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卷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丽水年鉴>2018卷
大事记——2017年丽水市大事记
日期:2019-02-15 09:50    来源:丽水史志    浏览量:

1

  3日 浙江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全省各地举行,丽水分会场设在丽水市华东药用植物园项目现场,全市22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同日 丽水市召开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大搬快治”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

  56日 全省农村文化礼堂长效机制建设交流会暨浙江农村文化礼堂论坛在缙云县召开。

  7日 遂昌县获“2016年度中国最美特色旅游小城”称号。

  8日 遂昌金矿国家矿山公园获“国土资源科普基地”称号。    

  10日 丽水高铁站新站房正式启用。新站设计为上进下出模式,一楼为出站口和应急售票处,二楼第一层为售票处及候车厅,每小时发送旅客量可达1500人,是以前老火车站的3倍。

  11日 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车俊到遂昌苏村检查灾后重建工作。

  同日 丽水市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标志着丽水市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及其体系在丽水开始运行。

  同日 龙泉竹垟畲族乡、遂昌王村口镇和松阳西屏街道(松阳老城)入选浙江省公布首批21个“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名录。

  1214日 2017丽水新春农博会暨农产品旅游地商品擂台赛在市体育中心举行,丽水1200多种生态精品农产品以及周边地市的200多种优质农产品参会。

  13日 丽水市正式批准成立标准化研究院。

  同日 330国道莲都至缙云段改建工程全线通车,全长23.38千米。

  同日 丽水智慧小镇科创园投入使用。

  18日 庆元中学入选浙江省一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至此,丽水市有7所学校成为省一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

  22日 市委书记史济锡接见围棋世界冠军柯洁一行。

  1月 2017年度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试点名单揭晓,龙泉市竹垟乡盖竹村榜上有名。至此,丽水市有3个村入选国家级创建试点村,另外两个分别为龙泉市溪头村和庆元县月山村。

  1月 省关注森林组委会授予庆元县、青田县为“浙江省森林城市”称号。至此,丽水市实现“浙江省森林城市”全覆盖。

  1月 云和梯田国家湿地公园入选浙江十大“最美湿地”。九龙国家湿地公园、青田龙现村稻鱼共生系统保护区湿地、景宁望东垟高山湿地入选浙江十大“最具特色湿地”。

 

2

  3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千人誓师大会。

  34日 省委常委、公安厅长徐加爱一行到青田县调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厉志海一行到丽水调研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省政协副主席王建满一行到遂昌县调研。省政协副主席郑继伟一行到松阳县调研。

  6日 丽水市出台《礼让斑马线行为规范》,这也是全国首个市级地方标准规范。

  911日 印度驻上海总领馆总领事古光明到丽水考察。

  13日 遂昌县高坪新村、松阳县平田村、云和县梅竹村、庆元县贤良村入选浙江省首批慢生活休闲旅游示范村。

  15日 省商务厅厅长周日星一行到丽水调研商务工作。

  17日 市政府发文公布“2016年市政府质量奖”获奖名单,浙江嘉利(丽水)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安特仪表集团有限公司、浙江三禾竹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家企业以及金逸林(龙泉市金宏瓷业有限公司)、周松珍(浙江九川竹木股份有限公司)、何彬(浙江和信玩具有限公司)、王炳林(浙江三辰电器有限公司)等人获“2016年丽水市政府质量奖”。全市累计24家企业、31人获评市政府质量奖。

  19日 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作协调小组通报2016年度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检查结果,丽水市获优胜。

  20日 丽水市举行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欢送会,26位干部将奔赴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开展新一轮对口支援工作。

  同日 丽水市公布市本级首批718项“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清单,并在全省率先公布100项“零上门”服务事项清单。

  同日 庆元出口铅笔质量安全示范区成为全国首个国家级出口铅笔质量安全示范区。

  21日 市行政中心北区块停车场投入使用,有停车位400余个。

  2122日 副省长孙景淼等一行到丽水调研农民异地转移搬迁安置、生态农业发展等工作。

  2223日 省建设厅厅长项永丹一行到丽水调研城乡规划建设等工作。

  26日—31日 中国共产党丽水市第四次代表大会在丽水大剧院举行。大会回顾总结市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的发展成就和基本经验,深入分析丽水的历史方位和历史使命,科学谋划丽水今后五年的发展蓝图。31日,丽水市第四届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史济锡当选为市委书记,朱晨、尹学群当选市委副书记,卫中强、方向、葛学斌、林亮、任淑女、方健忠、杜兴林当选为市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丽水市委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决定》。

3

  1日 丽水市首部实体地方性法规《丽水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开始实施。

  同日 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印发《气候适应型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同意将28个地区列为气候适应型城市建设试点,丽水榜上有名,且省内只有丽水入围该试点。

  2日 中国共产党丽水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新的中共丽水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书记、副书记。会议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市纪委常务委员会委员和书记、副书记。方向、李萌、郑绍周、柳向阳、柳启东、黄悌王、程巧琴当选为中国共产党丽水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方向当选为市纪委书记,柳向阳、程巧琴当选为市纪委副书记。

   68日 副省长冯飞等一行到丽水调研工业经济科技工作。

   78日 由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王新海任组长的省考核组到丽水考核检查平安建设和综治工作。

  9日 丽水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同日 市政府与省林业厅签订共建浙南林海、发展美丽经济框架协议。

