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政纪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执政纪事
丽水市委、市政府2018年执政纪事(1-6月)
日期:2019-09-03 11:35    来源:丽水史志2019第1期   作者:钟春雷 梁晨媛 浏览量:

13    市委书记史济锡调研“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先后前往新行政服务中心大楼,现场体验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税务、公安等综合服务平台,检查“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自助便民服务、联办服务、异地通办服务等“最多跑一次”便民服务举措。他强调,全市上下要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改革部署,紧紧扭住“最多跑一次”改革这个“牛鼻子”,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勇立新时代改革潮头。

13    史济锡视察新落成的丽水日报社大楼和市广电总台,就媒体融合改革发展工作进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固树立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绩效导向,高质量推进媒体融合改革发展,汇聚实现丽水绿色崛起正能量。

14    全市教育改革发展大会召开。史济锡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晨主持并作工作部署。会议通报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浙江省中职名校、2017年获得国家级荣誉称号教师等名单,松阳县、龙泉市、莲都区和市发改委、财政局、人力社保局领导作交流发言。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教育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把优先发展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奋力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

15     史济锡率检查组到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检查考核2017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情况。他强调,市人大办党组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统一要求,聚焦中心、服务大局,坚决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丽水高质量实现“两大历史使命”作出贡献。

18    全市召开2017年度县(市、区)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和人才工作述职评议会。各县(市、区)委书记和丽水生态产业集聚区党工委书记、市直机关党工委书记、市国资委党委书记分别就基层党建和人才工作进行述职发言。史济锡在会上强调,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基层党建和人才工作的新任务、新目标、新要求,奋力开创基层党建和人才工作新局面。

18    史济锡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会议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推动新时代“三农”工作。

19    史济锡率市检查组到景宁畲族自治县听取县委领导班子工作总结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和党管武装工作情况的汇报,开展年度综合考核。他强调,景宁必须始终牢记习总书记重要嘱托,切实强化“尤为如此”的使命担当,为全国民族自治县科学发展提供更多“景宁元素”。

110    史济锡主持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正厅级离退休老同志,听取大家对市委常委会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建议,为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好准备。史济锡强调,市委班子将以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持之以恒带头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让干事创业成为鲜明导向。

111    市委召开全委会议,宣布省委关于丽水市政府主要领导调整的决定。省委决定:朱晨同志另有任用,提名吴晓东同志为中共丽水市委副书记、丽水市市长候选人。

111    史济锡检查调研金丽温高速公路丽水北互通工程和丽水市绕城西线提升改造工程。他强调,要按照省委、省政府赋予丽水“打好五张牌、培育新引擎、建设大花园,全力创建浙江(丽水)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的要求,真正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强化“尤为如此”的使命担当,高标准、高品质建设交通基础设施,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112    杭州市丽水商会第三届一次会员大会暨丽水市投资环境推介会在杭州举行。史济锡出席并致辞。他强调,广大丽商要大力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创新”精神,通过技术创新等方式,努力在创业创新中实现“二次腾飞”。

112    市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七次会议。会议经过审议和表决,决定任命吴晓东为丽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代理市长,接受朱晨因工作岗位调整提出的辞去丽水市人民政府市长职务的请求。

112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晓东代表市委、市政府亲切看望慰问市级离退休老干部,感谢老领导、老同志多年来对丽水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期盼他们在新的一年里对全市各项工作给予更多更大的支持。

115    史济锡、吴晓东到省军区、武警浙江总队走访慰问,向部队广大官兵致以问候,感谢他们为丽水经济社会发展所作的贡献。省军区司令员冯文平,武警浙江总队司令员白海滨、政委张喜文等亲切会见史济锡、吴晓东一行。

116    史济锡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推动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在丽水落地见效。

116    史济锡到市信访局走访调研,亲切看望慰问信访干部,勉励大家要继续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心、真心、细心、耐心做好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118    丽水军分区第八次党代会暨2017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召开,在党代会上,史济锡当选为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史济锡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紧围绕新时代强军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升国防和后备力量建设水平。

119    史济锡参加市委办第一支部组织生活会。要求以与会党员更昂扬状态、更务实作风,踏上新征程,做出新业绩,展示新形象,努力做新时代的合格“答卷人”。

119    史济锡检查调研市区重点项目和丽阳坑水系治理工作。先后实地察看绕城西线提升改造工程、桐岭路项目现场和市区处州府城、凤凰路、三岩寺路、城北路、城北新村东区等地。他强调,要以“尤为如此”的高标准、高要求、高品质,推进各项工程项目建设,为高质量实现“两大历史使命”贡献力量。

118日至20    吴晓东深入青田、缙云、松阳、遂昌县农村、企业,实地调研各地生产生活情况。他强调,要强化实干导向,不折不扣地把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用扎扎实实的工作业绩,奋力加快高质量实现“两大历史使命”。

125日至31    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在杭州举行。会上,史济锡当选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史济锡、吴晓东等领导在参加丽水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要切实强化“尤为如此”的使命担当,坚定方向、坚实举措、坚决行动、坚韧毅力,加快打造“两山”理论示范区、全国领先的绿色发展高地。丽水代表团共提交62议案建议。同时,在省十二届政协一次会议上,在丽水的省政协委员提交提案39件。

130     《人民日报》在头版头条显著位置以《企业减负添活力    百姓办事省心省力   政府效能提升发力——浙江“最多跑一次”越跑越顺》为题,重点报道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的成效。其中四次点赞丽水涉侨服务“最多跑一次”、投资项目审批中介网上竞价系统、“一窗受理”向县乡村及企业延伸下移、商事登记“最多跑一次”等四项便民改革举措。

