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经验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交流>先进经验
浅谈《丽水市志》编纂工作创新
日期:2019-12-31 15:06      作者:朱晓亮 浏览量:

  志书编纂质量是关乎地方志事业的根本,是确保志书编纂质量,是地方志工作的重中之重。丽水二轮修志编纂工作时,突出加强编纂工作创新。

  一、理念创新

  《丽水市志》,既继承了方志的传统理论体系,又开创出一条具有时代特点的新方志之路。如体例方面,基本继承了东汉以来方志的“事以类聚,类为一志,横排门类,纵写史实”的基本体例。内容上,继承方志“横涉百科”,具有记载范围广泛的特点。这种继承,并非盲目地照搬照抄,而是依据社会主义新时期新阶段的新特点,实现方志编修的新创新、新突破。 

  《丽水市志》是重修志书。所谓重修,主要在“续、补、创”三方面做好文章。所谓“续”,即是继续前志所记述的事类,记述从事物发端至2010年的发展、变化和成就,主要是在原有内容基础上的补充完善;所谓“补”,即是对前志所记门类的内容进行补充、订改;所谓“创”,即是在前志的基础上有所发展,有所创新。

  1.内容的创新

  一是单独记述经济体制改革。有两种记法,一是将具体的改革内容分散在各篇中。二是有的将经济体制改革单独设卷记载。前者将改革内容分散于各编记录,有利于各编内容的相对独立完整性,不便之处在于读者不能整体地把握经济体制改革的全脉,后者虽然弥补了前者的不足,但在具体的篇章中缺少改革的内容,使得改革与行业分离,破坏其内在的联系。个人认为,应采取相对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方法,既将一些关系全局性的,又无法涉及具体篇章的改革,如农村经济体制改革、企业改革、流通体制改革等集中记述,因为这些改革关系全局,牵涉到许多方面。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关系到种植业、林业、牧业、渔业、乡镇工业,企业改革不仅仅是工业企业,还包括商业企业、金融企业、外贸企业、农业企业,流通体制改革也不仅是商业问题,它和工业、农业等主要生产部门息息相关。将一些具体行业内的改革归纳到有关篇章中,如财税体制改革、外贸体制改革、教育体制改革、卫生体制改革等。

  二是单独记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指人们主观世界的改造、社会的精神生产和精神生活发展的成果,是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之一。其主要表现为:文化方面,包括社会(文化和知识状况),科学、教育、文学、艺术、卫生、体育等事业的发展程度以及与此相适应的物质设施、机构的发展规模和水平。思想方面,包括社会的政治思想、道德面貌、社会风尚和人们的世界观、理想、情操、信念以及组织性、纪律性的状况。在首届社会主义新方志编纂过程中,普遍重视文化方面,即科学、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的记述,分别设置专篇,分门别类,详细记载,反映了地方文化事业的全貌。较之旧志来说,这无疑是一大进步。但思想道德方面的记述相对不足,普遍认为思想道德属于意识形态范畴,记述标准难以把握。有的也设立“文明新风”“新风范例”篇,记述社会义列举美德、岗位服务风范、先进英模、文明单位、个人模范事例、群体模范事例等。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是我们第二轮修志关于加强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记述的理论依据,是第二轮修志的一重大课题。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们举行了创建文明单位活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等。20世纪90年代以来,开展评选文明小区、文明社区、文明城区活动,创建文明行业,举行市民教育、广场文化、志愿者活动,组织社区学校及社区文化辅导员等活动,目的是为了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所有这些都是续志要充分反映的思想道德方面内容。

  2.形式的创新

  内容的创新,必定带来形式上的创新,要求我们运用新观点、新材料、新手段,编写出与时代相适应的新志书。上届方志,面面俱到,所记条目一般不深,只能让人从中了解概况,志书的实际功能与理论所言还有一定距离。如资政,领导要对某项工作作决策,他给有关部门下达任务,限时送去有关资料即可。这些材料,往往比方志所记内容系统充实得多。这是地方志不被某些领导重视的原因之一。存史呢?在科技日趋进步,档案资料保存制度日趋完善的今天,地方志所存的史料,就某一方面讲远远不及有关部门的齐全、系统。我编写市志大事记、宗教、民俗等志稿时,将各县志翻阅一遍,想找些资料,但最大的遗憾就是资料不翔实、不具体,有的条目可以说是个扩大的标题,很难利用。因此,在修志时,列条目要注意选材用料,去掉政治说教的内容,突出重点,加强微观记述,注重实用性。

  一要创新志书文风。志书的文风,要求朴实、严谨。朴实虽有好的一面,但由于时代变化,人们的观念更新了,对某些方面的追求也不同了。在生活方面,继温饱问题解决之后,穿着追求时髦新颖;饮食讲究色香、味美。我们的地方志,在保证史料真实的前提下,能否在文风上改变一下,力求语言生动,这可能会收到更好的效果。

