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政纪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执政纪事
丽水市委、市政府2018年执政纪事(7-12月)
日期:2019-12-24 12:37      作者:钟春雷、梁晨媛 浏览量:

    72   市委召开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市委书记张兵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吴晓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虞红鸣出席。会上,各县(市、区)委书记、丽水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分别作交流发言。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认真贯彻全省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持续深入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奋力开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境界。

  72   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宣布省委关于中共丽水市委主要领导调整的决定。省委常委、秘书长陈金彪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决定,胡海峰任中共丽水市委委员、常委、书记,免去张兵中共丽水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75   由原丽水市国家税务局、丽水市地方税务局合并组成的新机构——国家税务总局丽水税务局正式挂牌成立,这标志着丽水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进入实质性阶段。

  76   市委书记胡海峰在遂昌县大柘镇泉湖寺、王村口镇、北界镇苏村等地考察革命文化和苏村灾后重建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扎实推进“八八战略”在丽水的创新实践。

  710   8号台风“玛莉亚”已进入浙江24小时警戒线,当日20时,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将防台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为做好“玛莉亚”防御工作,胡海峰、吴晓东先后作出批示,要求各地加强应急值守、研判分析、监测预警,做好人员转移工作,确保人民和财产安全。同时,派出三个督查工作组赴青田、庆元、景宁等地,开展随机检查,确保防汛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711   胡海峰前往景宁畲族自治县调研,考察中国畲族博物馆、大均古街、新时代畲乡景宁讲习中心,详细了解畲族发展史和畲族文化、基层党建工作等情况。他强调,要把习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定盘星”,转化为推动“八八战略”在丽水生动实践的强大动力。

  713   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常委会、省委关于“八八战略”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座谈会精神。胡海峰强调,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提高政治站位,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对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工作部署上来,深刻理解总书记重要指示中赋予的“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要求,坚决扛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的崇高使命,续写“八八战略”新篇章。

  716   市委召开全市重大项目汇报会。市发改委、经信委等10个部门和莲都区政府分别汇报。胡海峰到会强调,必须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大干快上,以重大项目建设成效推动高质量、均衡性发展,全力打开“两山”转换大通道。吴晓东出席会议。

  717   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了第二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市、区)名单。宁波、衢州、丽水三市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庆元、缙云、松阳、景宁四县获评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717日至19   丽水举办长江经济带“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培训班,浙江、上海、江苏、安徽等16个省市以及13个“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相关学员参加培训。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就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推进“两山”实践创新提出意见和建议。市长吴晓东出席开班仪式并表示,丽水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102字“丽水之赞”的指示精神,推进“美丽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建设,扎实推进“八八战略”在丽水的创新实践。

  718   吴晓东主持召开第22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8日在浙江省委关于“八八战略”实施15年情况报告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市委主要领导在遂昌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听取半年度经济形势分析。

  718   胡海峰赴青田县开展走访调研。围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他先后到高市乡石门渔村、高湖镇内冯村中共青田县委旧址、东源镇项山宫工业园、山口镇石雕市场、侨乡进口商品城、青田侨乡投资项目交易中心等地,详细了解红色革命历史、美丽乡村建设等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要求青田县牢牢把握开放发展、创新发展时代主旋律,始终走在对外开放最前列。

  723   胡海峰主持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强化使命担当,以“丽水之赞”为引领和动力,持续深化“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充分深刻运用“八八战略”蕴含的无穷思想魅力、强大实践力量和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开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境界。

  723   市委召开议军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研究支持驻丽部队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有关工作。市委书记、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胡海峰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领导吴晓东、虞红鸣、陈瑞商等出席会议。

  722日至23   胡海峰在庆元调研,先后到竹口镇竹上村后坑桥的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战斗旧址、屏都新区小微企业孵化园、松源街道中国香菇城、举水乡月山村等地,考察庆元革命遗迹和特色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情况。并在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以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三进下党”为榜样,真抓实干,以干得助,奋勇争先,后发赶超,确保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齐步前进。

  725   吴晓东到莲都区大港头镇,围绕深化“四个平台”建设,高质量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开展“大调研”活动。他强调要把数字政府作为数据强市和数字丽水的重大工程来抓,以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的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725   吴晓东到市税务局,围绕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开展“大调研”活动。他强调,全市各级税务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 “事合、人合、力合、心合”为目标,以更加奋进的姿态做好新时期税务工作。

  726   胡海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并讲话,分析上半年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作出的“丽水之赞”为引领和动力,聚焦聚力高质量,扎实做好下半年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726   丽水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了市政府关于丽水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议案及说明,决定批准《丽水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由市政府全面组织实施。

  727   丽水市第一期“处州讲堂”开讲。该讲堂以理论学习、政策学习、法规学习为主要内容。首讲邀请浙江工商大学教授封利强以《清廉浙江建设的法治保障》为题,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胡海峰作开讲致辞,市四套班子领导、市法检两长和丽水学院、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讲座。

