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卷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丽水年鉴>2018卷
专 辑——2017丽水摄影节
日期:2019-02-15 09:52    来源:丽水史志    浏览量:

 2017111519日,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和丽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7丽水摄影节在浙江丽水举行。本届摄影节是中共十九大之后举办的国际艺术盛会。市委、市政府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在坚守中创新,在继承中开拓,以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勇气和担当,实现了“国内第一、国际有影响力”的目标,打响了“让摄影告诉世界——中国有个丽水”品牌,使摄影节成为摄影艺术的盛宴、开放交流的平台、文明城市的窗口,为“培育新引擎、建设大花园”提供了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一、活动概况

  2017丽水摄影节于1115日在丽水大剧院举行开幕式,18日在丽水油泵厂举行分享晚会(闭幕式),19日撤展(其中,丽水市美术馆展区、丽水大修厂展区、丽水摄影博物馆展区、丽水市博物馆展区、知秋美术馆展区等展览持续一个月,丽水古巷特别展区长期展出)。同步举办第26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学术主题展、自由报名平行展,展览总数1050个,展出作品1.7万件,来自全球50个国家(地区)的178家机构、近万名摄影师和摄影爱好者参与策展、参展及各项活动。期间,还举办第二届国际摄影研讨会、共享经济研讨会、图书博览会、影像作品拍卖会、摄影采风旅游等数十项学术性、商业性和群众性交流活动。

  二、主要做法

  (一)精心策划,周密部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及时组建强有力的组委会。年初,邀请全国摄影艺术界顶尖专家组成学术顾问团队,围绕摄影节主题进行谋划,并与中国摄影家协会反复对接,确定国际国内不同方向的学术策展人、学术主题展、国际邀请展、高校主题展、国际摄影研讨会等重点框架内容,形成2017丽水摄影节总体方案,先后通过市委宣传部部务会议和市委常委会审议。组委会先后召开4次全体会议和12次专题工作会议,刊发13期工作简报,及时传达会议精神和有关要求。组委会还针对每项重点工作,先后制定32份子方案,及时传达给各职能组和成员单位负责人,确保工作到人、责任到人。

  (二)科学组织,强化合力。组委会下设综合协调组、摄影展览活动组、新闻宣传组、文化活动组、志愿者服务组、后勤服务组、安全保障组等7个职能组,对各成员单位职责进行分工。组委会办公室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决策部署,积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认真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健全职能部门联系机制,加强摄影节涉及意识形态领域的安全管理,抽调精干力量推进展览、场地、宣传、会务等主要工作。市委宣传部全体干部积极协助后勤接待,实现重要嘉宾一对一服务。文化部门精心编排摄影节开幕式“一城丽水”文艺会演和分享晚会典礼,圆满完成演出任务,为摄影节成功举办增光添彩。公安部门严密部署安全保卫工作,有效保障大型活动和展场驻地安全。市场监管部门和卫生部门对摄影节期间饮食卫生进行专项督查,为各大场所和采风线路安排医疗救护人员。旅委和公交公司在摄影节期间分别免费开放旅游景区和公交出行,得到群众交口称赞。团市委向社会各界广泛招募志愿者并进行专业培训。电力、交通、城管、建设及莲都区、丽水学院等部门主动介入,密切配合,形成强大合力,为各项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全媒融合、精准宣传。紧密结合摄影节筹办进展和全市发展大局,围绕“小切口大主题、小视角大视野、小平台大宣传”,实行市内外全线联动、全媒体推送、全方位覆盖宣传,营造了主题突出、高潮迭起、导向正确的舆论氛围。围绕摄影节重点活动,推出原创报道596篇,专业机构报道152篇,报纸专版59个,所属网站、“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推送相关报道1790余篇,对丽水和丽水摄影节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综合运用国家级、省级主流媒体、网络媒体、新媒体和自媒体等多平台互融互动、交叉传播方式,实现媒体产品一次生成,多平台传播,有力拓宽宣传渠道和范围。完成摄影节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改版升级,精心制作官方宣传片,引入网络直播、H5、短视频等全媒体手段,不断增强内容传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强化深度宣传和精准宣传,中国艺术报、中国摄影报、人民摄影报等权威报刊长篇刊载《秀山丽水的摄影传奇》《媒介融合,科技造梦》《超媒体时代的影像盛会》等报道,运用鲜活的语言、灵动的演绎,讲述丽水摄影节故事,体现丽水发展成就,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四)专业管理、注重细节。本届摄影节展区和作品数量达到了上届三倍。为使每个展览达到最佳的布局效果,组委会坚持从展览的呈现介质、展示方式、空间运用等细节入手,建立标准化的展区设计方案,精细分配每一米展线,创新运用投影、VR、全息影像等科技方式,打造“不拘白墙、别开生面”的展览舞台。累计完成展区改造项目26个,设置总展线1.5万米,展区总面积达到5.75万平方米。世贸花园、处州影廊等一批场馆的基础设施同步完善。同时,建立展区负责人管理制度,召开展区负责人工作会议,有序引导策展人布展、撤展,落实保安保洁配套服务,组织开展周边环境整治,保障各大展区科学合理运行。

