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基地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红色浙西南>教育基地
省市两级党史教育基地
日期:2019-02-21 14:13    来源:丽水史志    浏览量:

概 述

  丽水素有光荣的革命传统。自五四运动开始,马列主义陆续在丽水偏僻山乡传播。一些进步青年纷纷外出寻求革命真理,章秋阳、唐公宪、周定、蔡鸿猷、麻植、季步高、李逸民等成为我党早期共产党员。1927年1月,丽水最早的中共地方组织——中共遂昌支部成立。紧接着,丽水、青田、缙云等地相继建立共产党组织,开展反帝反封建的斗争。从1928年开始,各地党组织陆续发动群众,建立工农革命武装,举行武装暴动,反抗国民党反动派。1930年,青田、缙云的工农武装统一编入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革命烈火燃及丽水大地。

  1934年,从江西中央苏区出发的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转战庆元、龙泉、遂昌等地。与此同时,闽东、闽北的党组织和红军开始将活动区域扩大到庆元、景宁等县。1935年3月,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在师长粟裕、政委刘英率领下,进入浙西南,发动贫苦农民开展土地革命,建立第一个全区性的党组织——中共浙西南特委,开辟了浙西南革命根据地。9月开始,虽然遭到蒋介石调集国民党部队的先后两次重兵围剿,大批红军将士、共产党员和农运骨干被杀害,但老区广大共产党员、红军指战员和群众仍以坚强的革命信念和顽强的斗争精神,一直坚持到抗日战争的到来。

  抗日战争爆发后,红军挺进师主力编入新四军北上抗日后,留下的部分红军骨干在丽水积极发动民众抗日救亡,秘密发展党员。设在丽水城内的新四军驻浙江办事处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党的领导和国共合作形势下,丽水各地出现抗日救亡高潮。1939年3月,中共浙江省委机关从温州迁移到丽水城,建立多处秘密联络机关,领导全省党的工作和抗日救亡。丽水逐步成为浙江抗战的大后方。

  自1940年开始,国民党顽固派掀起了一次次反共高潮,丽水革命形势逐步恶化。按照中央和省委指示,中共处属特委实行隐蔽精干方针,坚持革命斗争。1942年后,省委机关遭到破坏,一批地方党的领导人相继被杀害。在严酷环境中,各地党组织顽强地坚持独立斗争。1944年下半年开始,丽水党组织与在四明山的浙东区党委取得联系后,特委大刀阔斧开辟新区,建立武装工作队,开展反击国民党顽固派的军事进攻。

  1946年6月,全国解放战争拉开序幕。中共处属特委在原武工队基础上,扩大武装力量。经过长期艰苦斗争,丽水形成了解放战争时期新的浙西南游击根据地。1949年5月,在各地党组织的配合下,人民解放军长驱直下,丽水全境解放。

  目前,丽水全市所有县(市、区)都被省人民政府命名为革命老根据地县。全市有民主革命时期的革命遗址429处、其他遗址36处。经过各地的努力,全市至今已拥有省级党史教育基地8个、市级党史教育基地23个,这将为我市在广大党员中,开展红色基因教育,加强党性锻炼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1.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省委旧址)

  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位于丽水城内南明湖畔,是展示浙西南革命历史的大型专题纪念馆,总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纪念馆以中共浙江省委机关旧址为中心而建,东侧为主展馆,以大量的史料和实物,翔实地展示着丽水山区从鸦片战争开始,特别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丽水先进分子和共产党人在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各个阶段的革命斗争历史。为浙江省和丽水市首批党史教育基地,也是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社会科普教育基地。

  在丽水城内,中共浙江省委机关旧址(厦河)、中共浙江省委联络站旧址(兴华广货号)和中共浙江省委联络站旧址(黄景之律师事务所)先后被省政府公布为省级文保单位。新四军驻浙江(丽水)办事处旧址被公布为丽水市级文保单位。

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 

厦河中共浙江省委机关旧址

 