21    史济锡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会议强调,要切实做好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切实提高法治丽水建设水平。

21    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和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精神。史济锡讲话,吴晓东主持。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省“两会”精神,以新作为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奋力加快高质量实现“两大历史使命”。

23    吴晓东先后到莲都区调研“五水共治”、旧城改造等工作,实地考察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部分企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和省两会精神,深入践行“两山”思想,用高度的自觉、具体的行动,高水平、高标准地推进落实各项工作。

26    史济锡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听取省纪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及贯彻意见汇报。

27    史济锡参加景宁畲族自治县县委常委民主生活会。他强调,景宁县委要进一步强化“尤为如此”的使命担当,坚定方向、坚实举措、坚决行动、坚韧毅力,为全市加快高质量实现“两大历史使命”作出景宁实践,贡献景宁智慧,留下景宁印记,实现景宁梦想。

29    市政府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吴晓东在会上强调,必须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牢固树立“红线”意识,深化隐患排查整治,严格落实责任,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29    史济锡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在丽水指导常委会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精神,通报市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会议强调,要充分运用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切实加强市委常委会班子自身建设,把“尤为如此”作为一切工作的标杆和追求,努力在新时代赶考路上交出优异答卷。

211    吴晓东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4次常务会议,传达贯彻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来丽走访慰问和参加市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听取关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补短板事项会战责任清单的汇报等。

212    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宣布省委关于丽水市委主要领导变动的决定。省委决定,张兵同志任中共丽水市委委员、常委、书记,免去史济锡同志中共丽水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213    市委书记张兵到市纪委、市委政法委调研全面从严治党和深化平安建设工作。他强调,全市上下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加快建设清廉丽水,全面深化平安丽水建设,为丽水市奋力加快高质量实现“两大历史使命”提供坚强保证。

213日至14    吴晓东到市区检查调研春节节前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工作。先后到市公安局、市区府前菜市场、市人民医院和市中心医院检查节日保障工作,看望慰问坚守岗位的一线工作人员。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安排好各项保障工作,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稳定。

216    张兵在农历正月初一到遂昌北界镇苏村,看望慰问当地群众,前往大柘镇溪东村泉湖寺,瞻仰中共浙西南第一个党支部旧址。要求全市各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人民的困难疾苦放在心上、解决落实到实处,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幸福的好日子。

217    张兵在农历正月初二到景宁畲族自治县大均乡大均村、泉坑村和家地乡家地村和坪坑村等地,调研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科学赶超问题。要求景宁干部、党员传承好革命老区的红色基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奋力走在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县发展前列。

219    张兵到青田县看望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实地调研侨乡经济社会发展,并召开座谈会。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凝聚侨心侨力,激活侨资侨智,助推丽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高质量发展。

222    张兵专题调研丽水城市规划和城中村改造工作。他强调,要以规划先行引领城市科学发展,全面提高城市规划管理水平,全力打赢城中村改造硬仗,改出丽水城市新面貌,打开发展新天地。吴晓东一同调研。

222    吴晓东到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调研“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大会精神,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深化改革实效,让“最多跑一次”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223    张兵、吴晓东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深入调研综合交通发展工作。在认真听取市发改委、市交通运输局和市机场办工作汇报及市财政局等相关单位讨论发言后,强调全市上下要全力打好综合交通发展大战役,推进综合交通大发展,构建“两山”转换大通道。

223    吴晓东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走访市区艾莱依、山水、纳爱斯、维康等部分重点工业企业,希望各企业创新求变,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在新的一年里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224    吴晓东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5次常务会议,审议《关于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若干意见》,听取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和民生实事(讨论稿)起草情况等。

226    张兵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听取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及贯彻意见汇报;审议市纪委四届二次全会工作报告和《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市政府党组、市政协党组、市法院党组、市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听取丽水市区城中村改造实施方案的汇报等。

226    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张兵到会讲话,吴晓东主持会议并作工作部署。会议总结2017年工作,部署2018年工作。张兵强调,全市上下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殷殷叮嘱,争先进位大赶超,奋力开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境界。

225日至26    市政府先后分四场召开座谈会,就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向离退休老干部、市咨询委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基层干部等各界代表广泛征求意见。吴晓东到会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

226    张兵到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浙江维康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中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和纳爱斯集团调研。他强调,全市上下要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大力发展生态工业,加快培育生态经济新引擎,全力打开“两山”转换通道,开辟绿色发展新境界。

226    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张兵到会讲话,吴晓东主持会议并作工作部署,各县(市、区)、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发改、经信、国土、建设、交通运输局及旅委作表态发言。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发展意识、赶超意识,明目标,树标杆,争先进位大赶超,奋力开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境界。

227    市纪委四届二次全会在丽水召开,传达了省纪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张兵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为加快高质量实现“两大历史使命”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和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设分会场。

32    张兵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书记车俊、省长袁家军在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32    市委召开政法信访反邪教工作会议。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今年政法信访反邪教等工作。张兵作出批示。会议要求全市政法机关要准确把握政法工作新方位,准确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丰富内涵,努力造就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铁军。

32    张兵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调研“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并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发展,全面打造最方便、最快速、最满意的政务服务环境和营商环境最优市。

36    张兵先后到市级民主党派、工商联机关和市信访局,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寄语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推动丽水争先进位大赶超、开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境界作出新贡献。要求信访干部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为全市“争先进位大赶超”、加快高质量实现“两大历史使命”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37    张兵到云和县调研基层党建工作。实地考察石塘镇小顺村、长汀村等地,随后召开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听取云和县和部分乡镇(街道)基层党建工作汇报及村党员代表发言。他强调,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最大的激情、最实的作风,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强而又强,组织带领人民群众走好乡村振兴路。