  (五)节俭办节、追求实效。组委会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28条办法和六项禁令等要求,坚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简化活动程序,规范资金管理,努力提高办节效益。在后勤接待方面,虽然摄影节展览规模扩大3倍,但来宾邀请严格参照往届标准只减不增,按照国际惯例只负责地接,会议后勤接待全部采取自助餐,对邀请嘉宾行程安排尽量不提前、不延后、机票不改签,机场接送统筹安排大中型车辆一次性接送。在活动举办方面,将2017丽水摄影节、第二届国际摄影研讨会和第26届国展统一纳入一场开幕式;闭幕式分享晚会坚持接轨国际原则,不设大型表演。其他活动基本不办开展仪式,不邀请领导宣布开幕,直接面向群众开放,真正体现群众的节日。在资金管理方面,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和招投标程序,严格预算和资金管理,加强审计监督,确保公开透明。

  三、主要成效

  (一)充分彰显了丽水摄影节的卓越品质和文化自信。一是展览活动盛况空前。本届摄影节自发布以来,共有全球90个国家的摄影师报名1533个展览。经过多轮评审,最终推出1050个展览,展览数量是连州摄影节的10倍、平遥摄影节的2倍,为全球规模第一。开设丽水市博物馆、大修厂文创园等15个展区,五天内接待观众25万人次,刷新了展区数量和观展数量纪录。全国共有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摄影家协会、摄影组织机构、采风团以及500多名外籍来宾汇聚丽水,中国美院、浙江传媒学院、南京艺校等高校组团来访,市区宾馆全部爆满,各大展区人头攒动,各个景区摄影采风人群络绎不绝。二是艺术佳作精品荟萃。成功引进国内外多个知名策展人和摄影师的重量级展览。中国历史最悠久、影响最广泛、规模最大的全国摄影艺术展首次在丽水举办,该展览从21万幅报名作品中精心挑选出368件代表作品,被央视、北京卫视、中国摄影报等权威媒体称为“用时代影像讲述‘中国故事’”。美国帕森艺术学院教授吉姆·雷默邀请17个国家的28位当代艺术家代表,以“未来何来”为题,展开了一场“摄影边界延伸以及走向哪里”的话题讨论。瑞士爱丽舍博物馆主持的“又一代”展览,展出了50名全球各大摄影专业学府的年轻摄影师作品,摄影师从不同的文化视角,以影像为载体,呈现丰富的学术观点和国际视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邓岩策划的“如果艺术可以从新再来”,涉及多媒体视频、装置、平面影像等表现形式,对“超媒体”概念做出生动诠释。王石、周润发、成方圆等名人携作品参加名人摄影展,构成不同领域的丰富题材。此外,还有一大批记录时代风貌、饱含艺术内涵、反映群众生产生活的优秀摄影作品,吸引了社会各界人士和海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获业内外高度赞誉。三是信息资讯覆盖全球。综合运用传统媒体、新媒体和自媒体融合推广方式,在40家国家级、省级主流媒体、300余家专业网站、40余个移动客户端、215家海外媒体实现交叉推广传播,信息覆盖全球90个国家和地区。丽水电视台、风面直播对摄影节开启全程直播,信号推送至凤凰网、腾讯网等10多个平台,实时在线人数达到5.5万人,累计观看人数560.4万人次;Facebook粉丝量2.7万人;各类原创报道累计阅读、播放量2.8亿人次;相关微博话题累计阅读量8.2亿人次,“2017丽水摄影节”话题一度登上新浪全国热门话题总榜,成为网络热搜词汇。

  (二)显著提升了丽水在国际摄影界的学术话语地位。一是本届摄影节主题成为全球前沿学术热点。本届摄影节以“超媒体时代的影像”为主题,举办了100个相关学术主题展和5场专题研讨会,运用VR技术打造了永不落幕的3D丽水摄影节展场,近20%的作品以先进的科技模式组合展现,给观众带来全新的视觉冲击。CCTV综合频道、新闻频道在报道中指出,“2017丽水摄影节‘超媒体时代的影像’主题引人关注、成为热点,多媒介融合给摄影艺术带来新的发展可能”。《今日头条》刊文称“超媒体时代的影像这一主题为世界摄影生态圈发展带来积极影响”。瑞士策展人Holly Roussell在首届钱塘江国际摄影邀请赛上讲述了《多样化的纪实呈现方式》,对丽水摄影节的主题进行推广阐述。鲍昆、吴毅强、叶文明、释藤等一批艺术大咖纷纷撰写丽水摄影节专栏,全国48家专业媒体发布了152篇主题报道,产生巨大的话题效应。对于“超媒体时代的影像”话题的关注和讨论从丽水首展生发,在摄影业界持续升温发酵。二是形成一批多方位、多层次的学术研究成果。在本届摄影节期间,共举办30场学术活动,20个国家的摄影理论家、批评家、高校教授、机构负责人、媒体编辑、策展人、摄影艺术家,围绕数十个学术主题开展研讨,形成16篇学术理论综述,2000多名摄影爱好者和高校师生参与交流,成为国内学术场次最多、参与度最广、话题关注度最高的一届摄影节。同时,面向摄影专业师生举办“青年影像精英对谈”,推出高校作品展览70个,涵盖全球106所高校,参展高校总数是上届摄影节的3倍,丽水在高校摄影领域学术平台的主导地位进一步突显。三是丽水本土摄影创作在展览中大放异彩。本届摄影节丽水摄影师作品达到1500余件,是本土作品参展规模最大、最集中的一届摄影节。首次举办的“丽水摄影师百人联展”集中展示了本土摄影创作群体近十年来优秀成果作品。本土摄影师谭秋民、周聪颖分别获得2017丽水摄影节特别收藏和最佳新人两项殊荣,收到了国内外多家机构的展览邀请。