  729   胡海峰到缙云壶镇镇高潮村中共缙云县“一大”会址、丽缙高新园区、仙都街道鼎湖村、新建镇笕川村以及浙江肖特新康药品包装有限公司等企业调研革命文化、乡村振兴、企业发展情况,强调,要保持昂扬斗志,以奋发者的姿态、奔跑者的状态,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担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729   浙江省发改委、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与丽水市政府共同在丽水举办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国际研讨会。以“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动绿色发展”为主题,邀请国内外一批专家、学者齐聚丽水,深入探讨。吴晓东到会作主旨演讲。会上,市政府聘请了6位专家为绿色发展顾问,与相关企业、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发布了《丽水绿色发展白皮书》《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丽水实践典型案例》。

  731   吴晓东到莲都区峰源乡,围绕低收入群众增收致富等开展“大调研”活动。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结合丽水实际,以民生、民情、民意为导向,以生态发展为第一要务,扎扎实实做好低收入群众增收致富工作,高质量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731日至81   全省实施民族乡村振兴计划启动仪式暨“双百村结对行动”动员部署会在丽水召开。会前,省委书记车俊专门作出批示,要求浙江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要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出席会议并讲话,胡海峰到会致辞。会议具体部署全省开展的“民族乡村振兴双百村结对行动”工作,民族村与帮扶单位分别进行了签约,省农办、省工商联、省交通运输厅等部门领导在会上发了言。

  81   吴晓东主持召开市政府第23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文件精神,以及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省委书记车俊在第四次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上的讲话精神和省政府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学习有关意识形态和思想舆论工作内容、《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等。

  82日至3   湖州市委书记马晓晖、市长钱三雄率湖州党政代表团到丽水考察走访、对接交流山海协作工作。两地召开湖州丽水山海协作工作联席会议。胡海峰、吴晓东、虞红鸣、陈瑞商出席相关活动。

  83   胡海峰在龙泉住龙镇住溪村、竹垟畲族乡盖竹村、锦溪镇中锦村和浙江国镜药业有限公司、沈广隆剑铺等企业,调研革命文化、乡村振兴、生态工业培育等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要深入挖掘龙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精研细植剑瓷文化比较优势,推动文化产品、文化产业、文化经济迭代发展。

  87   省委第四巡视组巡视丽水市工作动员会召开。会前,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暨军民传达省委书记车俊关于巡视工作讲话和指示精神。会上,省委第四巡视组组长龚吟怡就即将开展的巡视作动员讲话,暨军民就配合做好巡视工作提出要求,胡海峰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87   吴晓东出席全市法院院长读书会并作讲座,介绍丽水经济社会发展整体情况和政府工作思路,并实地调研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详细了解各功能区域及功能室的建设情况,观看相关信息化设备演示。

  88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昌荣到丽水调研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政法机关一体化办案系统应用推广等工作。他强调,丽水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实际,发挥优势,以改革创新作为新时代政法工作的强大动力,以排头兵姿态深化政法领域改革,推动平安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胡海峰陪同调研。

  88   吴晓东到丽水电业局开展“大调研”。他强调,全市电力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丽水之赞”,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电力保障,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眼界和更大的手笔,在“大花园”最美核心区建设中争取新作为。

  89   胡海峰在松阳大东坝镇党史展览馆、石仓六村鸣珂里文化民宿、新兴镇大木山骑行茶园,松阳——余姚山海协作产业园等地,调研红色历史、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生态农业提质增效、生态工业转型升级等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强调,松阳要聚焦聚力高质量现代化竞争力,加快打造“田园松阳”升级版,为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趟出新路、作出贡献、提供样本。

  810   丽水市召开健康丽水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吴晓东在会上强调,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准把握健康丽水建设的短板和优势,高标准、高水平推进健康丽水建设,进一步打通“两山”转化通道。

  810   市政府召开全体会议,在总结分析上半年工作基础上,对下半年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确保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吴晓东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丽水之赞”,扎实推进“八八战略”在丽水的创新实践,紧盯指标抓落实,问题导向补短板,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不断开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境界。

  812   胡海峰在云和石塘镇长汀村、赤石乡赤石村、浙江诚创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普光农民公寓等地,调研农旅文融合、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木玩百亿产业打造等情况,还乘船实地察看云和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规划、开发和建设情况,并察看小顺抗战文化纪念设施,随后召开座谈会。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更要“一张蓝图干到底”,推动“小县大城”战略实施取得新成效,努力打造新型城镇化样板县域。