38    张兵到市国土局调研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大搬快治”和国土资源工作。在听取工作汇报后,强调要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决打好大搬快治“清零战”,全力推进国土资源工作争先进位大赶超,为开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境界作出新的贡献。

39    张兵主持召开市委党建工作会议。市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领导分别部署2018年组织、宣传和统战工作。张兵强调,全市上下要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奋力书写新时代党建工作新篇章,为丽水市争先进位大赶超、奋力开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境界,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37日至10    由省钱塘江文化研究会、省文化创意产业协会、浙江大学等高校院所专家组成的钱塘江流域文化产业调研组到丽水市的缙云、莲都、龙泉、松阳等地,对丽水农旅文融合发展、民宿产业发展、乡土文化、美食文化、剑瓷文化等情况作深入调研,并于10日上午与丽水市开展座谈交流。张兵表示,希望开展双方深入合作,共同努力把丽水打造成为全球绿色发展中国样板提供者和全国乡村振兴排头兵。

312    市委决定,利用一个月时间,组织四个巡察组开展四届市委第三轮第二批巡察工作。巡察单位是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委党校、市教育局、市广播电视大学的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巡察内容是坚持聚焦再聚焦,突出政治巡察定位,着力发现基层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突出问题。

315    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张兵、吴晓东走访丽水籍在京创业人士代表、考察企业,并召开丽商恳谈会。充分肯定两万丽商创办1000多家在京企业的成就。希望他们坚守实业,心系丽水,努力创造新业绩,为丽水发展作出新贡献。

321    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对全市学习贯彻工作进行部署。张兵主持会议。吴晓东和全国政协委员雷后兴分别传达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精神。会议要求,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聚焦聚力绿色发展、科学赶超,努力打造绿色发展中国方案鲜活样板,争当中国特色乡村振兴排头兵。

322日至2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丽水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张兵到会讲话。大会听取市政协常委会和提案工作报告。会议选举丁绍雄、丁岳清为政协第四届丽水市委员会副主席,选举政协第四届丽水市委员会常务委员3人。

323日至26    丽水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大会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财政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分别作出相应的决议。选举吴晓东为市人民政府市长,选举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2人。张兵在大会闭幕时讲了话。

327日至28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昌荣在丽水调研。先后到青田县法院考察家事审判和涉侨诉讼工作,到缙云县调研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并分别听取丽水市和青田、缙云两县平安建设和政法综治工作汇报。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拉高标杆,统筹谋划,主动作为,努力争当全省平安中国示范区建设“排头兵”。

327    吴晓东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学习贯彻市两会精神,听取一季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十大会战推进情况和二季度重点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下阶段政府重点工作。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学习贯彻落实好市会议精神,以责任倒逼落实,以实干、实效为导向,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328    第十一届中国茶商大会·松阳银猴茶叶节在松阳举办。来自全国重点产茶区的相关负责人、茶界专家学者和广大茶商汇集松阳,携手合作,共谋新时代茶产业发展大计。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周国富出席开幕式。张兵到会致辞。

328    丽水市残疾人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在丽水召开。张兵出席会议,寄语全市广大残疾人朋友,挺起“秀山丽水自图强”的精气神,积极投身开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境界的奋斗征程,与民族伟大复兴同成长,同丽水绿色赶超齐奋斗。

329    在杭州召开的全省建设平安浙江工作会议上,省委、省政府对2017年度全省平安建设和综治工作先进进行表彰。丽水市以平安考核总分、综治考核总分和群众安全感测评三个全省第一的成绩,连续第13年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平安市”,连续第8年被命名为“综治优秀市”,9个县(市、区)均被命名为“平安县(市、区)”,平安综治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张兵代表全市人民接受了“平安金鼎”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的匾额。吴晓东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331    青海省海西州委书记文国栋率领海西州党政代表团到丽水考察。海西州代表团一行先后前往莲都区碧湖镇下南山村、古堰画乡、九龙国家湿地公园等地,详细了解古村落保护与开发、特色小镇建设、生态保护等工作情况。张兵陪同考察。

42    张兵赴市经济合作办公室,调研全市招商引资、山海协作工作和开展“争先进位大赶超”活动情况。在听取全市招商引资及山海协作工作汇报后,他强调,全市上下坚决打好招商引资主动战,努力打造新时代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争先进位大赶超,努力打造绿色发展中国方案的鲜活样板。

43    省委、省政府举行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丽水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分会场活动在万洋低碳智造项目(一期)现场举行。张兵通过视频向省主会场报告丽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情况,并向市四套班子代表颁发重大项目领办任务书。吴晓东与县(市、区)政府代表、市直部门代表、市国资营运公司代表签订了2018年丽水市扩大有效投资工作目标责任状。

44    张兵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会议集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听取全省建设平安浙江工作会议和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昌荣在丽水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及贯彻意见汇报,审议《丽水市乡风文明大行动工作方案》《全市开展移风易俗治理婚丧陋习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中共丽水市委关于推进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

