,以术显道,以道驭术,道术统一。《黄金册》是刘基用卦爻的方法进行预测的心得总结,如黄金般珍贵。其断卦的原则、思路和方法都充分体现了易道易理。

  (一)哲学之理

  《易经》是中国最古老的哲学书,也是卜筮书。《黄金册》既是卜筮书,也是哲学书。书中体现和运用的阴阳理论与对立统一哲学思想是相一致的。“动静阴阳,反复迁变”,动为阳,静为阴,“乾道成男,坤道成女”,自然界的万物万象都可以分为阴和阳两种属性。阴阳对立、此消彼长,推动了事物的变化和发展。

  “日辰为六爻之主宰,喜其灭项以安刘”,“月建乃万卜之提纲,岂可助助纣而为虐”。这是将日建、月建在断卦中的重要性,深层分析,体现了内外因相互作用的规律。卦爻预测有三大因素:主卦、变卦、日月建(时空),主卦是预测事物的内在因素,变卦、变爻和日月建是决定和影响主卦好坏的外部因素。内因是事物变化的根据,外因是事物变化的条件,外因要通过内因起作用。

  术数的极致,或者说术数的最高境界是“几近乎道”,刘基的六爻预测术体现了道和术的统一。

  (二)自然之理

  从根源上看,易学产生于古代先民对自然和生活的观察与感悟,所谓的易理很大程度上是自然之理、生活之理。体验生活、观察自然是进入易学术数殿堂的基本功。

  道法?然,悟道即悟得自然之道。五行旺衰与四时之序相吻合。“别旺衰以明克合,辨动静以定刑冲”,旺衰指的是五行的旺衰,在断卦中起非常重要的作用。金木水火土五行何时旺何时衰?按节气来定。一年四季,立夏火旺,立秋金旺,立冬水旺,各旺七十二日。土于四立之前,各旺十八日,合计为七十二日。春季:木旺、火相、水休、金囚、土死。夏季:火旺、土相、木休、水囚、金死。秋季:金旺、水相、土休、火囚、木死。冬季:水旺、木相、金休、土囚、火死。

  五行生克与保持自然界的生态平衡相符合。如果没有人类的干预,自然界的生物圈会保持?种相对平衡的状态,叫生态平衡。这种生态平衡现象完全可以用金木水火土五行的相生相克来解释。没有相生,就没有任何事物的产生和发展;没有相克,事物的发展就会失去平衡和协调。“盖造化之机,不可无生,也不可无制。无生则发育无由,无制则亢而为害。生克循环,运行不息,而天地之道,斯无穷已”。

  (三)变易之理

  易有变易、简易和不易,阐释了万事万物产生、发展和灭亡的规律。“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变卦、变爻,这是变易。“虽万象之纷纭,须一理而融贯”,此为不易。大道至简,将万事万物归结为阴爻(--)和阳爻(——),是谓简易。

  刘基六爻预测的不易之理,主要是指五行生克之理。“吉凶神煞之多端,何如生克制化之?理”,刘基对“世人卜筮,皆泥古法”持否定态度,强调“通变之道”。充满了辩证法思想。

  从史料以及相关学者的研究,刘基易学类的著作见于《明史》、《四库全书总目》里的有20余种。“易道奥而难知,故作灵棋以象之》”,刘基“穷极尽性,以至于命”,以整体和全息的思维方式把握世界,以天道易理推演?事,趋吉避凶,实乃一代易学宗师。

  (作者单位:丽水中学)

【推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