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卷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丽水年鉴>2018卷
特 载——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丽水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8年3月22日在政协第四届丽水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日期:2019-02-15 09:53    来源:丽水史志    浏览量:

政协丽水市委员会主席   陈瑞商

各位委员、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政协第四届丽水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委员审议,并请会议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一年市政协工作的回顾

  2017年,市政协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丽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履职能力建设,广泛动员和团结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全体政协委员,围绕丽水“打好五张牌、培育新引擎、建设大花园”的新定位新要求,紧扣市委市政府重大工作举措,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创建浙江(丽水)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高质量实现“两大历史使命”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坚持党的领导,把牢政协工作方向盘

  把加强政治建设摆在政协工作的首要位置。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指示,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等文件精神,坚持政协性质定位不动摇。自觉做到在市委领导下开展工作,把政协工作安排和实施情况定期向市委汇报,坚决落实好市委交办的各项任务。

  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基。持续开展中共十八届六中、七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使广大委员更深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血脉、根植灵魂;精心组织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四次党代会和市委四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学习,使广大委员进一步认清丽水发展的新目标、新使命;以“熟悉政协、干好政协”为主题,举办全市政协主席读书会、新任委员培训班,着重对政协章程进行解读,使广大委员精准把握政协的性质、由来和职责。一年来通过常委会议、专题报告会等多种形式,进行集体学习43场次。

  落实政协党组责任。完善党组工作规则,规范党组集体领导的决策程序,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建立定期听取办公室党组和各专门委员会工作汇报制度,一年来共召开党组会议15次,研究决定政协重大事项。坚决扛起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全面加强党建工作,严肃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 “主题党日”等制度,把党的建设贯穿于政协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促进政协组织中的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抓好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开展“干净干事走在前,勇创新业作表率”活动,以“一线”标准、“一线”要求,完善机关干部考核奖惩机制,提升机关组织协调能力和服务委员水平。

  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执行“两准则四条例”、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职责。严格遵守中央“九严禁”和市委“十不准”,严肃换届纪律,确保风清气正。出台《外出调研考察需注意的问题》《市政协会议请假制度》等规定,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明确把“政协是协商民主的重要平台,但绝不是自由论坛,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要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有利于推动工作、有利于增进社会和谐”作为委员履职的规矩。

  (二)倾力服务大局,勇当改革发展助推器

  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盯着问题查,聚焦美丽丽水建设开展民主监督。纵深跟进最严格的生态治理,专题听取环保督查情况通报;按照省政协“三级政协联动,万名委员同行,助推五水共治”工作部署,以全境剿灭劣V类水攻坚战为重点,组织委员对全市2300多处小微水体、1100多个入河排污口进行地毯式排查、销号式监督,开展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维情况视察,针对存在问题督促整改。同步跟进“大搬快治”,组织9个小组开展监督活动,提出注重解决安置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实行多样化安置等73条合理化意见。持续跟进“六边三化三美”,召开界别协商会,与党政部门进行互动交流,进一步促进“三美融合”。

  坚持把服务生态经济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对生态工业,举行“工业企业减负降成本”主席会议民主监督议政会,指出服务意识要加强、政策落实要到位、融资难融资贵等需要解决的问题,并剖析原因,提出监督整改意见,为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优化发展环境的实施意见》提供了重要依据。对生态旅游业,举行“加快推进千亿级生态休闲旅游业发展”常委会专题协商会,开展“丽水三宝产业化之路”“台湾农旅融合对丽水的启示”等调研,提出完善生态休闲旅游业发展路径选择、聚焦项目重点、打造便捷交通、强化服务功能等建议。对生态农业产业化和农旅融合,组织委员开展“丽水山耕” “丽水山居”品牌建设视察,提出加大品牌监管力度、细化准入标准、做好“线上线下”营销等当前需要高度重视的问题。

  紧扣统筹推进、协调发展献计出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举行“古村落保护与开发利用”主席会议专题议政会,围绕如何在留住乡愁韵味的同时,又统筹解决农村群众生产生活的需要,提出务实建议。服务教育事业现代化建设,举行“加快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常委会专题协商会,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市本级和县(市)职业高中统筹发展、龙头专业错位培育等建议,引起党委政府重视、引发社会各界反响。市、县两级政协领导担任了84项重点工程建设的负责人,丽水机场完成可研报批的全部前置审批,华东药用植物园、处州府城、缙云抽水蓄能电站等项目取得重大进展。