44    市委召开农村工作会议。会议表彰2017年度全市新农村建设优秀单位和个人,聘任了乡村振兴首席专家,为“乡村振兴讲习所”授了牌,龙泉市、松阳县、市农办、市委组织部、市文广局、市农信办作了交流发言。市委、市政府与各县(市、区)、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了2018年乡村振兴工作责任书。张兵在会上强调,要紧紧围绕    “两大历史使命”及打造绿色发展中国方案的鲜活样板,高奏新时代田园牧歌,争当中国特色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48    吴晓东走访市区城中村改造指挥部,与一线工作人员面对面交谈,详细了解改造规划、设施配套、安置政策等具体情况,认真倾听意见和建议,高度肯定了大家敢于担当、勇于破难的工作状态。他要求大家要以“明目标、树标杆”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一鼓作气、一干到底,有序推进城中村改造工作,务求实效。

48日至9    张兵调研市区中闲区块生态旅游工作,先后到应星楼、古堰画乡、九龙国家湿地公园、南明湖国际休闲养生港项目现场以及古城岛、冒险岛水世界、南明山等地,详细检查生态旅游景区和项目建设情况,并在市旅委召开市区中闲区块生态旅游工作座谈会。他强调,要大张旗鼓抓生态旅游,以世界眼光建设重点景区,加快推进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一流的生态旅游目的地。

48    吴晓东听取市发改、市建设局、市交通局等部门和莲都、龙泉等县(市、区)关于大花园建设有关情况的汇报。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结合丽水实际,坚持以高质量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争先进位大赶超,加快丽水“大花园”建设,奋力开辟“两山”新境界作出新的贡献。

410    市委武装工作会议暨市国动委第二十次全体会议在丽水召开。市委书记、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张兵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奋力开创具有丽水特点、山区特色的武装工作新局面。吴晓东主持会议并宣读《关于调整市国防动员委员会组成人员的通知》及表彰通报。会议总结2017年全市国防动员工作,部署2018年的工作;开展各县(市、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党管武装的述职和讲评。

410    吴晓东到丽水学院调研,了解丽水学院学科建设和服务生态发展举措等情况,对学院近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各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他强调,丽水学院要进一步凝心聚力,加强自身建设,精准定位,高标准建设一所高质量的好大学。

411    吴晓东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暨第16次常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会和成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和《宪法》、省政府全会精神等,听取关于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清单、十方面民生实事任务分解和省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丽水市跟进落实责任分工、十方面民生实事任务分解的汇报等。

412    张兵调研市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先后到艾莱依集团、泰隆银行丽水分行、人行丽水中心支行、中国工商银行丽水分行、中国人寿丽水公司、莲都山水民间融资服务中心、浙江嘉利工业股份公司、浙江方正电机股份公司,了解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企业股改上市情况。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拉高标杆、争创一流的要求,深化金融改革,“政银企”群策群力,全力促进丽水争先进位大赶超。

413    张兵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车俊同志在省委常委会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审议《争先进位大赶超“攻坚创新区、五干锻铁军”活动考核办法(试行)》,听取丽水市2017年度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大搬快治”工作考评结果情况和丽水市市级劳动模范和模范集体推荐名单汇报。

413    张兵、吴晓东、虞红鸣、陈瑞商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到市档案馆,参观由市国家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开拓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丽水市国家安全教育展。这是为迎接415日党的十九大后第一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而举办的。

413    市委举行在丽水挂职干部座谈会。张兵出席会议,听取来自中央部委、省属单位和兄弟省市的七位在丽挂职干部代表作的交流发言。希望在丽挂职干部主动融入丽水、服务丽水,为丽水打造绿色发展中国方案的鲜活样板和中国特色乡村振兴的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415    2018丽水半程马拉松赛在市区花园路北端正式鸣枪开赛。吴晓东出席起跑仪式并致辞。来自6个国家9名外籍选手和28个省份,93个城市的运动员参加比赛。经过激烈角逐,产生男子组、女子组第一、第二、第三名各一人。

417    上海崇明区区委书记唐海龙率领的党政代表团到丽水考察。代表团先后考察了莲都区古堰画乡、碧湖镇下南山村等地,详细了解了生态旅游产业发展、特色小镇建设、古村落保护与开发等情况。吴晓东陪同,他希望两地能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完善合作平台、深化合作机制,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共谋长远发展,写好“山海协作”和共赢发展的新篇章。

417    丽水市人民政府与浙江省人力社保厅在丽水签署合作协议,决定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支持丽水推进浙江(丽水)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建设,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率先“培育新引擎、建设大花园”。市长吴晓东和省人力社保厅领导出席签约仪式。

418    丽水市召开省级环保督查反馈意见整改问题任务分解部署会。吴晓东听取市环保局等部门的工作汇报,对整改工作进行了部署。他强调,丽水是习近平同志寄语“尤为如此”重要嘱托的地方,是全省“大花园”的最美核心区,各地各部门要聚焦具体问题,扎扎实实、不折不扣抓整改落实,确保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418    丽水市召开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大搬快治”和防汛工作会议。吴晓东代表市委、市政府与各县(市、区)、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丽水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责任书》,并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吴晓东强调,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高标准、严要求落实好各项任务,全力以赴推进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大搬快治”和防汛工作,务求实效。

419    丽水市与吉林省梅河口市签署了对口合作框架协议书,决定在体制机制创新、特色小镇建设、市场商贸、产业协同发展、文化旅游、社会事业等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市长吴晓东,吉林省梅河口市委书记王爱明出席签约仪式。

420    丽水机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评估会在北京举行。经过交流讨论、研究论证,丽水机场可研报告通过国家发改委组织的专家评审。201612月,丽水机场获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立项。20178月,丽水机场完成规划选址意见、节能审查意见、用地预审等前置,10月份,国家民航局出具可研行业审查意见。