  二要创新志书信息。上届修志,县级志书一般花10年左右时间修成。我们所编写的地方志,就其功能讲,除了存史、资政、教化之外,还应担当起传递信息的任务。因此,要改革,编纂出版进度要加快,加快,再加快,不然,我们所印出的地方志,将失去应有的作用。

  三要创新工作体制,要实现方志编纂手段的现代化,更要转变思想观念。要深刻反思,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读者需要什么样的志书,而不能老是把“官书”挂在嘴上,皇帝女儿不愁嫁。

  二、内容创新

    丽水市第二轮志书和首轮志书相比,记述时限和记述内容发生了较大变化,在运用述、志、记、图等体裁时有一些新的变化。

   (一)述

  志稿述体是新方志的创新体裁,包括全志的总述、篇的概述和章的无标题引言。

  一是纵述史迹式,即按时序纵向记述一地一事物的整体发展,采取分阶段分主要过程的办法,宏观、凝练地概轨迹、概特点、概全貌、有论断、记因果、揭规律。

  二是按类分块式,即将地情、事业、行业、事物总貌按类别分成几块分头记述各自的发展轨迹。

  三是概貌加特色式,即先简洁地综述地情、事物概貌,然后简介其时代、地方、行业(事物)特色。以概括概貌、反映特色、总结区域发展战略及未来走向为主,作者的策论凸现总述之中。一般而言,多将前二三种方法揉合在一起,有的还夹杂其他综合、导引、说明等方法在内,只要达到概出全貌、概出特色、概出轨迹便可,并不完全拘泥于某种固定的结构形式。

  章的无标题引言,其结构形式和编的概述差不多,但字数更少,形式更灵活,更多地依据章下位类的内容来确定自己的结构形式和记述内容。

  由于总述、编的概述、章节无标题引言所记述事物的不同,它们的结构方式也略有差异,而且需根据所记述事物的内容和结构来确定最佳结构方式和写法。如人物编的概述,可以对人物传记、人物传略、人物简介、人物表、人名录作综合、作说明,采用的是导引说明式。而工业编、农业编等经济部类,应以纵述史迹或按类分块式为宜。

  (二)志

  条目是志书篇目设置的最小单元。条目竖写是志稿撰写的落脚点,续志的撰写原则、规范和表现手法,最终都在竖写中体现出来。条目竖写质量的好坏,直接决定志书质量的高低。

  1.纵述史实,横陈现状。按时序顺写,分阶段记述,重写起点、转折点和现状,对现状常常全面展开记述各方面情况。纵述史实的基本要求是将事物的发展和现状写完整、阶段写清楚、面貌写全面。关键是把握三大环节。

  一是写好发端。任何专业事物的发展都有它发端的情况,志书记述事物也不例外,抓住这一源头来写,才能反映本专业历史之初的面目。事物发端,既可记其历史上的第一,也可从上限或前一年、前一个五年计划或上限所处阶段的发端年记起,这由志办统一确定。

  二是写好转折。事物的发展总有兴衰起伏,总会体现出阶段性、发展性,抓住这个转折点确定起关键作用的年份(有时是月、日)运用标志性的典型的主体资料和数据,把事物发展到这个阶段的特征和因果写清楚,体现出事物发展变化的连贯性和阶段性的统一。写好阶段的另一个要点是对阶段进行综合和概括,除了写好阶段转折点的标志外,尚需对本阶段的整体情况进行综合,如经济类对本阶段主要指标应进行阶段性统计,对本阶段的发展特色应作定性概括。

  三是写好现状。现状应以志书下限为准,即运用综合性资料展开记述下限年时事物方方面面的情况。以经济事物而言,它一般要记述三个方面的内容:综合上下限间的经济总量情况,上下限间全面系统的历年主要经济指标,现状年间该事类下位事类或组成部分方方面面的综合情况。

  2.按类分述,各记始末。这种形式主要适用于一些分类横排后内容仍较复杂,需要再分头记述各小类事物或该类事物的各个事项,也即再增加一个层次。这种表述一般是按类暗分,有人称之为“花开几朵,各表一枝”。如将“幼儿园”列为一个条目,竖写时倘若运用“纵述史实、横陈现状”的形式,本也可以。但是该区改革开放以后各种经济类型的幼儿园情况比较复杂,公办、民办、外资办,双语教学、艺术、体育特色等类型幼儿园都各有规模,如果纵记一条线,按时序分阶段记幼儿园的发展,不免容易混乱。如采用暗分类的办法,分成公办、民办、外资办幼儿园三块,各记这些不同经济类型幼儿园的发展始末,最后列各种经济类型幼儿园一览表,将这三类幼儿园10多年的综合统计数据(在园幼儿数、教师人数、幼儿园占地面积等)、结构比重数据等系统列出,记述效果比采用纵述史实、横陈现状的形式要好得多,公办、民办、外资办幼儿园3条主线更清楚。再如“航道”条目,分成自然状况、发展变化、设施、建设等块,分头从多个角度记述航道的发展状况,所记效果比按时纵写一条线也要好。有些条目是单记某一个企业、单位的,如大企业、医院、重点中学、重要的研究部门、专业文艺表演团体、大商店、大图书馆等。因其包含事类复杂,也宜采用按类暗分,分块记述其始末的办法。