  813   吴晓东在莲都区围绕“丽水山耕”品牌开展大调研。先后到百兴菇业和“丽水山耕”梦工厂,详细了解农产品质量把控、品牌建设、标准体系等情况。强调要严格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标准化战略的部署要求,把农产品质量问题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抓基础、抓源头,集中精力扎实做好“丽水山耕”特色品牌建设。

  814   浙江省“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丽水项目交流推进会召开,推动落实丽水市村企结对、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等专项行动工作,指导帮扶项目谋划落地。截至7月底,丽水全市累计消除薄弱村1050个,完成了三年“消薄”任务的94.9%。会上,省农业厅、省工商联、省国资委和宁波、嘉兴、湖州三个市表示将结对帮扶丽水226个村完成“消薄”任务。吴晓东表示,丽水将以此为契机,扎实工作,真正走出一条有特色有亮点的村集体经济发展道路。

  815   全市重大项目百日攻坚推进会在丽水召开。会议通报了全市扩大有效投资情况和重大项目百日攻坚行动方案,下达了攻坚《任务书》。市区城中村改造指挥部、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青田县以及市发改委、建设局、水利局等作了表态发言。胡海峰在会上强调,要提振“秀山丽水图自强”的精气神,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集中一切可以集中的资源,开工建设一批重大项目,掀起全市重大项目重点攻坚热潮。吴晓东主持会议。

  816   丽水市举行在京丽水籍高层次人才座谈会。傅惠民、余静波、孙璀等11位在京丽水籍高层次人才围绕绿色发展、生态产业等话题,对丽水建设大花园最美核心区,打通“两山”转化通道提出许多真知灼见。吴晓东出席会议,希望高层次人才、乡贤继续关心、支持丽水发展,为建设大花园最美核心区作出更大贡献。

  816日至17   省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任振鹤到丽水调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听取丽水市纪检监察工作情况及龙泉、庆元两地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和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情况汇报,实地考察了龙泉、庆元两地企业、农村。强调要努力营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为“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站岗护航。胡海峰和新任市委副书记李锋陪同调研。

  819   胡海峰先后在莲都区的中共浙江省委机关旧址、岩泉街道丽阳社区、丽水工业园区万洋低碳智造小镇、万控科技有限公司等地调研,了解红色革命历史,考察社区党建、少数民族村发展等工作,随后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莲都要进一步提升首位度,当好领头雁,努力在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上再谋新篇。

  821   吴晓东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和第24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吉林长春长生生物疫苗案件调查及有关问责情况的会议精神;传达学习贯彻关于促进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指导意见以及省委书记车俊在全省扶贫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听取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分析及《浙江省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落实情况的汇报等。

  823   丽水市人民政府、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和上海海洋大学三方共同创建浙江(丽水)渔业绿色发展创新区助推乡村振兴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丽水正式签约。

  824   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在丽水召开。会议通报2018年初以来全市统战工作情况和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安排。审议通过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成员单位职责分工、重点工作任务及年度考核实施办法。有关部门负责人作发言。胡海峰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统一战线重要思想,充分运用好统一战线这一重要法宝,最大限度地调动积极因素、激发创造活力,为推进“八八战略”在丽水创新实践凝聚智慧和力量。同日, 全市统一战线暑期读书会召开。胡海峰到会讲话。

  82327   吴晓东率丽水代表团赴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和青海省海西州天峻县对接对口支援工作,看望慰问对口支援的干部和人才,并在两地召开座谈会,总结前阶段援建项目落实情况,商谈推进下阶段对口支援工作。

  828日至30   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黄建发在庆元、龙泉、景宁三地基层实地考察基层党建、干部和人才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自觉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高政治站位、拉高工作标杆,更好服务保障“两个高水平”建设。胡海峰、吴晓东等陪同调研。

  831   中共丽水市委四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胡海峰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并作总结讲话。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丽水市委关于推进清廉丽水建设的决定》。全会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对浙江工作重要指示、作出的“丽水之赞”和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推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高质量谱写“八八战略”丽水新篇章。会议第一次提出“浙西南革命精神”,会议认为,在革命战争年代,丽水孕育的伟大“浙西南革命精神”已深深融入丽水大地。要将精神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全面推动“丽水之干”的自觉行动,冲破束缚,轻装上阵地干;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地干;立说立行,雷厉风行地干;追求卓越,精益求精地干,久久为功,锲而不舍地干,高质量谱写“八八战略”丽水新篇章。全会还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吴晓东、李锋及其他市委常委出席会议。

  91   同济大学、上海同济高廷耀环保科技发展基金会与丽水市人民政府共同在丽水举办2018年青年博士生杰出人才奖学金颁奖仪式和有机废物干化焚烧技术论坛。本次活动旨在有力推动中国环保事业的快速发展及新一代高级环保人才的培养。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等出席,吴晓东出席活动并致辞。

  95   吴晓东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暨第25次常务会议,部署落实市委四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等。