420    市政府召开第17次常务会议,吴晓东主持会议。会议听取关于丽水市重大招商项目会商协调机制和2018年度丽水市招商引资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的汇报,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

420    《光明日报》刊登张兵的署名文章《发挥群众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强调创新组织设置方式,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覆盖力;创新服务群众方式,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群众凝聚力;创新引领产业发展方式,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发展推动力。421日,《丽水日报》第一版全文转发。

423    市委市政府召开丽水市区城中村改造动员大会,吴晓东作工作部署。莲都区、市区城中村改造指挥部、市国土局、征收小组组长代表、岩泉街道、社后村等作表态发言。张兵在会上强调,要坚定信念,争先进位、比学赶超,迅速掀起城中村改造的热潮,加快建设浙江大花园的最美核心区,奋力开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境界。

423    《丽水日报》第一版全文刊登张兵文章《让处州大地飘满书香》,指出: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让读好书成为一种时尚;让会读书成为一种人生技能;让爱读书成为丽水市民一种风尚。

424    丽水市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模表彰大会,张兵出席会议并讲话,吴晓东主持会议。会议表彰丽水市模范集体和劳动模范,劳模代表作了发言并宣读了《倡议书》。张兵在讲话中要求全市广大职工群众大力弘扬劳模精神,不断激发昂扬斗志,争做新时代的先行者,争做争先进位的主力军,争做创业创新的模范生。

424    全市平安丽水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宣读综治优秀县(市、区)和优秀单位通报文件并授牌;市委、市政府分别和各县(市、区)、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了《平安综治目标管理责任书》,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青田县、缙云县、市公安局、市安监局作表态发言。张兵在会上强调,全市上下要认真贯彻全省建设平安浙江工作会议精神,全力创建全国最平安城市,持续推动丽水市由“平安”迈向“长安”,开创新时代平安丽水建设新局面。

425    张兵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县(市、区)工作汇报会。传达省党政代表团赴粤闽学习考察精神,听取市政府关于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汇报和各县(市、区)、开发区工作汇报,研究深化“争先进位大赶超”主题活动和下一阶段工作。张兵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省、市“两会”精神,满怀信心再出发,以奋斗的姿态全力冲刺“半年红”“全年红”。

426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武汉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会上,习近平高度赞美丽水“浙江丽水市多年来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坚定不移保护绿水青山这个‘金饭碗’,努力把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为金山银山,生态环境质量、发展进程指数、农民收入增幅多年位居全省第一,实现了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协同推进。”

426    张兵会见即将踏上征程的我市赴四川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挂职干部,寄语他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带着使命、重托和责任踏上征程,不忘初心,争先进位,走在前列,用忠诚和汗水浇灌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累累硕果。

428    张兵到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法院、市司法局,专题调研政法工作,在市法院主持召开政法工作调研座谈会。强调全市政法系统要坚守平安底线,努力为发展保驾护航,创建平安浙江示范区、打造全国最平安城市,建设最具安全感、公平感、秩序感的城市。

428    吴晓东率领丽水市党政代表团到陕西省西安市学习考察,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会见吴晓东一行。在西安期间,代表团先后走访考察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和西部金属材料公司,仔细了解稀有金属新材料研发、应用以及产业链延伸等情况,同时结合丽水生态发展实际,双方就战略性新兴产业如何更好推动生态经济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等展开讨论。

52    市委举行第28次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工作视频交流会。遂昌县委书记和9位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围绕“明目标,树标杆,争先进位大赶超”主题,结合乡村振兴、集体经济薄弱村脱贫攻坚、大搬快治、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分别发言。张兵在会上强调,全市上下要迅速兴起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奋力实现高标准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的争先进位大赶超。吴晓东、虞红鸣、陈瑞商在市主会场出席会议。

53    张兵在缙云县,就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生态工业、科技人才等工作开展大调研。他强调,全市上下要切实按照市委“大调研月”和开展“‘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大调研活动统一部署,以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推动争先进位大赶超,奋力开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境界。   

53    吴晓东到水东老村、水东公寓安置小区和岩泉村,实地调研城中村改造,看望慰问一线干部。他强调,各相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棚户区、城中村改造的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具体工作部署要求,推进城中村改造工作。

54日至5    吴晓东主持召开全市建设大花园座谈会,与省赴丽水调研组共同交流探讨丽水大花园建设工作推进情况。期间,省赴丽水调研组先后到华东植物园项目、丽水市大溪治理提升改造工程、九龙湿地等地进行实地考察。

510    浙江省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丽水市情况反馈会在丽水召开。2017125日至1219日,浙江省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对丽水市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并形成督察意见。反馈会上,督察组组长施利民通报督察意见,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了存在短板和不足。张兵作表态发言,表示将以强烈的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全面深入推进督察问题整改工作,坚决守护好这片绿色生态屏障。会议由吴晓东主持。

511    张兵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的主旨演讲和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的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和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全省“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暨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现场推进会精神及贯彻意见汇报,审议《关于加强新时代乡贤工作    同心共促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听取丽水市巩固拓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工作汇报。

511日至12    全市美丽城乡建设培训班开课。张兵主持专题学习会,吴晓东作动员讲话。培训以视频会的形式,邀请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平、北京工业大学建规学院教授李华东、联众集团董事长余学兵、同济大学建筑与城规学院城市规划系博士生导师张立四位专家学者,围绕《乡村建设与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打造新型城镇化2.0的思考》《乡村振兴与民宿经济发展》《镇村规划建设与实践前沿》四个课题,对市级有关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各乡镇相关负责人进行授课。   

