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地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红色浙西南>红色地名
刘英演讲地旧址-樊氏家祠
日期:2019-11-26 14:49    来源:丽水民政    浏览量:

  樊氏家祠,位于莲都区仙渡乡皂树村三官殿自然村,为浙江省委书记刘英讲演地旧址。该家祠建于民国二十年(1931),坐北朝南,占地 264.8 平方米,四合院式,建筑从南向北依次是前堂、厢房和正堂,小青瓦阴阳合铺,硬山顶。前堂面阔三开间。正堂面阔五开间,进深四柱七檩,明间梁架为抬梁式,五架抬梁带前双步、后单步;次、梢间梁架均为抬梁穿斗混合式带前后单步。左右设厢房,均两层二开间。落成后,该家祠为樊氏族人开辟为小学堂。抗战时期,太平经济试验区葛渡据点将该小学开辟为农民夜校,开展革命活动。

  1939 年,太平经济实验区指导员到和合乡葛畈村组织生产,并在皂树村办夜校,教农民识字读书,为学校定名为丽水市太平区和合乡第三保国民学校。太平经济实验区的成效引起我党省、地、县组织的关注。1940年6月,省委书记刘英, 在处属特委书记傅振军和太平区委书记张之清等陪同下,下乡了解民众教育和群众抗日救国思想动向。一天夜里, 秘密来到皂树村樊氏祠堂视察农民夜校,见到夜校墙壁上的八个大字和“哭竹生笋”的敬师堂,连声称好。在祠堂里,刘英为夜校的 20 多个农民讲演了当时的国际国内革命形势。刘英在黑板上首先认真写“工人、农民”,并向大家讲解字意:工人农民各取后一字,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由工人、农民组成的;工人的“工”字,上面一横是天,下面一横是地,中间一横是我们的工人就是顶天立地的无产阶级革命者;农民的农字,上面是个“曲”,农民在田间地头劳作是很快乐的事情,下面是个“辰”,意思是时间,我们的农民原本要过幸福的好日子,但是现在遭受“三座大山” 压迫,农民的日子举步维艰。所以,我们要起来革命,争取人民解放,过上富足的好日子。刘英接下来向夜校的群众讲述了只有共产党才能抗日救国的道理。接着,他还亲自指挥学员教唱《义勇军进行曲》,傅振军拿出袋子里的口琴来伴奏,学员们跟唱几遍后,刘英书记热情鼓励大家“唱得好,唱得好”,一时祠堂内发出激昂的歌声。直到深夜,刘英才和村民们依依不舍地分手,连夜沿梅田古道向大港头方向赶路。部分村民送刘英一行很长一段路才返回。

 

樊氏家祠

  

【推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