  11日 由市、区两级政协文史委共同编辑的《亲历撤地设市建区》一书出版。该书是市本级首本记录丽水撤地设市的文史资料专辑。

  1112日 2017丽水市西安市综合类人才招聘洽谈会在西安体育场国际展览中心举行,102家丽水企事业单位组团参会。

  1314日 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任振鹤到丽水调研丽水企业发展、产业转型、基层党建等工作。

  14日 龙泉宝溪湿地和青田县方山乡龙现村稻鱼共生湿地入选第二批省重要湿地名录。

  1719日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赵实一行到丽水调研基层文联与文艺新群体服务管理创新工作。

  21日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丽水市第二届摄影艺术展览在丽水摄影博物馆举行,展出获奖、入选作品97幅。

  22日 丽水市获2016年度浙江省“五水共治”工作优秀市大禹鼎。龙泉市、庆元县、缙云县获2016年度全省“五水共治”工作优秀县(市、区)大禹鼎。

  2324日 省政协副主席黄旭明一行到丽水开展“五水共治”民主监督“干、查、督”大行动活动。

  26日 2017丽水半程马拉松赛在市区花园路北端起跑,13个国家的1万余名跑友参赛。埃塞俄比亚选手穆罕默德获男子组冠军,肯尼亚选手黛安娜获女子组第一名。

  27日 第十届中国茶商大会·松阳银猴茶叶节在松阳县举行。

  同日 省质监局专家一行8人到丽水调研“丽水山耕”品牌认证建设工作。

  28日 浙江畅尔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应炎鑫、浙江双枪竹木有限公司周兆成、遂昌县文照竹炭有限公司陈文照获评首届“浙江制造”大工匠。

  29日 2017中国畲乡三月三暨浙江省第四届畲族风情旅游文化节活动在景宁县凤凰古镇举行。

  2930日 省委统战部部长冯志礼到丽水调研统战工作。

  30日 丽水市殡葬协会成立,选举产生丽水市殡葬协会第一届理事会。

  3031日 全国气候适应型城市试点建设研讨会在丽水召开。

  31日 在全省建设平安浙江工作会议上,省委、省政府对2016年度全市平安建设和综合治理工作先进进行表彰,丽水市获“平安金鼎”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9个县(市、区)均被命名为“平安县(市、区)”,其中,龙泉、云和、景宁、庆元、松阳、遂昌6个县(市)夺取“平安金鼎”。

  3月 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名单,庆元香菇获评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至此,丽水拥有青田石雕、青田田鱼、梅峰茶叶、本润覆盆子、龙泉黑木耳、龙泉九重天石蛙和庆元香菇7个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是浙江省拥有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最多的地区。

  3月 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强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关于深化实施丽水市“绿谷精英550引才计划”的意见》,明确规定,对引进的国内外顶尖人才(A类)重奖300万元,入选的创业类“绿谷精英550引才计划”A类人才项目给予500万元资助。

  3月 陈爱明青瓷技能大师工作室获“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称号。

4

  5日 丽水市首届创新创业大赛在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启动。

  6日 全省枇杷设施栽培技术交流现场会在莲都区太平乡举行。

  7日 市政府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浙江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8日 丽水团市委联合多部门在市青少年宫广场组织开展“好溪堰剿灭劣V类水全民治水行动暨跟着河长去巡河”活动,各单位及志愿服务组织代表共1000余人参与活动。

  同日 省政府批准建立莲都峰源自然保护区。莲都峰源自然保护区总面积5053.87公顷,地处洞宫山脉东段南麓,是中国武夷山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浙江省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区域之一。

  1012日 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培训会在丽水举行。

  11日 省政协副主席黄旭明到丽水调研。

  同日 丽水市举行剿灭劣Ⅴ类水“百名文艺家赴基层”治水主题大型采风创作活动启动仪式,108名文艺家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文化治水。

  14日 国家发改委副司长郝福庆一行7人到丽水督查足球场地建设规划落实情况。

  16日 2017年丽水市新增百岁老人121人,其中女性75人,男性46人。

  17日 丽水青年柯洁当选2017年“浙江杰出青年”。

  1821日 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召开。

  1922日 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

  21日 浙江省“三改一拆”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2016年度全省“四边三化”行动考评结果,丽水市获全省最高分98分,排名第一。莲都、龙泉、云和分别被评为2016年度省“四边三化”行动优秀县(市、区)。自2013年启动以来,丽水市连续四年获全省“四边三化”考核第一名。

  24日 丽水市与省社科院合作课题《丽水农旅融合研究》调研座谈会在丽水召开,双方就丽水市如何更好地发挥农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打造乡村旅游品牌,促进农民增收,把农产品转化为旅游地商品等话题展开座谈。

  25日 第十九届浙江省·韩国全罗南道陶(青)瓷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丽水召开。

  26日 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一行到松阳县调研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文化村落、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工作。

  同日 丽水市召开“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大会,表彰2017年获全国、省、市“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工人先锋号荣誉的集体和个人。丽水市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的戴和英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称号;浙江省丽水市国家税务局纳税服务处(车购税分局)办税服务厅、丽水中航混凝土有限公司生产基站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2628日 央视国际频道(CCTV-4)开播系列片《走遍中国——丽水治水记》,该片分《河长出巡》《包河到户》《为水而战》三集,向全世界讲述丽水治水好故事。

  2730日 第12届中国文化产品交易会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丽水56家企业、4个博物馆、25位非遗传承人与工艺美术大师组团参展。