514    全市政府部门间“最多跑一次”改革座谈会召开。市跑改办、市发改委、市人力社保局、市审管办、市建设规划局作了交流发言。吴晓东强调,要全面深化政府部门间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变“部门化政府”为“整体性政府”、“审批型政府”为“服务型政府”,打造最优质、最高效、最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

515    吴晓东到市气象局、市水利局,围绕防汛防旱工作开展“数字丽水”大调研活动。先后实地调研市气象灾害预警中心、气象观测站和市防汛防旱指挥中心,察看智能信息预警系统的运行模式和数据分析情况,仔细了解雨情、汛情等实时监测情况,防灾减灾预警能力以及数字化防汛建设情况。他强调,要增强系统性、前瞻性、战略性思维,利用数字化、现代化手段,实现高质量的防汛防旱。

516日至17    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到景宁畲族自治县和龙泉市调研大花园建设。实地考察景宁畲寨、畲乡绿道、龙泉陈石玄根青瓷工作室、兰巨现代农业园区、食用菌全产业链展示中心等。他强调要全面实施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计划和大花园建设行动计划,全力创建丽水国家公园,为“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517    张兵专题调研综合交通建设。他实地考察丽水生态产业集聚区水阁至腊口公路三合同段石浦大桥项目现场、瓯江航道整治工程和丽水机场前期工作。他强调,要以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和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努力推进丽水交通事业大发展。

518    张兵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长袁家军在丽水蹲点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全省高水平建设“四好农村路”推进大会和全省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精神,并研究丽水市贯彻意见。

518    吴晓东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9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贯彻袁家军省长在丽水蹲点调研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以“一带一路”建设统领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意见,听取关于全省助推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建设“四好农村路”推进大会和贯彻落实意见的汇报,审议《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等。

521    市委举行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张兵、吴晓东出席。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全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城市、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省级生态工业试点市等重点改革项目进展情况,以及文联、侨联、社科联等三个群团改革方案的汇报,审议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8年工作要点等其他事项。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全面提升改革能力,当好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排头兵。

521    市委召开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张兵到会讲话,吴晓东主持会议。会上,市人力社保局、市科技局、市经信委作人才工作述职发言;研究2018年人才工作要点和考核办法,通报了2018年资金预算情况;审议了2018年“绿谷精英”人才项目拟入选名单。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营造有利于人才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

521    市委、市政府与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在杭州联合召开《绿色发展的丽水农旅融合样本》成果发布会暨研讨会,省内的“三农”研究领域专家、学者对农旅融合、绿色发展的丽水样本进行深度剖析。20096月,丽水市委、市政府与浙江省社科院签署《科技合作协议》以来,已陆续推出《生态现代化的丽水样本》《生态养生产业的丽水样本》《生态经济转型升级的丽水样本》《农村综合改革的丽水样本》等研究成果。本次会议对丽水更好地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打开“两山”转换通道进行有力推动,以理论创新指导具体实践。

521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在青田县祯埠乡召开汛期地质灾害防治现场会,传达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安排部署今年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上,吴晓东作交流发言,指出:2018年,全市4.2万名群众在主汛期前全部搬迁撤离,实现地质灾害隐患点防治清零,有效落实省“除险安居”三年行动计划,得到省委书记车俊的批示肯定。下步工作将强化预警预报、巡查排查和应急处置工作。杭州、温州、金华、衢州四个市的分管领导围绕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作了交流发言。听取各地汇报后,冯飞强调,要突出重点、强化保障,全力以赴抓实、抓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522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专题学习会。张兵主持会议并讲话,邀请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作辅导报告,吴晓东等六位市领导作交流发言。张兵要求与会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和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用生命去学习和践行马克思主义,做马克思主义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

523    吴晓东到莲都区大港头镇,围绕基层治理体系中“四个平台”(综治工作平台、市场监管平台、综合执法平台、便民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开展社会管理数字化信息工作“大调研”活动。实地观看实战演示,了解平台运营情况,与网格员交流互动。他强调,各地各部门务必以民生、问题和实效为导向,精准精细推进标准化和全科网格员建设,确保“四个平台”建设真正发挥实效、惠及百姓。

524    张兵到市“最多跑一次”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大调研活动。在听取市跑改办关于丽水市“最多跑一次”改革情况工作汇报后,张兵强调,要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手笔深化改革,确保“最多跑一次”改革走在前列,全面打造最优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

524日至25    湖北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霁率领宜昌市党政代表团到丽水考察。张兵陪同考察。宜昌市代表团先后到达莲都区碧湖镇下南山村、丽水百兴真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九龙国家湿地公园等地,详细了解乡村振兴、古村落保护发展、生态旅游、生态精品现代农业发展等工作情况。

524日至25    浙江省物产中大集团考察团一行到丽水考察。25日,张兵在丽水会见考察团一行,双方就结对扶贫、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而友好的交流,表示欢迎有实力有情怀的企业参与丽水绿色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实现互利共赢。

527    由国家民委主办的全国民族自治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验交流现场会在景宁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巴特尔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民委副主任陈改户、石玉钢出席会议,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在会上致辞。张兵出席会议。全国120个自治县(旗)的党政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研讨。巴特尔强调,要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地区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努力打造践行共同富裕道路、彰显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优越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多元文化和谐共生的示范窗口,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自治县特点的新时代发展之路。

528    张兵在青田县调研。详细了解安特仪表集团等企业外贸发展情况,考察新开业的青田侨乡农品城一期项目、在温溪镇高岗村的青田水利枢纽工程项目,了解千峡湖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考察祯埠乡下个寮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要求青田县着力打好“侨牌”,打好“台球”,全面构建丽水新时代对外开放新格局。

