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地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红色浙西南>红色地名
中共缙云县一大会址——赵氏宗祠
日期:2019-11-26 14:55    来源:丽水民政    浏览量:

中共缙云县一大会址——赵氏宗祠
  赵氏宗祠,位于缙云县壶镇镇高潮村后塘路9号。据《赵氏宗谱》载,赵氏宗祠始建于清乾隆八年(1743年),光绪十九年(1893年)上厅进行扩建(由五开间扩建成七开间),民国十年至十四年(1921年——1925年)门厅、中厅再次进行扩建。坐北朝南。占地面积1170平方米。三进二厢式,为砖木结构。由门厅、中厅、上厅和东西厢房组成。小青瓦阴阳合铺,三合土地面。建筑整体格局完整,保存较好。192896日夜晚,中国共产党缙云县第一次代表大会在高潮村赵氏宗祠的燕翼小学内秘密召开。

  高潮村,是壶镇镇政府的所在地。始以村中一池塘称“后塘”而得名。后村以“后塘”同音雅化为“厚堂”。面积约1.1平方公里。约11805430人。多赵、吕姓。1950年曾分置厚堂、联湖2个行政村。后合并为“联合”行政村。1956年掀起办农业高级合作社高潮时得今名。1961年称高潮大队,属壶镇公社;1983年改为行政村,沿用今名。1984年改为高潮村民委员会,属壶镇镇。

  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由秀才卢桂轩在赵氏宗祠筹办学校,三十四年(1908年)在赵氏宗祠内开办了燕翼小学。到了民国二十七年(1938年)抗战时期,杭州安定中学高中部迁到赵氏宗祠直至1946年,燕翼小学暂迁到附近的连壁公祠,1947年安定中学迁回杭州,燕翼小学又搬迁回到赵氏宗祠内。 

  1925年赵汝池在国民革命军政治部任政工干事,与当时该部中共浙江省军事部长贝介甫相识。1927年7月赵汝池由贝介甫介绍正式加入中共组织,并受命派遣赵汝池回缙云原籍开展革命活动。1927711日在燕翼小学内召开党员大会,建立缙云特别支部,赵汝池被推选为特别支部书记。19288月缙云壶镇区委成立,赵汝池又被选为书记,同时,成立了农民协会扩大党组织。192896日夜晚,中国共产党缙云县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赵氏宗祠的燕翼小学内秘密召开。各地代表30余人,代表全县25个支部、200余名党员出席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缙云委员会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缙云委员会,推选赵汝池为第一届缙云县县委书记。大会确定了党的中心任务是打击土豪劣绅,实行土地革命,发展党的组织,建立革命武装。会议作出了巩固和发展农民协会,建立各地区委,在篾业、裁缝、泥水、木楼下手工业工人中组织工会,建立支部和宣传土地革命等项决方式。会后,县委发出了《告全县农民、工人、青年、妇女书》,号召人民团结起来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秘密印发《介绍新党员谈话材料》和党内宣传刊物《新缙云》,成立“缙云县农民协会常务委员会”,领导贫苦农民开展二五减租斗争,党的队伍在斗争中发展壮大。此次大会是当时全省最早的、最规范的县级党代会之一。自此掀开了缙云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革命斗争的新篇章。

  1927年至1929年间,在燕翼小学教员中出现了一批进步人士,发展了一批共产党员,他们依托燕翼小学进行革命活动,展开武装斗争,对缙云、永康一带的红十三军第三团军事活动产生了重大影响。

【推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