  4月 省委、省政府公布2016年美丽浙江建设考核结果,丽水市获总成绩全省第一名。

  4月 丽水市被评为全省2016年度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优秀市。莲都区、松阳县、遂昌县被评为全省2016年度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优秀县(市、区)。

  4月 龙泉市开发的林业信息化“一本图”成为全省“森林保护与发展”样板,省林业厅在全省推广该模式。

5

  2日 全市重点项目破难攻坚百日行动誓师大会在市区九里湾城东公寓项目区块举行,动员部署2017年破难攻坚百日大行动。

  5日 丽水市首个“丽人幸福驿站”在莲都区万象街道府前社区挂牌成立。

  同日 丽水市出台《丽水市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制度(试行)》,这是全省首个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规范性文件。

  57日 在意大利米兰市文化艺术展览中心举办的2017首届意大利中国文化艺术节上,被誉为“丽水三宝”的龙泉青瓷、龙泉宝剑和青田石雕惊艳亮相。

  6日 毛庆龙等10人获第九届“丽水市杰出青年”称号。

  8日 省人防办主任肖培生到丽水调研人防工作。

  9日 省政府批复同意《丽水市城市总体规划(20132030年)》。

  10日 由省体育产业联合会和丽水市体育局联合举办的“百家体育企业走进丽水”活动在丽水举行。

  1011日 省委常委、纪委书记刘建超率调研组到丽水调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11日 市政府与省教育厅签订协议,共建浙江高校产学研联盟丽水中心。

  1415日 西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润泽率考察组到丽水,就人大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题进行调研。

  15日 丽水国际轮滑公开赛和松阳县山地竞速挑战赛暨国际天空跑挑战赛入选“2017年浙江省重点培育品牌体育赛事名录库”。

  1516日 省政协副主席陈艳华率领省委、省政府督查组,到丽水督查 “四边三化”民主监督问题整改进展。

  1617日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主任巴特尔到景宁县调研民族工作。

  17日 省政协副主席郑继伟一行到云和县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

  1821日 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丽水27家茶叶企业参展。

  22日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十三团到丽水考察,并就对口援建工作双方进行交流。

  2223日 省建设厅厅长项永丹一行到丽水调研城乡规划建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及垃圾分类等工作。

  2324日 省政协副主席张鸿铭率省政协委员到龙泉开展界别活动。

  2425日 全省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除险安居”三年行动现场推进会在遂昌召开。

  2425日 副省长孙景淼到丽水调研农业农村工作。

  26日 由市委宣传部、浙江画院、市文联主办的“绿水青山——2017丽水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暨浙江画院走进丽水写生展”在浙江展览馆展出,展出作品320余幅。

  同日 丽水首届微商大会在莲都区利山畲族村举行,来自全国各地200余位微商代表参加。

  5月 国家发改委与国家旅游局等14部委联合发布“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以丽水市为主的浙西南革命根据地旧址群入选。浙西南革命根据地旧址群包括丽水市厦河中共浙江省委机关旧址、龙泉市披云山苏维埃旧址、松阳县安岱后苏维埃旧址、遂昌县王村口苏维埃旧址等旧址。

  5月 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公布“2017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丽水市由四线城市晋级为三线城市。

6

  12日 副省长成岳冲到丽水调研教文卫体工作。

  3日 全球首份以保护和发展梯田为主题的《云和宣言》在云和县发布。

  5日 市委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丽水论坛——全域旅游专题报告会”,邀请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秘书长魏小安作题为《秀山丽水源远流长》报告。

  7日 丽水博物馆“秀山丽水—自然生态基本陈列”获评第11届(2016年度)浙江省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项目。

  8日 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朱志泉一行到丽水调研食安创建、检测能力等工作。

  9日 2017中国“互联网+公共服务”创新大会暨浙江省智慧城市建设推进工作座谈会在丽水召开。会上,丽水市政府与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日 缙云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获省发改委核准,这也是丽水市第三个百亿项目。

  2021日 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袁家军到丽水调研。

  21日 市政府与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共同为“瓯江流域生态水利研究基地”揭牌。

  2226日 受强降雨影响,莲都、龙泉、缙云、遂昌、松阳、云和等6个县(市、区)69个乡镇(街道)出现灾情,受灾人口70791人,转移人口62152人,倒塌房屋742间;农作物受灾面积0.42万公顷;停产工矿企业74个,公路中断49条次,供电中断19条次,通讯中断3条次;损坏堤防282处共计25.35千米,损坏护岸547处,冲毁塘坝93座,损坏灌溉设施322处,损坏水文测站7个,损坏水电站14座;因灾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26992万元。

  24日 中央农办副主任吴宏耀一行到青田县调研。

  26日 丽水市首家“丽水山耕”旅游地商品体验中心举行揭牌仪式。中心总面积约5000平方米,已加盟入驻企业有400余家,500余个品牌。

  27日 丽水市政府与浙江股权交易中心签订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同日 全省“邮善邮乐”网上慈善超市建设推进工作现场会在景宁县召开。

  28日 副省长高兴夫到丽水调研工业经济和安全生产工作。

  同日 莲都区红十字会机械抢险救援队成立,这是丽水市第一支机械救援队,也是全省规模较大的机械救援队之一。

  同日 国家旅游局公布第二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名单,丽水市入选,也是全省唯一入选地。