528    全市防汛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上,市气象局、市国土局、市防指及各县(市、区)围绕汛期气象分析、地质灾害防御和防汛准备工作等作了发言。吴晓东强调,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具体部署要求,坚守“不死人、少伤人”底线,对照最高标准,精准精细、扎扎实实做好防汛工作。

530    吴晓东围绕雪亮工程和城市管理指挥中心项目建设开展“数字丽水”大调研活动,向市数管中心、市经信委等单位部门负责人详细了解城市管理指挥中心信息化项目建设情况,并对具体工作作了部署要求。他强调,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大力推进“争先进位大赶超”,将丽水建设为“数字生态”最优区域,推动经济、社会、政府的数字化转型。

530    吴晓东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在市区开展大调研活动。在市区社区、城中村、老旧小区,详细了解全国文明城市的巩固提升工作,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商讨整改措施。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市文明办、市建设局、市交通局、市城管局等单位的交流发言,会议要求各部门采取更加扎实有效的举措,持之以恒抓难点、补短板,持续深化创建工作。

530    吴晓东主持召开市政府第20次常务会议,审议《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争当中国特色乡村振兴排头兵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要求各地建立以人民为中心、以质量效益为核心的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评价体系,争当中国特色乡村振兴排头兵。

530    全省山海协作工程推进会在衢州举行。车俊、袁家军等省领导出席,张兵等丽水市领导参加会议。景宁县委作为全省5个单位之一在大会上发言。期间,张兵走访衢州元立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希望并期待该公司为家乡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530    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召开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电视电话会议。吴晓东在丽水分会场参加会议。会后,吴晓东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出部署,要求各地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构建齐抓共管格局。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531日至61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率调研组在松阳、青田县和莲都区调研城乡融合发展工作,听取丽水市城乡融合发展情况汇报,座谈破解制约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障碍的意见建议。张兵、吴晓东陪同。

61    张兵、吴晓东在丽水会见香港浙江省同乡会联合会会长詹耀良一行。希望通过香港浙江省同乡会联合会的丽水之行,加强沟通交流,寻找合作机会,实现共赢发展。

62日至3    张兵专程赴龙泉市,就绿色发展、乡村振兴工作开展“大调研”。实地考察凤阳山——百山祖国家公园规划和创建情况,在龙南乡安和村、竹垟畲族乡盖竹村、八都镇章府会村等地考察农家乐综合体、乡贤馆。他强调,要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高标准、更大手笔,奋力走出一条在高标准环境保护、高质量发展要求双重约束下的较快速度发展的赶超新路,争当中国特色乡村振兴排头兵。

64    张兵主持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和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有关文件精神,认真审议《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争当中国特色乡村振兴排头兵行动计划(2018—2022年)》等重要文件。会议强调,要全面深入落实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积极参与长江生态环境的治理和保护;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争当中国特色乡村振兴排头兵;打造新理念引领下的山海协作升级版;开好在青田县举办的首届世界华侨进口商品博览会。

65    张兵在杭参加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中央环保督查整改工作推进会。期间,专程走访宋城集团,出席丽水市——宋城集团交流座谈会,与宋城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巧灵亲切交谈。市领导虞红鸣、陈瑞商等出席座谈会。

65    2017年丽水市环境状况公报》发布。《公报》详细介绍了2017年丽水市生态环境状况以及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2017年,丽水市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连续14年全省第一,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连续10年全省第一,生态文明总指数位居全省第一,美丽浙江考核连续11年获得优秀,再夺“五水共治”大禹鼎,荣获全国“2017美丽山水城市”称号。

65    浙江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推进会召开,省委、省政府再次授予丽水2017年度浙江省“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优秀市“大禹鼎”。这也是继2017年首夺“大禹鼎”之后,丽水以全省第四的好成绩喜获“两连冠”。此外,莲都区、云和县、遂昌县、景宁县也获得了“大禹鼎”。

66    全市乡风文明建设大行动动员大会在丽水召开。张兵讲话,吴晓东主持。市委宣传部领导作工作部署,遂昌县作经验介绍,市民政局作表态发言。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及乡镇(街道)设分会场。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全面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大行动,让文明浸润乡土、让文化滋养乡情,努力打造世界级诗画田园、复兴升级版农耕文明、建设风清气朗的美丽乡村。

67    全市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在丽水召开,张兵、吴晓东出席。会议通报2017年度全市农金改工作进展情况和考核结果,部署了“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莲都区、缙云县、青田县和莲都农商行、市国土局作了交流发言。张兵在会上强调,要站在新时代特别是乡村振兴的高度,深化丽水农村金融改革,以金融振兴助力丽水当好全国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67日至9    张兵带领有关市级领导和部门、企业负责同志赴深圳考察和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实地考察康佳集团、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他强调,要始终坚定“一号工程”的定位,对标一流招大商,精准发力、锲而不舍、久久为功,以招商引资的明显成效,推动丽水绿色发展、科学赶超。

611    全市新时代乡贤工作现场会在缙云召开。会前,与会人员现场考察三溪乡乡贤小镇建设情况。会上,市委统战部部署全市乡贤工作,缙云县、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庆元县黄田镇以及乡贤代表吴仿甦作了发言,并组织观看缙云县乡贤工作专题片。张兵在会上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乡贤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入实施乡贤回归工程,为丽水争当中国特色乡村振兴的排头兵作出新贡献。