  助推重大改革创新举措落地。就“最多跑一次”改革,组织在丽的全国和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界别活动组,以办事名义对全市8家行政审批服务中心、15个乡村便民服务中心进行明察暗访,及时发现“一网集成、数据共享”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治理对策。就“国资运营公司市场化改革”,对委员所提建议的落实情况进行持续跟踪,推进市本级国资运营公司整合转型。就推进社会治理能力创新,打造全国最平安城市,举行“夺金鼎后的平安丽水建设”常委会民主监督协商会,为“后金鼎时期”全市的和谐稳定、平安创建有效建言。就“美丽公安建设”开展视察,所提强化科技信息支撑等5个方面意见被采纳。就培育生态经济新引擎的创新抓手,进行“特色小镇建设”主题式民主监督,提出创新政策举措、实行多规合一、优化招商政策等意见。

  (三)践行群众路线,争做履职为民实干家

  选择民生热点难题开展调研视察、协商议政,促进民生改善。举办“小区物业管理”界别协商会,在规范物业收费、加强业委会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开展“健康养生产业发展”“养老机构公建民营改革”调研,在模式选择、政策兜底、运营监管等方面提出建议。锚定“全民医疗保险” “食品安全” “旅游年票一卡通”等公共服务有效供给问题,积极参政议政。组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界别协商会,开展委员视察,共同营造创建氛围;广大委员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打造“最整洁、最礼让、最有序、最有爱心、最平安”城市中,率先垂范参与志愿者活动等创建工作。

  畅通民意上传渠道。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委员履职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召开全市性会议进行部署,健全工作网络,聘任特邀信息员50名,做好社情民意信息的收集和研判,发挥“直通车”作用。一年来,共收到社情民意信息1116篇,编报《丽水政协信息》205期,报送专刊28期,播出《委员视点》24期。《加快推进低保城乡一体化,确保低收入农户持续增收》《历史街区迫切需要装上“防火墙” 》等专报引起了省、市领导的重视。

  搭建“关注民生·服务群众”平台。采取政协委员与政协机关干部“1+1”形式,结对帮扶11个低收入农户集中村,给村集体联系项目和资金支持,给困难群众解困办实事,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共推美丽乡村建设。组织送文化、卫生、教育、法律、科技“五下乡”活动,举办“喜庆十九大、永远跟党走”文艺演出;为偏远乡村群众免费诊病治疗、赠送药品,给残障人士送去轮椅;通过上公开课、捐赠爱心书屋等活动,帮助乡村学校提升教育质量;进行普法宣传,为基层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司法援助;在联合省政协送科技下乡中,协助相关部门向省里争取有关项目的支持。

  发挥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扎实做好凝心聚力工作。在“市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基础上设立“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拓展公共外交职能,引导华人华侨讲述中国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参与“世界丽水人大会”相关工作,开展“侨商回归助力大花园建设”活动,为华人华侨报效桑梓牵线搭桥。出版《丽水援建西部纪实》文史资料,真实记录我市援藏、援疆、援青、援川的感人事迹;开展“丽水古村落楹联”征集、诗书画展和迎新春送春联活动,引导文明乡风。做好政协之友社、企业家之友社、诗书画社的换届工作,加强与两新组织等社会各界人士的交往,不断扩大团结面。

  (四)推动工作创新,用好协商民主话语权

  以提质量为核心,对近年来提案工作经验做法进行总结提升,打造提案工作样板。高门槛准入,实行提案会中审查、会后立案,确保立案质量;高层次督办,从书记、市长带头做起,每位党政领导和政协领导每年至少领办、督办1件重点提案,并建立了“五个一”制度,确保办理质量;高标准评议,分别选择2家单位,开展本年度“即落实”和上年度“回头看”民主评议,确保落实质量。全年共立案416件,办理结果为A类和B类的占97.4%

  在原有改革成效基础上,继续推进大会发言工作创新。着力扩大发言面,广泛动员各参加单位、界别活动组和委员参与大会发言。着力提升即席发言质量,对内容从严把关,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点热点问题精准建言。着力抓好党政领导批示件的督办,《丽商回归是丽水增加有效投资的重要引擎》等33篇大会发言得到较好落实。