  2829日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辉忠到丽水调研人大工作。

  2830日 省文明办督查组一行到丽水督查调研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30日 浙江农业品牌大会在杭州举行,会上发布浙江省知名农业品牌百强榜,丽水市“丽水山耕”等7个品牌被评为“知名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天和泉”等3个品牌被评为“知名农业企业品牌”,“菇童”等2个品牌被评为“知名特色农产品品牌”。

  6月 龙泉市获2017年度“中国百佳深呼吸小城”。

  6月 丽水市人力社保局与腾讯互联网+合作事业部携手,推出全国首个人社小程序——“丽水掌上社保”,实现社保服务一站式手机在线办理。

  6月 丽水市对市本级公车进行统一标识喷涂,在公车两侧均喷上“公务”两字,并在“公务”字体下方喷涂监督电话“12345”,“12345”为全省统一的公车使用举报受理平台。

7

  35日 省政协副主席陈艳华带队到丽水开展“最多跑一次”专项集体民主监督。

  4日 副省长朱从玖到丽水调研“丽水山耕”区域公共品牌建设。

  45日 全省民族经济工作培训班暨现场会在丽水召开。

  57日 受国家民航局委托,国家民航设计总院专家组对《丽水机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评估,通过现场勘察机场场址与听取机场前期设计汇报,专家组认为丽水机场项目建设是必要的、可行的。

  6日 丽缙智能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举行揭牌仪式,标志着丽水市省级高新园区实现零的突破。

  10日 省委、省政府举行第四批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丽水分会场5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11日 丽水市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成立,82家二类以上维修企业成为首批会员单位。

  1112日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社保厅厅长王文序一行到丽水调研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最多跑一次”改革等情况。

  12日 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到青田县调研侨联工作。

  同日 “丽水市大病保险政府采购项目”在市政府采购中心完成招标采购,这是丽水市首个采用全流程电子化方式招标的政府采购项目,标志着政府采购的供给侧改革迈入新阶段。

  13日 2017年度市委巡察工作部署会召开,会议贯彻中央、省委巡视巡察工作新精神、新要求,部署2017年的巡察工作。

  16日 国务院批复同意将龙泉市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同日 丽水莲都区的“最多跑一次”上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成为浙江改革实践“两学一做”的先进典型。

  1820日 市党政代表团到宁波、嘉兴、湖州学习考察。

  19日 市政府代表团赴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考察,并向那曲地区捐赠援建资金100万元。

  同日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省公路管理局局长洪秀敏等一行到丽水调研交通工作。

  20日 丽水市超市经济促进会成立大会召开,全国各地137家丽水籍工商企业超市人参加会议。

  25日 丽水市举行“秀山丽水” 国际萨克斯风艺术节。

  2527日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建超到丽水调研。

  26日 山西省朔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振亮率党政代表团到丽水考察。

  同日 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档案局、丽水军分区联合主办的“红色史·强军梦·老区情——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丽水影像档案展”在丽水摄影博物馆开展,展出新老照片400余幅。

  29日 丽水市举办“两山理论”探索与实践(丽水)专家研讨会,环保部、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中国环境报社、省环保厅等单位220人参会。

  30日 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副局长徐洪等一行3人到丽水,检查指导2017年第9号台风“纳沙”、10号台风“海棠”防御工作。

  31日 省编办主任鞠建林到青田县调研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工作。

  7月 2017年全国“最美家庭”揭晓,莲都区柯洁家庭和缙云县麻步升家庭名列其中。

  7月 全省第二批历史文化村落三年工作检查验收情况公布,遂昌县独山村、龙泉市溪头村、缙云县岩下村、松阳县界首村获评优秀等级。

8

  1日 由丽水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档案局、丽水军分区在丽水博物馆举办“红色史·强军梦·老区情——纪念建军90周年·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丽水革命文物展暨百名将军书法展”。

  2日 遂昌汤显祖戏曲小镇、云和木玩童话小镇、青田千峡小镇、绿谷智慧小镇入选第三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丽水微纳小镇被列入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名单。至此,丽水市省级特色小镇共16个,其中省级创建类特色小镇12个。

  同日 丽水市首批826个智能信报箱投入使用。

  3日 龙泉市入选浙江省首批17个“无欠薪”县(市、区)试点。

  4日 “中国美术家协会古堰画乡写生基地”落户丽水。

  79日 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朱忠明到丽水调研。

  8日 省政协副主席、瓯江总河长陈艳华等一行到丽水调研瓯江河长制工作。

  89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省委会主委姒健敏带领调研组到丽水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民主监督调研。

  10日 市委党史研究室与遂昌县委联合开展“纪念粟裕诞辰110周年”系列活动在遂昌县举行。粟裕大将次子、中国少数民族福利基金会监事会会长粟寒生及全市各县(市、区)史志部门干部及党史专家共200余人参加纪念活动。

  同日 在全省文化产业发展大会上,龙泉市获省文化产业重点县(市、区)称号。

  14日 省老龄委发出《关于命名表彰全省敬老养老助老活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丽水市被命名为省“老年友好城市”,同时被命名的还有7个省“老年友好城区”和1个省“老年友好县城”,丽水市是全省首批唯一“老年友好城市”。

  同日 莲都区老竹畲族镇,青田县鹤城街道,缙云县五云街道、新建镇,遂昌县蔡源乡,松阳县四都乡,云和县安溪畲族乡,庆元县举水乡,景宁县东坑镇、大均乡,龙泉市宝溪乡入选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培育名单。