  96   《丽水日报》头版全文刊登市委、市政府《丽水市贯彻落实浙江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提出以浙江(丽水)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创建为总载体,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自我加压、高点定位,高标准落实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为建设美丽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提供优良的生态环境质量保障。整改工作坚持属地为主分级负责,问题导向分类处置,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工作原则。目标是全面完成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持续保持生态环境质量全国领先,建立健全生态环保长效治理机制。《方案》列出4大方面29项措施整改清单,就责任单位、督导单位、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等问题提出明确要求。《方案》还就保障整改工作提出了加强领导,统筹推进等五个方面措施。

  96日至7   吴晓东赴遂昌县北界镇苏村、石练镇淤溪村、王村口镇、湖山乡长安村等地,围绕乡村振兴开展大调研。强调要迅速落实市委全会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将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动丽水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自觉,转化为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的行动自觉,“干”字当头,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911日至12   嘉兴市委书记张兵,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毛宏芳率党政代表团到丽水考察,对接交流山海协作工作。两地召开山海协作工作联席会议,双方签订《共同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框架协议》和《深化“飞地抱团”强村富民计划合作协议》,相关单位签订了《深化教育合作专项协议》《卫生与健康五年合作框架协议》《文化交流与合作专项协议》《共同推动“丽水山耕”品牌合作协议》等。

  913日至14   北京市门头沟区委书记张力兵率领门头沟区党政代表团到丽水考察。先后到莲都区碧湖镇下南山村和古堰画乡,松阳县四都乡平田村和陈家铺村等地,详细了解了特色小镇建设、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文化引领助推乡村振兴等情况。胡海峰陪同考察。

  914   在浙江·台湾合作周丽水分会场,举行建设大花园·丽台农旅融合发展高峰论坛。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共享推进农旅融合、推动乡村振兴的先进经验,共绘建设丽水大花园的美好蓝图。本次论坛上,正式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深化丽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意见》,在投资合作、科技创新、创业就业、文化交流、生活待遇等方面推出“丽水惠台33条”,将为台湾同胞在丽水创业就业、学习生活提供与丽水居民同等待遇,为台资企业在丽水发展提供更优环境。

  915   吴晓东到市区城中村改造指挥部开展大调研活动。他详细了解改造工作进度、群众安置情况等具体问题,认真倾听意见和建议,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高标准推进城中村改造工作,精准精细解决难点问题,全力以赴将这件重大民生实事扎实办好。

  916   2018浙江·丽水(上海)旅游、招商推介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吴晓东出席推介会并致辞。丽水市旅委、招商局宣布与上海(丽水)商会合作设立丽水(上海)旅游、招商联络处的文件并向上海(丽水)商会授牌。

  916   省安全生产第一巡查组正式进驻丽水市开展安全生产巡查。917,省安全生产巡查动员会暨丽水市安全生产工作汇报会召开,要求丽水市要加强组织协调,积极支持、配合巡查组工作。巡查分三个阶段进行:(1)采取听取汇报、査阅资料、个别问询、座谈交流等方式对丽水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重点部门落实安全生产职责进行检查。(2)随机抽査3个县(市、区)政府以及县级重点部门、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业园区)和重点企业。(3)汇总巡查情况并反馈。928日结束。

  91620   吴晓东带队到深圳、广州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洽谈推进相关项目落地。先后实地走访考察华为、华润、腾讯等知名企业,与企业主要负责人深入交流,进一步加深了解。期间,丽水市与华润集团生物药物和大健康合作项目、腾讯海纳相关实体企业等方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并与华为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918   全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庆元县召开。市委副书记李锋到会讲话。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分析丽水市扶贫开发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要求全市上下认真落实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振奋精神,凝心聚力,真抓实干,齐心协力,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会前,参会人员统一赴福建省寿宁县下党乡考察学习,实地感悟习近平同志三进下党的为民情怀和“四下基层”的优良作风。

  919   全市组织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全市组织工作。胡海峰在会上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论述,把“丽水之干”的旗帜高高扬起,为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高质量谱写“八八战略”丽水新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919日至21   第十三届浙江山水旅游节暨中国仙都·瓯江山水诗之路旅游节在缙云举行。此次活动由省旅游局、市政府联合主办,省旅游宣传推广中心、市旅委、缙云县政府共同承办。

  925   吴晓东在市区围绕重大项目百日攻坚推进情况开展“大调研”活动。实地察看水南公寓项目、丽水二中校园完整工程现场,听取项目推进情况的具体介绍,并深入了解工程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他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全力以赴克难攻坚,确保重大项目建设高质量推进。

  927   吴晓东会见智利圣地亚哥市长费利佩·阿历山德里和智利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伊格纳西奥·孔查一行,并签署《建立友好交流关系协议书》。

