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卷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丽水年鉴>2018卷
专 辑——首届世界丽水人大会
日期:2019-02-15 09:51    来源:丽水史志    浏览量:

 一、大会概况

  201792628日,首届世界丽水人大会召开。首届世界丽水人大会是丽水市目前举办过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盛会,大会作为浙商大会分会场活动被纳入浙商大会体系,大会采取“1+9+1市县联动的大格局,主会场设在丽水市区,分会场设在9个县(市、区)和开发区,主会场和分会场共有3000多名嘉宾参会,其中,主会场有8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丽水籍党政军领导、业界翘楚、工商侨界知名人士,新丽水人和嘉宾齐聚一堂,共叙乡情、共谋发展。

  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省人民政府省长袁家军作重要批示。全国政协常委、第八届中国侨联副主席王永乐,中国侨联副主席、省政协副主席吴晶,贵州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陈海峰分别致辞。全国政协人口资源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干勇到会作主题演讲。市委书记史济锡作主旨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晨主持大会。市领导虞红鸣、陈瑞商等参加大会。五大洲丽水人代表、在外丽水人代表、新丽水人代表等10位代表集体宣读倡议书,为家乡发展献计献策;12位丽水人荣获首届世界丽水人大会“丽水市发展贡献杰出人物”,10位丽水人荣获提名奖。市本级以“走遍天下 家在丽水”为主题,“突出丽水特色,注重人文关怀”的理念,设置“乡情、乡音、乡思”家宴、开幕式暨主旨大会、“大花园战略与丽水使命”专题论坛三大主体活动。

  大会共签订投资项目221个,总投资1358.7亿元(其中:战略合作协议6个,正式协议152个,投资额880.2亿元;意向协议63个,投资额478.5亿元),相当于2017年丽水投资额的1.61倍。

  二、做法举措

  1.科学谋划。调研先行,34月,先后10多次考察学习世界浙商大会、世界温州人大会、世界青田人大会举办情况,与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浙商总会、浙江经视对接沟通了解相关情况。集思广益,20多次召集各有关部门、侨界工商界代表讨论完善大会方案,3次向县(市、区)针对性征求意见。明确职责,制定《首届世界丽水人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及职责分工方案》,明确综合协调组、项目洽谈组、邀请联络组、策划宣传组、城区环境组、后勤保障组、安全维稳组、督查组的职责。及时部署,市委常委会56日决策后,于59日召开首届世界丽水人大会筹备工作动员部署会部署工作。

  2. 严格把关。嘉宾邀请环节,按照代表性、结构性、导向性、开放性和公认度等要求,通过市县两级两次排摸、预邀请和四轮分步邀请,结合纪委、宣传、公安等负面清单审核,完成802名嘉宾邀请工作。邀请嘉宾中,党政军领导88名,社会各界知名人士87名;工商经济界人士243名,分布在全国50多个城市;港澳台海外嘉宾218名,来自世界49个国家和地区;来自国外友好城市的代表19名。10个分会场邀请的嘉宾共2200名。其间,市工商联牵头组织丽水外出创业人员和乡贤情况调查摸底工作,各地上报人员达58万人。

  3. 注重导向。丽水发展贡献杰出人物的评选,聚焦丽水撤地设市以来和1.73万平方千米的整个市域,突出经济发展贡献主题,兼顾慈善公益事业,按照突出贡献度、讲究公信力、注重激励性的原则,经过酝酿摸底、方案制定、推荐汇总、初步筛选、部门联审、初评会议和专题会议研究等,共推选出12位“丽水市发展贡献杰出人物”和10位“丽水市发展贡献杰出人物(提名)”。

  4. 拉高标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围绕“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深入招商一线,开展精准对接。市委书记史济锡在北京学习期间,利用周末专程走访看望丽水籍在京创业人士代表,并就筹备工作与在京丽商侨商进行座谈;还带队赴捷克、瑞士走访在外侨商,鼓励、引导华侨回乡创业发展。市长朱晨带队赴西安考察对接钛产业园项目、到深圳考察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对接丽水制药、医疗、养生等大健康产业。各县(市、区)、开发区也借筹办大会契机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全面推进“一线盯引”和“落地服务”。大会实现招商引资签约项目221个,总投资1358.7亿元,远超签约项目70个,合同投资保底400亿元,力争500亿元的预期目标。