  1417日 国务院安委办安全生产第二督导组到丽水督导安全生产大检查。

  16日 丽水在全国首创农房流转使用权抵押贷款。农房流转使用权抵押贷款,起源于丽水市自2008年探索开展的农房抵押贷款,是近年来丽水农村金融改革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1617日 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夏宝龙率全国人大环资委调研组一行到丽水调研生态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等工作。

  1618日 副省长孙景淼等一行调研丽水农业高新区创建、现代农业发展等工作。

  1718日 10余家中央驻浙媒体记者到丽水参加“两山”实践丽水行采风活动。

  18日 市委四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在丽水举行。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7·26”重要讲话精神,始终遵循“尤为如此”重要嘱托,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四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研究部署创建浙江(丽水)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工作,审议通过《中共丽水市委关于打好五张牌培育新引擎建设大花园 全力创建浙江(丽水)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的决定》。

  同日 起步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起步股份,股票代码603557)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丽水市首家上交所主板上市的企业。

  21日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播出的《2017年上半年中国国内旅游消费快速增长》,介绍全国各地正结合特色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全域旅游新模式,丽水莲都古堰画乡小镇作为丽水全域旅游的典型亮相央视荧屏,时长10余秒。

  22日 丽水市开启无纸化企业自助登记模式,市民可通过新上线平台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网上发照、电子归档”全程无纸化登记。

  23日 市委书记史济锡受邀参加在瑞士苏黎世举行的构建气候适应性城市和财政风险解决方案论坛,并介绍和交流丽水在气候适应性城市建设的经验和做法。

  同日 云和梯田入选国家水利风景区。至此,丽水市共有5个水利风景区获国家级认证。

  2829日 水利部太湖局局长吴文庆到丽水调研“河长制”工作。

  31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李培林等一行到丽水调研。

  同日 全市首个家事纠纷调解中心在青田县揭牌成立。

  8月 市中心医院、莲都区紫金街道社区卫生院、龙泉市档案局、青田县城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云和县人民医院、浙江庆元泰隆村镇银行、缙云县第二人民医院、浙江稠州商业银行丽水遂昌支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松阳县支行、景宁畲族自治县汽车长途运输公司获第二届省级“敬老文明号”称号。至此,丽水市成功创建全国“敬老文明号”6个、省级“敬老文明号”58个、市级“敬老文明号”111个。

  8月 阿里研究院发布2016年“电商百佳县”排行榜揭晓,云和、缙云、庆元、龙泉、青田、松阳、遂昌7个县(市)入围全国100强(区不列入排名),比2015年增加2个(青田、遂昌),总数位列全国第一。

  8月 丽水市出台《 “中国长寿之乡” “中国气候养生之乡”品牌推广利用规划(20162020)》。

 

9

  12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组长王伟光一行到莲都区、景宁县、龙泉市和青田县调研。

  14日 第二次全国方志馆工作会议暨方志馆业务培训班在丽水举行,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地方志工作机构代表170余人参加会议。

  3日 《人民日报》头版刊发《绿色发展丽水要当模范生》,报道丽水以生态惠民政策为指引,加快推进农旅融合发展,打开从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

  4日 浙江省民政康复中心丽水工作站在丽水万地爱心儿童福利院挂牌成立。

  58日 省政协副主席孙文友率队到丽水监督调研“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

  58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荣祥一行到丽水调研生态公益林保护和森林公园建设有关工作。

  6日 全国首个非遗传承小班在松阳举办。

  同日 青田千峡小镇、云和木玩童话小镇、遂昌汤显祖戏曲小镇和丽水绿谷智慧小镇被列入第三批省级创建名单。至此,全市有12个省级创建特色小镇,数量位居全省第二位,实现县(市、区)全覆盖。

  8日 莲都区人民检察院峰源省级自然保护区联络室挂牌成立,这也是浙江省首家派驻自然保护区检察联络室。

  11日 “文明丽水总动员”市区万人志愿者服务活动在市体育中心举行。市委书记史济锡做动员讲话并向创建铁军代表授旗。

  1112日 国家旅游局政策法规司司长满宏卫一行到丽水督导调研丽水创建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工作。

  12日 省地勘局、省第七地质大队与丽水学院、丽水市国土局系列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暨省第七地质大队院士工作站授牌仪式在丽水举行。

  14日 “丽水山耕”花园小镇旅游地商品体验中心在丽水市花园小镇举行授牌暨开业仪式。

  15日 丽水市发布全国首个《城市道路交通文明劝导志愿服务规范》。

  同日 浙江股权交易中心“丽水生态经济板”开板仪式在丽水华侨开元名都大酒店举行。仪式上,浙江六江源绿色食品有限公司等30家“丽水山耕”品牌企业在“丽水生态经济板”集中挂牌,标志着丽水区域资本市场专属板块的正式设立,丽水有了属于自己的资本市场板块。

  16日 市委书记史济锡会见到访的瑞士驻沪总领事霍力轩一行。

  19日 丽水市获“全国综治优秀市”称号。

  同日 莲都区商务局批复同意“萤火虫金融”在莲都区设立山海协作企业转贷基金,标志着丽水市经由山海协作工程引进的首家服务丽水中小微企业的阳光产业服务基金正式落地。

  同日 2017浙江·丽水(上海)旅游推介会在上海大酒店举行,这是丽水市连续第八年组团到上海开展旅游推介。

  1920日 由省“三改一拆”办牵头组织的“拆改展成效迎接十九大”媒体采风活动走进丽水进行采风。

  20日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举行新版“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 (简称“永居证” )首发仪式,丽水5名外籍人士获首批新版“永居证”。