  928   丽水市巴中市东西部扶贫协作联席会议在丽水召开。吴晓东出席会议并指出,丽水和巴中两地在产业发展、民生改善、扶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拥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929   市委召开建设法治丽水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市委书记、市委建设法治丽水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胡海峰出席会议并讲话。胡海峰强调,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重大部署,脚踏实地、求真务实,以法治领域“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奋力书写新时代法治丽水新篇章。会议举行了首届市委建设法治丽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和市委法律顾问聘任仪式。

  930   丽水举行丽水机场项目工程开工仪式,胡海峰宣布开工,吴晓东讲话,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付俊雄,虞红鸣、李锋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这是丽水市有史以来政府性投资单体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由机场主体工程、进场道路工程、丽水机场取土及矿地综合利用项目等三个子项目组成,合计总投资约63亿元。机场主体工程位于丽水市莲都区南明山街道上沙溪村附近的低丘缓坡地带,机场性质为国内支线机场,机场跑道海拔高度165米,飞行区等级指标4C,控制航程2000公里,新建1.2万平方米航站楼和8个(8C)机位的站坪,总占地3430亩,建设期近4年。

  930   滩坑引水工程开工仪式在(出口段)项目现场举行,这标志着该工程进入正式施工阶段。吴晓东宣布工程开工。滩坑引水工程是经由省发改委批复的重大项目,工程取水口位于景宁滩坑库区,出口位于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胡村水库,引水线路总长约32.04公里,可保证城乡远期79万居民饮用水需求,最大供水量可达42万立方米/天,工程估算总投资约7.76亿元,工程工期54个月。

  108日至11   胡海峰率丽水市党政代表团到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兵团一师阿拉尔市、十三团等地实地考察对口支援工作。双方进行座谈交流。胡海峰提出,丽水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把做好对口支援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把中央、省委援疆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各项决策部署落实抓好,努力为新疆长治久安和建设发展贡献丽水力量。

  109   丽水市召开经常化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季点评会暨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提升工作推进会。会议通报前一阶段创建工作落实情况,分析存在问题,明确工作重点,并对下阶段工作进行部署。莲都区、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建设局、市公安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创建重点单位作表态发言。李锋到会作点评讲话,要求市区广大干部群众以“丽水之赞”为引领和动力,用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合力,推进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提升工作,进一步擦亮“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

  109日至10   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率党政代表团到丽水考察,对接交流山海协作工作。9日,两地召开山海协作工作联系会议,表示今后要在提高协作层次、深化产业合作、加强民生帮扶、扩大社会参与四个领域深化两市山海协作。会上,两市还签订了2018年度宁波-丽水山海协作工程合作协议等27个协议。

  1012   市政府与浙江广播电视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促进丽水广播电视大学的发展。

  1012   由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浙江省商务厅、丽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农村电商助推乡村振兴 精准扶贫打开两山通道”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农村电子商务大会在丽水举行。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商务部原副部长房爱卿,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与丽水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举行2018中国农村电商致富带头人发布及颁奖仪式。同时,大会还独家权威发布了《中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报告(2017-2018)》。

  1017   丽水市举行省“凤凰行动”专班进驻启动仪式暨全市企业上市工作座谈会,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与龙泉市金融办、缙云县金融办签订“凤凰行动”合作协议,同时浙商证券还与浙江浩腾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IPO服务协议。会上,丽水市政府与省“凤凰行动”专班达成一致,双方将共同致力于推动丽水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打造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丽水板块”。

  1019   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丽水分会场活动在飞科电器丽景园产业基地项目现场举行。胡海峰通过视频向省主会场报告丽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情况,吴晓东、虞红鸣、陈瑞商、李锋出席。丽水市参加此次集中开工重大项目共有27个,总投资219.0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4.68亿元。

  1019   全市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会议召开。市发改委、市环保局、市农业局等部门及松阳县、莲都区、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作表态发言。吴晓东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空气污染治理指示和省委、省政府对丽水空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具体部署,精准精细、扎扎实实推进空气污染防治工作,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1020日至1021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率调研组到丽水,就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商会改革与发展等开展深入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结合丽水自身实际,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吴晓东陪同调研并出席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

  1024   胡海峰在景宁畲族自治县调研党建和信访工作。走访红星街道、鹤溪街道、渤海镇等地,主持召开镇村干部座谈会,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并同大家一起讨论商议改进作风、围绕发展、服务群众的方法举措,要求以组织振兴筑就乡村振兴“顶梁柱”。他还到县信访局,耐心地听取群众诉求,与当地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共同研究化解方案和措施,并听取景宁县信访工作汇报。强调要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头,把深入践行群众观点贯穿信访工作全过程。

  1026   吴晓东主持召开市政府第29次常务会议,审议《丽水市“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听取全省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现场会精神和丽水市贯彻落实情况汇报,并对全市第三季度经济形势进行了分析。

