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地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红色浙西南>红色地名
红色革命堡垒村——西青头
日期:2019-11-15 16:20    来源:丽水民政    浏览量:

  西青头,位于缙云县新建镇西北6.7公里的山腰。因村座落在山背上,四季常青,故名四青头,由于方言四与西是谐音,逐以西青头沿用至今。东北与永康接壤。海拔530米。面积约1.5平方公里。约60多户200人。多章姓。解放初为四青头行政村,属凝碧乡。1956年称西青头农业生产合作社,属碧河乡。1958年为西青头生产队,属碧河管理区。1961年为西青头大队,属碧河公社。1984年为西青头村民委员会,属碧河乡。19925月后属新建镇。2011年行政村规模调整,并入新联村。系革命老区村。西青头是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中共处属特委、中共缙云县委重要领导机关驻地;游击队休整操练、备战出击的一处重要扎营地;坚强的红色革命堡垒村,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有“西青头村革命历史陈列室”。

  西青头的革命历史陈列室原是一幢村集体房子,位于该村中间,坐东北朝西南。该房分上下两层,土木结构,建筑面积为236.64平方米。在西青头村革命历史陈列室,中国共产党在西青头进行的革命活动历历在目: 

  19353月,粟裕、刘英奉中央苏区分局、中央军区之命,率领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进入浙江开辟新的革命根据地。 

  1943年秋,中共缙云县特派员李文辉指派直属区特派员李银通去新建区开辟党的工作。 

  194311月,李文辉由李银通带路来到西青头,召集党员开会,宣讲形势与任务,鼓励党员不要怕困难,要积极为党工作,扩大组织。 

  194312月,在李银通主持下,楼余庆、章树申、章仲启、陈小弟、陈云土、陈宝法、周通理、马玉良等党员在泰山岭楼余庆家,举行入党宣誓。 

  19443月,党员集中在西青头章树申家开会。章陈如、章汝喜、章仲宝、章陈碧、章富才等一批新发展的党员举行入党宣誓。 

  1944年春,中共处属特委机关从丽水迁移到缙云,确定“以缙云为重点,照顾一般,干部集中使用”的工作方针,并恢复缙云县委。缙云西青头逐渐成为特委、县委的机关驻地之一。 

  19476月,经过特委书记傅振军的同意,在中共新建区委领导下,西青头武工队正式成立,楼余庆任武工队长。 

  19477月,中共浙东工委与处属特委在缙云县西青头村召开联席会议,共商进一步开展游击战争问题,决定以缙云武装为基础,建立“浙江壮丁抗暴自救军第三总队”(简称抗暴军),联合开展游击战争。8月,在雪峰山宣布该部成立,驻址雪峰村。总队长宣恩金、政委傅振军、政治部主任李文辉。抗暴军下设三个大队,台(州)属武装为第一大队(尚未建立);处属武装为第二大队,100余人;金(华)属武装为第三大队,40余人。国民党浙江省当局获悉此情,急调省保安队和缙云、丽水、武义、永康四县武装,向缙云县西青头、雪峰山一带“清剿”。抗暴军兵分两路,总队部率第二大队转战丽水、云和、松阳、遂昌、宣平等县,第三大队转战武义、永康、义乌、浦江、金华、汤溪等县,在更大范围的山区群众中扩大了共产党的影响,推动了浙西南各县的革命武装斗争。 

  1948年春,部队番号改为“浙东人民解放军第三总队”。 

  19489月,特委决定将部队番号改为“浙南人民解放军第三支队”。西青头武工队与新建区委书记杨荣领导的武工队合并,建立处属游击支队第三大队。 

  19494月底,又将该部番号改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浙南游击纵队处属支队”。 

  自1943年秋,西青头村建立党组织以后,苦难深重的西青头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始长期艰苦的革命斗争。西青头是当时部队的重要宿营地,建立过武工队,村子附近创办过兵工厂,被国民党视为土匪窝。虽遭国民党反动武装进村抓人,抢掠财产,西青头人仍不畏惧。西青头,这个红色革命堡垒村,顽强屹立在缙云、永康边界,为革命胜利作出巨大的贡献。 

 
【推荐】 【打印】 【关闭】