  同日 丽水市召开浙江(丽水)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建设动员大会。

  2122日 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带领全国政协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组,就“保护南方古村落,建设美丽乡村”重点提案到丽水督办调研。

  22日 龙泉市、庆元县、云和县获“中国长寿之乡特色服务业示范城市”称号;青田县高市乡获“中国长寿之乡乡情体验基地”称号;缙云县懿圃西红花养生园获“中国长寿之乡康养示范基地”称号;庆元县吴克甸、吴式求获“中国长寿之乡乡贤人物”称号;丽水市鱼跃酿造食品有限公司“鱼跃”牌系列酿造产品、浙江丽水绿谷生态食品有限公司“绿谷丽水”牌铁皮石斛系列产品、龙泉市科远铁皮石斛专业合作社“唯珍堂”铁皮石斛获“中国长寿之乡养生名优产品”认定证书。

  2224日 2017丽水生态精品农博会暨中国长寿之乡名优产品博览会在杭州和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展会有189家企业的1220个农产品参展。其间,举行“丽水山耕”养生食材推介会、“丽水山耕”护航农产品安全论坛、中国长寿之乡特色服务业示范城市、养生(老)名优产品授牌仪式。

  25日 丽水市获“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称号,丽水白云森林公园获“国家级森林公园”称号。

  同日 全国第二批“中国天然氧吧”创建结果揭晓,全省共有3个县(市、区)获此殊荣,龙泉市榜上有名,成为丽水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市、区)。

  26日 世界丽水人联谊总会、丽水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成立大会,丽水海外联谊会、丽水市光彩事业促进会理事大会在丽水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4个社团领导班子并审议通过聘请顾问人员名单。

  同日 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与丽水市金控公司、纳爱斯集团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同日 由商务部主办,联合国国际小水电中心承办的“2017年发展中国家小水电与农村社区可持续发展官员研修班”走进丽水,并考察玉溪水电站、通济堰等水利工程。

  2627日 首届世界丽水人大会在丽水大剧院举行,800余名来自世界各地的丽水籍党政军领导、业界翘楚、工商侨界知名人士,新丽水人和嘉宾齐聚一堂,共叙乡情、共谋发展。大会期间,丽水市签约项目221个,总投资达1345亿元。

  27日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干勇到丽水调研。

  28日 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周江勇率领温州市党政代表团到丽水考察。

  同日 市人民医院医疗联盟、庆元县中医院医疗共同体、庆元县中医院竹口分院签约揭牌仪式在竹口中心卫生院举行,标志着全市首个“1+1+X”模式的区域医疗联合体成立。

  2830日 省农业厅厅长林健东到丽水调研。

  29日 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带队调研松阳县非遗保护工作。

  30日 省妇联家庭家教家风大讲堂巡回讲座走进丽水。

  9月 市司法局在全省率先公布《丽水市公证服务“最多跑一次”事项指南(第一批)》,这也是浙江省首次由管理部门公布公共法律服务类“最多跑一次”事项指南。

  

10

  1日 第二届星球全国国际象棋俱乐部赛在丽水举行,全国34个单位,253名青少年国际象棋运动员参赛。

  9日 省科学技术厅下发《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关于认定2017年度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通知》,丽水市绿谷信息产业园成功通过省级备案,正式获批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这是丽水市获批的首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实现零的突破。

  10日 副省长孙景淼、省军区司令员冯文平、省军区政委王新海到遂昌苏村检查调研灾后重建工作。

  同日 丽水市文化产业促进会成立大会暨丽水市文化产业金融中心授牌仪式在市行政中心举行。大会选举产生丽水市文化产业促进会第一届理事会。

  1012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晨率市代表团到新疆阿克苏新和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师十三团对接对口援建工作。

  11日 “丽水台州两市喜迎党的十九大老年书画联展”在丽水市美术馆开展,展出作品128幅。

  1112日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毛光烈一行到丽水,督查丽水各级人大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精神情况。

  12日 第二届中国农村电子商务主题会议在丽水举行。

  1230日 丽水市第四届运动会在市体育中心举行。本届运动会设25个大项, 8000余名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和工作人员参与。莲都区、缙云县获县级组团体总分一等奖,政法系统、宣教系统获系统组团体总分一等奖,莲都区获竞技部团体总分第一名。

  13日 丽水市第四次少年先锋队代表大会在丽水大剧院开幕。

  1316日 2017中国·松阳国际天空跑挑战赛暨全国积分赛在松阳举行,16个国家和国内16个省市区1000余名运动员参赛。

  15日 丽水市举行喜迎十九大红色经典朗读会。

  17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主题展馆揭牌仪式在丽水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1819日 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孟刚到丽水调研商务工作。

  1824日 市委书记史济锡、景宁县大漈乡党委书记蓝景芬在北京参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其间,史济锡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浙江日报》、浙江卫视等媒体专访。

  2325日 副省长熊建平到丽水调研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2425日 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地税局局长徐宇宁到丽水调研财税收支运行情况等工作。

  25日 浙江省第21个环卫工人节庆祝大会在丽水召开。

  同日 省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项永丹一行到丽水调研生活垃圾处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等工作。