610日至11    宿迁市委书记张爱军,宿迁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昊带领宿迁市党政代表团在丽水市考察。张兵、吴晓东等会见了代表团一行。10日,丽水与宿迁召开两市工作交流座谈会,双方交流两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张兵希望,加快建立两地合作交流关系,共同开创两地更加美好的未来。

612    全市文化产业发展大会在市行政中心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推动新时代文化产业发展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关于“文化浙江”建设的重要部署,回顾总结丽水市近年来文化产业发展情况,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任务。吴晓东在会上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丽水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嘱托,立足丽水产业特点、文化资源和未来定位,做实做大做深文化产业,为建设“美丽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提供重要文化支撑。

613    张兵专题督查市区生态环保项目建设。实地考察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合成革含DMF高浓度废水集中回收处置项目现场、民康医疗废物处理有限公司、市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处置场项目建设现场和大港头镇均溪村,了解废物、废渣、污水处置情况。他强调,守护好这片绿色生态屏障是丽水义不容辞的责任,全市上下要高标准建设生态环保精品工程,坚决守护好绿水青山,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614    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张兵讲话,吴晓东主持会议。会议通报2017年省“五水共治”和市“美丽丽水”考核结果,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青田县、缙云县、市经信委、市建设局作表态发言。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丽水开发区设分会场。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切实抓好生态环保重点工作和中央、省级环保督察整改工作,高标准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高质量建设诗画浙江大花园的最美核心区。

614    全省大花园建设动员部署会召开,张兵在丽水大花园建设现场会向省委省政府作表态发言,会后,丽水大花园建设现场会召开。张兵宣布丽水市大花园建设绿道项目启动、丽水郎奇——白桥康养旅游小镇重大项目开工,并与省发改委领导一起为九龙国家湿地公园揭牌。

615    张兵主持召开“‘八八战略’再深化、扬长补短促赶超”座谈会。会上,梁忆南、虞大才等来自社会各界代表依次发言,提出了许多深化“八八战略”的实践的建设性意见。张兵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肯定丽水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的讲话精神,认真总结我市贯彻落实“八八战略”十五年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运用“八八战略”蕴含着的优势论,奋力开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境界。

615    吴晓东主持召开市政府第21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肯定丽水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的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以及省委书记车俊在新华社通讯《浙江松阳“拯救老屋”保护传统村落风貌文脉》《浙江丽水“一盘棋”统筹推进后发地区乡村振兴》上的批示精神,听取全市贯彻落实省环保督查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汇报等。

619    张兵在遂昌就乡风文明开展专题调研。遂昌是中宣部和中央文明办部署的在浙江开展“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试点的两个试点县之一。在遂昌,他实地考察妙高街道古院新区的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县城的汤显祖纪念馆和三仁畲族乡的汤显祖戏曲小镇、王村口镇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文旅街区、新时代文明传习所。他强调,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全面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大行动,以文化振兴助推乡村振兴。

620    全市传统村落保护暨拯救老屋现场会在松阳召开。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新华社浙江分社和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有关领导应邀出席会议。会上,播放了松阳开展传统村落保护和拯救老屋行动专题片,举行了艺术家乡村工作室签约仪式,对浙江省历史文化重点村进行了授牌,松阳县作了经验介绍。与会人员实地参观松阳县传统村落保护暨拯救老屋重点点位。张兵强调,传全市上下要立即行动起来,与时间赛跑,全域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和拯救老屋行动,让这些传统瑰宝在丽水焕发青春、重放光彩。

620    全市绿道建设推进会召开。吴晓东在听取市建设局、市发改委等部门和各县(市、区)围绕绿道项目谋划、当前的工作进展情况后强调,要放眼全局、拉高标杆、开拓眼界,结合丽水实际,高起点、高水平、高标准谋划绿道建设,高质量打造“诗画浙江”的鲜活样板。

621    张兵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他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践行“丽水之赞”,加快打开“两山”通道,成为全省经济新的增长点,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622    张兵在丽水军分区和武警丽水支队调研,观看了相关宣传短片,参观了武警丽水支队队史馆,随后分别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了丽水军分区和武警丽水支队工作汇报。他强调,要以一流的目标、一流的干劲、一流的作风,打造一流精锐之师,推动部队建设再上新台阶走在全省前列。

625日至27    张兵会见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建庭等城市建设专家考察团一行,考察团考察了丽水城乡建设、旅游发展、大花园建设工作,并召开座谈会,为丽水的城乡建设、旅游发展、大花园建设工作‘把脉会诊’。

626    张兵在《丽水日报》头版发表署名文章《运用“八八战略”蕴含的优势论    开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境界》,提出以下内容:一是发挥优势,推动绿色发展。即发挥生态环境优越的优势,着力打造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园”;发挥人文底蕴深厚的优势,着力培育发展软实力;发挥华侨资源丰富的优势,着力打造区域性开放高地;发挥绿色发展先行的优势,着力建设浙江(丽水)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二是找准问题,补齐发展短板。加快补齐综合交通短板,着力打造浙西南交通枢纽;补齐产业发展短板,着力构建现代生态产业体系;补齐城乡发展短板,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补齐人才和科技短板,着力为绿色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628    张兵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的市委办第一支部与城中村改造第六征迁组工作党支部、秋塘村党支部开展的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与大家共庆“七一”建党节并上了一堂微党课。他强调,与会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勤奋工作、走在前列,奋力建设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

628    张兵到庆元县调研精准脱贫、绿色发展等工作。先后考察屏都综合新区施工现场、中国香菇城和举水乡历史文化村落保护等工作。他强调,要扎实推进精准脱贫攻坚,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共同创造美丽幸福新生活。

(作者单位:丽水市史志办)

【推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