  2.住溪(披云山)苏维埃政府旧址

  龙泉市披云山苏维埃旧址位于龙泉市住龙镇住溪村,由龙浦县苏维埃政府旧址、粟裕办公旧址、中共龙浦县委办公旧址、住溪红军街、擂鼓山红军炮台等组成。1935年5月,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在龙泉、浦城边界开辟革命根据地,是红军挺进师将士重要活动地。2011年4月,被列入全国第二批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为浙江省和丽水市首批党史教育基地,省委党校干部现场教学基地。

 

  3.王村口红军挺进师革命旧址群

  王村口革命建筑群位于浙江省遂昌县王村口镇,是20世纪30年代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和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开展革命斗争的旧(遗)址群及纪念设施,包括先遣队和挺进师的战场遗址(白鹤尖)、挺进师师部机关驻地旧址(桥西村程氏古民宅)、挺进师八一誓师大会旧址(天后宫)、王村口苏维埃政府成立大会和粟裕演说会场旧址(宏济桥)、挺进师政委会会议和王村口苏维埃政府驻地旧址(蔡相庙)。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全程介绍红军在浙西南、浙南活动情况,月光山公园是敬撒粟裕将军部分骨灰的地方。该地为浙江省和丽水市首批党史教育基地,也是全国国防教育基地,省委党校干部现场教学基地。

  王村口红军挺进师革命旧址群于1997年8月被省政府公布为省级文保单位。

挺进师师部驻地王村口

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

  4.浙西南革命根据地领导机关安岱后旧址群

  安岱后浙西南革命根据地领导机关旧址群位于浙江省松阳县安民乡安岱后村。1935年5月,粟裕、刘英率红军挺进师与当地“青帮”首领陈凤山、陈丹山在此会合,并在此建立中共浙西南特委、浙西南军分区等重要组织。该村现有“红色古寨”寨门、红军桥、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碑、红军挺进师“八一”誓师大会主会场——陈氏宗祠、挺进师师部政治部办公旧址、粟裕、刘英旧居、红军医院、红军厨房、红军标语等,是浙江省首批党史教育基地、丽水市首批党史教育基地,也是省市国防教育基地和省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陈氏宗祠

红军桥

  5.浙西南革命根据地中心区域枫坪遗址群

  浙西南革命根据地中心区域枫坪革命遗址群位于浙江省松阳县枫坪乡境内,一条绿谷长廊贯穿各遗址。1935年5月,粟裕、刘英率红军挺进师在“青帮”首领陈凤山、陈丹山引路下,与“青帮”另一首领卢子敬在斗潭会合,打开了玉岩区革命新局面。2006年至2011年,松阳县人民政府多次对遗址群部分遗址进行抢救性修复保护。境内现有小吉挺进师政委会会议旧址及红军标语遗存,斗潭欢迎红军大会旧址和烈士卢子敬故居及烈士墓,丁坑中共玉岩区委、区苏维埃政府驻地和南坑宜兴社成立地等旧址,有枫坪乡、斗潭乡、高亭乡、小吉乡等苏维埃旧址及梨树下、高寮等四地多幅红军标语遗存。为浙江省第二批党史教育基地、丽水市首批党史教育基地。

斗潭永福寺旧址

小吉政委会会议旧址

  6.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斋郎战斗旧址群

  斋郎战斗革命旧址群位于庆元县百山祖镇斋郎村,是浙江省第二批党史教育基地、丽水市首批党史教育基地,也是丽水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该村为浙江省海拔最高的行政村。北与浙江凤阳山——百山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相连,东北与景宁畲族自治县相邻。1935年4月23日,粟裕、刘英率红军挺进师500余人,与包围该村的3000多名敌人进行了激烈的斗争,并取得“关键性一仗”的胜利。为挺进师进入浙西南、开辟根据地站稳脚跟,奠定了基础。该村现有红军挺进师斋郎战斗纪念碑、红军纪念亭——“怀念亭”。2011年,该县分别在斋郎战斗主战场——放牛场、岙头淤等战斗旧址立了保护碑。

