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地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红色浙西南>红色地名
遂昌县工农革命军武装暴动誓师大会旧址——梭溪庙
日期:2019-11-26 14:42    来源:丽水民政    浏览量:

  梭溪庙,位于遂昌县金竹镇梭溪塘岭村梭溪自然村。梭溪庙原名“永安庙”,因坐落于梭溪,故又名梭溪庙。梭溪庙始建于明朝,20世纪60年代初改建为5开间350平方米的大会堂。1995年,当地群众在大会堂内重建3开间庙舍,庙面宽8.30米,进深5.35米,占地面积44.41平方米。20077月,中共遂昌县委、遂昌县人民政府在大门西侧立碑,上书“梭溪庙——遂昌县工农革命军武装暴动誓师大会旧址”。2014年遂昌县对暴动誓师大会旧址进行了全面修复,并在庙前增设了梭溪农军暴动石雕。

梭溪庙前的农军暴动石雕

  192710月,浙西南的第一个县级中共组织——中共遂昌县委在塘岭头村成立。根据中共中央“八七”会议制定的以武装力量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方针,19284月,县委组建了浙西南第一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武装——遂昌县工农革命军,下辖金叶、梭溪、定村3个大队和1个青年突击队、1个暗探(侦察)队,共200余人,负责人为傅以和、涂发寿。

  19287月20日夜,县委在塘岭头傅正友公祠召开党员骨干会议,商议武装暴动事宜,被国民党遂昌县当局探悉。22日拂晓,国民党军警包围塘岭头村,搜捕中共党员,县委组织委员傅赠龄被捕,被押往县城。遂昌县委立即召集工农革命军,开展武装营救行动。工农革命军过小路赶至应村附近的花峦湾岭上,选好地形架起抬枪、松树炮,准备伏击国民党军警。当押送傅赠龄的国民党军警进入火力范围时,工农革命军迅速燃放抬枪,第一发就打中了警察局局长金南乘坐的轿子,金南溜下坐轿,慌忙逃走。工农革命军占据有利地形,向国民党警察猛烈攻击,打得国民党警察落荒而逃。工农革命军救回了傅赠龄,并缴获部分武器。

  武装营救斗争获胜后,遂昌县委当机立断,决定提前举行武装暴动,召集工农革命军在梭溪庙举行暴动誓师大会。随后,工农革命军捣毁了内桃源区公所,与土豪劣绅展开斗争,并筹集军粮军饷、收缴地主武装的枪支弹药,为攻打县城打下基础。遂昌工农革命军的武装暴动打响了中国共产党在浙西南领导开展武装斗争的第一枪。

【推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