  同日 市第十六届老年文化艺术周文艺演出暨第三届“敬老文明号”创建启动仪式在丽水大剧院举行。

  26日 松阳县被评为“2017年度中国十大生态产茶县”,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

  2630日 2017首届中国休闲度假大会在丽水召开,大会授予丽水“中国休闲度假5U奖”。

  28日 丁酉(2017)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在缙云仙都黄帝祠宇举行。

  30日 景宁县举行首届残疾人运动会。

  31日—111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明到丽水调研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并考察部分省重大项目建设情况。

  10月 丽水警方侦破“6·15”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该案涉及全国近1万名受害人,涉案金额达1.6亿元。

  10月 丽水市25个村庄获评浙江省AAA级景区村庄。

11      

  1日 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发文《关于公布2017年度年中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考核结果的通知》,丽水市9个乡镇全部通过考核,数量位居9个地市第一位。

  同日 龙泉市被授予2017年度“中国十大最美茶乡”和“全国重点产茶县”称号。

  13日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在丽水宣讲中共十九大精神。

  14日 第10届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丽水102家企业参展。

  3日 松阳县人民调解员协会成立暨第一届会员大会在松阳财政局召开,53名协会会员参加会议,是丽水市首家人民调解协会。

  4日 市委书记史济锡会见来访的瑞士再保险集团主席潘瑞康一行。

  45日 2017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皮划艇锦标赛在市区南明湖水域举行,全国22支高校代表队共330余名大学生运动员、领队及教练参赛。

  6日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丽水市人民政府关于共同推进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建设“大花园”合作协议》在杭州签订。

  同日 丽水举行丽水山居·台湾民宿交流合作活动周启动仪式,来自台湾地区的民宿专家业主,丽水农家乐民宿协会会员等300余人参加。

  同日 位于莲都区人民街607号的丽水市行政服务中心新址正式启用。

  7日 丽水市召开十九大维稳安保总结暨平安丽水建设推进会。

  12日 丽水市获“2017年度中国十大品质休闲城市”称号。云和县获“2017年度中国十大品质休闲县市”称号,缙云仙都风景区和九龙国家湿地公园获“2017年度中国十大品质休闲基地”称号,遂昌“大过中国节·端午遂昌行”被评为“2017年度中国经典休闲范例”。

  14日 中央文明办发布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中,丽水市以地级市全省第一、全国第四的优异成绩一举创成全国文明城市。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晨会见日本三岛市副市长梅原薫一行,两市签订《建立教师互访制度协议书》。

  同日 省委宣讲团到丽水宣讲中共十九大精神。

  15日 2017丽水摄影节、第二届国际摄影研讨会、第26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在丽水大剧院开幕,来自海内外3万多名摄影艺术爱好者参加。

  同日 莲都区获“2017年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称号。  

  同日 2017“中国畲乡杯”瓯江行丽水摄影大展在景宁县举行,评出入展作品190件,其中9幅作品(组)被丽水摄影博物馆收藏。

  16日 由中国摄影杂志社、丽水摄影节组委会共同主办的摄影共享经济研讨会在丽水召开。

  17日 龙泉市上垟镇获第五届“全国文明镇”称号。

  1819日 2017丽水国际轮滑公开赛在丽水轮滑场举行,20余个国家及地区的1500余名选手参赛。

  1819日 首届中国整合养生学论坛暨中国寿乡联盟养生医学学术研讨会在丽水举行,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院士樊代明等50余位知名医学专家及中国寿乡联盟成员单位等1000余人参加。

  19日 CCTV-1综合频道、CCTV-13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滚动播出2017丽水摄影节报道——《多媒体深度融合,重构传统影像》,深入解析2017丽水摄影节“超媒体时代的影像”的摄影学术性主题。

  同日 龙泉安豫线上榜浙江最美自驾公路。

  21日 市委四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在丽水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丽水市委关于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始终遵循“尤为如此”重要嘱托 奋力加快高质量实现“两大历史使命”的决定》。

  2122日 全省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绿色畜牧业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推进会在龙泉召开。

  22日 省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周日星等一行到丽水调研国资国企工作。

  同日 副省长孙景淼带队到缙云调研农业农村及水利工作。

  同日 丽水市、云和县获评首批全国民宿产业发展示范区创建示范单位,是浙江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地级市和县。云和云居·六头民宿和浮生半日、缙云近云·丽舍、松阳云上平田和松泰大院被评为TOP100全国民宿游学基地。

  2223日 省农业厅厅长林健东一行到缙云调研指导现代农业建设工作。

  23日 新疆阿克苏地区政协工委党组书记高克平等一行到丽水调研“十城百店”工程。

  同日 全国扶贫改革试验区工作座谈会在云和召开。

  同日 丽水市第十届乡村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暨乡村春晚精品节目展演在遂昌大柘镇大田村文化礼堂举行。

  2428日 2017浙江农业博览会在杭州举行,丽水1000余种生态精品农产品参展,展会现场销售额578万元,订单签约额9000万元。

  25日 浙江(丽水)农业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共建协议签约仪式在杭州萧山新农都会展中心举行,丽水市成为浙江省首个以市为单位开展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创建的地区。

  27日 “当代共产党人精神家园和生活方式研究”课题成果交流研讨会在丽水召开。市委书记史济锡,中组部党建所副所长赵湘江出席并讲话。

  28日 松阳松阴溪被评为“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

  2829日 丽水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丽水大剧院举行。大会依法选举31人为丽水市出席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表决通过《关于推进浙江(丽水)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建设的决议》。