 

斋郎村全景

  7. 龙泉市革命烈士陵园

  龙泉市革命烈士陵园坐落在龙泉市区北隅的安清山,陵园占地面积36.2亩,建筑面积1600多平方米,分门楼、纪念馆、纪念碑、墓地等部分。陵园内有粟裕将军纪念碑、季步高烈士纪念碑亭,历届浙西南特委书记的烈士墓。纪念馆展现了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和红军挺进师在龙泉开辟革命根据地以及中共龙泉地方组织领导龙泉人民开展革命斗争的历史。为浙江省第三批党史教育基地、丽水市首批党史教育基地。

 

  8. 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竹溪区苏维埃政府旧址(纪念馆)

  位于松阳县大东坝镇燕田村,在吴氏宗祠里布展。展区面积近300平方米,展版以图片、文字等史料介绍为主,实物、场景为辅。1935年,中共竹溪区委、区苏维埃政府和共青团竹溪区委在燕田成立,为浙西南革命根据地中心区域松阳片东部中心。辖区包括松阳竹溪片和云和、松阳交界的六个乡党总支、苏维埃政府和松云边近百个村庄的村级苏维埃政权。其中1935年7月初成立的竹溪区苏维埃政府,是党和红军于土地革命时期在浙西南地区最早组建的一个区级红色政权。为浙江省第三批党史教育基地、丽水市第二批党史教育基地。

 

  9.中共丽水县委旧址纪念馆

  纪念馆位于莲都区雅溪镇岱后村,原为朱氏宗祠,清代泥木结构建筑,占地面积418平方米。1947年3月,张之清、林艺圃等在此重建中共丽水县委,建立革命队伍,创建游击根据地,领导开展武装斗争,为丽水县解放作出重要贡献。纪念馆利用文字、图片、实物等介绍了共产党领导丽水县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和革命先辈们的英勇事迹。是丽水市首批党史教育基地。

 

  10.缙云县革命烈士陵园

  缙云县革命烈士陵园位于缙云县五云镇塔下畈村,整个陵园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包括纪念碑、纪念馆和纪念亭。纪念碑高12米,底座两侧刻有全县320名烈士名录。纪念碑右侧下方建有烈士纪念亭,纪念碑的旁边建有墓园。纪念馆展示厅以文字、图片、实物为主,全面地介绍了缙云县革命斗争史,突出了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纪念馆收藏有119幅珍贵的烈士遗照,20多件烈士遗物和革命历史文物,2004年12月,被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浙江省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是丽水市首批党史教育基地。

 

  11.中共青田县委旧址

  中共青田县委旧址坐落在青田县高湖镇内冯自然村,是一座五间带夹屋的楼阁式民宅。建筑占地面积约630平方米,内设有接待室、展示厅和会议室。为革命战争年代青田县委办公地点。县委旧址纪念馆2008年修复开馆。5个展示厅里,共悬挂70多幅关于青田县人民光荣的革命斗争史展板。2010年被确定为丽水市爱国教育基地。是丽水市首批党史教育基地。

 

12

.中共遂昌支部旧址 

  1927年1月,浙西南的第一个党组织——中共遂昌支部在这里成立。旧址位于遂昌县大柘镇柘溪上村(原街头村),由前园、泉湖寺及隔壁周家祠堂三部分组成,面宽约31米,进深约42米,面积1300多平方米。其中主体建筑泉湖寺始建于清嘉庆年间。2003年,主体建筑(前园、泉湖寺)修复,室内布置了“中共遂昌支部的建立”“遂昌县革命斗争历史”“改革开放中的大柘镇”三部分展览。是丽水市首批党史教育基地。 

 