  3.逐年或逐事记述。这种形式主要用于较长时间无大的变化,或者是突发性、无阶段性及无规律可循,或虽属同一大类但互相联系松散的事物的编写。最典型的如洪涝、地震等自然灾害和防汛、抗灾、抢险等活动,将其逐年或逐事(大、新、要事)分别独立记述,既便于存史备查,又可见其概况。还有“工资改革”“职称改革”“旅游节活动”“文化、科技下乡”“领导来访、接待”“人大、政协代表考察”“社会实践活动”等等,均是独立的活动,其联系并不十分紧密,只能采取分别独立逐年、逐事地记述的方式。

  4.以典型记述为主。有些事物,没有转折点,无阶段性,时断时续地不规则出现。则可先综述其总量,再选择其中的典型加以记述,如科技成果、艺文、医疗、交通事故等,往往采用这种形式。还有一些工作,往往全国政策一样,如统战、金融等工作之政策,共性多,通典多,如果先简略记述一下某个历史时期的政策、对象,然后举本地的实施及典型实例以说明这种政策在本地的具体实施和效果,记述效果会更好,既具有地方特性,又不致流于空泛。

  (三)记

  记,包括大事记、专记等,这里主要是讲“专记”。“专记”就是对志书中难以归类记述或因篇幅所限未能充分记述的事物、事件的专门记载。专记的体裁比较灵活,根据其内容表达的需要,可以是纪实性文学、通讯报道,也可以是调查报告、文章摘编。总之,要把当地最具特色的事物写深、写透、写活,突出其个性特征,使志书增强可读性、感染力和吸引力。对那些特别重大、特别典型的事物的记述,可以考虑引进年鉴的办法,设置“特载”“专文”等栏目,采用与之适应的文体书写,对其详细记载,正文只要记清眉目即可。

  (四)图照

    重视地图,是我国志书编纂的一个重要传统。我国现存最早成熟又较为完整的唐代地方总志《元和郡县图志》,是以贞观十道为纲,按元和时期的四十七镇为目编排,每镇一图一志。在北宋时期,该志图的部分散佚了,但名称仍习惯以“图志”旧称。唐代,朝廷规定各地州县图经每三年(后改为五年)一造送,估计是以地图为主,一图一说的方志。宋代图经、图志的编纂逐渐趋向于规范化,为后世地方志的编修框定了体例。元、明以来,地方志书逐步定型为正式的地方志,而不同比例和各种表现形式的地图,依然是方志内容中相当重要的组成部分。

  《丽水市志》编修继承了这个传统。地方志是一种地情资料,地情资料的表达离不开地理空间观念。每一部新方志都应当用现代测绘技术编绘的、切实可用的地图。这些地图至少应包括:地形地貌图、行政区划图、自然资源、土地利用图、商业交通图、人口分布图、城市建设图、文物古迹图;有条件的话,最好还能编绘该地区的历史地图,使新志的使用者明了该地区的历史变迁。应该积极与国土局、测绘局协调,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同时,要十分重视志书的图照工作。一轮《丽水地区志》,均使用了不少照片。而之前的历届府志均没有照片,这是因为摄影术发明及其利用仅160多年历史,传入中国要晚一些。古人修志,苦于没有摄影术,只能画图入志。摄影术发明后,又因昂贵,一时无法普及,且鸦片战争后修志事业受政治、经济、战争的影响而流于沉寂。

  有人说,21世纪是读图时代,报刊、杂志上照片越用越多,越用越大,《丽水市志》编修工作中,同步开展图照的收集、编辑工作,使新修志书成为一部图文并茂的志书。

  三、怎样记好失误

  怕记失误,是方志界一个通病。旧时修志,有几个“硬骨头”敢吐真言,直言错误,日子大抵都不好过。后继者碰到错误问题,如履薄冰,胆战心惊,生怕错记一个字,惹出是非,招来横祸。共产党人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最敢实事求是,最敢揭露错误。在重点记清成绩,充分体现党的正确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基础上,适当记述一点错误,记一些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讲一讲党风、民风、社会治安等问题,是社会主义新方志不可缺少的内容,也是修志者应尽之责。加强横向对比,把本县放到全国、全省同类城市中进行分析比较,既看到长处,也看到短处,以便总结经验教训,改进工作。记成绩错误、经验教训时,不仿效工作总结的写法,按成绩、错误、经验教训顺序,集中分大块记述,只能按事物发展过程,穿插记述成绩错误,寓褒贬于记述之中,以此体现经验教训(切不可直书经验教训)。同时,在概述、概况中可以发一点议论,评判是非,分析本地的优势、劣势,体现事物发展规律和经验教训,给当政者提供借鉴。

  (作者单位:丽水市党史方志办)

【推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