  (三)全面展示了丽水城市特色品牌和良好形象。一是向世界展示丽水文明之城形象。本届摄影节恰逢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公布,来自全球各地的摄影人共同见证了史济锡书记为丽水捧回“全国文明城市”桂冠的历史时刻。在摄影节期间,800多名“红马甲”志愿者穿梭各个展区,为观众带来专业化讲解和服务。出租车协会组成丽水摄影节志愿服务车队,五天内免费接送中外嘉宾3000多人次。全市群众自觉参与“礼让斑马线” “排队上下车” “烟头不落地”等活动,每个细节都让嘉宾感受到了丽水的热情和温暖。台湾摄影师张美陵称赞丽水“两年之间城市变化很大,卫生干净、空气清新,车让人令人印象深刻,市民文明素质和展览水平都很高”。丽水的城市文明形象赢得各国摄影爱好者纷纷点赞。二是向世界展示丽水绿色之城形象。本届摄影节中,景宁“瓯江行”主题展、“好山好水好空气”等一批展览集中反映了丽水生态文明发展成果,运用摄影媒介讲述了丽水生态、文化和城市发展三者关系。微支付、共享单车、共享新能源汽车、城市绿化等软硬设施改善为丽水营造了浓厚的绿色生活氛围。宣传部门还围绕丽水在“两山”理论中的生动实践,策划了“摄影——丽水打开‘两山’通道的金钥匙”等7个主题,推出10余篇综述报道,借助摄影节平台,弘扬摄影文化,推动绿色发展,进一步打响“秀山丽水,诗画田园,养生福地,长寿之乡”城市品牌。三是向世界展示丽水开放之城形象。本届摄影节秉承开放共享理念,通过全球215家海外媒体,向90多个国家发布举办信息,得到各国摄影师的热烈响应。参展年龄上至85岁,下至6岁。展览从社会、历史、文化、个体等多重角度进行艺术表达,呈现了丰富的结构多元性。例如,策展人傅拥军策划的“七条小巷”展览项目,首次面向全国招募一支由16位摄影师组成的工作坊团队,进驻丽水市区七条小巷,邀请小巷居民一起参与摄影创作和布展,并运用照片、装置、录像等多种形式,立体呈现小巷里的故事,让摄影走进了千家万户,成为本届摄影节“人人乐于参与、处处洋溢摄影”的一个缩影。摄影理论家臧策称赞丽水摄影节:“充分尊重了艺术语言的开放性,这种办节理念是整个中国摄影都应该学习的”。

  (四)有力促进了丽水社会经济和文化产业发展。一是展会经济释放活力。本届摄影节由商业机构和社会机构组织的市场化活动占活动总数近1/3。组委会和《中国摄影》杂志共同举办共享经济研讨会,对摄影与经济产业融合发展进行深入研究。全国11家知名品牌企业和20多家丽水本土企业,带着1000多款产品参加摄影器材博览会,5天销售额近200万元。首次举办影像作品拍卖会共拍出28幅作品,拍卖金额89.75万元,其中布列松名作《圣拉扎尔车站背后》以30万元价格成交,是成交单价最高的作品。此外,许多摄影师在现场成功售出创作作品,仅摄影师叶文龙一人就售出作品24万元。丽水摄影节为打造中国影像交易市场平台进行有效的探索和推广。二是产业带动效果明显。五天的摄影节共吸引游客5万多人。丽水日报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9家本土旅行社,推出26条全市摄影采风线路,先后接待了40多个团队到各地采风创作。展场作品的布展均由摄影家自费完成,布展企业营业创收总额达400多万元。短短五天的丽水摄影节为本地酒店、旅游、广告等产业带来了显著效益。三是招商引资取得突破。在摄影节期间,市委、市政府与特想集团签订了特想(丽水)国际影像艺术基地项目投资合作协议,项目签约额达3000万元。特想集团将于2020年前,在丽水建成“国际艺术影画廊” “SOM 大师工坊——国际摄影人俱乐部(中国总部)” “特想国际影像输出中心”和“丽水摄影教研基地”,成立“大师名作典藏项目基金”和“丽水摄影节专项活动基金”,推动丽水摄影文化产业全面发展。已在油泵厂建成子项目特想国际影像输出中心,今后丽水将立足全省,辐射全国,为各大影展赛事提供高品质的工艺技术支持和制作输出服务。(摄影节组委会办公室)

【推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