13.中共遂昌县委旧址

  中共遂昌县委旧址位于遂昌县金竹镇梭溪塘岭村,是丽水市首批党史教育基地。原为塘岭头自然村的傅氏宗祠,主体建筑二进三开间,面积343平方米。这里,也是我省早期共产党员唐公宪的故乡。1927年10月,在这里建立的中共遂昌县委,是中共在浙西南建立的第一个县委;1928年4月建立的遂昌县工农革命军,是中国共产党在浙西南建立的第一支革命武装;1928年7月县委领导工农革命军举行的武装暴动,是中国共产党在浙西南领导开展的第一次武装斗争。这三个“第一”在浙西南革命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14.梅湾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梅湾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包括基地纪念室、云和县第一个党支部纪念碑、红军故道门楼、红军故道、红军标语、文化礼堂、红军挺进师活动地和原云和县委书记周建生烈士办公旧址等。纪念室占地面积为400余平方米,有云和党史介绍、文物、宣传图片、史料、陈列文字说明等详细生动的讲解材料和录像资料,红军广场,占地面积1000余平方米。为丽水市首批党史教育基地。

  15.浙江省庆元革命老根据地县纪念碑

  位于庆元县五大堡乡濛淤桥村。上世纪三十年代,闽北、闽东红军进入庆元开辟根据地,成立白柘垟苏维埃政府。1934年8月,中国工农红军先遣队后勤部队在濛淤桥头击溃2个军士连队而载入庆元地方史册。1935年,红军挺进师进驻浙江庆元,召开“半岭会议”,进行了著名的斋郎战斗,为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的创立奠定了基础。1938年,成立中共庆元县委。该点位为丽水市首批党史教育基地。

 

庆元县五大堡乡濛淤桥全貌

  16. 新屋村南乡革命纪念馆

  位于莲都区老竹畲族镇新陶村新屋自然村。1927年10月,中共宣平县委成立,经曾志达介绍,新屋村郑和斋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曳岭一带发展组织。1928年5月,在新屋村成立中共南乡区委,郑和斋任书记,此后,党组织在此组织群众开展抗税、抗粮斗争,组织武装暴动。2014年,新屋村投资360万元,重建了南乡革命纪念馆,用地面积4619.6㎡(其中建筑面积352.8㎡;绿化1395.1㎡;建设内容包括主体建筑、廊桥、鱼塘、纪念碑、广场等)。为丽水市第二批党史教育基地。

 

  17. 季步高烈士故居

   故居位于龙泉市安仁镇季山头村,为丽水市第二批党史教育基地。季步高烈士出生于1906年,学生时代就接受新文化运动的影响,就读上海大学时亲历“五卅运动”。1925年6月进入广州黄埔军校第四期学习,并于同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周恩来组织的革命军人团体。1926年6月,调省港罢工委员会工人纠察队训育处工作。1927年12月,他率赤卫队员参加著名的广州起义。1928年1月,季步高临危受任中共广州市委书记,4月当选为广东省委候补委员。7月,在香港向省委汇报工作时,不幸被捕。同年冬,从容就义在广州红花岗。1945年4月,季步高烈士的英名载入中共中央组织部编印的《死难烈士英名录》。

 

  18. 李逸民将军故居

    故居位于龙泉市安仁镇李登村,为丽水市第二批党史教育基地。李逸民将军出生于1906年,系季步高烈士表兄,丽水籍唯一开国少将。学生时代就接受新文化运动的影响,就读上海大学时亲历“五卅运动”。1925年6月进入广州黄埔军校第四期学习,并于同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从事党的地下革命活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历任抗大三分校政治部主任,冀热辽军区政治部宣传部长,东北人民政府财经计划委员会常务委员兼秘书长等职。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公安部队政治部副主任、军委直属政治部主任、解放军报总编辑、总政治部文化部部长等职。1982年6月5日逝世。  

 

 

  19. 青田县烈士陵园

   位于青田县鹤城街道鹤城中路5号,为丽水市第二批党史教育基地。1953年,青田县组织人员在城镇东门外(今汽车站对面)荒地上收埋烈士遗骸。1958年内务部长谢觉哉题“永远活在人民心里”碑文。西面是烈士墓冢,安放72名烈士遗骨,其中青田籍33人,外省和外县籍31人,无籍6人,无名2人。墓冢后面为三开间的烈士事迹陈列馆。青田县革命烈士陵园屡经扩建、修整,占地5700平方米。陵园东部是潘香凤烈士墓,呈半园形。正中矗立12米高的烈士纪念碑,庄严肃穆,令人景仰。