  1026   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的通知》、全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精神,总结上一阶段工作,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发改委、市建设局、市审管办和莲都区、青田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作表态发言,吴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全市扎实推动改革,高标准打造营商新高地。

  1029   浙江省第六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丽水开幕。省委常委、统战部长熊建平宣布运动会开幕,市委书记胡海峰、省民宗委主任楼炳文致辞,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副司长钟廷雄宣读国家民委贺信。运动会由省民宗委、省体育局主办,丽水市政府承办、丽水学院协办,主题口号为“花园丽水,民族盛会”。本届运动会共有12个代表团参赛。

  1029   胡海峰在丽水会见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邹晓东一行,共商深化校地合作。

  1030   省委第四巡视组巡视丽水市领导班子情况反馈会议召开。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任振鹤出席会议,对丽水市委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委第四巡视组组长龚吟怡主持会议并代表省委巡视组向丽水市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胡海峰代表市委作表态发言。任振鹤要求丽水市领导班子:一是政治上要提高站位,做到真忠诚、真看齐。二是思想上要深刻反思,做到真剖析、真认账。要认真对照巡视发现的问题,对标中央、省委要求,深刻反思政治意识上的偏差、作风担当上的温差、全面从严上的落差。三是整改上要提高质量,做到真负责、真解决。

  1031日至111   胡海峰率丽水市党政代表团到宁波市学习考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会见丽水党政代表团一行并参加相关活动。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在共建高能级创新平台、共同设立山海协作产业基金等方面加强探索,将两地全方位战略合作不断引向纵深,为全省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建设提供示范和样板。

  111日至2   外交部拉美司大使董晓军率外交部驻外使节团到丽水市走访调研,先后实地参观考察莲都区下南山古民居、古堰画乡景区以及百兴菇业、纳爱斯集团等企业。吴晓东希望外交部、各驻外使领馆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怀丽水侨胞、关心支持丽水发展,多为丽水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牵线搭桥、创造机会,也为丽水大花园建设多提宝贵建议。

  112   胡海峰带领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走访调研艾莱依集团、方正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华润三九众益制药有限公司、纳爱斯集团等重点企业,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胡海峰强调,要以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精准的服务,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助力企业聚焦实体、保持定力、练好内功、做精主业。

  112   市政府召开全市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推进会。吴晓东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省政府专题会议精神,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细化、具体化政府数字化转型目标任务,加快建立流程再造模型和数据共享模型,下大力气扎实抓好相关重大项目落地,朝着“掌上办公之市”“掌上办事之市”的目标稳步前进。

  1145   四川省广元市党政代表团到丽水市进一步对接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先后实地考察莲都区、龙泉市部分企业和农村。吴晓东表示,丽水将切实按照习总书记、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扶贫协作工作的要求,认真落实对口协作协议,确保丽水与广元携手同步迈入全面小康。

  115    市委召开贯彻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部署会。李锋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强化政治担当,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认认真真、扎扎实实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

  115日至7    胡海峰率党政代表团到吉林省,就进一步加强与梅河口市开展对口合作进行考察。在参加两地对口合作工作联席会议后,还实地考察了该市现代服务业示范区、工业新城、海龙湖湿地公园、康美优品米业、康美医疗健康中心等地,并就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进行深入探讨。胡海峰表示,要加强合作交往,完善合作机制,推动对口合作行稳致远,结出更加丰硕的实践成果。

  118   松阳县与德国Aedes国际建筑论坛合作举办的浙江松阳·乡村振兴论坛开幕。论坛以文化与建筑——乡村发展的驱动力为主题,邀请了德国Aedes建筑论坛创始人克里斯汀·费莱斯、联合国人居署区域和都市规划主管雷米·西斯平等近60名国际嘉宾以及清华大学、香港大学、同济大学等近百名专家出席。胡海峰出席并致辞。

  119   市政府召开党组会议暨第30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经济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委第四巡视组丽水市巡视情况反馈会会议精神、省委关于深化机构改革实施意见文件精神以及省政府四季度重点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等。

  1112   2018丽水“人才·科技”峰会在丽水隆重开幕。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钢铁研究总院院长干勇,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陈毓川,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杨国强等160多位嘉宾受邀出席峰会。胡海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表示将进一步强化“抓人才就是抓发展,强人才就是强实力”的导向,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建设美丽幸福新丽水凝聚起磅礴的人才伟力。吴晓东主持开幕式。

  1114   根据省委部署和省人大常委会安排,省政协主席葛慧君以丽水选区省人大代表身份,赴莲都区大港头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联系群众主题活动,到莲都区信访局开展信访接访活动。

  1114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率调研组到丽水调研民建工作。他希望民建丽水市委会继续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引导会员发挥专长,踊跃建言献策,为丽水加快发展出谋划策。