  加强政协理论研究和宣讲。主办浙闽皖赣四省九市政协工作研讨会,加强与西安等地政协的经验交流。首次开展全市政协系统优秀调研成果评选,《用好政协话语权的丽水探索与实践》等22篇论文在省政协理论研究征文中获奖,展现了全市政协组织的创新能力和广大委员的理论素养。将政协知识和协商民主理论列入党校的教学计划,组建专门队伍,在市、县两级党校13个主体班次上作宣讲,增强了各级党员干部的民主意识和政协观念。

  深化委员队伍建设,从严抓好队伍管理。加强委员学习培训,培训委员298名。优化小组编组方式,以界别为基础组建界别活动组,修订《委员小组工作简则》,界别活动组和县(市、区)委员联络组的履职实效有力提升。在后庆、左渠门等社区挂牌设立委员工作室,加强与基层群众的联系。开展委员履职量化考评和年终述职,形成委员年度履职分析报告、委员履职分数排名表,对先进界别活动组和优秀委员进行表彰,对靠后委员进行约谈。出台《市政协委员退出机制的若干规定(试行)》,责令1名不履职委员辞去委员职务。

  各位委员、同志们,过去一年市政协所取得的成绩,是中共丽水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大力支持,各有关部门和县(市、区)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热情帮助,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关心关爱的结果,也是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县(市、区)政协、广大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团结协作、共同奋斗的结果。

  一年来,中共丽水市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按照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切实加强对政协的思想、政治和组织领导,为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了坚强保证。通过开展对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情况督查,总结推广经验、查找补齐短板,推动我市政协协商民主事业的建设和发展。

  一年来,市政协共召开各类协商会35次,向市委市政府报送重点调研视察报告、民主监督意见书16份,协商纪要、提案、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等各类意见建议673件,各类新闻媒体报道政协履职活动370余篇。市委市政府领导出席政协各类协商活动108人次,就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与委员进行面对面协商,政协委员许多好的建议意见,转化成为推动“绿色发展、科学赶超、生态惠民”的具体实践。

  一年来,市政协充分发挥协商民主的平台作用,鼓励、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过去一年在市政协的各类履职评比中,优秀提案、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占70%以上。

  在此,我代表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市政协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有:协商民主的机制还需继续完善,民主监督的力度还需切实加强,委员履职的能力还需不断提升等,在今后工作中要采取措施努力加以改进。

  

  二、推动新时代政协事业新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人民政协是推动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政协委员是社会各界的杰出代表,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理所当然要有伟大的新作为。

  (一)要不忘初心,把准政协定位。人民政协的创建和发展,源于中国共产党领导团结各民主党派,一起建立新中国、共同建设新中国。要时刻不忘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初心、多党合作的初心,牢牢把握人民政协作为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这一性质定位,把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二)要牢记使命,扛起政协责任。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思想,勇于创新、完善制度,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通过协商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辩证统一关系,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广泛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助推党政重要决策部署的落地见效。

  (三)要永远奋斗,干出政协风采。绿水青山坐等不会变成金山银山,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广大委员要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大力崇尚干事光荣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和全市工作大局尽责履职,在政协工作中唱主角、在本职工作中当标兵,智者尽其谋、勇者竭其力、仁者播其惠,与全市人民一道撸起袖子加油干,形成“一线”并肩作战的靓丽风景。

  以上三条,是市政协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基本准则。全体委员要切实拉高政治标杆,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今后工作中全面贯彻执行。

  新一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对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新要求,认真履行宪法和政协章程赋予的职责,始终遵循“尤为如此”重要嘱托,紧紧围绕市委“明目标、树标杆,争先进位大赶超”重大部署,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为“打好五张牌、培育新引擎、建设大花园”,创建浙江(丽水)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开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境界,高质量实现“两大历史使命”贡献智慧和力量。

  具体工作任务是“实施六力并举,打造六个政协”。

  (一)坚持政治统领强定力,打造忠诚政协。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绝对领导作为第一要求。时时处处事事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确保在政治道路、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上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学笃行中共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办“不忘合作初心·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活动,组织“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调研视察,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全面加强政协党组建设,压实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责任,把党的主张通过民主程序转化为政协组织的决定,转化为各党派团体和广大委员的自觉行动。

  (二)发挥统战功能聚合力,打造团结政协。扎实做好团结各界的工作,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保障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民主权利,建立健全联动调研、联合监督机制,积极为他们在政协履职创造条件、提供方便,发挥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作用。坚持实施“五侨联动”,积极开展政协公共外交,建立与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的常态化联谊机制。坚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组织宗教场所视察,推动宗教事务依法管理。出版《丽水教育印记》文史资料,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资政服务。举办政协系统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以“绿色发展委员同行·界别活动月”为载体,组织市、县千名委员进村入企走基层、连民心,与群众一起谋划丽水的改革与发展;召开委员座谈会,举办“讴歌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诗书画展、摄影展,回顾丽水昨日辉煌,坚定今天建设创新区的信心。