 

  20. 遂宣汤游击根据地门阵革命旧址群

    位于遂昌县云峰街道门阵村,为丽水市第二批党史教育基地,同时也是丽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由红军挺进师扎营练兵遗址(门阵村白岗)、门阵国共合作抗日和谈旧址(门阵村张氏民房)、挺进师军民联欢大会旧址(门阵村白沙庙)、门阵国共合作抗日和平谈判纪念碑亭、粟裕将军与门阵和谈历史陈列室、同心亭、苏群桥组成。1937年4月,红军挺进师在开展第二次反围剿斗争中,粟裕、谢文清率部在遂(昌)宣(平)汤(溪)边区开辟游击根据地,该村成为根据地中心。10月14日,粟裕指派谢文清、刘清扬与国民党遂昌县当局代表朱镇山在该村举行合作抗日和谈并获成功,打开了浙西南团结抗日的新局面、实现了团结抗日的夙愿、胜利结束三年游击战争。这对挺进师赢得最后胜利的重要意义。

 

 

  21. 云和县小顺抗战文化建筑群

  位于云和县石塘镇小顺村,为丽水市第二批党史教育基地。1938年8月,时任国民党浙江省政府主席黄绍竑,在小顺村主持兴建浙铁工总厂。1939年4月,周恩来视察小顺浙铁工总厂,并与黄绍竑进行会晤,次日进行“工人顶天立地”的演讲。著名左翼作家中共党员冯雪峰在小顺村养伤60天,并写了《乡风与市风》一本书,现保存有冯雪峰曾经居住过的旧居和物件,并配有图片文字介绍。陈嘉庚、戚铮英、黄祝民、伍廷飏、郑求真等历史名人都曾来到过小顺。2014年,云和县投资1200万元,兴建这一文化建筑群。内有周恩来铜像、周恩来视察小顺浙江省铁工总厂纪念碑、黄绍竑公馆、冯雪峰旧居、浩然亭等点位。

 

 

 

  22. 庆元县官塘乡白柘洋村革命纪念馆

  位于庆元县官塘乡白柘洋村,为丽水市第二批党史教育基地。1933年初,中共福建寿宁县特别支部,选派与白柘洋、官塘等村有姻亲关系的中共党员张立贵、陈庆重到庆元白柘洋、官塘等村,开展革命活动。1933年11月,成立庆元县第一个红色政权组织——白柘洋苏维埃政府。1934年12月,建立庆元县第一个党组织——中共白柘洋支部。在此创建了以官塘白柘洋为中心的庆元东部革命根据地。1935年,闽东党组织及其闽东红军独立师常来往这里。1935年4月,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出入这里。该村成为连接闽东、浙西南、闽北革命根据地的红色枢纽。2014年,白柘洋村党支部在市县各级党政部门支持下,建成白柘洋革命纪念馆。

 

   23.景宁·中共第一党支部党史陈列馆

  位于景宁畲族自治县梅岐乡桂远村,为丽水市第二批党史教育基地。1935年秋,浙西南革命根据地失守后,粟裕、刘英等率领红军挺进师突出重围,辗转景宁等地活动。1936年3月,在梅岐建立了桂远、湖坑、张山三个全县最早的党支部。从此,党组织的活动范围逐步向景宁四周扩张,革命先辈曾与当地群众一起同敌人浴血奋战,直至革命胜利。2014年,该县梅岐乡在景宁第一个中共党支部所在地——桂远村实施了“景宁·中共第一党支部党史陈列馆”项目。2015年10月正式开馆运行。桂远村成为该县集红色革命教育、党建文化展示、休闲娱乐健身、陶冶情操于一体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推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