  1116   胡海峰在丽水会见智利驻华大使路易斯·鲁道夫·施密特一行,希望两地在中智关系大框架下,进一步深化在经贸、投资、教育、农业、文化等方面的合作,共同为推动中智关系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

  1117日至19   首届华侨进口商品博览会暨青田进口葡萄酒交易会在青田举行,来自30多个国家的750多名参展商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2200多名采购商参会。胡海峰、吴晓东出席开幕式。首届侨博会共签订进口品牌授权代理686个,115家国外酒庄签约入驻青田世界红酒中心,累计意向成交15.6亿元。

  1120   闽浙赣皖九方经济区四届五次党政联席会召开。丽水、南平、金华、上饶、黄山、抚州、衢州、景德镇、鹰潭等9市党政领导汇聚一堂,共商九方区域合作与发展大计。会议审议了《闽浙赣皖九方经济区四届五次党政联席会议2018年工作报告》;九方联络处宣布四届六次党政联席会议承办城市为江西省抚州市;审议通过《闽浙赣皖九方经济区四届五次党政联席会议会议纪要》。

  1121   吴晓东带领市发改、水利、环保局及旅委的负责人实地调研景宁畲族自治县渤海镇、景南乡,专题调研全域旅游工作。他强调,景宁要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高站位、高质量打造大项目、好项目,努力成为全市全域旅游的先行地和示范区。

  1120日至22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委书记常志刚率领巴彦淖尔市党政代表团到丽水考察。双方召开工作座谈会,交流经验,共同发展。胡海峰参加相关活动,李锋陪同考察。

  1121   吴晓东带领市发改、水利、环保局及旅委的负责人赴景宁畲族自治县,专题调研全域旅游工作。他强调,景宁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全面推进“大花园”建设和高标准推进全域旅游的工作部署要求,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结合实际,统筹谋划,高站位、高质量打造大项目、好项目,努力成为全市全域旅游的先行地和示范区。

  1123   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胡海峰出席会议并讲话,李锋主持会议。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努力扛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守正创新、担当有为,奏响“丽水之干”时代强音。

  1126   吴晓东主持召开第31次常务会议,审议丽水市《大花园核心建设规划》《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丽水市本级财政扶持民办教育发展的实施办法》,研究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和“丽水无欠薪”相关工作情况,学习《浙江省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条例》。

  1127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涛率考察团一行到丽水实地考察丽水城市规划展览馆和绿谷信息产业园。胡海峰表示,希望研究院立足丽水实际,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进一步深化院地高质量合作,让更多的先进成果在丽水转化,让更多的高端人才为丽水服务。

  1128   吴晓东带领市农办、市文广出版局、市旅委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实地调研民族乡镇联系点——莲都区老竹畲族镇。他强调,要充分依托资源优势,主动拉高标杆,积极科学谋划,理清发展思路,扎实推动农村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

  1129   丽水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山海协作工作推进大会召开。胡海峰到会讲话,吴晓东主持。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坚决扛起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政治责任,聚焦聚力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确保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1129   吴晓东带领市教育局等部门负责人到缙云县调研教育提质工作。实地考察缙云县工艺美术学校,听取缙云县和缙云中学的工作情况汇报。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决策部署,着眼于和全省同步高质量均衡发展,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扎扎实实做好教育提质工作。

  1129   市委召开民主党派约谈协商会,胡海峰与民革丽水市委会负责同志约谈协商,面对面听取意见和建议。

  123日至4   全省机关党建理论研讨会在丽水召开,会议回顾总结2018年全省机关党建研究工作,表彰先进、交流发言,努力提高新时代机关党建质量水平。李锋到会致辞。

  124   吴晓东带领市发改委、市建设局、市交通局等部门负责人,深入项目工地,走进施工现场,实地调研市本级重点项目推进情况。他强调,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对照任务清单,按照时间节点,采取行之有效的有力措施,全力以赴克难攻坚,确保重点项目高质量推进。

  125   丽水市与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吴晓东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指出要高度重视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着眼于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切实带动丽水企业做强产业链、做深价值链,推动丽水产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

  125   胡海峰在遂昌县实地调研元立集团新元焊材有限公司、凯恩特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赶街电子商务公司等企业。他强调,要坚定不移守好绿水青山这个“金饭碗”,深入践行“两山”理念,找准路子,快迈步子,奔跑绿色发展新时代。

  127   全市大花园瓯江绿道建设现场点评会在缙云召开。市发改委围绕瓯江绿道建设作情况汇报,缙云、松阳、遂昌、龙泉四县(市)作经验交流,莲都区、青田县和市水利局、林业局作表态发言。吴晓东强调,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对丽水打造大花园核心区的要求和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瓯江绿道建设项目落实落地,打造诗画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的旗帜性项目。