  11月 “龙泉金观音茶”被评为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至此,丽水市有青田石雕、青田田鱼及田鱼干、梅峰茶叶、本润覆盆子、龙泉黑木耳、龙泉九重天石蛙、庆元香菇和龙泉金观音茶8个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是全省拥有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最多的地区。

  11月 国家民委公布第三批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名单,丽水学院榜上有名。

  11月 云和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庆元县职业高级中学、庆元县菊隆中学、庆元县江滨小学、松阳县古市小学、浙江省龙泉市东升小学、浙江省龙泉市民族中学、浙江省青田县第二中学、青田县船寮高级中学、遂昌育才中学、遂昌县金竹镇中心小学获评省级“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11月 庆元楠木森林公园获批省级森林公园。至此,丽水市有省级以上森林公园12处,其中国家级5处,省级7处。

  11月 莲都区碧湖镇堰头村入选2017年度“全国生态文化村”名单。

12

  1日 市政府决定对全市最低月工资标准和非全日制工作的最低小时工资标准进行调整,最低月工资标准为1660元,非全日制工作的最低小时工资标准为15元;最低月工资标准为1500元,非全日制工作的最低小时工资标准为13.6元。

  2日 龙泉大窑龙泉窑考古遗址公园入选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同日 在第七届中国生态文明论坛惠州年会上,丽水市获2017全国“美丽山水城市”称号。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晨参加会议并出席“市长热点对话”论坛,向全国分享丽水经验。

  23日 首届“中国丽水”国际跆拳道邀请赛在丽水举行,国内外29支代表队的1000余名跆拳道大众选手和跆拳道健儿参加比赛。

  56日 浙江(丽水)森林康养发展大会暨2017丽水人才·科技峰会在丽水华侨开元名都华侨厅举行。

  7日 丽水首家24小时无人便利店在南城财富公园商圈开业。

  78日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王辉忠率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丽水,就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南片五市的意见和建议。

  8日 “丽水山耕”国际认证联盟成立大会在丽水召开,标志着浙江省以“丽水山耕”品牌认证为示范的农业区域公共品牌认证试点工作启动。会上宣读《国家认监委关于在浙江开展“丽水山耕”品牌认证为示范的农业区域公共品牌认证试点工作的复函》并部署“丽水山耕”认证试点工作任务。

  910日 第二届国际移民与海外华人丽水论坛在丽水学院举行,论坛主题为“‘一带一路’视野下侨商回归与丽水‘大花园’建设”,海内外100余名华侨华人领域研究专家、侨领代表参加。

  同日 丽水市妇幼保健与计划生育服务联盟(医联体)成立。

  12日 丽水无水港正式开港运营,项目由丽水陆港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建设和经营,占地面积5.49万平方米。

  1214日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在丽水调研,先后考察青田、龙泉、庆元、云和等县(市),详细了解当地生态保护和旅游开发情况。

  15日 位于南明湖畔应星楼内的丽水市非遗馆开馆。该馆总布展面积1173平方米,除每周一为闭馆日外,每天早上9时到下午5时免费为市民开放。

  同日 丽水市106家企业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16日 丽水市网络作家协会成立。

  1620日 2017浙江(上海)名特优新农产品展销会在上海光大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丽水77家农业企业参展。

  18日 丽水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结大会暨深化常态长效创建工作推进会在丽水大剧院召开,会上宣读《丽水人民政府关于给予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行政奖励的决定》。

  19日 丽水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在丽水召开。

  同日 丽水论坛举行“中国制造2025与丽水绿色发展”专题报告会,邀请全国政协人口环境资源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做专题辅导报告。

  同日 市政府与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就浙江(丽水)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建设签署合作协议。

  1920日 副省长成岳冲到丽水调研。

  20日 市政府与中国联通浙江分公司签署“互联网+”战略合作协议。

  同日 世界围棋第一人柯洁获劳伦斯最佳非奥运动员奖。

  同日 省环境保护科学设计研究院与丽水市环境保护局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标志着全省首个大花园建设生态研究院正式落户丽水。

  23日 2017丽水首届莲都乡村旅游骑游大会在市行政中心举行,300名骑行爱好者参加。

  27日 “2017寻找中国最美乡村推介活动”评选揭晓,青田县高市乡洞背村获评“最美乡村”。

  同日 白云森林公园管理处、龙泉市宝溪乡溪头村、缙云县舒洪镇仁岸村、遂昌县应村乡高棠村获2017年度“浙江省生态文化基地”称号。至此,全市共创成省级生态文化基地14家。

  同日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树铭一行到九龙国家湿地公园考察。

  29日 龙泉宝溪景区获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同日 第四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区名单揭晓,松阳县西屏街道明清文化街区、云和采真里历史文化街区、景宁县鸬鹚乡以及龙泉市龙渊街道石马村榜上有名。

  同日 浙江群晖实业有限公司4.48兆瓦屋顶光伏电站并网发电,这是丽水市首个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并网方式的大型企业屋顶光伏电站。

  12月 丽水市13家企业被确定为第九批省级骨干农业龙头企业。至此,全市有247家市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46家省级骨干农业龙头企业,1家国家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

  12月 青田县获“浙江省园林城市”称号。至此,丽水市共创建国家园林城市2个,省级园林城市7个。

【推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