  (三)围绕改革发展增助力,打造担当政协。坚持把保护生态作为主基调、助推发展作为主旋律,开展“争先进位大赶超,政协委员助力‘六大战’大行动”。围绕打好“大搬快治清零战” “城中村改造大会战”,组织主席会议民主监督;围绕打好“改革创新攻坚战”,组织“最多跑一次改革”常委会专项民主监督,“高标准建设特色小镇” “古堰画乡创5A “垃圾分类处理”主题式民主监督。围绕打好“生态经济发展持久战”,举办“丽水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常委会专题协商会,查找我市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为加快生态经济发展,做强实体经济献计出力;举办“科技创新补短板”常委会专题协商会,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组织在丽的全国和省政协委员开展“创新区建设的政策支撑”专题研究,积极向上级提出建议意见。围绕打好“选商引资主动战”,召开“十三五固定资产投资实施情况”主席会议专题议政会,服务投资增长、结构优化、效益提高;按照亲清关系要求,组织侨商走亲活动,关注签约招商项目的推进情况,帮助侨资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围绕打好“乡村振兴特色战”,开展“制定我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专题调研,组织“畲族乡村经济发展和文化开发利用”调研,召开“振兴食用菌产业”主席会议专题议政会。认真做好市委布置的综合交通建设等重点工程项目的联系任务,真抓实干,联实联深,联出成效。

  (四)服务民生福祉使满力,打造为民政协。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把关注民生作为政协联系群众的重要抓手,抓紧抓实。发挥民主监督钉钉子抓落实的重要一锤作用,突出健康丽水和长寿之乡建设,组织开展“促进医养结合” “加快社区护理机构建设”的协商监督;突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组织开展“消除小学、初中大班额”的视察监督;突出“医疗资源双下沉、两提升” “小区物业管理”等群众关注的热点民生问题,组织开展所提建议意见落实情况的“回头看”监督,助推党委政府惠民政策的落实。积极为委员服务群众搭建平台,不断深化送文化、卫生、教育、法律、科技“五下乡”活动,建立常态化机制,努力提高服务实效;引导委员参与政协组织的结对帮困等各类公益行动,鼓励委员结对低收入农户集中村和困难户,通过打好产业“造血”+救济“输血”组合拳,实现精准帮困。

  (五)推进协商民主激活力,打造创新政协。全面落实中共十九大对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大部署,进一步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和机制建设。在营造氛围上下功夫,继续推进政协理论宣讲进党校、进各单位党组,使“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在各级党员干部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理论研究上下功夫,以“学习习近平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思想和宪法修正案、政协章程修正案”为主要内容,举办全市政协主席读书会和全市政协系统理论征文活动。在丰富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上下功夫,协助市委修订完善《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全会期间举办“加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推进农旅融合” “巩固拓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三个界别协商会;进一步落实好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选择文件规定的重点内容开展对口协商试点,开展提案双向民主评议和提案办理情况公开的试点。在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上下功夫,邀请市民代表参加政协全会和各类协商议政会。

  (六)紧抓自身建设提能力,打造严实政协。以“三严三实”为标杆,把习近平总书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指示落到实处。保持作风建设的高压态势,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出台《市政协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的办法》《机关干部服务委员“十个严禁” 》《党员干部廉政谈话制度》。深化“履职能力提升年”活动,抓好业务培训、开展蹲点调研、加强委员履职管理、开展先进界别活动组和优秀委员评选。邀请相关部门通报情况,多渠道为委员知情明政创造条件。建立与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的联合督查机制,促进委员的建议意见落地。完善政协领导联系委员制度,坚持“三联三必访”,做到每位市政协领导联系1个委员联络组、2个界别活动小组和40名委员,委员生病住院时必访、委员生产生活遇到困难时必访、委员家庭受灾或发生意外时必访,努力把政协建成委员之家。

  各位委员、同志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为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而无比振奋,我们为伟大祖国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而无比自豪。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丽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不忘团结合作初心,时刻牢记政协光荣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开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境界,高质量实现“两大历史使命”,谱写伟大中国梦的丽水篇章而努力奋斗!

【推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