  128   “丽水山耕”国际认证联盟成立大会在丽水召开,标志着浙江省以“丽水山耕”品牌认证为示范的农业区域公共品牌认证试点工作启动。会上,宣读《国家认监委关于在浙江开展“丽水山耕”品牌认证为示范的农业区域公共品牌认证试点工作的复函》并部署“丽水山耕”认证试点工作任务。

  1211   全市基层党建工作会议暨四届市委第四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会议通报全市基层党建巡查情况,部署四届市委第四轮巡察工作。胡海峰到会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211日至12   副省长、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率温州市党政代表团到丽水考察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情况,进一步推动两市深化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市领导胡海峰、吴晓东等陪同。

  1213   丽水市与省科技厅科技工作会商制度议定书签约仪式在丽水举行。省科技厅厅长高鹰忠与丽水市市长吴晓东共同签署议定书。吴晓东表示,丽水将落实好议定书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着眼于以科技创新优化生态产业结构、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1213   吴晓东主持召开党组会议暨第32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精神,审议《丽水市数字经济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关于促进制造业信贷投放十条意见(试行)》《丽水市服务业“四大经济”创新发展实施方案》《丽水市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2018-2020)暨小微企业质效提升实施意见》等。

  1219   吴晓东带领市水利局、市建设局、市环保局等部门负责人专题调研市区水环境治理情况。他强调,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加大统筹力度,按照任务清单和时间节点,聚焦具体问题,精准施策,高水平、高质量、高效率推进水环境治理各项工作。

  1219   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率绍兴市党政代表团,到丽水市考察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等工作。先后到达丽水绿谷信息产业园、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和青田石雕博物馆等地。市领导胡海峰、吴晓东等分别陪同。

  1219日至20   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伟明率领考察团到丽水,重点围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进行实地考察。考察团一行先后到“丽水山耕”花园小镇体验馆、九龙国家湿地公园、百兴菇业、下南山村等地,详细了解乡村振兴、生态旅游、生态精品农业发展等工作情况。吴晓东、李锋分别陪同考察。

  1224   吴晓东带领市安监局、市建设局、市交通局、市消防支队等部门负责人在市区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实地检查重点单位、建设项目的施工安全、生产安全、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和道路交通公共安全情况。他强调,必须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要求,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1225   吴晓东带领市金融办等部门负责人到人民银行丽水市中心支行、丽水银监分局、人保财险丽水市分公司等金融机构走访调研。他强调,要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务实苦干、抓早抓实,着力解决制约实体经济发展的矛盾和问题,高度重视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认真落实金融改革创新的各项任务,更好地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民生作用。

  1227   全市农口工作专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吴晓东在会上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全力抓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努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1228   市委四届五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传达学习了省委、省政府批复同意的《丽水市机构改革方案》主要精神,对全市深化机构改革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推动落实。会议强调,全市上下必须牢牢把握中央提出的“六个坚持”以及省委确定的“三个突出”的总要求,确保我市机构改革的方向不偏,具体要做到“四个务必”:一是务必要聚焦好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个主题。二是务必要执行好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三是务必要遵循好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四是务必要落实好“五个统筹”的要求。胡海峰、吴晓东、李锋出席。

  1229   丽水市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理论研讨会,总结交流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撤地设市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丽水成就、丽水实践、丽水经验,为推动丽水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营造健康的学术氛围,以“丽水之干”增辉“丽水之赞”,为丽水市深入推动改革开放提供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

  12   丽水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案例成功入选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40案例。

  2018   丽水电视问政共举办5期。分别是:129日,聚焦问题整改“回头看”;329日,聚焦民生项目建设;428日,聚焦乡村振兴 着眼长远规划;529日,聚焦景区村发展;629日,聚焦“最多跑一次”改革再升级。

  2018   丽水市区城中村改造共投入资金102.5亿元,完成市区拆改5383户、160.8662万平方米,启动安置房建设项目16个,拟安置套数16291套、187万平方米,货币安置82.5亿元,腾出土地8226亩,已出让土地854亩,出让金额68.8亿元。

  2018   丽水市户籍人口总数270.19万人,比上年末增加0.92万人,增长0.3%。其中城镇人口82.45万人,乡村人口187.74万人;男性人口138.82万人,女性人口131.37万人,分别占总人口的51.4%48.6%,男女性别比为105.7:100。常住人口为219.90万人,较上年增加1.30万人;居住在城镇的人口比重(城镇化率)达到61.5%,较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提高幅度比全省平均水平高0.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二位。

  2018   全市全年地区生产总值1394.67亿元。其中第一产业产值94.16亿元,第二产业产值577.79亿元,第三产业产值722.72亿元。全市人均生产总值63611元。全市财政总收入211.18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82.91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557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922元。

  (执笔人:钟春雷、梁晨媛)

【推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