  5. 注重策划。筹备期间,开展全球征集会徽、会歌创作,征集家书、老照片、祝福语,开展世界20个城市家书传递等活动。围绕“世界丽水人”“走遍天下、家在丽水”和“凝心聚丽、共建共享”等核心概念,在丽水人精神的提炼、家书的传递、《我们丽水人》的深情表述、丽水市发展贡献杰出人物颁奖词的深度提炼、舞美道旗、礼仪服装等细节制作方面精心策划、反复雕琢。在迎宾、开宴、签约、命名、“家聚”上突出仪式感,在两个主会场布景、礼仪服装、大会广告、主题宣传片、会歌表演等方面突出艺术感,在家宴的乡音互动辩认、外宾互动采访、生日祝福活动,开幕式中的家聚仪式、倡议书宣读等方面突出互动性。注重论坛嘉宾精选和思想成果,对各论坛发言的嘉宾选题、演讲稿进行精心筛选、严格把关,高标准组织实施,高质量体现内涵,凸显大会亮点,展现大会成果。同浙商大会的合作伙伴浙江经视合作,会前、会中的宣传、活动等策划层次站位高,大会传播的广度、力度、受众面明显提升。

  6. 强化宣传。召开首届世界丽水人大会新闻发布会,在海内外媒体上进行广泛宣传。完成2期《游遍丽水》及5期《丽水100秒》《飞越秀山丽水》《 “一带一路”上的丽水人》制作。编发《大会简报》154期。策划制作一批新媒体产品,在丽水网、丽水在线、指尖丽水、无限丽水客户端及各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出,其中大会的网友之歌《常回家看看》MV,视频点击量突破10万次。仅“世界丽水人微信公众号”就发送499条推文,订阅量最高时突破10万人。市级媒体刊播大会相关稿件1350余篇,特别是大会期间,整合资源、通力合作,各类报道270余篇,全面集中密集报道大会盛况,多侧面多角度烘托大会氛围。

  7. 精益求精。制定一对一对口接待方案、会议期间市领导行程安排方案、大会车辆保障方案、会场布置和引导服务方案、接待站设置方案、各高速路口及高铁站进城路线及沿途交通指引牌设置方案、大会安全保卫工作方案和预案、信访工作方案等,举办联络员业务培训会、礼仪人员培训班、志愿者培训班等。制定迎宾现场指挥体系、“四会”现场指挥体系、中秋家宴现场指挥体系、开幕式暨主旨大会现场指挥体系、论坛现场指挥体系。大会总指挥由市委常委、统战部长任淑女和副市长徐光文担任,具体到五个指挥体系,统分结合,相互交叉,都设立总指挥、副总指挥和相关工作组,定点定岗定责定人。多次开展主会场和“三站三点”(“三站”指东方文廷酒店接待工作站、万廷酒店接待工作站、华侨开元名都酒店接待工作站;“三点”指温州机场接待点、丽水高铁站接待点、高速出口接待点)现场演练。会议期间,组织公安干警、信访干部和志愿者提供安保和服务,确保大会顺利平安举行。

  8. 保障有力。队伍保障到位,抽调一批优秀的工作人员集中办公,市委统战部全员参与,组成核心工作团队。制度保障到位,建立请销假制度、周例会制度、沟通联络制度、督查跟踪制度、公文流转制度、档案管理制度、物品(服务)采购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岗位责任制度等10多项制度。建立20多个工作微信群,制定10多类表格,明确工作职责的分工落实。大会筹备冲刺阶段,建立全勤无休、日排日结制度,每日实行“两表”管理(工作安排表、待定事项表),及时查漏补缺,确保各项工作跟踪到位,落到实处。财政保障到位,政府和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总体财政保障有力。注重节俭办会,重视大会经费的使用和监管,组建理财和物品采购小组,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采购制度,按程序反复比选、层层把关物品和服务的采购,精打细算,强化管理经费支出。邀财政部门和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大会经费使用的监督工作,积极争取社会支持,补贴支出。

  三、主要成效

  1. 圆满完成大会的预期目标

  “乡情搭台”,世界丽水人的认同感、归属感、荣耀感得到全面激发。大会打好感情牌,精心策划,周密组织,营造深厚的乡情氛围。大会首次在正式场合完整而系统地阐释 “丽水人”的“山水精神”,融合“老丽水人” “新丽水人” “未来丽水人”三类丽水人概念,唤起“丽水人”的自信、自立意识。特别是书记史济锡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明确提出“由新老丽水人组成的世界丽水人,已经成为丽水发展最宝贵的资源、最独特的优势、最倚重的力量”阐述,极大提升新老丽水人的归属感、认同感,点燃世界各地丽水人的家国情怀和回归发展、回报家乡的使命感。

