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地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红色浙西南>红色地名
根据地首个区级苏维埃政府驻地—燕田村
日期:2019-11-26 15:08    来源:丽水民政    浏览量:

根据地首个区级苏维埃政府驻地—燕田村
  燕田村,位于松阳县大东坝镇,距镇政府驻地9千米,是中国传统村落。以村处山腰,形似燕窝,周围田多得名。

  19357月初,红军干部、浙西南地方工作团领导杨林在高(石玄)背自然村召开党员干部、游击队长和革命群众的代表大会,宣布成立中共竹溪区委和区苏维埃政府,之后区委、区苏维埃政府移驻燕田村吴氏宗祠。竹溪区苏维埃政府是中央红军在浙江成立的第一个区级红色政权,领导着松、云、龙边境上百个村庄人民的土地革命斗争。区苏维埃政府成立后,相继建立了燕田、山徐、黄南、横樟、黄庄等5个乡苏维埃政府及洋坑埠头等几十个村苏维埃政权或分田委员会组织。

  19357月,在成立竹溪区委、区苏维埃政府的同时,还成立了共青团竹溪区委,叶堂星被任命为共青团竹溪区委书记。组织成立后,叶堂星积极带领团干部做好青少年工作,动员青年参加红军和游击队,在安岱后、燕田、蛤湖等20余村组建了少共组织和少年先锋队,担任站岗放哨和送信联络等。国民党军大举“清乡”时,叶堂星机智脱出包围,远避他乡。1936年“清乡”余波未平,叶堂星回到故乡,继续组织青年与国民党抗争。3月,该村包大法送信到石仓途中被捕,关押到松阳县城监狱,叶堂星组织人员营救时不幸被捕就义,时年26岁。

  19356月,燕田乡党总支成立,周茂发任书记。7月,燕田乡苏维埃政府成立,周茂发兼任主席。在周茂发带领下,乡党总支、苏维埃政府积极开展各项革命活动,动员各村青年农民参军参战。在燕田战斗中,农民游击队与挺进师第五纵队联手同国民党浙省保安三团作战,保卫新生的苏维埃政权。平时,农民游击队为红军部队收集情报、运送军需物资、交通联络等工作,组织实施打土豪和分田分青苗斗争。

【推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