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地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红色浙西南>红色地名
革命老区村——赤石村
日期:2019-11-26 15:18    来源:丽水民政    浏览量:

革命老区村——赤石村
    赤石村,位于云和县西部,地处赤石乡中部,龙泉溪紧水滩水库以南,是赤石乡政府驻地村,东距县城12.8千米。古时是重要的沿溪码头,旧称赤石镇、七尺镇、赤石街。据清光绪版《处州府志》卷三记载:“赤石山,庆、龙溪水驶流而下,吼齿其脚,此山壁立横障,石皆赤色,”故以山石皆赤色得名赤石。清顺治版《龙泉县志》称“七尺”。1936年版《浙江通志》称“七尺镇”。赤石,明清属浮云乡四都;民国属赤石镇、芝石乡;建国后属赤石乡;1958年属赤石管理区;1961年属赤石公社;1984年后属赤石乡。

赤石老村

  赤石是革命老区村。1937年13日,闽浙临时省军区政治部主任刘达云率领部队200余人,从松阳垟坑埠头进入云和西北境内活动,当夜在店子村宿营。4日,红军由店子村过饭甑垄渡河至梓坊。下午2时,部队直越步云岭,冲进赤石镇步云岭汽车站,首先截断站外电话杆二根,捣毁电话通信器材。前卫部队歼灭步云岭旁桥头堡内的敌保安队一个班,红军浇上汽油烧毁了碉堡。与此同时,红军派出一支30余名便衣队伍进入赤石,发动群众打土豪劣绅,没收地主浮财分给当地贫苦群众。1938年抗日战争时期,赤石民众抗日救亡活动非常活跃,赤石镇和附近乡村开办了民众夜校、妇女识字班,组织了抗战歌咏队,以读报、讲时事等形式,向广大民众宣传抗日救国的道理,提高民众的思想觉悟。1938年秋,区里发动募寒衣、送军鞋慰劳前线抗日将士活动,赤石广大民众,特别是妇女热烈响应,积极送军鞋、送寒衣。1942年,赤石村驻有赈济会,办有省难民工厂,建有织布、酿造、发电、铁工、炼油等行业,规模较大,可收容各地难民数千人。

  1984年,因建设紧水滩电站需要,原赤石村被水库淹没,赤石村民分别移民丽水和本县小徐乡、沙溪乡或后靠建村。

 

  如今的赤石,充分利用山、水、湖特色,把村庄建设成为“童话云和的西大门、仙宫湖畔的玫瑰园、乡村旅游的综合体”。2018年被评为浙江省休闲旅游示范村。

 

【推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