  “经济唱戏”,为丽水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大会把招引在外丽商侨商回归、推动优质项目落地作为一条主线和重要目标,在市本级和各县(市、区)、开发区的共同努力下,招商引资成果显著,大大超过预期目标。大会期间,全市共签约项目221个,总投资1358.7亿元,其中战略合作协议6个,正式协议152个,投资额880.2亿元;意向协议63个,投资额478.5亿元。主会场签约项目38个,其中战略合作协议项目6个,产业投资类项目32个,总投资678.6亿元,涉及高端装备、信息、新材料、新能源、旅游、农旅融合、金融等多个领域。这些项目的引进和落地,将促进丽水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供给侧改革。

  “构筑平台”,实现全世界丽水人大联谊、大参与。本次大会有效地搭建一个全世界丽水人联络联谊的大平台。参会嘉宾汇集全世界丽水人在各行各业各界精英,规模大、范围广、层次高。大会正式邀请嘉宾3000多名,其中市本级共邀请五大洲49个国家和地区、全国各地802名嘉宾参加盛会,9个县(市、区)和开发区共邀请2200多名嘉宾参会。同时,大会期间,还成立世界丽水人联谊总会、丽水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丽水海外联谊会、丽水市光彩事业促进会进行了换届,为全世界丽水人提供更多联络联谊、共商发展的平台,也为本次大会的后续常态化工作奠定了基础。

  2. 赢得极大关注和广泛好评

  得到上级领导的鼓励和支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和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为世界丽水人大会召开专门做出重要批示,对世界丽水人和丽水的发展提出新的希望。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楼阳生和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分别专门致电和发来贺信,祝贺首届世界丽水人大会胜利召开。全国政协常委、第八届中国侨联副主席王永乐,中国侨联副主席、省政协副主席吴晶,贵州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陈海峰等领导亲自参会并致辞。全国政协人口资源委员会副主任、原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干勇做主题演讲。

  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克服已有多地举办类似活动的压力,在举办水平、规格、影响力实现后发优势,办出丽水特色。参会嘉宾普遍感到不虚此行,社会各界也给予极大的关注。来自柬埔寨、智利、保加利亚、希腊、塞尔维亚和匈牙利等6个国家的参会嘉宾也给予本次大会高度赞誉,并提出要深化合作交流意向,助推丽水走向世界。匈牙利道包什市市长佐尔丹盛赞丽水:“丽水是我到过最美的城市,丽水的人民非常热情,我很高兴来到这里。”

  得到海内外新闻媒体的广泛宣传。大会期间,26家国家级、省级、境外媒体来丽水报道,新华社、中国新闻网、人民网、光明网、凤凰网、浙江日报、浙江经视、浙江之声、新浪网等媒体、网站以及浙江新闻、今日头条等移动客户端以及华文媒体网站相继刊发200多篇文章;浙江发布、丽水发布、丽水日报、世界丽水人微信公众号等70多个微信公众号发布650多篇微文;浙江发布、丽水网等80多个微博账号同时发布各类相关信息。通过海内外各类新闻媒体对大会的关注,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丽水,传播丽水“好声音”,让丽水更加鲜活地走向全国、走向全世界,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3. 丽水形象得到充分展示

  丽水的发展成果得到了充分展示。这次大会通过策划举办家宴、考察、招商、论坛等80多场活动,通过宣传片、成果展等形式展示近几年丽水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让全世界的丽水人亲眼见证家乡的巨变,并引起广泛的共鸣,进一步激发了作为丽水人的自豪感和成就感。

  丽水的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大会对“培育新引擎,建设大花园”的核心理念、实施途径进行深入阐述,为推进丽水大花园和浙江(丽水)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建设进一步指明发展方向和目标。通过史书记在首届世界丽水人大会上的主旨演讲和在大花园论坛的主旨报告的全面阐述,以及干勇、王永昌、郑宇民、方敬华、饶及人、庄启传、周成建等人的演讲,集思广益,对“大花园”的内涵、意义、实施路径进行深刻解析,为丽水大花园和创新区建设提供了“智力方案”。

  4. 丽水人的优良风貌得到展示。此次大会,恰逢丽水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干净整洁的新丽水和热情文明的丽水人给广大嘉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办会工作人员热情、真诚、用心的接待和服务也给嘉宾留下美好的印象。大会命名的12位 “丽水市发展贡献杰出人物”展示了丽水人创业创新、艰苦拼搏、回报桑梓的优良精神面貌,进一步激发全世界丽水人回乡投资、创业创新的热情。(市委统战部)

【推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